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斌代表谈网络媒体的生存与发展

时间:11月14日 10:00
嘉宾:湖南红网执行董事、总经理、总编辑舒斌
简介:中国网络传媒行业的领军者们努力开拓,大胆创新,对过去的经验有着怎样的总结,对于未来又有怎样的期许?今天我们的演播室就邀请到了来自湖南的党的十八大代表红网执行董事、总经理、总编辑舒斌,请他谈一谈作为网络媒体领军人物的心得体会。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访谈】舒斌代表谈网络媒体的生存与发展

活动描述

  • 时间:11月14日 10:00 嘉宾:湖南红网执行董事、总经理、总编辑舒斌
  • 简介: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之际,全国各大主要新闻网站和商业网站纷纷开设了专栏、专题,全方位、多角度地开展对十八大的报道,既推动十八大宣传报道不断升温,也为网民答疑解惑。中国网络传媒行业的领军者们努力开拓,大胆创新,对过去的经验有着怎样的总结,对于未来又有怎样的期许?今天我们的演播室就邀请到了来自湖南的党的十八大代表红网执行董事、总经理、总编辑舒斌,请他谈一谈作为网络媒体领军人物的心得体会。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网易健特约之“十八大”代表访谈节目,感谢新浪微博对本节目的支持,你也可以通过新浪微博与我们实时互动。

    党的“十八大”召开之际,全国各大主要新闻网站和商业网站纷纷开设了专栏、专题,全方位、多角度的开展对“十八大”的报道,既推动“十八大”报道不断升温,也为网民答疑解惑。中国网络传媒行业的领军者们努力开拓大胆创新,他们对过去的经验有着怎样的总结,对未来又有怎样的期待?

    今天我们的演播室邀请到来自湖南的 十八大代表,红网执行董事、总经理、总编辑舒斌,请他谈一谈作为网络媒体领军人物的心得与体会。

    2012-11-14 09:07:26

  • 中国网:

    舒总您好!感谢您做客中国网的演播室。

    2012-11-14 09:18:11

  • 舒斌:

    你好!

    2012-11-14 09:18:41

  • 中国网:

    其实我们知道在党的代表大会上第一次出现了新媒体这个群体,那您认为“十八大”增加新媒体这个群体的代表意义何在?

    2012-11-14 09:18:56

  • 舒斌:

    这次党的代表大会首次出现我们网络媒体从业者,我觉得这份荣耀应该属于我们整个网络媒体界,也是我们网络媒体通过十余年的成长,已经从一个边缘媒体成长为一个主流媒体的标志。

    2012-11-14 09:19:06

  • 中国网:

    当您知道当选为“十八大”代表之后,您有什么样的感受?

    2012-11-14 09:19:46

  • 舒斌:

    我感觉非常的光荣。因为我知道这次党的代表大会的代表是2268名,其中网络媒体的代表只有两名,一名是人民网的总裁寥玒,地方网站我作为代表,所以我觉得这次当选是一个很大的荣誉。也感到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因为我不单是代表湖南的网络媒体,而是站在全国的网媒这样一个角度来替我们所有的从业者,包括我们的网民来反映他们的心声。

    2012-11-14 09:19:55

  • 中国网:

    最近我听说对于“十八大”的关注比十七大要多很多,您认为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什么呢?

    2012-11-14 09:20:13

  • 舒斌:

    我觉得这与中国整个经济实力、科技,我们整个国家全面走向复兴有很大的关系。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情况下,中国上升为世界的第二大经济体,跟现在任何一个国家的经济、跟世界可能都要联系在一起,而中国具有这样大的一个能量。自然这次党的代表大会能够得到格外多的关注。

    2012-11-14 09:20:54

  • 中国网:

    那您在听取了“十八大”报告之后的第一感触是什么?有没有让您特别感兴趣的内容?

    2012-11-14 09:21:04

  • 舒斌:

    这次党的代表大会我第一次参加,听了总书记的报告非常振奋,催人奋进。第二,我觉得这个会风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真的是没有想到总书记在做报告时说我不念全文,我讲重点,这种进步我觉得今后对我们的会风、文风的发展都起直接引导的作用。

    2012-11-14 09:21:13

  • 中国网:

    在“十八大”报告中有没有和互联网相关的一些内容?

    2012-11-14 09:21:21

  • 舒斌:

    整个来讲,这次报告提出我们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我以为这不单是向我们全党,我们8200万党员发起的一个动员和号召,同时我觉得也是向全国人民展示我们未来的一个美好生活,给我们人民描绘了一幅我们小康社会的蓝图。第三,我觉得也是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魅力、中国的风采,中国正在大踏步的走向复兴。这个里面,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了一个全面的表述。这个报告里面对整个小康的分析,我觉得非常到位。有一条我理解是,光有物质的小康是不够的,必须要有精神的小康、要有文化的小康。

    那么,这个文化的小康里面提出来,我们现在就不但要满足人们物质生活的需要,要不断地去满足人民温饱之后,在精神层面、文化生活的需要。作为我们文化工作者来讲,这个责任就重大了。

    第一,是我们要去努力,文化工作者要去努力。

    第二,是要激发出我们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创造活力。 那么,文化工作者责无旁贷。我们网络文化也是文化小康里面的主要组成部分。而且我们现在是5.38亿的网民,是世界上第一互联网大国。面对这么大数量的一个受众群,我们要提供什么样的内容?这次报告就提出来“加强和改进网络内容建设,唱响网上主旋律”。我觉得这个就是给我们网络从业人员,给我们的网民提出了一个新的工作方向,也是一个标准。我们的工作干没干好,我们是不是主流的;我们是不是健康的,我们是不是向上的。正像这个报告里面讲到的,我们要建设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网络文化的方向,与这个总的方向是一致的。

    2012-11-14 09:21:30

  • 中国网:

    那么您作为一个资深的网络媒体领军人,可以说是见证了中国互联网的发展,那在您看来我们这个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它在信息传播上有它的什么特点和优势,不足吗?

    2012-11-14 09:21:42

  • 舒斌:

    我觉得过去我没有直接从事过媒体,一开始就是在新媒体工作,我经历了中国互联网最高速发展的阶段。我觉得中国网络之所以能够得以快速的发展,首先得益于中国执政党和政府的推动。就是中国搞改革开放同时开放互联网。中国政府积极发展、科学引导的这样一个总体思路来推动互联网健康向上发展。同时,中国人,我们的老百姓、我们的网民知道了互联网,学会用互联网,用网用得越来越好。我们网民的结构在发生变化,越来越精英化、越来越知识化、越来越主流化的人群进入到互联网里面成为一些高端的网民。我们结构在变化,同时我们网络的内容也在发生变化,就是越来越主流,越来越成为一个推动社会前进的进步力量。

    2012-11-14 09:21:51

  • 中国网:

    它的一些优势和不足?

    2012-11-14 09:22:01

  • 舒斌:

    这个我想的话,网络的最大魅力之所在就是平等和互动。

    2012-11-14 09:22:10

  • 中国网:

    交互性。

    2012-11-14 09:22:19

  • 舒斌:

    交互性,其实是我们可以完全地把它用好的。我觉得我们现在在有些地方是老百姓用的多,党委政府用得少,造成了话语不对等。其实我们现在应该正确地去掌握它,使用它,去推动它。当然网络还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它把我们过去的广播、电视、报纸的这些优势都集于一体。同时在这个基础上还壮大了,延伸网络自身的一些功能。比如检索、点播、论坛这些功能。包括我们现在出现的微博、博客等等这样一些东西。过去媒体是不具备这样一些功能的,所以它应该说是一个极大层次而且在功能上面是更具魅力的一个传播工具。但是正是因为它的这种高度的开放性,包括一定的隐蔽性,所以网络也可以造成信息的不真实性。包括我们在立法方面的不足,同时也包括我们网民上网自律的不够,所以网络也带来了一些社会问题。甚至利用网络来进行犯罪的这种情况都是有的,所以我们应该说是怎么趋利避害,怎么把网络正面的作用,它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这种作用用好。把它不好的一面、不真实的一面、不利于网络自身健康发展、也不利于整个社会健康发展的一些东西摈弃掉,那么我觉得网络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东西。

    2012-11-14 09:22:29

  • 中国网:

    如果让网络走向市场的话,它目前的生存环境如何?

    2012-11-14 09:22:40

  • 舒斌:

    网络走向市场,其实我们现在商业网站在走向市场方面确实走得比较好。现在的问题是我们这样一大批政府背景的新闻网站。

    2012-11-14 09:22:49

  • 中国网:

    他也有能力。

    2012-11-14 09:23:01

  • 舒斌:

    怎么走向市场的问题。我觉得现在我们都在摸索的过程中。实际上我们这些年,从我们诞生的这一天起就提出来依靠党委政府,面向市场,我觉得是我们办网以来,从文化来讲就是这么一个思想。我觉得办好党委政府背景的网站和面向市场走市场这个不矛盾,也包括人民网上市都给我们展现出,未来党委政府新闻网站的美好前景。

    2012-11-14 09:23:10

  • 中国网:

    红网的盈利模式有没有可以值得其他网站去复制的地方?

    2012-11-14 09:23:20

  • 舒斌:

    我觉得重要的一条,就是这个网要有用。有用它就是有价值,所谓有用就是价值,这个价值可以去衡量的。我们讲一个网站的影响力,如果仅仅是发布一些信息或者是信息的转发,甚至是我们也提供了我们原创的东西,这是不够的。那就意味我们必须提供受众群,不管你是哪一类的受众群、还是某一个区域的,感兴趣的内容。

    最后,你的价值的衡量是这些人消费的这些信息,这些信息是不是真实的信息,这些信息是不是企业提供的,还是我们社会组织提供的,那么它的经济价值有没有,存不存在。既然有这么大的流量,我们传统媒体讲,既然有这么高的读者群、听众、观众群,那么它的广告是有价值的。所以现在网络广告在上升,这是我们在初期的时候看不到的,因为我们那个时候没有网络广告,但是现在有了。我们现在说不能在一棵树上吊死,也不能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面,所以我们是多元化的发展。其实只要对我们网站发展有利的东西,比如说移动互联网这块,我们在全国的网站中比较早的进入了移动互联网的市场,那么通过移动互联网它的盈利模式是比较清晰的,我就一直在做。尽管政策会有变化,但是我们依然在这样一个领域里面有所斩获。同时包括基于电子商务这样一些东西都是可以去做的。

    我们现在还有一个优势。因为我们红网在湖南每一个区县市办了分站,我们在每一个县的分站不断地给我们提供大量的信息,等于我们有腿有脚在基层,那么基层的需要,文化需要是非常丰富的。从一个产品、一个景点、一个地方品牌的打造,城市的营销,他都需要,这不是他自身能够解决的一个问题,那么我们网络的影响力,我们提供的服务要从网上延伸到网下。

    2012-11-14 09:23:29

  • 舒斌:

    未来红网它的定位是什么?就是中国优秀的信息传播者,中国卓越的信息传播者,从优秀走向了卓越。那么信息传播者不单是在省内也是在省外,放在整个中国来看,也要打破媒体的界限,它不单单是传统媒体新媒体,它就是一个卓越的信息传播者,这是我们基本的一个定位。在此基础上我们还有个定位,那就是能够为整个社会,为我们的机构,为我们一个区域提供文化传播的解决方案。

    提供方案,还有一个解决者。提供者和解决者,我们讲传播者、提供者、解决者,我们有这三者的话,我们的产出模式,盈利模式不单单是网上。我们有了网站,有了品牌,有了影响力,那么衍生出来的产业链条都会给我们带来收益。

    2012-11-14 09:23:44

  • 中国网:

    在促进湖南的地方发展或者构筑民众和党及政府之间的桥梁关系,沟通关系方面,红网做了哪些工作?

    2012-11-14 09:23:55

  • 舒斌:

    这个我们做得比较早,在全国的网络里面应该说是最早的开通了一个与百姓沟通的平台,叫“百姓呼声”。实际上也是一个舆论监督类的栏目,也是一个为民办实事的栏目,也是一个网络信访的新平台。 “百姓呼声”通过十年的发展,为老百姓实实在在的解决了19万个投诉,求助这样的帖子,我们解决了85%,10万件里面我们解决了85%,所以这个网就变成了一个真正的为民办实事的网,也成为一个党委政府信任和依赖的网。因为我们在这中间主要是当好桥梁作用,那么一方面就是把我们党的执政为民,一切为了人民,把老百姓最直接最关心的问题,通过网络,通过网下办理,网上回馈这样一个工作链条完成,我们实实在在的把这样一个老百姓和党委政府的联系,通过网络架起来了。

    2012-11-14 09:24:03

  • 中国网:

    其实目前我们网络媒体,它不仅是我们网络工作者在发布信息,而是人人都可以发布信息,我们的网民都可以成为新闻源,那经过网络曝光之后,一些领导干部的腐败行为都得到了严惩。那么,您怎么看网络的这种监督作用?

    2012-11-14 09:24:19

  • 舒斌:

    我觉得这种网络监督的作用,要很好的去监督,要有科学的网络观。其实我们在这个过程中,在十年的发展过程中,很多时候,老百姓有些反映基层问题的,发出来以后,一开始我们基层的领导干部心里也不舒服,他要不就是不理睬,要不就是不理解我们。你们为什么要这么做?但是,通过十年,现在的这些干部思想观念也在变化,也是血淋淋的一些教训、现实教育了他们,就是说我们有些问题发现得早,通过网络反映出来我们进行及时的处理,这些问题就是些小的问题,不至于变成大的问题,实际上老百姓受益了,我们党委政府的形象也高大了,我们媒体在这中间也找到了位置。所以,网络的监督力,网络的开放,公平这样的一些理念,对于我们执政党,对于我们老百姓,对于我们媒体都是非常好的,非常有益的。但是,我们同时也要科学的,有分寸的把握好它的度。

    2012-11-14 09:24:29

  • 中国网:

    有时候我们会看到消极的一面,因为人人都是新闻源,就会出现一些谣言或者是骂战?您认为我们的管理者应该怎么样去管理网络的信息?

    2012-11-14 09:24:38

  • 舒斌:

    这是几个方面。网民的行为就是说网上的信息可能是一个虚拟社会,可能是一个虚拟的信息,可能并不真实。其实我不认为是这样,因为我们发帖的人是一个社会人,他是一个自然人。那么你说的这个虚拟是不是真的虚拟,是不是这个人找不到,这个人说的问题如果说是完全的说一些谈谈自己的感受的话,当然网络它本身就是一个发泄和表达自己情感的平台,这没有问题。但是如果真正的要解决一个问题,那你就得现身,你就不能隐身,因为你一隐身的话我们没办法找到你,我们这个问题就没办法一对一的来解决。

    所以我们的网民要对网上的行为,一是要加强自律,还要对网上的言行负责任,发言者要负责任,政府要重视网上的声音,要形成一种制度,要办理。我们网络媒体就搭建这样的平台,这次的报告中就提出来,在社会管理创新这部分就提到要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的渠道。我们过去的一些渠道,工会组织,我们的维权,包括信访部门这都是,但是我们现在多了一个新的渠道,那就是网络信访。

    2012-11-14 09:24:47

  • 中国网:

    那么您刚才提到了网民自律的问题,我特别想知道中国的5.38亿网民怎么实现自律?

    2012-11-14 09:24:59

  • 舒斌:

    有这样一个过程。我两天想到了一句话,看是否形象:一个孩子生下来的时候,他不知道怎么说话,父母去跟他讲,叫爸爸妈妈,他说什么,他是外星语,小孩说话你是听不懂的。后面,孩子会经过一个变声期,这个时候他就开始接受一些成熟的正面的给他引导的东西,过了这个时期孩子的声音就比较稳定了。我以为我们现在就是这样,我们发声的渠道很多,我们传统媒体,我们网络媒体,现在有这么多新的平台、终端,在科技推动下不断地发生了新的技术,如微信,各种各样的东西都出现了。

    那么,在这个里面怎么去做,我觉得还有一个清者自清的问题,事物的发展一开始不理性,可能一开始说一些好玩的话。那么慢慢的他就开始理性,好玩也不行了,这是一个自我净化的功能。

    第二,我们要倡导大家文明上网,不说脏话。比如说不用它来做人身攻击的平台,你如果有理说理,而不是说去毁坏别人的名誉。

    第三,网络媒体这样一个行业,我们办网的人也要文明办网。我们要尽量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国外的一些好的东西引进来,不断地满足他们的需求。如果你没有好东西,就像一个孩子,没有受过教育的人他是不一样,如果你有好的东西去引导他的话,那这个孩子他的素质是不一样的,所以这就给我们的文化工作者、从事网络媒体内容生产的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就是你的东西生产出来之后有没有人看的问题。

    2012-11-14 09:25:08

  • 中国网:

    您刚才提到了不止是网民要自律,办网的人也要自律。其实一直以来有一些网站它就是追求访问量,一味的想抓眼球,就出现了不健康的东西。红网对于编辑的发稿要求有没有什么特殊的规定?

    2012-11-14 09:25:18

  • 舒斌:

    我觉得靠一时的博取眼球不是长远之计。一个有价值最终会成为品牌的媒体,它一定是会朝着一个社会主流的东西去做,而不是靠满足这样一种趣味。

    我们确实在内容方面一直强调原创立网。如果我们仅仅是一个网上信息的转发,谁都在做,那么这样说起来我们网上信息的流动量大,但是这些内容都是重复的内容,就是我们能不能够在这里给大家提供一些不一样的东西。这个就是对我们提出了一个要求,包括我们这些年做的这些东西。比如说“红网评论”,它现在在国内也是有比较大的影响,它在评论这个板块里面占据了一席之地。像“百姓呼声”,主要是区域人群牢牢的在这生根,紧紧的抓住我们这个区域上的眼球,吸引住他们。

    2012-11-14 09:25:26

  • 中国网:

    那对于编辑的考核中,访问量是不是一个标准?

    2012-11-14 09:25:36

  • 舒斌:

    其实我们考核的时候,不单单是这些。这其实是办网的一些技术问题,就是说一个保障机制的问题。当然我们对这个流量的考核也是一个基础的考核,但是流量也不能说明一切问题。因为技术它是可以去做文章的。

    我们更看重的是,这篇报道,我们所做的活动,我们所触及到的人群,产生的影响这样一个效果,我会在现实生活中去检验他们的工作业绩。所以我很看重,如果他们告诉我一个很高的流量,而跟我接触到的人他不知道这个事情,那我以为这个事并不是真正落了地的影响力,所以这样的考核它就是不全面的,它必须是加上一个现实的社会影响力,我要加这样的指标。

    2012-11-14 09:25:47

  • 中国网:

    现实社会的影响力。

    2012-11-14 09:25:57

  • 舒斌:

    对。

    2012-11-14 09:26:06

  • 中国网:

    而且是比较积极的影响。

    2012-11-14 09:26:13

  • 舒斌:

    对。

    2012-11-14 09:26:23

  • 中国网:

    那么您既是“十八大”代表又是媒体,就是双重身份。在会前您做了哪些准备呢?

    2012-11-14 09:26:32

  • 舒斌:

    这次来,我是几种身份,首先是媒体人的代表,那么也是代表中的媒体人。另外几个角色,我想是湖南的代表,还有一个身份是湖南文化人的代表;还有一个身份是全国网络媒体,从媒体机构从业人员和网民的代表。我们在之前要进行一些调研,这些年的积累都是为我们可以在大会上来反映情况,传递民声,应该说这十年的积累给我们这样一个实践,包括一些经验和教训,我过去十年都在为这个做准备。会前的准备,包括我们到基层的县,湖南的123个区县我几乎都跑到了,我有很多的机会去从网上下来,去过网下的生活、去跟民众跟官员、跟企业家去交流,所以我知道他想什么,他们希望我们政府做什么,他们希望网络给他们带来什么?应该说会前的准备是比较充分的,在会上应该说是很好的实现了我自己给自己的一个要求,也是会议给每个代表提出的要求,就是忠实的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最重要的我觉得是除了跟所有的代表一样的表达,我们对一些新的政策拥护,对我们过去成就的肯定,对未来寄予的期望,跟大家共有的这些东西之外,我想要对于中国的文化事业、文化产业,也包括出现湖南文化现象表达见解。实际上现在整个湖南的文化,确实也走得非常靠前。那么,今后我们省委省政府能不能提出来,湖南要在建设文化强国中走在前列,我们能不能走在前列,是否能够继续走在前列,有的走在了前列你能不能够保持住,这都是一个课题。而且,我们在新的领域,新的板块,能不能够走在前列。我认为从这次大会之后,湖南的文化,包括我们整个国家的文化都将出现出一个大发展大繁荣的局面,再通过八年的努力,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文化小康这项指标能够如期顺利完成。

    2012-11-14 09:26:41

  • 中国网:

    我知道您在与会前还说要在会上讲三种话。第一种话就是湖南话,第二,是文化话。第三,是新媒体话。那我想知道为什么是这三种话,并且这三种话是什么话。

    2012-11-14 09:26:54

  • 舒斌:

    我得从湖南的实际说,所谓湖南话就是说从湖南实际出发,要把湖南的情况带上来,就是这个意思。

    2012-11-14 09:27:05

  • 中国网:

    不是湖南的方言?

    2012-11-14 09:27:14

  • 舒斌:

    不是方言。

    第二,文化的话,就是我不能够局限在我是一个网媒,新媒体的一个代表。你得替整个湖南的文化界,我们的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哲学、社会科学、文化、艺术创新、创作,都要做,所以整体上来讲,应该说讲一点大文化的话,要辐射到整个文化的情况,要从这样的角度来理解报告,就整个的文化发展提建议。

    第三,讲好新媒体的话,讲好网络的话。因为我们全国只出了两个代表,我们地方出我一个代表,所以我们得替地方,替我们的网络媒体说几句话,所以我讲到这次会上要讲好这三种话。

    2012-11-14 09:27:23

  • 中国网: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舒斌总经理。

    2012-11-14 09:28:08

  • 舒斌:

    好,谢谢!(结束)

    2012-11-14 09:28:18

  • 中国网:

    (责编:佟静 主持:李虹霖 图片:李佳 导播:李哲 摄像:庞睿 郭天虎)

    2012-11-14 09:28:36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fgy/2012-11-14-sb_1352860334.mp4

图片大图:

  • 红网执行董事、总经理、总编辑舒斌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李佳

  • 红网执行董事、总经理、总编辑舒斌谈“网民自律”

    中国网 李佳

  • 舒斌代表:在会上要讲好湖南话、文化话、新媒体话

    中国网 李佳

  • 红网执行董事、总经理、总编辑舒斌,谈互联网的监管工作

    中国网 李佳

  • 舒斌代表谈作为网络媒体领军人物的心得体会

    中国网 李佳

  • 红网执行董事、总经理、总编辑舒斌代表,谈网络媒体的生存与发展

    中国网 李佳

  • 红网执行董事、总经理、总编辑舒斌

    中国网 李佳

  • 红网执行董事、总经理、总编辑舒斌做客中国网

    中国网 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