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代表闫桂珍的育人生涯

时间:2012年11月10日20:00
嘉宾:十八大代表闫桂珍 甘肃省嘉峪关市酒钢三中教师
简介:“哀莫大于误人子弟,幸莫过于青胜于蓝。”这是酒钢公司第三中学教师闫桂珍最常说的一句话。作为老师,闫桂珍扎根西北戈壁27年,坚守在三尺讲台上,最大的希望就是“青胜于蓝”。作为党的十八大代表,闫桂珍老师将如何履行自己的责任,完成神圣的使命?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访谈】十八大代表闫桂珍的育人生涯

活动描述

  • 时间:2012年11月10日20:00 嘉宾:十八大代表闫桂珍  甘肃省嘉峪关市酒钢三中教师简介:“哀莫大于误人子弟,幸莫过于青胜于蓝。”这是酒钢公司第三中学教师闫桂珍最常说的一句话。作为老师,闫桂珍扎根西北戈壁27年,坚守在三尺讲台上,最大的希望就是“青胜于蓝”。作为党的十八大代表,闫桂珍老师将如何履行自己的责任,完成神圣的使命?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中国网:大家好!欢迎您收看中国网易健特约之十八大代表访谈节目。感谢新浪微博对本节目的支持,您可以通过新浪微博与我们实时互动。

    2012-11-12 18:12:30

  • 中国网:

    哀莫大于误人子弟,幸莫过于青胜于蓝,这是酒钢公司第三中学教师闫桂珍最常说的一句话。作为老师闫桂珍扎根西北戈壁27年,坚守在三尺讲台上,最大的希望就是青胜于蓝。作为党的十八大代表,闫桂珍老师作客中国网演播室,和我们谈谈她如何履行自己的责任,完成神圣的使命。

    闫老师您好!首先欢迎您作客中国访谈,可以和我们的网友们打声招呼吗?

    2012-11-12 18:16:04

  • 闫桂珍:

    谢谢广大网友,早上好!

    2012-11-12 18:19:29

  • 中国网:

    其实二十多年来我知道您一共带过14个毕业班,并且教过、培养过三名全省的文科状元,您对于教学的研究肯定很深刻。可不可以在节目一开始给我们谈谈您多年来的教学经验,以及平时怎么和学生相处的?

    2012-11-12 18:20:00

  • 闫桂珍:

    实际教学经验倒也谈不上,主要是作为老师,要有一颗责任心和一颗爱心,要有一颗热心和耐心。在这样的前提下,我们在自己的工作中能够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去对待,这样在我们的教学过程中,能够挖掘教材,认真备课,在一些知识点的设置上,要给孩子讲深讲透,同时根据新课改的教学理念要引导孩子培养他们的创新思维,自主探究学习,培养孩子这种积极的思维,主动学习,热爱学习,对知识有一种渴望这样一种兴趣。

    2012-11-12 18:21:04

  • 中国网:

    这种创新思维怎么培养呢?有没有一个具体的例子。

    2012-11-12 18:21:25

  • 闫桂珍:

    比如像我们现在搞教学的过程中,实施新课改已经十年了,不是像过去我们传统教学的时候,可能一切都是老师给包办,课堂上灌输,我讲了什么东西,你们把笔记记下,考试也是这样一种标准型答案,没有给学生一个自己思维的空间。实际上通过新课改以后,我们很多问题直接就抛给学生。

    2012-11-12 18:21:42

  • 中国网:

    让他们自己寻找答案。

    2012-11-12 18:21:55

  • 闫桂珍:

    对,四个孩子或者六个孩子一个小组,通过给孩子设计一些问题,让他们自己去查一些网络的信息。比如,我现在要讲鲁迅的《纪念刘和珍君》,我下面就给学生题目了。刘和珍君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发生的这样一个3.18惨案,鲁迅在3.18惨案中写过怎样的一篇纪念文章,鲁迅当年是以怎样的心情,鲁迅是怎样的一位伟大的思想家、文学家、革命家,这些东西你自己去研究,研究完以后很多学生自己就能够整理好他的好的思路。实际这个过程就是一种学习探究的过程。如果说我们按照常规教学的话,可能就是鲁迅,周树人,是浙江绍兴人,可能就是这么一个固定的介绍。但是让学生自己通过网络去研究,通过去翻一些资料,到图书馆查一些资料,这样的话学生能够对鲁迅有全面的一种解读,一下子对鲁迅那个时代,他是怎样去弃医从文,怎样以笔来换取国人那种愚昧的思想,怎样用文学来救国,对鲁迅这样一个伟大的革命家、思想家、文学家一下子就有了特别的认知,敬重和仰慕,这样的话激发了孩子对鲁迅的一种热爱,同时让孩子去学习和读鲁迅有关杂文、小说、散文,也培养了孩子的读书兴趣。因为我们作为老师来说,不可能把所有的知识都教给学生,必须教给孩子一种学习方法。

    2012-11-12 18:23:30

  • 闫桂珍:

    叶圣陶先生说,教是为了不教。我们通过培养孩子自主学习,自主探究的这样一种能力,加上合作学习,孩子自己能学很多知识,而且课堂上的学习效率特别高。像我一个学期,我可以给学期讲上二、三百首诗词,要放在过去的这种教学方式做不到的。这一节课,假如我要讲陆游,开始搞陆游这个专题,我对陆游让学生也是下去做研究,研究完以后,各个小组对陆游的解读可以互相补充,可以互相丰富。对陆游的认识,对陆游的爱情,对陆游的爱国主义的品格,对陆游人生报国的理想,抗金收复失地的壮志(都有了认识),全面总结了陆游,(学生们)特别的喜欢陆游诗词。于是,我们的学生一般都有唐诗宋词这样的鉴赏辞典,学生自己分小组,我们这个小组要做哪些工作,这一节课要学哪几首诗,他们要备课。假如咱们六个人,你一首,我一首,一家一首,这一节课上课的时候,你看课堂上特别热闹,这个小组六个孩子他们就在交流,一下子等于一节课学了六首诗。所以,这种创新学习就是培养孩子的自主创新思维能力,所以这些东西是我们做老师的,课堂上有的时候按照传统教学不能给学生那么多东西,孩子自己可以做到的,关键是一种教学思想,一种教学方法,一种的技巧,还有你作为老师来说你自己就有一种超前的创新思维。这样的话,我们的课堂才会更活跃,课堂上才更容易让学生学到更多的丰富的知识和能力,培养孩子对知识的热爱,对合作探究的这样一种追求,这样的话,孩子在三年里能学很多的知识,培养很好的能力。

    在高考的时候,这些孩子高考这些东西,他们这样的学习法,把大学好多东西都提前学了,所以,他们考试考出个好成绩也是个很自然的事情。

    2012-11-12 18:23:46

  • 中国网:

    刚才其实我提到过您培养过三名全省文科状元,我特别好奇,文科状元是什么样的?他是因为什么而成为文科状元的,是因为聪明还是因为勤奋?

    2012-11-12 18:24:10

  • 闫桂珍:

    我认为这都有。

    2012-11-12 18:24:25

  • 中国网:

    还是老师教导有方呢。

    2012-11-12 18:24:39

  • 闫桂珍:

    应该说天资不可否认,但是勤奋也是很大一个条件,更有着学校办学的大环境。实际上我们学校出了四个状元。

    2012-11-12 18:24:54

  • 中国网:

    但是是您培养了三个。

    2012-11-12 18:25:12

  • 闫桂珍:

    也不能说我培养了,应该说咱们全体的教师。这样的情况下,实际上一个是学校的办学理念很开放,我们酒钢三中的办学理念特别开放,引导孩子有一种国际眼光,那种创新教学很活跃的。别看咱们现在搞应试教育,实际上在我们学校看不出是应试教育,应该是在九十年代的时候,我们这种模式就已经起步了,但是现在应该说更完善,更成熟了,所以孩子受益特别好,孩子这种思维特别灵活,知识面特别广博,处理事件能力特别强,很大气。

    2012-11-12 18:25:54

  • 中国网:

    更接近于素质教育。

    2012-11-12 18:26:10

  • 闫桂珍:

    对,这是一个,这是学校的办学理念的一种引领,一种奠定。像我们的学生经常到国外去,别看在大西北,我们的学生去新西兰,去澳大利亚,去美国,去日本,经常有这种交流,让孩子到国外去开眼界,看看他们是怎样的教学方式。

    这次在春节的时候,我和三个老师就带了53个孩子到新西兰去学了一个月的音乐。

    2012-11-12 18:27:00

  • 中国网:

    这是行万里路读万卷书的感觉。

    2012-11-12 18:27:13

  • 闫桂珍:

    感受国外的教育文化,回来对我们自己来说也是很好的一种借鉴和改进的过程。学校的国际化办学教学思想,还有素质教育的引领,这是很好的一个外部环境。

    作为这些孩子他们能够成为状元,也有孩子家庭的这种文化。家长对孩子这种从小的培养和教育。因为我看了这些孩子的家长,不是像我们一般的孩子家长,每日就让孩子死抠课本,整天做高考题,一套一套去做,不是这样的。这些孩子,因为和他们的家长也很熟,这些家长文化层次很高,他们每每出差的时候,回来都要给孩子扛一袋子书。

    2012-11-12 18:28:02

  • 中国网:

    孩子都要读吗?

    2012-11-12 18:31:35

  • 闫桂珍:

    读得书特别多,这些孩子我认为他们的思想,他们的眼界,他们的知识水平我认为不亚于大学的学生,哲学、经济理论、政治,这些东西他们涉猎了很多,他们起来发言的时候,你感觉他们是小外交家,他们是政治家,他们是历史学家。所以,他们的知识特别广博,与家庭培养的方向有关系。还有作为我们教师来说,我们这一个班级的教学集体,大家的团队精神,齐心协力。比如我是教语文的,在语文学科上我要培养孩子这样一种通过文学渗透熏陶,渗透给孩子那种思想、传统、文化、道德的这样一些东西,给孩子一个综合的素质培养。那么其他的一些学科老师,对学生的培养也有他们的规划。

    2012-11-12 18:35:28

  • 中国网:

    老师会坐在一起开一个小会吗?

    2012-11-12 18:39:24

  • 闫桂珍:

    经常研究。我们学校经常研究,不是说为这几个孩子,实际我们对全班集体,我们经常看到这段时间应该给孩子做些什么工作,给他布置些什么任务,或者给他们一些什么提醒。我们常说一句话,没有喜马拉雅山就没有珠穆朗玛峰,珠穆朗玛峰这个金字塔的出现实际上是一个很厚的基础飞跃的。实际上我的观点是大家好才是真的好,这是一个广告语。教育也是一样,你真要是为了几个孩子去教,我认为那就正好是教育的最最避讳的那种不公平原则,而且给孩子心理上很大的伤害。我们都是家庭的希望,也是国家的希望,每个孩子都是我们国家的财富。这次在十八大报告中胡主席还提出来,让每一个孩子都要成才,让每个青年成为国家建设者的接班人,这样对每个孩子,不管他的成绩怎么样,能力如何,我们都有责任与义务培养他的品格情操,引领他的成长。这样对所有孩子进行教育和培养以后,在这之中肯定有比较拔尖的,综合能力比较强的,在高考中就产生状元了。就是老师这种合力,各学科综合的培养,让他在高考中知识很全面,于是他的能力和潜质在那一瞬间厚积薄发以后爆发出来了,所以他就成为状元了。实际上不是状元的那些孩子我也很喜欢,也非常优秀,很全面,他们现在在各行各业上干得都挺不错的,能力也挺强,也挺有成就的。

    2012-11-12 18:40:08

  • 中国网:

    我能看出来您其实也感到特别骄傲。

    2012-11-12 18:40:25

  • 闫桂珍:

    非常高兴的。

    2012-11-12 19:17:18

  • 中国网:

    在您看来一个老师对一个学生是给予更多的关爱重要,还是给予更多的知识重要呢?

    2012-11-12 19:17:34

  • 闫桂珍:

    我认为首先是关爱孩子,关爱孩子的心理,关爱孩子的性格,关爱孩子的精神品质,这个是最重要的。如果真正把知识定为最重要的话,实际上我们忽略了孩子道德品质培养,在前面这个问题上,我还应当补充一句话,就是情感因素,非智力因素对一个孩子的成长特别重要。正因为这些孩子身心很健康,成长的环境特别好,老师关心,同学们之间团结友爱,那么他们在这个集体很温暖,特别欢乐,做学问、读书,他们每天感到很快乐,他才有进取的精神。所以,回到我们现在这个话题来说也是一样的,你给了孩子很多爱以后,当孩子要学知识的时候,孩子自我的那种(动力),老师教他什么知识,他就是那种不用你教,明天要上的课,提前我都很好奇,我都预习了,我都学了。所以,作为教师来说,搞教育工作者来说,学校还得要多培养孩子这种品格、道德情操,心灵的这样一些东西,这样让孩子有更好的品格以后,健康的人格以后,孩子读书做学问,那个事情是早晚的事情,即使高考成绩可能不是很理想,他可能没有上清华北大,没有上什么重点大学,但他照样很优秀,他照样在毕业以后能做着很不凡的工作。所以,不能用分数来评价一个学生。

    我们做教育工作的,是要给孩子传授知识,是要给孩子传授能力,但我认为教书育人,应该是育人教书,育人应该放在第一位,先育人后教书。

    2012-11-12 19:18:40

  • 中国网:

    育人是基础。

    2012-11-12 19:18:53

  • 闫桂珍:

    育人是基础,育人是核心。这次在十八大报告中,胡总书记也提出来,教师要有高尚的师德,一是师德水平,一是业务能力,在这样一个思想下来培养我们的学生。因为老师要以身作则,人格言行举止的熏陶感染,小学老师起码要有六年,从小小的时候你要陪他成长,一下长得很高,高中的时候十四、十五的小孩上了高一以后,等到考大学这一年已经是大小伙子了,你就看着他们一天天成长啊。所以,在这些方面,你的言行举止,你的点点滴滴,你的人格,你的思想,你的境界真正影响孩子,潜移默化熏陶孩子。所以,首先教师的人格要必须具备。

    2012-11-12 19:20:35

  • 闫桂珍:

    而且我的想法就是咱们现在一方面要把老师的待遇提高,把老师的地位提高,让很多人都像考公务员一样来考老师这个行业。第二,抬高教师的门槛,不能因为有一个教师资格证就来当老师,有些人可能他不教还好,他教书能把孩子教坏。所以,师德这块对孩子的影响特别重要,所以,育人、教书,培养孩子健康人格,快乐阳光的品格、心灵的时候,还有那种自发向上的对学业的渴望,那种拼搏精神,自主探索精神就有了。而且还要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孩子,来培养学生。这样对孩子的成绩你不会过于苛刻,对孩子小的毛病问题你也不会过于计较,你很包容,真的是把孩子全当成自己孩子一样去爱护,去喜欢,这样的话也非常和谐。所以,孩子成长起来,孩子的高考,就是咱们经常说,不要应试教育,现在高考是举国大事,6月7号这一天都很重视的。所以,高考这个事情孩子也会能考出个好的分数,将来成长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也能够发挥出他的人才的这样一种作用。

    2012-11-12 19:21:26

  • 中国网:

    所以说,培养一个学生好的人格和品性,这样才是他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基础。在语文课本中,您最喜欢教哪一课呢?为什么?可以培养学生什么样的性格?

    2012-11-12 19:21:45

  • 闫桂珍:

    我喜欢教鲁迅的文章。

    2012-11-12 19:21:56

  • 中国网:

    我以前也一直特别喜欢学鲁迅的文章。

    2012-11-12 19:22:13

  • 闫桂珍:

    鲁迅的文章,让我教起来以后,我就回到了那个时代。想起鲁迅,可能面对这些先驱者,他们对国家和民族的责任,那种为了国家和人民可以放弃自己的这样一种工作、学业,救国救亡的这样一种任务和使命。而且你看他的那首诗,《惯于长夜过春时》。那首诗,在那样一个年代里,自己经常被特务追杀,但是他还是不放下他自己的笔,他还是要以笔来唤醒国人,那种革命的意识,觉醒的意识,民主的责任。所以,现在咱们北京据说当时有的网友说,北京把鲁迅的教课书给删掉了,或者减少了,理由就是说孩子看不懂,隔的时间太远了,实际上我对这个做法不赞成,我心里很沉重。如果我们中国把鲁迅的文章都删掉了,不讲了,我们中国孩子还学什么?鲁迅的文章要好好的让孩子学习、思考和研究,这样会培养孩子的爱国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使命意识,敢于担当的这种意识。所以,每每讲到《纪念刘和珍君》,看到刘和珍君被那些暴徒棍棒打下去以后再起来,再起来,那种坚强,那种顽强的精神,这种不畏强暴的精神,讲讲我自己就掉泪了,就讲不下去,就哽噎了。孩子也说了,孩子感觉鲁迅的文章要好好去读一读,这么厚重。所以,鲁迅的文章我爱教,而且鲁迅的文章有时候一篇文章,我可能要教一周的时间,去让学生深入研究,不仅仅把那些思想和内容解读出来,实际上让学生也去走近鲁迅,研究鲁迅。然后我们再开一个鲁迅专题研讨会,从各个层面让学生对鲁迅加强理解、加深认识,培养当代年轻人为国家为民族的这种责任感。

    2012-11-12 19:22:34

  • 中国网:

    为什么我们不能学习钱学森,为什么我们有那么多的学生,我现在就感觉孩子,整个社会的观念,包括一些学校教育的观念,就是认为考清华北大就是人才,就是成功,实际上清华北大考完以后好多学生就是出国了。出国以后回来,我非常喜欢他们回来,我们鼓励我们的学生到国外去学先进的技术。我们五十年代,四十年代有很多留学生,包括我们二十年代,二十世纪初的时候周总理、朱德、邓小平、鲁迅、茅盾、郭沫若很多的这些学者、伟人都到过日本、到过法国去留学。建国后到苏联有很多的大学生到国外学习,回来以后你看我们的航空业,我们的导弹核武器,有很多先进的技术都是那时候国外留学回来的学生,这些科学家推动起来的,多大的贡献。所以,我们鼓励我们的学生出去学习,但是应该记住我们伟大的祖国在期待他们回来,报效国家,把他的聪明才智用在建设我们国家,发展我们国家,强盛我们国家上。不能像现在咱们说的钓鱼岛或者南海的一些事情,出现这样一些事情。我们越强大,外国人越不能欺负我们。所以,通过培养学生读这样一些文章,讲这样一些课,培养学生的爱国意识,担当意识。

    2012-11-12 19:22:55

  • 闫桂珍:

    还有我爱讲史铁生的作品。他的《身残志坚》,《我与地坛》。我这个人好像是看一些电影、电视最爱流泪,最爱被感动。所以那次讲《我与地坛》的时候,想到因为我是一个人到了大西北来,我的母亲我就照顾不到,后来她就得了脑溢血,半身胳膊不好用,所以,当我母亲去世,我得到消息,当我赶回去的时候,虽然我赶上送她最后的一程吧,但是我突然就特别难过的是我没有为她梳一次头,她胳膊不好使,我没有为她穿一次衣服,因为我一个人在大西北,我没有为她做过一次饭,我工作以后。我突然感觉史铁生在她母亲活着的时候,他自己因为两腿残疾就特别痛苦,可以说基本是在折磨他的母亲。所以,他在地坛的时候,他母亲特别紧张特别恐慌,去到处找他的时候,怕出事,他的母亲眼睛不太好使,从他的轮椅跟前走过去的时候喊他,他就装着没听着,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让她母亲在满地坛的找他,喊他,他就看着,他就忍着。当他母亲那天在大口喷血,被邻居送到医院抢救的时候,他母亲这样离开的时候,他才突然感觉他最对不起他的母亲,最最痛悔,于是他一下子就写了很多这样的文章。子欲养而亲不在的这种情感,我就理解特别深。所以,我给学生讲这些文章,我自己讲到哭的讲不下去了,我也把我自己的那种感受,把我回不了家照顾不了母亲的经历给我的学生讲了,我们的学生也有这种感受。有的母亲有突然病逝的,也有突然车祸的这种情况,有的孩子和父母吵架,闹别扭,在学这篇文章的时候,一下子激发孩子那种孝心,激发了孩子对父母的一下子的那种理解,所以我就感觉这样的文章主要就是要培养孩子对父母这种孝、敬、爱,让我们的孩子很善良,让我们的孩子很体谅父母,让我们的孩子懂得感恩。你对父母能够感恩,能够敬孝,你对你着重的人才能做到,你对你的国家才会有大爱,所以,这样的文章我一般讲起来可能是时间上,我不会为一个课时,两个课时,我不会按照一个课程的时间去走,我真的把它当做一个精品的东西来影响学生这种心理。

    2012-11-12 19:23:11

  • 中国网:

    不单单是一篇课文,而是一种心灵的教导。

    2012-11-12 19:23:25

  • 闫桂珍:

    心灵的净化、提升和碰撞,然后让学生进一步开始写文章,谈谈自己对父母、对亲情的理解,好多孩子写的文章,你批的时候都被感动,你自己在流着眼泪批孩子的作文。通过开大会或者在语文课上大家把这个放在一块探讨,说,你在生活中有没有做的哪些对不起父母的地方,一些细节和例子,不是你去引导,他自己就说了,这就是一种教育。这就是在我们语文课过程中渗透的思想情感的教育,传统理论的教育。这些东西我感觉通过这样一些方式,达到很好的教育效果,这可能比学一篇文章,怎么解读思想意义更为重要,这是一辈子他都不会忘的一课。

    还有就是穆旦的《赞美》诗,那是写抗战时期我们广大的农民,社会底层人民怎样放弃铁锹,放弃锄头,放弃篱笆,拿起武器,拿起棍棒走向战场,献出生命,为了民族的解放,那首诗写得非常好。这些好文章讲起来我都是情不自禁的。有些东西不是你提前想我要怎么讲,不是的,往往是在课堂那种特殊情景下,激发了很多你的东西。我讲了当时东北抗战,因为我是东北人。

    2012-11-12 19:24:00

  • 闫桂珍:

    然后学生中的叶家宝(音),他现在是在浙江广播学院的学生。那个孩子朗诵非常好,后来他就起来,上到讲台前就把我拥抱住,他说,老师今天这节课我才知道什么是爱国主义,让我懂了。以前老师给我们讲要具有爱国主义精神,我感觉特别苍白,但是今天我才知道什么是爱国主义,我应该以后怎样去读书,怎样去奋斗,怎样去为国家来奉献我自己。这个孩子说这么多话。我感觉一个小孩能够把他激发出爱国主义情感就够了,更何况那节课那么多的孩子,完了以后,哭声一片都写了文章。因为我一般一周里讲完一篇文章,小孩子可以有感而发,写一些读后的东西,体会的东西,思考的东西,进一步深化他的心灵。所以,我在教书过程中,为什么我的这些学生看得都这么可爱,就是我从情感,从灵魂深处来说给他们引导和培养。所以,好多小孩,有一个我1996年带的学生,是我们甘肃省第二名,考到清华,当时日本有一家企业要给他年薪一百万,他坚决回绝了,他告诉我说,老师,日本企业给我年薪一百万让我到他们那里工作,我说,你怎么回答的?我没去。我有能力,我有才智,我们中国企业也非常好,我不挣那一百万,我可能挣一万块钱,我要为我们自己的企业,自己的科技做一些事情。我就笑了,我说,好样的,不愧是闫老师的学生。

    2012-11-12 19:27:16

  • 中国网:

    其实说到使命、责任、爱国,我特别想挖掘一下您自身的经历。您刚才说您是辽宁鞍山人,当时为什么选择去甘肃支教呢?

    2012-11-12 19:27:45

  • 闫桂珍:

    我这个人是六十年代出身,你妈妈也和我是同年龄的,所以应该有同感。是在一个火红的岁月出生成长起来的,然后又读了很多战争年代的书籍,各种英雄的书籍,所以我很有英雄情结。《邱少云》《黄继光》《铁道游击队》《平原枪声》《林海雪原》《青春之歌》,刚才主编介绍说,他们学校前就有《青春之歌》当时拍电影的那些房子、那些旧址。实际上《青春之歌》《红岩》这些书,保尔·柯察金《钢铁是怎样练成的这些书》我是百看不厌,一看以后就被激动,被激发,被感动的热血沸腾,就感觉到我要生活在战争年代,我要像这些英雄一样,就要有抛头颅,有洒热血的那种劲,虽然是个女孩子。这是一种成长的环境。

    第二,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时代对我影响很大。所以现在很多人都说我是毛泽东时代的人,就是这种思想特别简单,很纯。很多人说我特别纯粹,比如我对孩子挺好吧,他们就要对我表示一下,买个羊毛衫,买件衬衣,或者是水果什么的,牛奶什么提到我家,我是一概不收。坚决要把这些东西,要不送到学校让孩子拿走,要不可能就找到地方以后送到家长家里去。

    2012-11-12 19:28:00

  • 中国网:

    这让现在很多老师感到惭愧啊。

    2012-11-12 19:28:15

  • 闫桂珍:

    要么就和家长先说好,你走的时候把东西提走,然后我就进来让你谈话,要不你就别进来,咱们就到学校去。我不想活得有压力,有负担,因为我们家长挣钱不容易,工作压力很大,还要供孩子读书,还有医疗,还有住房。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做老师的教育我们学生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我们老师自己首先就要在学生面前给学生做榜样,做表率,这样的话你在孩子面前才有信服力,否则的话你前面教育孩子怎么做人?背后家长请您吃喝,家长给你送的那些小礼物你就收了,你第二天怎么站在讲台上,怎么去面对这些学生的眼睛?你自己就感觉自己像一个罪人一样,所以在这些方面,自己要做纯粹的人,做一个老师是要做高尚的人,你去做高尚的人,你的学生也是高尚的人,我想就是这样去影响一代代学生,一批批学生,他们到了社会上以后,这些孩子是高尚纯粹的人以后,他们影响他们周围的人,这个社会和这个国家就非常的纯粹美好,整个社会风气就很正了。

    2012-11-12 19:28:28

  • 闫桂珍:

    第二,身边这些老党员对我影响特别大。比如说我的张家科(音)老师,陈忠华(音)老师,那个时候我就特别渴望工作以后可以入党。我就说陈老师,什么样的人可以开党员的会?一到人家要开会的时候,说党员开会的时候,我就想党员神奇啊,什么样的人可以入党呢?我就问陈老师,陈老师说,小闫,告诉你是党员就和一般人不一样,他就告诉我这么一句话,我才知道党员就要和一般的人不一样,一般人能做的,能想的,党员是不能做不能想的。所以,我就想作为党员来说就是要高尚,就是要纯粹,就是要要求严格,就是要富有牺牲精神,就是要吃苦在前,不去计较。还有就是要奉献,哪里需要到哪里去,毛主席有一句话,我最爱唱歌颂毛主席那首歌,“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哪里需要到哪里去,哪里需要哪儿安家”,我就爱唱这首歌,所以从小就有一种,人家说好男儿志在四方,我想好女儿也照样志在四方。所以,那时候就想到边疆去,到边远地区去工作。在大学毕业的时候,当时我在丹东师专读书,那是1979年高考的时候,我们学校就考了我一个,完了以后我就想,那时候我们读书是国家全部掏钱,所有的钱不用自己管,吃饭的钱,买书的钱,洗理费全部是国家负责,我想国家培养咱们,咱们就要为国家去效力,去做贡献。这样当时西藏有名额,当年我毕业的时候西藏有名额,我就想了报名到西藏工作去。结果那一年我们班里有两个男孩被选上了,不要女孩子。

    2012-11-12 19:28:41

  • 中国网:

    条件太艰苦了。

    2012-11-12 19:28:54

  • 闫桂珍:

    但是这个心愿我埋在心中,一直没有实现的机会,一直在想着。等我毕业以后分配到我们的老家秀圆县一个乡镇中学工作了四年。这个时候终于得到了消息,甘肃嘉峪关酒钢公司向全国招技术人员,招老师,这个企业要发展,那个时候改革开放各方面很活跃的。我说这个时候机会来了,这个时候我就去到招聘老师那儿报名。报名回家以后我就跟我母亲说了,我要到甘肃去工作。我妈一听这个话,我妈就变脸了,我妈不支持。傻孩子,那个地方,他们说那个地方人那个样,大东北和大西北多远啊。现在电视广播还能了解很多信息,那个时候还是交通也不发达,更落后,东北人就说,那个地方的人野得狠,出门都带枪的,挺可怕,你别去,咱们现在工作也挺好。我说妈,别人能工作,别人能生活,我也能工作,我也能生活,这样的话就说服了我妈。我这个人比较有一种要想做的事情一定要做,所以尽管我母亲劝我,尽管我母亲掉眼泪了,我还是说服她以后,我就在1985年9月21号,我就一个人提上了箱子,穿上一套灰色的衣服,我就自己一个人坐了一周的火车,那个时候从北京到这儿能坐一周的。

    2012-11-12 19:30:01

  • 中国网:

    很慢啊,和现在的发展完全不一样。

    2012-11-12 19:39:05

  • 闫桂珍:

    去了以后,一下火车,好多人都说,你对嘉峪关印象怎么样?我说挺好,我说在我印象中,可能一片黄沙,基本上都没有几家住户,我一看还是一个小小的城市,虽然周围都是戈壁和黄沙,但城里头还有几棵树,我就想着我很满意,很高兴,很知足了。所以,我就去了以后,我们一下火车的时候,一个老头,50多岁,骑个破自行车,咯吱咯吱的到火车站来接我。我坐上他的自行车以后,你想50来岁的一个老头,骑了一个旧的车,来载我。我心里就想,老师,我要自己下来吧,我说你别载我,他说不,你就坐在我的车子上。就这样把我接到了学校,给我安排了住所,后来我才知道这是酒钢公司教育处的处长。

    2012-11-12 19:39:25

  • 中国网:

    一点儿没有架子。

    2012-11-12 19:40:20

  • 闫桂珍:

    一点儿没有架子,用自行车到火车站来接我,所以一下子让我很震撼。

    2012-11-13 08:54:08

  • 中国网:

    也表示了对您的重视。

    2012-11-13 09:04:05

  • 闫桂珍:

    不,我们那时候到了好多老师,处长亲自来接,就骑个自行车,破自行车。而好多老师被召到嘉峪关,被召到酒钢公司,他都是这样接的,都是自己骑个自行车,我就想嘉峪关这么重视教育,这么重视老师,这么重视人才,我干不好工作,我对不起啊。所以,我一来以后学校给我分到酒钢二中,就开始了我的教学工作。那个时候确实缺老师,我教语文,我带个班主任,我还要教历史、地理,还有政治,教好几个课,放下这个拿那个,我感觉挺忙,但是那段时间对我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知识水平提高很有帮助。

    2012-11-13 09:04:24

  • 中国网:

    您曾经想没有想过通过自己的一个示范作用影响其他的人?

    2012-11-13 09:05:40

  • 闫桂珍:

    那个时候自己倒也没有想那么多,自己就有这么一个愿望,自己就一直从西北工作到现在,27年了。但实际上觉得我这个做法,也不能说我的影响,我的做法。后来陆陆续续我原来学校的老师问我怎么样,我说挺好,我说这儿确实缺老师,你们来吧。我说这个地方的孩子也希望有好的教育,也希望有好的师资,我说咱们内地现在基本上老师都饱和,这个地方确实还缺老师,你们来吧。我给他们打电话,我给他们做动员,我把这个地方说得很好,我们学校就来了三、四个老师,现在他们还在这儿工作呢。我还给我们同学打电话,他们有锦州的,也有辽东的,他们一起来的就有7个。我一想这也不能说是受我影响,但是是我在给他们做号召工作。结果到现在我们都是非常好的朋友,姐妹,现在有的都退休了,我们的纪老师,一家子听我的话都搬过来了,在这儿安家落户了。

    2012-11-13 09:05:56

  • 中国网:

    都说西部留不住人才。

    2012-11-13 09:06:22

  • 闫桂珍:

    但是我们这儿来的一帮都在这儿安家,都在这儿工作。关键是啥?这个是我们自己有这样一种热情,还有酒钢公司对这些教师,对全国招聘的技术人员,当时我爱人是从陕西招的,他是学仪表化工,他是从陕西招过来的,我们在那儿经人介绍认识成的家。实际上给我一个启示,一个企业要发展,一个城市,一个地区要发展,一定要重视人才。当然我说的不仅仅是教师,要重视各种人才。来了以后,像我们的张处长,一下就这么做,你能不感动吗?你能不在这儿好好去工作,你能跑吗?这是一个。

    2012-11-13 09:07:10

  • 闫桂珍:

    再一个,来了以后就把住房给你解决了,那个时候住房不花钱,登记好了以后有楼层,你自己选,房子特别多。因为他工作的人也不多,很荒凉的小城市,房子都有,为了招聘人,房子都盖好了,就是那种集体宿舍。当时我们单身就是集体宿舍,不是单身成家的就有房子,给你解决了后顾之忧。然后关系很简单,你来了以后只要拿着毕业证,马上就给你做档案,你是哪一年毕业,你毕业以后就是你的档案,不用要你原来的籍贯的单位,啥都不要,工作就行了,很宽松的环境,很重视你,有什么困难你去找有关领导,领导就跑去给你解决。所以,大家都感觉到特别温暖,特别有劲,感觉到浑身都有劲,要干(工作)的。好多老师在这里都成为教学骨干了,实际上在内地也能成为骨干,但是大西北这种环境给你创造的这么好,所以,你真正能够为西北发展,为贫困地区的进步,为这些孩子的成长尽自己的一份力,不枉做一个教授,不枉做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责任,一个教师的责任。

    2012-11-13 09:13:47

  • 中国网:

    您为西部和西北,为酒钢中学做了这么多,是不是事前有一个思想准备,说我能当选十八大代表?

    2012-11-13 09:15:41

  • 闫桂珍:

    这没有,从来没想到。十八大代表,这次我们团的组织部高部长给我们说了,我们这次坐飞机来北京开会的时候他说,你们这些代表从基层选上来的,可以说荣誉非常高,你们是经过四次差额选举选上来的,要求特别严,程序要求特别严。从我们这一届开始,实际上从十七大就提出来了,要实行党代表任期制,我们的人大代表不是要开五年的会吗?我们党代表实行任期制以后,你这次开完会以后,你就要有职责了,不像以前开完会就要结束了,这次要经常搞调研,要反映民意,要对有关方面的事情你要有建议权,有关心的权利。所以,这个职责很重要,对党代表的标准要求很高,所以,这个事情我们从来没有想到,就是自己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尽一个教师的职责和教师的使命,更多的关爱学生和培养学生,在工作中还有领导、朋友、同事的关心和支持,还有我家人的支持,我爱人对我特别支持、帮助和关心,对我的教育事业很支持。

    2012-11-13 09:15:58

  • 中国网:

    他肯定以你为骄傲。

    2012-11-13 09:16:36

  • 闫桂珍:

    以我为骄傲,他也很关心教育,或者不谦虚地说,他也经常在研究教育方面的一些东西,他经常给我提一些建议,这个学生应该怎么做,你的这个教学方案应该怎么做,他经常给我提醒,给我探讨,所以对我帮助很大。所以我就感觉咱们可以说在工作中,经过自己的努力,经过领导和同事的帮助关怀,经过省市领导的这种培养,自己就被选为十八大代表,我感觉是没想到,但是感到特别的荣幸,这是最最崇高的荣誉,坐在人民大会堂亲耳倾听总书记的报告,心情特别激动。好几次人家没有鼓掌,我就想要鼓掌。很多东西特别鼓舞人心,未来五年、十年甚至更远的一个宏伟规划和目标。所以,十八大以后,全国要广泛学习十八大,会对改革开放,会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现有很大的推动作用。所以,这个使命很光荣。

    2012-11-13 09:16:49

  • 中国网:

    责任也很重。

    2012-11-13 09:17:49

  • 闫桂珍:

    对。

    2012-11-13 09:18:03

  • 中国网:

    您在来北京之前您的学生和身边的家人朋友,有没有说一些对您的期待?

    2012-11-13 09:18:35

  • 闫桂珍:

    有。我做了很多的调研。我从7月15号放暑假开始,本身按照说我的老父亲今年82岁,身体不太好,我本来想着回家看一看他。但是我也想,我被选为十八大代表,我有这样政治的责任和使命,于是我就利用暑假,一直到我来之前,做了接近四个月的调研,每天除了我上完课,批完作业以外,我就按照一个计划表,今天我到哪个单位,我骑上自行车,远的我就打个的,到农村,到工厂,到社区,包括到我们临近的酒泉地区,到农村学校,幼儿园包括那些聋哑特殊学校,包括社区里的一些老人,包括菜市场,超市,有时候我坐公交车和出租车都拿着小本子问他们一些问题,他们对十八大的期待,他们对我们党和国家有什么好的建议和意见,还包括问我的学生,别看这些小孩小,也很关心国家大事,也关心国家的进步发展。所以大家都提了很好的建议。反映出我们广大的人民,对于我们的国家,对于我们党十分的热爱。

    2012-11-13 09:19:13

  • 闫桂珍:

    为我们十年来,十六大以来十年来这种辉煌的成就、变化和发展的方方面面,不管是政治体制上,不管经济总目标的提升上,产值还有我们的基础设施,我们的高速公路,我们的高铁,方方面面的这些成就,我们的医疗、我们的教育都是很大的成就,让我们每一个人都会感觉到实实在在我们感受到了。生活上,生活质量在提高,虽然现在房价比较贵,但现在人们的收入和十年前没法比。我们很多人有一些不满意,有一些意见和建议。但是这么大个国家,我们的党领导全国人民不断的攻坚克难,解决一些发展中的问题,很多大事,突发的一些险事,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还有泥石流这样一些大的事情;还有好的事情,像承办了奥运会和世博会,都做得非常好,把我们中国形象,中国人这种才华,中国人这种经济水平——达到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的水平都展示给世界。

    2012-11-13 09:19:29

  • 闫桂珍:

    我经常给我的学生讲,我说要有一种满足感,要有一种幸福感,要珍惜我们现在这种幸福的环境来之不易,这么大的国家,我们建设到这个水平很了不起,很不容易。任何一个国家,包括美国做不到,我们做到了。所以,我们感到这样一种幸福,有这样一种好的环境来读书、来就业、来工作,应该感到一种幸福,应该感谢我们的党、感谢我们的社会、感谢我们伟大的时代。孩子们也总是把社会上好的、大的那些热点的事情拿到课堂上来探讨,激发一种正面的教育,引发他们向上,热爱我们的国家,让他们看到非常光明美好的未来。让他们读书进步很有信心,很有一种进取精神。

    2012-11-13 09:19:42

  • 中国网:

    其实我国除了有一些辉煌的成就,还存在一些问题,这个您也不能否认。

    2012-11-13 09:20:00

  • 闫桂珍:

    在调研过程中是这样。比如,农村里面现在这一方面,国家已经做了很多的投入,农村的新农合,医疗保险这样一些东西,农业税的免税,给农民这十年带来的实惠是最多的。但同时通过调研过程中,咱们现在房价非常高,对教师的工资还是不满意,教师希望工资能够提得更高,达到或者超过公务员水平,让教师的这种待遇和地位成为很多人向往的一种工作。现在教师工作特别辛苦,基本上不能用八个小时来衡量,而且不是什么人都能来做教师,它是一种高尚的,也是一种特殊的,也是一种责任很大的,培养国家未来的接班人的这样一种工作和使命,所以对教师的定位要很高,对教师的待遇要提高。那么我们起码应该像东部发达地区那样一些省份的工作待遇,他们有五千、八千、上万的月工资,西部就是两千和三千的样子,物价上涨比较快,教师的工资也要相应上去,和老师的付出应该相对等,这个在今天上午(代表团的)讨论中我也提出来了。

    2012-11-13 09:20:17

  • 闫桂珍:

    还有农村寄宿制学校我也提出来了。农村寄宿制学校,为了国家教育部搞的一个大的工程,它主要是农村好多孩子,一个学校就几个孩子,师资配备不齐,教室比较破旧,甚至有一些是危房,教育资源,师资力量配备不齐,这些孩子受教育和城里的孩子就不对等,为了搞教育的均衡发展,国家搞了四个集中。农村的孩子向城镇集中,向市区集中,向乡里的中心校集中,这样国家就投资了很多钱,搞校舍的建设、改善,教育设施的配套,还有师资力量的统一的配齐,走向了城乡一体化,共享了好的教育资源,这非常好。但是小学孩子太小了,一年级就离开父母住校了,这样孩子过早的离开父母,孩子应该在父母的怀抱里长大。这样缺少了关爱,割断了亲情,需要对孩子有心灵的抚慰,同时今天上午他们也谈到了,最好小学不要搞寄宿,幼儿园不要搞寄宿。这样也带来校车的安全,孩子一上路,这个车就有一种不安全的因素。就是再好的校车也不能保证不出事,这些孩子过小的住校以后,农村老师编制不够,白天老师教课,晚上老师还要当妈妈、当爸爸。夜里小孩尿床,老师晚上还要叫起夜,老师特别累,特别辛苦,身心俱疲。所以,对农村寄宿制学校,大家意思是不要走得太快,要完善它,或者小学的时候还是像过去那样,办起村办小学,村办幼儿园,就地读书,就地上学,因地制宜,让孩子既能够不脱离父母,不孤独、不寂寞,同时又安全。这样的话,就对孩子的身心健康、对孩子的成长有好处,同时孩子不过早的离开农村,像农村的孩子过早离开农村了,让孩子不仅割裂了亲情,还割裂了农村的情结,土地的情结,田野的情结都给割裂掉了,这样违背了教育的规定,对孩子的成长不利。这是一个问题。

    2012-11-13 09:20:30

  • 闫桂珍:

    还有就是在医疗这一块,像西部好多医生给我提出来,西部医疗设施没办法和北京比,医疗设施需要国家给大的投资建设,还有就是西部的医生也是非常辛苦,但是医生待遇也是两三千块钱,也是不高的,好多大夫最后成长起来以后就往东部走了,流失很大,就希望对西部的人才应该格外给予扶持,格外的给予待遇和政策,倾斜,这样能让西部不管是教师,不管是科技工作者,不管是医生方面的人才能够留住,还能吸引更多的东部人才。(吸引)像北京、上海、广东这些发达地区的人才上西部去,来建设西部、支援西部、发展西部、强大西部,然后让国家在2020年同步实现小康社会。

    2012-11-13 09:20:54

  • 中国网:

    是的。其实我们还可以说到一个贫困生的问题,您觉得国家对于教育的投入力度能满足需求吗?

    2012-11-13 09:21:04

  • 闫桂珍:

    我已经走了60多个学校和部门了,对西部的投资这些年来说逐渐加大。一是两免一补政策逐渐落实,这个是对当地的领导干部有严格的考核制度,这个钱必须专款专用,谁都不敢动,谁动都是违法的,这点做得非常好。寄宿制学校的孩子生活补贴,一天给补五块钱,虽然家里还要支出一点,但是国家补五块钱。下个月听说还有三块的营养餐和营养费,这就等于八块钱,基本上孩子,我们说一天最多能吃多少钱?他们说高个的男孩一天不会超过12元,11元钱左右就够了。女孩也就7、8元就吃饱了。这些孩子说饭菜比家里多,比家里香,他们还是挺满意的,对生活质量和学校的营养搭配方面,或者是食品安全这块还是都挺满意的。当然,也不可能不存在这种危险的因素,所以教育行政部门的领导、包括校长对这些事情都担心得不得了,这不出事罢了,一出事就是大事。几千个孩子在一块住校吃这些东西,所以它是专门定点来进菜、进肉、进面,这个过程是很严格的,但是大家心里的压力还是很大。国家的政策投资是很大的。

    2012-11-13 09:21:16

  • 闫桂珍:

    还有根据我的了解,包括我们学校,包括我们班的学生,有很多企业、银行,社会慈善机构隔两天就让孩子填一个表,搞困难补助,搞公益事业。再一个国家的扶贫资金,像我们班50多个孩子,能有20多个孩子拿这笔钱,一年是1500元。再加上其他的一方面,那些特别困难的孩子,一年的学费基本上就能给免掉了。再就是我自己,因为我自己小时候也吃了很多苦,也是很多好心人,邻居,这些婶婶大爷的在我上学的时候东家给我借一块,西家给一块,这样我把书读下来以后,所以我要感恩,包括我的班主任于老师对我的这种关心,我的王叔波(音)老师,两个班主任,一个小学班主任,一个高中班主任对我特别的关心,帮助我很大。所以,我是在这样一个环境下成长的,还有住在我家的一个工宣队的彭叔叔,也是经常给我三块、五块让我买本,所以这些好心人帮助我以后让我读书了,让我考上大学了,让我走到了今天,所以我做人要有感恩的心,要回报社会。那么我回报社会的方式,一个是尽量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把学生培养好,还有就是困难的学生,包括社会上一些困难的人,一些家庭的情况,只要我知道这些情况,我就尽我的力给他们一些资助。我的爱人对我也很支持,一个是用自己的工资给孩子交个学费,给孩子交个住院费,包括对进步的学生我就用自己的工资给他们买一些奖品,每次期中考试我都要奖上千元。还有各级组织给了我很多很多的荣誉,每次都有奖金,这些奖金我都如数交给学校,学校领导不接受我说不行,我说这是我的心愿。我就列出一个表,选一些特别困难的孩子,给他们一些补助和支持。这样期中期末考试中一些进步的孩子,给他们搞一个奖励,总之就是需要帮助、需要鼓励,需要鼓励青年人去进步,同时也让这些孩子将来有一个友善之心,让他们去关爱他们周围的人,让爱心传递下去,不断的扩大,让整个社会都充满着爱。

    2012-11-13 09:22:21

  • 中国网:

    好的,也希望西部能吸引更多像您这样的老师投身到西部的教育当中去,也希望我们的西部教育蓬勃发展,感谢闫老师。

    2012-11-13 09:22:38

  • 闫桂珍:

    一定会的。

    2012-11-13 09:22:47

  • 中国网:

    感谢您做客中国访谈。今天中国网易健特约之十八大代表访谈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新浪微博对本节目的支持,您也可以通过新浪微博与我们节目互动。大家再见!

    2012-11-13 09:22:56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jxz/2012-11-12-ygzh_1352777404.mp4

图片大图:

  • 1

    中国网 赵娜

  • 闫桂珍老师谈起学生很骄傲

    中国网 赵娜

  • 闫桂珍:农村小学寄宿制可以慢一点

    中国网 赵娜

  • 闫桂珍:盼提高西部地区教师待遇

    中国网 赵娜

  • 闫桂珍:十年来我们的教育事业取得了很大成就

    中国网 赵娜

  • 闫桂珍:当选党代表是至高荣誉

    中国网 赵娜

  • 闫桂珍:先育人再教书

    中国网 赵娜

  • 十八大代表闫桂珍作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赵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