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王国期待与中国加强文化交流

    时间:2013年1月18日10:00
    嘉宾:中国丹麦文化中心主席 刀文克
    简介:2013年的1月5号到6号第十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文化创新战略:创意与科技”。应邀前来参加论坛的中国丹麦文化中心主席刀文克接受了中国网的采访。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童话王国期待与中国加强文化交流

活动描述

  • 时间:2013年1月18日10:00 嘉宾:中国丹麦文化中心主席刀文克简介:2013年的1月5号到6号第十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文化创新战略:创意与科技”。应邀前来参加论坛的中国丹麦文化中心主席刀文克接受了中国网的采访。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2013年的1月5号到6号第十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文化创新战略:创意与科技”。应邀前来参加论坛的中国丹麦文化中心主席刀文克接受了中国网的采访。

    2013-01-17 16:42:27

  • 中国网:

    刀文克主席,您好!欢迎接受中国访谈的采访。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中国近几年与丹麦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有哪些具体的内容,尤其是在2012年有哪些具体的文化交流活动?

    2013-01-17 16:44:10

  • 刀文克:

    正如你所知道的,丹麦和中国两国友好关系由来已久,这其中当然就包括了两国在文化方面的交流。但是真正意义上的文化交流其实始于2005年在中国建立的北京丹麦文化中心。那个时候,丹麦文化中心的建立得到了中国方面的支持。丹麦文化中心的建立旨在促进中国与丹麦之间的文化交流,尤其是加强在文化、美术、教育以及研究等领域的合作关系。我们想为中国和丹麦的专业人士提供一个合作影视、交流展品以及互办音乐会的桥梁。最近两年也就是2011年和2012年,我们在中国提供了大量能体现丹麦文化的展出,不光在北京,在中国各大城市都有文化展。我们丹麦文化的展出主要集中在儿童文学、现场演出、舞台表演,也就是你们所说的戏剧表演、芭蕾舞等,我们也会和中国制造商合作制作中国戏剧、美术展、摄影展、古典音乐,这些通常是在北京举办,但是我们和中国的其他城市也有稳定的文化交流合作关系。这也是我们现在正在做的。我想要强调的是,目前在中国有很多成功的舞台表演案例,深受中国广大观众的欢迎,这也将推动我们在来年的进一步合作。我们将在今年8月份邀请中国的导演到哥本哈根导演大规模的歌剧。我们目前正在确定邀请哪个导演以及薪资的给付,我们期待他能在丹麦的剧场上导演中国版的歌剧。

    2013-01-17 16:44:23

  • 中国网:

    中国有很多事物吸引着外国人,比如说中国的食物,中国的民俗,您觉得丹麦人对于中国文化的哪些部分最感兴趣呢?

    2013-01-17 16:45:18

  • 刀文克:

    我觉得对于丹麦的艺术家以及丹麦文化来讲,他们感兴趣的不仅是中国文化的规模,而且也因为中国文化具有多样性,这与丹麦很不同。丹麦是一个小国,是一个具有高素质教育的国家。我们国家的人口是很有教养的。来到中国后,我们看到了世界的一个缩影。我们在感受中国的多样文化的时候,也能够理解自己。丹麦文化的特征是在整个历史中不断地被重新创造,但是中国的文化却享有悠久的历史,从未间断的历史,是一种重新释义。我想真正让丹麦艺术家以及文化从业人士感兴趣的,是如何通过重新释义让历史变得鲜活,因为他们想从中找到一个灵感,而这些是我们丹麦文化所不具备的特质。

    2013-01-17 16:48:46

  • 中国网:

    中国现在有很多城市文化创意园区,比如说北京的798,不知道您对这些文化创意园区怎么看?

    2013-01-17 16:49:02

  • 刀文克:

    是的,你可以看到798艺术区是一个例子。我们可以看到在其他的城市文化遗产却是通过另一种方式让城市活力得到再生。798艺术区变得越来越商业化,或者说受市场影响很大。但是在其他城市,比如目前与我们有密切合作关系的西安,我们看到的是另一种不受市场影响的方式,这种方式更加的鼓舞人心,因为它代表的是一种与我们截然不同的东西。当然我们也可以为其贡献一份力量。因为我们提倡的公私营伙伴关系模式其实可以用于很多中国的城市去开发文化遗产。物质遗产和非物质遗产都可以成为城市活力再生的驱动力。

    2013-01-17 16:49:56

  • 中国网:

    中国老百姓的消费能力越来越强,而且现在有很多的欧洲国家在竭尽全力地去吸引中国的游客去消费,那么您觉得丹麦有哪些方面能够很好地吸引中国的消费者去消费?

    2013-01-17 16:50:13

  • 刀文克:

    毫无疑问,中国到海外旅游的游客在不断增长,不光是观光的游客,出于商业目的的游客也在增加,他们引起了丹麦文化产业的注意。在如何吸引中国游客这个问题上,我们按照我们的方式去吸引中国游客的确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是我们拥有一棵隐藏于森林之中的树,他就是安徒生。安徒生在中国可谓家喻户晓,他成为了很多中国人去丹麦参观旅游的唯一兴趣所在。我们知道目前有一个中国投资者正在与欧登塞市协商,在丹麦建立安徒生公园,这可能是特意为中国人创建的公园。当然了,这也是我们两国关系的一个主要特征。我们同时也希望中国的游客能注意到,一些在丹麦不是很有影响但是一样高度发展的特征,比如在设计领域、城市的可持续发展领域、在儿童文学领域等。我们可以为中国游客提供除了安徒生以外更多的值得关注的东西。

    2013-01-17 16:50:34

  • 中国网:

    对于很多中国老百姓来说,丹麦是一个童话王国。在这里您是否可以向我们推荐一个丹麦童话般的城市呢?

    2013-01-17 16:50:53

  • 刀文克:

    总的来说,我想很多中国人都觉得,丹麦是一个充满童话的王国。但是丹麦其实是一个非常小的国家,所以从任何角度来看,丹麦的城市都称不上大,其中有一些最能吸引人的城市,是有文化底蕴的港口城市。在这些岛上小城市里,只要中国游客有足够的耐心,在那里呆上三四个小时,你会发现独特的丹麦文化也是很有魅力的。中国游客最好能在那里呆上几天,体验一下那里舒缓的生活节奏、独特的自然美景,这些在中国是很少见得到的,因为我们的糕点、我们的小丘陵都是精心雕刻制作的,它们代表的是一种精致的小规模的农业文化景观,而不是大规模的工业化农业,我想中国游客可能会对这个感兴趣。

    2013-01-17 16:51:06

  • 中国网:

    2013年已经到来了,您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在2013年丹麦与中国在文化交流方面有哪些具体的计划?

    2013-01-17 16:51:31

  • 刀文克:

    2013年,我们准备与中国的合作合伙建立一系列交流项目,我们将寻求更多来自两国文化专业人士之间的对话。这也就意味着我们会鼓励更多丹麦艺术家、制片人到中国就电影制作、书刊出版、舞台制作、音乐以及动画等进行磋商。另一方面,我们也会邀请中国同行业人士来丹麦进行合作。我们将会邀请大量的舞台制作人来丹麦观看孩子们的演出,观赏音乐剧,从而希望更多的中国人能被吸引到丹麦旅行。我们也将举行一系列的合作画展、影展等,我们目前就在和陕西文物委员会磋商,请求借用部分秦始皇兵马俑,以及一些西汉时期的文物到丹麦展览。正如我们前面提到的,我们希望中国的舞台导演能来丹麦指导大型歌剧,我们下个月也将有预演,此次预演是由丹麦欧登塞剧院、丹麦无边界剧团和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联手打造,演绎著名的丹麦哲学家索伦·克尔凯郭尔,以纪念他的200周年诞辰。这部音乐剧将同时引入中国和丹麦在舞台表演上的一些特色,并在丹麦和中国进行巡回演出。

    2013-01-17 16:53:09

  • 中国网:

    那现在2013年已经到来了,在这里您能否用丹麦语,汉语和英语向我们中国网的网友们问候一下新年好呢?

    2013-01-17 16:53:22

  • 刀文克:

    Glædelig Jul og Godt Nytår!

    新年快乐!

    Happy New Year!

    2013-01-17 16:54:33

  • 中国网:

    好的,谢谢你接受中国网的采访!

    2013-01-17 16:54:59

  • 中国网:

    (责编:齐凯 主持人:齐凯 摄像:董超 后期:董超)

    2013-01-17 17:00:10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whmr/20130118dwk_1358469988.mp4

图片大图:

  • 刀文克:丹麦和中国两国友好关系由来已久。

    中国网 齐凯

  • 刀文克:将邀请中国导演执导丹麦歌剧。

    中国网 齐凯

  • 中国丹麦文化中心主席刀文克接受中国网专访。

    中国网 齐凯

  • 中国丹麦文化中心主席刀文克用三种语言向网友拜年。

    中国网 齐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