超有机食品是如何打造出来的?

  嘉宾:“超有机之父” 张令玉
  时间:2010年4月20日13:00
  简介:上一期张教授给我们讲述了安全食品的概念,以及我国创建领先于世界的超有机食品做了介绍。那么,超有机食品是怎样生产出来的呢?这种超有机食品生产模式究竟与现代化农业以及有机食品生产模式有什么重大区别呢?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超有机食品是如何打造出来的?

活动描述

  • 简介:上一期张教授给我们讲述了安全食品的概念,以及我国创建领先于世界的超有机食品做了介绍。那么,超有机食品是怎样生产出来的呢?这种超有机食品生产模式究竟与现代化农业以及有机食品生产模式有什么重大区别呢?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又一次把“超有机之父”张令玉教授请到了我们演播室。上一期张教授给我们讲述了安全食品的概念,以及我国创建领先于世界的超有机食品做了介绍。那么,超有机食品是怎样生产出来的呢?这种超有机食品生产模式究竟与现代化农业以及有机食品生产模式有什么重大区别呢?今天,我们请张教授来介绍一下。

    张教授你好,据我们了解,许多参与或者知道超有机食品生产技术的专家学者,都说超有机食品是采用超有机农业模式生产出来的。而且,把这种超有机农业模式称之为农业革命,请你给我们大家介绍一下好吗?

    2010-04-16 16:12:18

  • 张令玉:

    好的,非常高兴能与广大网友在这里交流生产超有机食品的农业模式—超有机农业模式。超有机农业确实不是现代化农业模式,更不是有机农产品的生产模式,而是跳出了现行各种农业模式的创新模式。用创新的28项生物技术成果,集成化的应用到农业种植、畜禽养殖、水产品养殖、食用菌栽培等农、林、牧、副、渔的各个领域。通过全面净化土壤环境、畜禽养殖和放牧环境、水产品水域和养殖环境,彻底的解除了农产品生产环境的污染,并采用全生物化的生产技术过程,全面打造摆脱种植业对化肥农药的依赖,全面打造摆脱畜禽养殖对残毒饲料、饲料添加剂和兽药的依赖,全面摆脱水产品养殖对污染水域、残毒饲料、饲料添加剂、渔药等化学品的依赖,全面摆脱了食用菌栽培对消毒灭菌化学品、残毒培养基、培养基添加剂等化学品的依赖。创造出洁净生产环境和全面生物化的生产规程的现代生物农业—超有机农业。实现了人类梦想的种地不用化肥、农药自然农业模式;实现了肉、蛋、奶等畜禽养殖不用饲料添加剂、不用兽药的自然状态养殖模式;实现了鱼、虾、蟹等水产品养殖不用添加剂、激素和渔药的自然生态模式。这种模式实施的是生态重建而不是有机食品的自然回归。而且,这种回归打造出来的超有机农业与传统农业比较,具有显著的高产量、高品质、高安全性和低成本的“三高一低”特性,为人类农业可持续发展探索出一条新路。因此,超有机农业的这种翻天覆地的变化,被科技界、学术界、社会学家等称之为农业革命。

    2010-04-16 16:12:40

  • 中国网:

    刚才听张教授介绍,种植农产品先要净化土壤。据我们查找的资料和访问的专家们,他们都说土壤中残留的农药、兽药、有害化学品很难降解,国外报道如果降解需要200多年呢!那超有机农产品生产需要净化多长时间?

    2010-04-16 16:13:07

  • 张令玉:

    仅是当季。

    2010-04-16 16:13:19

  • 中国网:

    这可能吗?许多专家告诉我们这是根本办不到的。

    2010-04-16 16:13:28

  • 张令玉:

    这就是创新,一个非常复杂难解的问题,通过创新就可以简单化和易解化。

    2010-04-16 16:13:39

  • 中国网:

    听张教授这么说,真的很神奇!那么,重金属吸附真的能做到吗?

    2010-04-16 16:13:50

  • 张令玉:

    按照常规理论重金属是物质的最终元素,也就是不可再分解的元素。

    2010-04-16 16:14:02

  • 中国网:

    张教授,超有机农产品生产不用化肥,仅用生物有机肥料。据我们了解全世界除了作为化肥补充的生物菌剂外,还没有能够替代化学肥料的生物肥料。超有机农产品生产仅用生物有机肥料能取代化肥吗?不会造成减产吗?

    2010-04-16 16:14:13

  • 张令玉:

    中国网说的很对,这是全世界担心的大问题。用生物肥料取代化肥是人类的梦想。

    2010-04-16 16:14:30

  • 中国网:

    张教授,我们清楚了这种生物肥料是我国的创造。那么,据我们了解,在农作物种植上有数千种农药,有时候病虫害都无法防治。超有机农产品生产中不用农药来防治植物病虫害,仅用植物保护剂防治病虫害真的有这么灵验吗?

    2010-04-16 16:14:43

  • 张令玉:

    中国网说的很对,农产品残毒不好解决关键就是农产品生产中对农药的依赖。超有机农产品生产用植物保护剂防治病虫害。

    2010-04-16 16:14:56

  • 中国网:

    通过张教授的介绍,我们知道了超有机粮食、食用油、蔬菜、水果、茶叶等种植农产品是如何打造出来的了。人类吃得肉蛋奶等畜禽产品也是超有机肉蛋奶对吗?

    2010-04-16 16:15:09

  • 张令玉:

    是!

    2010-04-16 16:15:20

  • 中国网:

    张教授,由于三聚氰胺事件造成了许多消费者对我国生产的牛奶感到不安全,那么,超有机牛奶怎样才能证明是安全的呢?

    2010-04-16 16:15:30

  • 张令玉:

    三聚氰胺对我国的牛奶以及奶制品产业影响却是比较大。这是由多种因素造成的。因素再多,其主要因素也就是决定性的因素是牛奶的源头,也就是养殖奶牛的源头。我国现行的养殖方法基本上是照搬西方国家的模式,但我国又不是西方的环境条件,这就是巨大的差距。怎样才能解决消费者对牛奶安全的疑虑呢?那就只有一个办法,养殖出健康的奶牛,才能生产出安全的奶。奶牛本身机体就不健康,大家可想而知,能生产出安全的奶吗?

    2010-04-16 16:15:49

  • 中国网:

    张教授,据我们了解许多孩子的家长非常担心孩子们吃了含激素的食品,会对孩子发育和健康有影响,张教授是安全食品研究方面的专家,你能给网友们简单介绍一下吗?

    2010-04-16 16:15:59

  • 张令玉:

    好的,现在有许多孩子发生白血病、早熟、肥胖、性格怪异等。这些都与食用了大量含有激素食品有关。比如,孩子非常爱吃鸡,其实现代肉鸡饲养过程中两三天必须打一针抗生素或者激素,不然就会生病死亡。

    2010-04-16 16:16:10

  • 中国网:

    我们听了张教授的介绍受益不浅。我们初步了解了现代畜禽养殖业的缺陷。那么,超有机肉、蛋、奶是怎样解决现代传统养殖带给的肉蛋奶安全问题,确保肉、蛋、奶中没有农药残留、兽药残留、有害化学品残留和激素等有害残留的呢?

    2010-04-16 16:16:22

  • 张令玉:

    好的,首先大家要明白的一个普通道路,那就是健康的畜禽动物,才能生产出安全的肉蛋奶产品。超有机养殖方式首先是采用系统化生物制剂,重建畜禽动物免疫系统,构建畜禽动物免疫和谐使动物本身就不易生病。另外,一旦生病不是用抗病毒和化学品杀死的方法,而是,采用生物信息调制与感染的方法达到治疗目的的。

    2010-04-16 16:16:33

  • 中国网:

    好的,张教授给大家简述了超有机粮食、蔬菜、水果、茶叶等农产品的生产方法、肉蛋奶畜禽养殖的超有机方法,以及鱼虾蟹等水产品的超有机生产方法。听完以后才知道超有机食品的生产是采用的创新技术,生产模式是创新模式。完全跳出了现代化农业和有机农业的生产模式。这种技术和模式将会给社会、给国家和我国广大农民带来什么重大利益和发展,给消费者带来什么样的健康保障,我们将在下期节目中请张教授给大家介绍。今天一个小时的时间过去了,下次再见。

    2010-04-16 16:16:45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zjxz/2010-0420.wmv

图片大图:

  •  

    “超有机之父”张令玉教授

    中国网 常海燕

  • 健康的畜禽动物,才能生产出安全的肉蛋奶产品。

    中国网 常海燕

  • 白血病、早熟、肥胖、性格怪异等,都与食用了大量含有激素食品有关。

    中国网 常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