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特使:我们为何关注气候变化

    时间:2011年11月25日 10:00
    嘉宾:世界银行气候变化特使 Andrew Steer
    简介: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于2011年11月28日至12月9日在南非德班召开。世界银行为何关注气候变化?世界银行在解决气候变化问题中起到什么作用?世界银行又是怎样帮助中国处理气候变化问题的呢?世界银行气候变化特使Andrew Steer做客本期《中国访谈》,为您一一解答。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世行为何关注气候变化

活动描述

  • 时间:2011年11月25日 10:00 嘉宾:世界银行气候变化特使 Andrew Steer 简介: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于2011年11月28日至12月9日在南非德班召开。世界银行为何关注气候变化?世界银行在解决气候变化问题中起到什么作用?世界银行又是怎样帮助中国处理气候变化问题的呢?世界银行气候变化特使Andrew Steer做客本期《中国访谈》,为您一一解答。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大家好,这里是中国发展门户网,欢迎收看我们的访谈。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在南非德班召开,今天做客我们栏目的嘉宾是世界银行气候变化特使 Andrew Steer 先生。

    2011-11-24 15:07:38

  • 中国网:

    下午好,Steer先生。

    2011-11-24 15:08:25

  • Andrew Steer先生:

    下午好。

    2011-11-24 15:08:47

  • 中国网: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于2011年11月28日至12月9日,在南非德班召开。世界银行在德班的大会中将扮演什么角色呢?

    2011-11-24 15:09:22

  • Andrew Steer先生:

    世界银行会去德班大会,是因为联合国每年都会举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会议,我们把它们都当作与各国增进讨论的机会。我们在为世界上所有的发展中国家工作。并且发展中国家急迫地需要一项关于气候的全球协议,但他们不只是等待,还作出努力。像中国,就很积极地处理气候变化问题。并且目前,已有130个国家向世界银行寻求帮助。所以我们这个月末去德班,是去推动对发展中国家有利的多项事务的进程。举个例子,我们正在处理碳市场的相关事务,我们坚信处理碳市场的事务是有用的。我们担心《京都议定书》在2012年到期后,碳市场会大受影响,目前碳交易已经减少很多了。所以,我们也许能推动讨论进程。同样,我们也关注农业。目前,大会对农业问题处理得不是很好,我们认为不应该,因为我们的客户国需要在农业问题上得到帮助,所以我们来帮助。我们经常做的,是与各个地区的领导人和部长合作,努力加强解决真正重要的事,强调行动,并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展开行动。所以这就是我们要做的。

    2011-11-24 15:09:51

  • 中国网:

    世界银行在解决气候变化问题中起到怎样的作用呢?世界银行处理气候变化问题的战略规划又是什么?

    2011-11-24 15:11:44

  • Andrew Steer先生:

    很多人问,“世界银行为什么会对气候变化感兴趣,你们是一个发展机构,你们应该担心世界的贫困问题,为什么你们担心气候变化?”。原因就是,如果你想减少当今世界的贫困问题,你就不得不关注气候变化,因为气候变化正威胁着发展中国家,这体现在四方面。首先:气温在升高,这会危害农业,也会使疾病衍生。其次:海平面会升高,科学家说其升高值已达到一米,这会影响到发展中国家的3亿人,这种影响很直接,像是洪水。第三,更多的极端天气,像是台风、飓风,很多国家容易受这些天气的影响,像是越南、菲律宾,非常易受影响,所以问题会恶化,对发展不利。最后,水分循环不再可以预测,像是降雨,一些区域会变的更潮湿或更干燥,像是中国的这片区域,这是世界真正要关注的事。所以基于以上四个原因,我们必须关注气候变化问题。

    关于我们的策略,我们要弄清楚对于发展中国家,考虑到气候变化,他们应该做些什么,他们需要适应,我们正帮助90个国家设计可执行的适应策略,这使他们的经济更能适应变化。第二个策略是帮助客户国找出解决方法,我们在帮助客户国实行低碳策略。拿与中国的合作举例,我们同中国政府合作的主要事务之一,我们为约100个国家工作以减少他们的损失,我们引进可再生能源,高效能源,帮助城市低碳规划,在农业的方方面面,有很多方式来规划农业生产,土壤会吸收碳,因为土壤需要碳,所以我们在林业方面有重要项目。基于以上的原因,气候变化目前是我们的关注的重点。

    2011-11-24 15:12:42

  • 中国网:

    目前,世界银行关于气候变化的计划取得了那些进展呢?

    2011-11-24 15:14:18

  • Andrew Steer先生:

    我想我们取得了很多成绩。我想功劳并不归于世界银行,而应该归于客户国。举个例子,目前100多个国家有针对可再生能源的目标,这让我们有很多机会为他们规划这些目标,为他们的可再生能源项目投资。现在有40个发展中国家有“上网电价政策”,就是让电网企业付费给可再生能源生产商以传送可再生能源。这就是我们正做的,我们在各方面都做出了努力, 像是可再生能源的运输,城市规划,房屋规划,建筑标准,林业等等。我们也启动了数额最大的气侯基金, 叫“气侯投资基金”,大概有65亿美元,并同地区的发展银行合作执行,到现在已经运作3年了,那些资金正在不断被分配,运转得很好。气侯基金这65亿美元撬动了超过450亿美元的气侯投资。所以我们取得了很多成绩,非常鼓舞人心。但问题是尽管取得了很多成绩,但这还不够。世界上有90个国家承诺处理气候问题,在2020年以前减少碳排放。但即使一切都有进展,但还是达不到我们需要达到的目标,就是在本世纪将全球气温上升值控制在2℃以内。所以一方面,我们很高兴我们与客户国取得了进步,另一方面,我们只是刚刚开始,我们需要做更多。

    2011-11-24 15:14:36

  • 中国网:

    世界银行每年用于处理气候变化问题的预算是多少呢?各种项目明细呢?中国在处理气候变化问题上,每年能得到多少世界银行的支持?

    2011-11-24 15:15:45

  • Andrew Steer先生:

    像我刚才说的那样,我们有一些特定的基金用于气候变化,像是“气候变化投资基金”的65亿美元,其中约40亿用于环保科技。我们也有一项特殊基金叫“战略气候基金”,给那些低收入国家,这个基金有约25亿。我们提供可再生能源、林业和适应窗口,这是我们很多特殊基金之一。我们也是全球环境基金的代理机构,但是我们的常规活动同等重要。我们越来越关注气候变化。所以去年,如果你看到我们与客户国共同制定的所有策略,你会发现关于气候变化的策略举足轻重,占90%。发展中国家关注气候变化,所以他们要我们帮助他们。所以如果你把我们用在可再生能源、绿色城市、农业的资金加起来,每年也得有很多亿美元。

    你也问了中国。(主持人;是的,世界银行能提供多少支持?)我们与中国将近一半的合作都与气候变化相关。据我了解,世界银行在中国所做的,大约有70%与环境相关。我想在我们面向中国的工作中,将近一半与气候变化相关。举个例子,今天下午,我们刚刚与北京市政府开会。北京正在做很多重要的事,在奥运会期间,我们帮助她减少污染、温室气体、煤炭消耗等等。目前,我们在可再生能源、太阳光电和高效能源等方面帮助她,这是我们所做的一些事情。但我们在中国有广泛的项目领域,包括林业,我们在世界上做的最大的森林项目就是在中国,因为中国做了不平凡的事。过去,中国树木的数量在减少,过去的每年都在减少,而近十年,中国树木的数量逐年增长,这是一项巨大的工程。其他国家现在正试着追赶,因为中国在过去的十年所做的,让亚洲的总体森林覆盖率从减少变为增加,尽管亚洲其他国家的森林在减少,但中国的在增多。当然,只是种树不能解决全球问题,但是是个好开始。

    2011-11-24 15:16:26

  • 中国网:

    最后,您对德班的气候大会有什么期望?

    2011-11-24 15:18:41

  • Andrew Steer先生:

    我们当然热切希望可以达成一个全球气侯协议。 如果世界上所有国家都同意:一、 我们想在本世纪将全球气温上升值控制在1.5到2℃以内 二、 决定要减少多少的碳排放 三、协商富裕的国家应提供多少资金给贫困的国家,将会非常好。大家达成一致并明确各自不同的责任。达成一个全球协议会很好。但坦白的说,这次德班大会不太可能达成一个全球协议。目前各国的不同政见和经济不会促成这样的协议,但是我们能取得进展。现在,存在一些大的政治问题,比如说《京都议定书》到期后怎么办,这急需大家的协商。我们希望大家找出办法,在2012年结束后,我们不会只是停止每个正式机制。但很坦白地说,我们目前无法预测。第二件事是资金问题,去年在坎昆达成一致的绿色基金,在过去的一年被规划了,我们希望德班会议提出它,不是它又需要资金投入,而是它需要变成一个实体,需要董事长,在未来的两三年,在细节上规划这个基金,筹集资金,来帮助发展中国家。

    还有很多其他有用又必要的事情,举例来说,世界上的技术中心系统能在德班大会上被认可、被资助。这会很好,因为这将帮助发展中国家和企业引进技术。我们也希望,农业在大会上寻求到合作。农业是受气候变化威胁最大的部分,像非洲的农业效益就因气候变化降低了25%,所以说农业受气候变化威胁最大。但农业也是气候变化的原因之一,大约有20%的温室气体来源于农业活动。所以说,农业既被气侯变化威胁,也有机会解决气侯变化问题。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把农业涵括在内。但我们还不确定其成效,但绝对会有帮助。

    还有很多其他事,像是碳市场,它很重要,像适应性,我们希望大会建立一个适应性委员会,做一些真正有用的事,帮助国家吸取国际上有关适应计划的建议,获取资金支持,再像是林业上也能取得进展,有一个共识,就是国家层级气侯资金可以补贴林业,但还有很多事情需要协商,像是基线。所以说有相当多的技术问题,但每一个对解决气候问题都有用,所以我们希望它们的价值得到认可。

    真正重要的是,在过程中发展中国家的信任,富裕国家和贫穷国家应该维持这种进展,因为我们真的需要一个全球协议,越快达成越好。

    2011-11-24 15:18:58

  • 中国网:

    感谢您丰富详实的介绍,中国发展门户网期待与世界银行再次合作。感谢您的收看,下期节目见。

    2011-11-24 15:22:05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fgy/2011-11-24-Andrew Steer_1322118443.mp4

图片大图:

  • 主持人玄萱准备采访

    中国网

  • Andrew Steer特使谈世界银行在德班气候大会中所扮演的角色

    中国网

  • Andrew Steer特使认真聆听主持人提问

    中国网

  • Andrew Steer特使谈世界银行与中国关于气候变化的合作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