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立如:全球治理要兼顾各方的利益

    时间:2012年12月27日 15:30
    嘉宾: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 崔立如
    简介: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共同举办的全球治理高层政策论坛于近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围绕全球治理问题,研究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机制,探讨促进全人类共同发展的有效途径。中国网特别采访与会专家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崔立如谈全球治理的改革方向。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崔立如:全球治理要兼顾各方的利益

活动描述

  • 时间:2012年12月27日 15:30 嘉宾: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 崔立如简介: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共同举办的全球治理高层政策论坛于近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围绕全球治理问题,研究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机制,探讨促进全人类共同发展的有效途径。中国网特别采访与会专家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崔立如谈全球治理的改革方向。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崔院长您好!今天论坛的主题是“全球治理在前进还是后退”,对于这个问题您怎么看?

    2012-12-26 10:11:08

  • 崔立如:

    我觉得这个会召开很及时,很重要,会议的主题本身它实际上也就点出了现在面临的形势,因为全球治理现在面临着比较大的困难,大家都认为这个问题重要,需要合作来做,但怎么做现在很难取得一致的认识,取得一致的行动。

    2012-12-26 10:11:22

  • 中国网:

    西方主张的全球治理有人说并非是彻底的全球治理,而是西方主导的全球治理,您怎么看?

    2012-12-26 10:11:33

  • 崔立如:

    西方主导的全球治理这个话本身不是没有道理,因为整个二战以后,整个国际体系,特别是冷战结束以后,这方面的事情确实是西方主导的,但是西方主导的也并非是百分之百都不对,它只是方式上有需要改革调整的,但全球治理这个主题本身还是我们应该认真对待的问题。

    2012-12-26 10:11:40

  • 崔立如:

    您认为美国在全球治理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2012-12-26 10:11:47

  • 崔立如:

    美国的角色它应该发挥积极的作用,因为它是唯一的超级大国,能力强,而且整个国际体制以他为主,他在主导,但美国在面对他的困难,他力不从心,我们现在讲的改革,包括制度、机制、方式、方法以及不同利益的协调,新的国家要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这些都需要进一步讨论。

    2012-12-26 10:11:54

  • 中国网:

    西方在制定国际规则方面占主导地位,他们总认为中国已经对他们主导的国际规则构成了挑战,您认为一个快速发展的中国、国际规则和国际组织之间存在着什么样的关系?

    2012-12-26 10:12:02

  • 崔立如:

    国际组织和国际规则已经建立,世界发展也是在这些已经建立的这些机制、组织、体制基础上在发展,但它需要改革,中国本身的发展、改革开放也在这个框架之内,因为它越来越不适应,所以要进行改革,中国在改革当中应该起更加积极的作用。

    2012-12-26 10:12:14

  • 中国网:

    您觉得改革方向是什么呢?

    2012-12-26 10:12:20

  • 崔立如:

    改革的方向就是要兼顾各方的利益。

    2012-12-26 10:12:27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jxz/20121227cuiliru_1356590841.mp4

图片大图:

  •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崔立如

    中国网 李虹霖

  • 崔立如谈全球治理的重要性

    中国网 李虹霖

  • 崔立如谈美国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

    中国网 李虹霖

  • 崔立如谈全球治理的改革方向

    中国网 李虹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