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炳南谈中国摩托车业发展现状

    时间:2010年5月13日14:30
    嘉宾:中国摩托车商会秘书长 陈炳南
    简介:首届Eicma•中国国际摩托车及零部件交易会将在今年6月11日至13日举行。我们特地邀请中国摩托车商会秘书长陈炳南先生对本场交易会的情况,以及中国摩托车行业的发展现状和前景进行了交流。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陈炳南谈中国摩托车业发展现状

活动描述

  • 时间:2010年5月6日16:00 嘉宾:中国摩托车商会秘书长 陈炳南简介:首届Eicma•中国国际摩托车及零部件交易会将在今年6月11日至13日举行。我们特地邀请中国摩托车商会秘书长陈炳南先生对中国摩托车行业的发展现状和前景进行了交流。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2006年11月,中国摩托车商会正式成立。成立以来,一直是沟通摩托车相关企业和政府之间的纽带和桥梁,并且对摩托车产业的发展做了大量工作,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首届中国国际摩托车及零部件交易会将在今年6月份隆重举行。今天我们特别请来中国摩托车商会秘书长陈炳南先生,为大家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2010-05-13 14:40:52

  • 陈炳南:

    大家好!

    2010-05-13 14:40:54

  • 中国网:

    我们知道中国摩托车商会新一届领导班子已经改选完毕,您连任商会秘书长,请先向网友介绍一下中国摩托车商会的一些情况?

    2010-05-13 14:41:37

  • 陈炳南:

    作为中国商会制度改革的一个试点,中国摩托车商会是在2006年10月30号正式成立的。中国摩托商会是中国摩托车行业直接在国家民政部登记的、全国性的、唯一的一个行业组织。它的主要功能是要构建三个桥梁,就是要联系企业和政府;联系中国摩托车行业和国外的同行业组织;联系中国的行业和国外的政府组织。它的任务主要是要规范自律,反映诉求,提供服务。规范自律就是作为行业组织内部要按照法律法规和自定的行规来规范行业的经营行为;反映诉求就是代表行业和企业向政府反映行业的诉求;提供服务就为会员单位提供服务。

    中国摩托商会自成立3年多来,在广大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在政府的支持和关心下,在社会各界包括媒体界朋友的关心和帮助下,在这三个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受到了会员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好评。我们根据章程的规定,在今年年初召开了商会第二次会员大会,选举了新一任的会长、副会长、秘书长,产生了新一届领导班子。新一届商会的领导班子将继往开来,在探索我国商会制度改革方面取得更好的成绩。谢谢。

    2010-05-13 14:45:40

  • 中国网:

    我们知道,调结构、稳出口是今年商务工作的主旋律,您认为以中国目前摩托车产业的发展现状来看,如何才能够真正响应这一号召呢?

    2010-05-13 14:46:12

  • 陈炳南:

    中国摩托车产业经过30年的发展,已经连续16年在产销规模上位居世界首位,在出口产品的规模上连续第九年位居世界第一,可谓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摩托车生产销售大国。但我们还不是摩托车的强国。差距主要是在产品的技术和市场的网络建设方面。

    在去年金融危机的影响和冲击下,由于我们自身并不强,所以我们去年的出口受到了很大的冲击,降幅达到了百分之四十几,对整个行业的发展带来了相当大的问题。在危机的冲击下,在困难当中,我们的行业、我们的企业更加认识到加快结构调整、转变贸易增长方式是非常必要的。因此,在商务部的直接领导下,我们的行业组织在全力推动我们摩托车商务工作政策的目标实现,这个目标是围绕商务部所提出的调结构、保份额、促平衡这个目标,主要是在以下几个方面做了实质性的工作。

    2010-05-13 14:47:09

  • 陈炳南:

    第一,进行产业结构的调整和重组。中国兵器装备工业集团将旗下的六大品牌企业整合,组建了摩托车事业部。还有一些地方,比如江苏的无锡也组建了江苏省的摩托车和电动摩托车生产基地,进行了重组,这样对企业的运行机制各个方面,集中力量做好研发和市场工作取得了资源优化的综合作用。

    第二,大力推进企业的自主创新。我们很多骨干企业都在新产品开发上,即使在去年那种困难的情况下,也投入了大量资金,改变过去产品的同质化现在比较严重的现象。主要进行四个方面的调整,一是产品结构的调整,除了面对中国的农村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代步以外,我们还根据发达国家的需要,开发一些高附加值的产品。同时,我们在市场结构的调整上也做了很多努力。过去国内主要以农村市场,国外以发展中国家市场为主,也面向发达国家,比如欧美、日本、澳大利亚这些发达国家转移。我们还进行了经营主体方面的调整,过去在相当程度上经营主体比较多、比较散、比较乱,因此就出现了在海外市场上某些热点国家一哄而起,出现了所谓的“价格战”。在商务部等五部委的主导下,出台了一个关于规范摩托车出口秩序的办法,对于经营摩托车产品出口设置了一定的资质条件,这个资质条件主要是从企业的管理方面设定了一定的门槛。这个办法的实施三年以来获得了明显的成效。一是初步扭转了中国产品在海外的形象。二是加强了企业的自律,我们产品出口的集中度,在海外的自主品牌,占比不断提高,平均出口单价也在提高。

    还有一个是出口方式的调整。过去我们只是把产品卖出去,主要是通过国外的进口商,至于进口商买过去以后,我们就控制不住。也就是说,我们的控制力没有延伸到海外的市场,在海外建立的营销和服务网络体系非常薄弱。带来的问题是,我们的企业也好、行业也好,在海外没有自己可以控制的市场和客户。而这几年我们在骨干自主品牌企业的带动下,在政府的支持下,我们在海外的营销和服务网络这两个方面的建设上进行投入,骨干企业在这些方面建立了自主可控制的海外经销网络,由单纯的卖产品到产品、服务,甚至有一些企业还实施了“走出去”战略,到海外建厂,利用好两个市场,利用好两种资源。所以这个调整取得了一些初步的成效,当然这方面的路还很长,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2010-05-13 14:48:37

  • 中国网:

    首届中国国际摩托车及零部件的交易会将在今年6月份的11号到13号举行,商会组织这一盛会的初衷是什么?

    2010-05-13 14:50:33

  • 陈炳南:

    中国摩托车产业在世界产业领域的地位,简单的说它已经是摩托车生产大国、制造大国、消费大国,但不是强国。比如我们2008年的产销量已经超过了2700万,是全球最大的国内市场。而且出口在过去的发展当中出口占比逐年提高,2008年已经接近40%的产品出口到海外。

    第二,我们国内市场发展的潜力,虽然由于目前一些原因,我们主要的销售市场是在农村。但是,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随着国民收入的提高,这种消费的升级是势在必行的,这也是一种潮流。国内外的同行都看好中国未来的国内消费市场需求的升级。这些情况就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条件,就是在中国也应该有一个和自己的产业地位,与市场地位,以及市场潜力发展相适应的一个真正国际化、市场化运作的专业展会,这个展会的功能除了交易,交易包括服务商品交易、技术转让、交流合作、展示,还有就是摩托车文化的一种推进。摩托车产品在发展中国家是作为交通和运输工具的,但是随着消费的升级,必然会由单纯的代步运输这种功能向休闲运动方向发展,这是一种趋势。根据这些情况综合分析来看,在政府主管部门,在商务部领导下,我们开始筹备中国国际摩托车展,在这之前若干年里,我们企业花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出去参加国外的展览,比如欧洲、北美、拉美、日本,特别是到欧洲展,花的精力、财力非常大。如果我们在国内这样一个开放度很高的行业领域,与国外的技术交流合作也是很充分的环境下,来举行一个世界级的专业展览会,对于推动合作和交流,对于我们的进出口调整和产业升级也包括扩大贸易和进出口都是有利的。

    2010-05-13 14:51:11

  • 中国网:

    可以说这次展会是一个中国自己的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的展会。

    2010-05-13 14:51:31

  • 陈炳南:

    对。

    2010-05-13 14:51:52

  • 中国网:

    您作为中国摩托车商会的领导,您对国内外现有的摩托车交易会的发展状况是如何看待的?

    2010-05-13 14:52:08

  • 陈炳南:

    我先简单介绍一下国外摩托车展会的情况。朋友们都知道,摩托车这个技术最早源于欧洲,后来进行了第一次转移,转移到日本,技术转到日本,产销量日本也领先了。到80年代末期和90年代初期,全球摩托车产业又进行了另外一次大的转移,由日本向中国转移,这也带来了中国摩托车产业过去将近30年高速发展。世界上由于技术的转移、产业的转移,相伴着欧洲就形成了世界至今为止知名度最大、影响力最大,覆盖全球的摩托车展览市场,其中最有名的是意大利的米兰展览会,还有德国的科隆展、法国的巴黎展。目前来说,欧洲展规模最大、影响最大的是米兰国际摩托车展览,已经连续举办67届,久负盛名。还有日本的东京展。美国每年春季也有一次针对消费者的展览会,知名度也还比较大。后来在新兴市场起来以后,巴西的圣保罗,在墨西哥的墨西哥城,包括在东南亚的雅加达等等城市都举办过一些规模不等的摩托车展览会。

    但是,目前来讲影响最大的还是在意大利和德国。我们全球摩托车产业转移,欧洲,日本,到亚洲,到中国。在某些方面,比如在节能和排放方面还有一些独特的优势。亚洲逐渐成为世界摩托车产业和销售的一个最重要的区域市场。既然是这样,在亚洲就应该有一个和这个产业和市场相适应的展览会。经过我们长时期和意大利两轮车工业协会所设的米兰国际展览会展览公司进行洽谈、进行合作,最后大家达成一致意见,在这点上达成共识了。特别是金融危机以后,市场格局也发生了变化,市场在向东方转移,尤其是在向中国转移。我们和欧洲方面达成了一致意见,由中国摩托车商会,中国通用集团的通用国际展览广告有限公司和意大利米兰国际两轮车展览有限公司三方合资成立,叫中意国际摩托车展览有限公司,共同在中国在北京来举办中国国际摩托车零部件和展览会。

  • 2010-05-13 14:52:21

  • 中国网:

    从您的介绍我们可以知道,从现在世界上摩托车产业发展来看,在中国举办这样一个盛会可以说是势在必行的。这次盛会的发展前景和社会意义是什么呢?

    2010-05-13 14:52:50

  • 陈炳南:

    我们决定在北京举办Eicma·中国国际摩托车及零部件交易会,我们是做过市场调研的。第一,我们分析了整个全球摩托车产业和消费市场的结构和变化,重心都在向东方、向亚洲、向中国倾斜,如果没有这点,展会就没有根据了,没有市场基础了。第二,我们广泛和摩托车商会产业内部的企业家、学者、专家一起研究和分析这个展会应该怎么办,包括我们的合资形式也是经过慎重的研究分析的。比如为什么和意大利米兰两轮车国际展览公司合资,这里面有几个因素要考虑:一是摩托车技术本身直到现在欧洲还有明显的优势,尤其是在设计方面,它有明显的优势,但是从产能的角度来讲,从市场的角度来讲,欧洲的规模不是很大了。就设计本身他还是有优势的,包括人才技术,包括他的一些知名品牌,这个展览会的品牌就是Eicma,也就是意大利米兰国际两轮车展览会的缩写,都是世界上知名度最高的。我们现在这种合资办展,甚至包括地点的选择,这些都是经过充分的调研和业内人士经过充分讨论最后确定的。

    2010-05-13 14:55:33

  • 中国网:

    可以说这次盛会经过了充分的市场调研。

    听说这次盛会得到了国家商务部的大力支持,能不能介绍一下具体情况?

    2010-05-13 14:55:50

  • 陈炳南:

    首先,我介绍一下,中国摩托车商会业务主管单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我们这个商会决定要办一个中外合资的,几方一起来办一个国际摩托车展,我们进行充分调研以后向商务部汇报。这个展会首先是商务部以2010年73号文件批准的国家一级展览会。第二,这个展会是中意两国进行合作的一个重要项目,合资协议书是在2009年7月6号国家主席访问意大利罗马的时候,两国政府商签的有关合作协议之一,也就是说,中国的国家商务部和意大利的经济发展部商签两国政府间在高科技领域里合作备忘录里有汽车、摩托车,我们摩托车是列入其中的。

    这里简单提一下,摩托车是有技术的,朋友们可能都知道,有几千块钱的摩托车,也有几万块钱的摩托车,甚至有几十万块钱的摩托车,比如在欧洲也好,在美国,大家可能都知道BMW,一辆车子就是几万或者十几万,这些是有技术含量的。我们和意大利共同办展的项目是列入了两国政府间的项目,而且合作项目的协议签字仪式是2009年7月6号在中意经贸会上,由中国商务部部长和意大利经济发展部的部长见证的。这个展会是两国合作的一个项目,也体现了国家政府部门对这个展会、对这个项目的重视。

    国家商务部在我们进行首届展会工作筹备过程当中,商务部还以商办产函〔2010〕 265号文件,告知全国各有关部门,要求做好中国首届Eicma·中国国际摩托车及零部件交易会的招展工作。

    2010-05-13 14:56:29

  • 中国网:

    首届Eicma·中国国际摩托车及零部件交易会不只是一个国际摩托车的展会,它更是中意两国合作的一个很好的项目,是一个平台,所以它会受到国家商务部的大力支持。到目前为止这个展会的组展情况怎么样了?

    2010-05-13 15:11:00

  • 陈炳南:

    目前我们的招展工作即将告一段落,整个展馆的招展工作已经圆满结束了,由于是第一届,我们想突出它的特点,不单单是一个交易,我们现在的摊位基本上已经招满了,招展工作很顺利。同时招商工作也在全面开展,招商工作包括几部分,一部分是国外的,有我们掌握的海外资源,以及意大利米兰两轮车展览公司通过几十年米兰展所积累的客户资源,到目前为止,中国国内所有品牌骨干企业,都报名参加了。意大利也有14家公司报名参展,包括日本的铃木公司、雅马哈公司,也都报名参加。应该说是有广泛的代表性。

    2010-05-13 15:11:17

  • 中国网:

    很多大型企业都来参加了。展会期间都安排了哪些活动?

    2010-05-13 15:11:33

  • 陈炳南:

    我们这个展会有三大主题:第一,整合、调整、转型。我们从参展的阵容来说,比如中国兵器装备工业集团,它是整体四大自主品牌和两大合资品的整体亮相。第二,从参展的企业结构来讲,反映出重组、调整、产业升级转型的过程。第三,以绿色环保为主题的减排。因为摩托车毕竟是机动车,肯定存在排放,肯定会有污染存在。随着世界低碳经济的潮流,对我们行业来讲,今年7月1号是摩托车污染排放新的国三标准的实施日期,也就是说从7月1号开始就不能再生产老的排放标准的摩托车。我们行业配合新的排放标准,积极推进技术进步来响应国家的号召。所以,我们在这次展览会上主要是满足新的国三标准的产品,因此绿色环保将是这次展会的一个重要的主题。同时我们也向国家环保部的领导汇报,他们非常支持我们行业在转型过程当中实施政策一系列的措施。

    2010-05-13 15:11:47

  • 陈炳南:

    由于种种原因,在中国出现了200多个大城市,有的禁止,有的是限制摩托车的政策,这不是中央政府的政策,是各个地方,省、市,这个限制的政策给这个产业的发展带来了非常不利的影响,社会各界人士,对这个政策到目前为止是普遍持反对态度。中国为什么要限制,为什么要禁止摩托车,而且是愈演愈烈,它带来的后果是什么?把摩托车市场从城市逼到农村去了,而农村是一个低价的市场,就是代步、载人的摩的,高价到农村去的话,农民买不起,所以就低价,一低价以后就带来了质量、售后服务,甚至包括偷工减料,因为没有利润,没有利润的话就没有再发展和投入新品再开发的这种良性循环的需求就没有了,每年至少限制了400万辆以上的销售量。

    第二,很多地方政府是出于一种门面,觉得好象有摩托车就影响了这个城市的形象,其实不是这样的。我们到国外去看看,我们暂且先不说发展中国家,就是发达国家,一些大城市,巴黎也好、伦敦也好,这样的城市也没有采取限制摩托车上什么地方,主要采取的是环保、安全和管理,采用标准法规来管理。还有一个地方政策上不正确的一点,把摩托车看成是交通不安全的一个祸害,实际上是我们的管理水平没有到位。为什么像发展中国家的曼谷也好、雅加达也好、墨西哥也好等等城市,这些城市比我们大得多,人家都不限摩,为什么我们要限制呢,是我们的生活水平真正到了那个程度了吗?完全不是。我们这个月底要全面实施国三排放标准,所以限制摩托车的一个借口,就是所谓的污染,这个理由已经不存在了。

    所以,我们要呼吁各级政府、社会各界要来关注个问题,摩托车产业的发展是可以带来普通百姓就业的。根据我们现在的统计,我们的产业、整车厂、零部件厂,相关的产业结合起来,就业人口加起来将近1000万,而且这个产业是高度市场化的,在激烈市场竞争当中形成的一个产业,也就是说国家的投入不多,只是在产业建立的初期,80年代的时候,那时候几家国有的骨干企业,当时国家建立独立的民品生产线的时候有些投入,但是那些投入很少,后来都是这些产业本身在市场的竞争当中靠自己的积累,当然有一部分是引进外资,有外商投资企业,这块逐步建立起了这样一个全球规模最大、产能最大,现在也有一定的研发能力。比如我们核心的部件,发动机几乎全是国产的,不像其它产品,有的产品核心部件、关键零部件都是从国外进口的。这个产业应该要得到支持,尤其要得到政府在各个方面支持。

    2010-05-13 15:12:04

  • 陈炳南:

    这次展览会主要安排了一下几个活动:

    第一,中国国际摩托车高峰论坛。这个高峰论坛主要是针对以下三个问题,邀请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包括我们也想请政府的行业管理部门来共同探讨和研讨。

    一是世界和中国摩托车发展的方向和趋势,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请到了欧洲的意大利摩托车工业协会、美国的摩托车工业协会,加拿大、日本的,主要生产和销售国的摩托车行业的主席和总裁。我们还邀请国内外知名大企业的老板们,都是一些知名的企业家,请他们到北京来,大家共同来讨论世界和中国摩托车产业今后发展的方向和趋势。

    二是在展会期间我们围绕减排,绿色环保,摩托车把污染、排放、防治专题的这样一个高峰论坛,我们请来了世界各地这方面的专家来共同探讨和研究,如何推进低碳经济在我们行业里落实,尤其是结合当前中国摩托车行业在实施污染排放国家第三阶段的标准,我们的展会是11号开幕,也就是说20天以后,到6月底,7月1号开始就要实施国三排放标准,通过我们专题的国际高峰论坛来推动绿色环保这个政策在摩托车行业的实施。

    2010-05-13 15:12:32

  • 陈炳南:

    三是举办国内外摩托车高级车手的特技表演,把世界顶级的特技表演的车手,也就是意大利米兰摩托车展的表演同样在北京举行。同样我们还把国内的车迷在和国外的这种特技表演同台竞技以此来推动摩托车文化的发展。到目前为止摩托车产品在国内的工作主要还是在代步和运输方面,其实国内现在也有一些摩托车是在休闲和运动方面,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需求也在不断增长,据我们了解国外的一些大品牌像哈雷、BMW、意大利杜卡迪、贝那利现在都在北京周边开店,这些牌子都是休闲运动的,不是代步的。所以我们推进摩托车文化的发展,反过来也促进消费的升级,也来推动城市限制摩托车政策的解除。

    我们还有一些具体的活动,比如针对2009年中国的四轮ATV这个产品出口到美国市场遇到一些问题,我们还将举办为了企业服务,关于ATV的专题研讨会,这个是我们和美国的两轮车协会共同举办的。这次展览会不仅仅是一个展,不仅仅是交易,当然交易功能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内容,我们是集交易、交流、合作、摩托车文化,同时在首都,我们想通过这个展览全面的展示,向中国的政府、产业政策的制定部门,让广大社会消费者、经销商、媒体各界来全面的汇报、展示摩托车行业30年发展的现状,不仅仅是低档货,不是不安全,不是污染空气这种概念,一定要展现一个正确的中国摩托车行业现状,要呼吁政府给摩托车产业的发展提供一个宽松的环境,比如城市禁限摩要解除。还有一个问题是税费的问题,摩托车按照大行业分类是属于整个汽车行业里面的一部分,可是有一个奇怪的现象,长期以来摩托车在税费方面相当不公平。

    2010-05-13 15:19:01

  • 陈炳南:

    比如80年代实施的消费税3%,到现在仍然是3%的消费税,现在国内使用摩托车都是农民,农民用摩托车载货、运输、代步,在相当一个程度上变成了一个谋生的生产资料,现在还把它当成是80年代的高档消费品,征收3%的消费税,比低排量的汽车还要高出两个百分点。二是车辆购置税附加税10%,1.6升以下小汽车排量的购置税在去年政府采取扶持政策,由10%降到5%,可是我们的摩托车还继续征收10%的车辆购置税。摩托车的排量是多少,市场上用的最多的摩托车是125CC到150CC,是小汽车的多少分之一,但是购置税高于小汽车,这也就制约了这个行业的发展。

    我们认为中国的摩托车行业应该是一个争气的行业,在政府投资不多的情况下,经过30年的奋斗和发展,成为世界上产销规模最大,而且主要的零部件都是自产的,在这个时候政府和社会创造一个宽松的环境,让它不仅在规模上成为世界第一,而且在产品的研发,技术的升级,市场的开发方面都能够得到相应的发展,真正的使中国摩托车产业由最大变成做强。这是完全有可能的,我在这里强烈呼吁社会各界都能来关注这个问题,希望政府能够深入的调查、研究、分析,来倾听行业的呼声。给我们从各个方面创造一个宽松的发展条件,我相信摩托车行业是会争气的。

    2010-05-13 15:22:12

  • 中国网:

    也相信通过这次展会这么精彩的论坛和表演,一定会吸引大批人对中国摩托车产业的关注。这次首届Eicma·中国国际摩托车及零部件交易会您认为有哪些特点?

    2010-05-13 15:22:35

  • 陈炳南:

    第一,国际化程度高。这是和国内同类其它展会相比的,本身它是中外合资的,从资源的利用上,市场、技术、组织管理方式都是国际化的,我们现在从参加展览的展商来看,很多都是国外的。第二,在展会的组织上,我们完全按照市场化运作,政府支持我们这个展览会,但是政府的支持是指导,并不是说政府拿钱支持这个展览会,我们主要是依靠市场化,发挥行业组织的作用,联系和服务企业,促进行业共同发展,这也是给企业一个很好的展示、宣传、交易的平台,通过市场化的手段来展示展览会。

    第三,在展会期间我们举办了一系列国际高峰论坛,这个高峰论坛就突破了展览会的交易功能,来推动整个社会各界,我刚才讲到政府、社会各界、消费者、媒体对摩托车产业的关注和重视,还原真实的摩托车的面貌,这是一个展示的平台。概括起来讲,最终就是把它变成要推动中国摩托车产业在当今情况下的重组、调整、转型、升级,特别是在研发和市场这两端的推进。中国摩托车产业规模已经不小了,但是更重要的投入是要加强研发和市场这两端的投入,包括国内和国外,以此来推动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建设。这样的话中国摩托车产业才能真正由大变强。

    2010-05-13 15:22:46

  • 中国网:

    我们也预祝这次国际化、市场化以及专业化的盛会能够顺利的成功举行。再次感谢陈炳南秘书长做客我们的访谈。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2010-05-13 15:23:04

  • 陈炳南:

    再见!

    2010-05-13 15:23:17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sjmj/2010-5-13moto.wmv

图片大图:

  • 中国摩托车商会秘书长陈炳南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开始

    中国网 王锐

  • 中国摩托车产业经过30年的发展,已连续16年在产销规模上位居世界首位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进行中

    中国网 王锐

  • 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由于我们自身并不强,出口受到了很大冲击

    中国网 王锐

  • 进行产业结构的调整和重组

    中国网 王锐

  • 大力推进企业的自主创新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全景

    中国网 王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