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宝谈能源企业“走出去”

    时间:2013年1月28日 11:00
    嘉宾:国家能源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 张国宝
    简介:第四届“中国经济年会”今天在北京举行。会议旨在研究中国经济进入新阶段后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把握经济发展新趋势,为正确制定宏观经济政策、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决策参考。中国网有幸采访到国家能源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张国宝,谈能源企业走出去。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张国宝谈能源企业“走出去”

活动描述

  • 时间:2013年1月28日 11:00 嘉宾:国家能源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 张国宝简介:第四届“中国经济年会”今天在北京举行。会议旨在研究中国经济进入新阶段后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把握经济发展新趋势,为正确制定宏观经济政策、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决策参考。中国网有幸采访到国家能源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张国宝,谈能源企业走出去。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第四届中国经济年会”今天在北京举行,会议旨在研究中国经济进入新阶段后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把握经济发展新趋势,为正确制定宏观经济形势,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决策参考。中国网有幸采访到国家能源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张国宝,谈能源企业走出去。

    2013-01-28 10:34:58

  • 中国网:

    张主任您好!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专访,我们国家能源企业近年来在海外并购的脚步可以说越来越大。我们国家电网在并购上表现得非常出色,但是也有人质疑说国网“走出去”可能导致国内输配电成本无法厘清的问题,进而巩固了国家电网的垄断地位,您怎么看?

    2013-01-28 10:35:13

  • 张国宝:

    电网公司这几年走出去应该说很成功,他们最早收购了菲律宾电网,菲律宾电网实际上是我们国网在管的,后来又在巴西收购了11条50万伏的输配电线路,是从西班牙人手里买过来的,后来又买了几条,我估计现在起码有15、16条以上,经营得也不错,因为他们的结算和我们不太一样,我们是过一度电收多少,他用容量电价的概念,所以从第一年起就能分到一定的回报。在海外的投资,据我了解他们的经济效益都是不错的,至少经济效益这一点上还是不错的。

    我认为,我们的能源从最初的油气走出去,现在到了全领域,不光是油气,包括电、煤甚至于核电也在考虑“走出去”,这是一件好事情。国网公司在中国建设电网应该说技术力量是最强的,而且也有一定财力,我认为还是应当鼓励他们走出去。但有些人把钱投到外面去了,结果影响在国内电网的投资,会不会有这个问题,因此,并不太赞成他们走出去,其实这样的话如果在20年以前对油气企业也是这么说的,当时油气企业在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投资,也有人这么说,没有让他们去。

    时代进步了,国网公司虽然在国内输电当中承担了很重要的责任,而且他有能力走出去,把我们一些有优势的输配电设备,也都带出去了,而且也取得了比较好的经济回报,为什么不让他们出去。至于讲到钱的问题,国家为什么不能采取措施呢?我们有3万亿的外汇储备为什么不能拿出一点来让他们投,让他们管呢?所以是人家的问题,不是我们的问题。

    2013-01-28 10:35:21

  • 中国网:

    您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也曾经说过,“国家电网公司后来收购许继集团、平高集团我是不同意的,我也没签过字,这和电力改革厂网分开思路是相悖的”,这种情况,您觉得有什么办法从制度上根本地杜绝?

    2013-01-28 10:35:32

  • 张国宝:

    当时的情况是,因为电力体制改革希望国网公司(因为他有垄断地位)做好主业,不要搞辅业,辅业还要分离出去。刚才你提到的设备制造业,因为同样做开关的不光是平高,还有沈阳高压开关厂、华东高压开关厂、西安高压开关厂,如果平高是国网直属的,其他都不是,即使你国网说我做得非常公正,人家也会说你不公正,平高是你的亲儿子,别人都是你的干儿子或者不是儿子这个话,所以,当时电力体制改革就是希望他们不要做这些,通过市场竞争。但他们的思路是,因为我需要(他在建设电路的时候需要很多变压器、开关),所以自己就办个厂,这就是他们的思路,他们要这么做。但我根据改革的精神是不同意他们这么做,但中国的机构衙门太多,你不同意,他找国资委,国资委给他批了,那我有什么脾气,要改的话国务院就得把这个改掉才行。

    2013-01-28 10:35:40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jxz/20130126zgb_1359195829.mp4

图片大图:

  • 国家能源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张国宝接受中国网专访

    中国网 李虹霖

  • 张国宝:我们的能源从最初的油气走出去,现在到了全领域,不光是油气,包括电、煤甚至于核电也在考虑“走出去”,这是一件好事情。

    中国网 李虹霖

  • 张国宝:至于讲到钱的问题,国家为什么不能采取措施呢?我们有3万亿的外汇储备为什么不能拿出一点来让国网投呢?

    中国网 李虹霖

  • 张国宝:但中国的机构衙门太多,你不同意,他找国资委,国资委给他批了,那我有什么脾气,要改的话国务院就得把这个改掉才行。

    中国网 李虹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