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晨代表:把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是十八大重大贡献

时间:2012年11月9日 9:00
嘉宾:中央外宣办主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 王晨
简介:王晨代表在接受中国网专访中表示,“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并列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上,这是十八大的一个重大贡献,也是十八大一个大亮点”。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王晨代表:把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是十八大重大贡献

活动描述

  • 时间:2012年11月9日9:00 嘉宾:中央外宣办主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 王晨简介:王晨代表在接受中国网专访中表示,“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并列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上,这是十八大的一个重大贡献,也是十八大一个大亮点”。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网易健特约之十八大代表访谈节目。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专访到十八大代表、中央外宣办主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王晨。

    王部长您好!听完十八大开幕式上胡锦涛总书记的报告以后,您有什么样的感想?您认为这个报告中有什么样的亮点,您最关注哪方面的内容呢?

    2012-11-22 08:56:04

  • 王晨:

    参加党的十八大,听了胡锦涛同志代表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做的报告,我感到很振奋,很鼓舞。深深感到胡锦涛同志的报告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刻地分析了我们党面临的新形势、新环境,科学地总结了过去五年,乃至十年我们党所走过的道路,以及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系列重大问题做了深入分析,对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做了全面部署。

    报告一个非常突出的亮点是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并列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上,这是十八大的一个重大贡献,也是十八大一个大亮点,我个人表示完全赞同。

    2012-11-22 08:57:21

  • 王晨:

    同时,十八大全面地总结了过去五年乃至十年,我们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事业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这十年来尤其是十七大以来的五年来,不管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我们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经济上我们已经由世界第六上升为经济总量的世界第二;我们改善民生、惠及民生有了重大的发展;十年前我们不可能想到农民种地不仅不交税,而且农民还有低保金;我们的社会保障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我们的医疗改革、保障房建设都有了长足的发展;全社会这种环境保护的意识也逐渐增加。

    2012-11-22 08:57:53

  • 王晨:

    胡锦涛同志的报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布局做了新的部署,原来是“四位一体”,现在变成“五位一体”,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加了一个生态文明建设,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更加符合我们现在社会发展的实际。对这样一个总体布局,我表示完全拥护,并且相信今后我们改革开放的事业,现代化事业一定能取得更大的进展。

    2012-11-22 08:58:11

  • 王晨:

    我特别要说一下,这次十八大的主题,只有82个字,但是这82 个字,内涵丰富,思想深刻,立意高远,我认为是一个非常鲜明的主题,是一个重大的主题,而且是对我党未来五年有着重大指导意义的主题。这个主题包含着旗帜问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包括了精神状态问题,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要有这样的精神状态;包括了走什么道路的问题,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有一个奋斗目标的问题,就是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保在2020年实现这样一个目标。这个主题既十分重大,又简洁、易懂、易记、易理解、易普及。我认为这个主题贯穿在整个十八大报告中,是我们理解十八大、贯彻十八大的一条主线,有了这个主题,十八大报告就有了纲,有了魂,贯彻起来就有了方向。

    2012-11-22 08:58:17

  • 王晨:

    对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的报告,作为一个思想宣传工作者,我个人最关心的还是我们这条战线的工作。

    首先,就是要进一步弘扬、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问题,因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决定着我们这个社会的方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希望今后我们能够概括出一个非常准确、科学的几句话来统一全国人民的思想,来贯彻到我们的行动当中去,特别使我们这个社会思想、道德面貌有一个比较大的变化,让那些高尚的精神能够得以弘扬。你们也看到最近一段时间,互联网上有很多凡人义举,非常感人,这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一个典范。

    2012-11-22 08:58:30

  • 王晨:

    第二,我还是很关心我们文化事业的发展,当然是一个广义的文化,包括新闻宣传、文艺演出、新闻出版这些事业。我们国家要把经济建设搞好,要惠及民生,很大的一个亮点和经济增长点,或者说改善民生的一个重点是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因为要满足人民富裕起来以后精神文化的需求,现在这方面国家投入很大的力量,要建设公共文化体系,比如农民要保证能看电影、能看图书、能上网、能看电脑,学知识,普及文化。文化产业方面能进一步改革发展,要通过这样一系列的改革,使我们的文艺团体能够更多的创造出真正的文艺精品,推动我们时代前进。现在我们的很多作品,比如电影、小说和电视剧,数量还是可以的,关键还是要提高质量,真正创作出能够影响这个社会、推动这个社会进步向上的动人的作品。我看还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

    2012-11-22 08:59:15

  • 王晨:

    第三,我个人和互联网的工作有一些关系。我希望我们能够进一步发展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进一步净化网络环境,要在网上来建设一些精品内容工程。比如说网络文化建设工程,还有把青少年喜欢看的网站建成我们的重点网站;另一方面还要依法依规加强对互联网管理的问题,特别是开展打击淫秽色情,低俗信息这样的专项行动,打击网络犯罪活动,使中国的互联网能够更好地为经济建设服务,为人民群众的工作、生活服务,更多地传递健康、有益、积极的、向上的信息。

    2012-11-22 08:59:24

  • 中国网:

    作为一名老新闻工作者,您认为我们的党代会新闻透明度是不是越来越高了,这说明了什么呢?

    2012-11-22 08:59:34

  • 王晨:

    我们中国越来越开放,党代会肯定是越来越透明,透明度也确实在提升。我参加了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四届党代会,也可以说我亲身经历了党代会逐步开放的这样一个过程。今年我们采访十八大的中外媒体记者2700多人,比十七大有一个大的增长,光境外记者1700多人,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他们可以在新闻中心得到良好的服务,也可以在开放团组进行采访。

    我认为,世界各种媒体来关注中国的党代会,关注中国共产党,这是件好事情,说明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在世界上的地位越来越高,人们的关注度上升,说明中国的话语权在提升,软实力在提升。我们愿意为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搞好服务,希望他们能够真实地、客观地报道我们的国家,把一个发展中的,不断变化和进步的中国,和一个生机勃勃的中国共产党介绍给世界。我觉得党务工作、新闻报道工作的透明度今后还会进一步增强。

    2012-11-22 08:59:48

  • 中国网:

    好的,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责编:王瑞芳 记者 郑海滨 摄像 王一辰 图片 董德 制作 李双江 )

    2012-11-22 09:00:46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fgy/2012-11-11-wangchendaibiao_1352630146.mp4

图片大图:

  • 十八大代表、中央外宣办主任王晨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节目专访。

    中国网 董德

  • 改善民生的一个重点是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

    中国网 董德

  • 把不断变化和进步的中国和一个生机勃勃的中国共产党介绍给世界。

    中国网 董德

  • 希望进一步发展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净化网络环境,建设精品内容工程。

    中国网 董德

  • 我觉得党务工作、新闻报道工作的透明度今后还会进一步增强。

    中国网 董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