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遵义谈人民币国际化

    时间:2013年1月26日 20:00
    嘉宾:香港中文大学原校长、中投国际(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遵义
    简介:第四届“中国经济年会”今天在北京举行。会议旨在研究中国经济进入新阶段后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把握经济发展新趋势,为正确制定宏观经济政策、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决策参考。中国网有幸采访到中投国际(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香港中文大学原校长刘遵义,对人民币国际化与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问题,进行解答。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刘遵义谈人民币国际化与量化宽松货币政策

活动描述

  • 时间:2013年1月26日 20:00 嘉宾:中投国际(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香港中文大学原校长 刘遵义简介:第四届“中国经济年会”今天在北京举行。会议旨在研究中国经济进入新阶段后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把握经济发展新趋势,为正确制定宏观经济政策、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决策参考。中国网有幸采访到中投国际(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香港中文大学原校长刘遵义,对人民币国际化与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问题,进行解答。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第四届“中国经济年会”今天在北京举行。会议旨在研究中国经济进入新阶段后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把握经济发展新趋势,为正确制定宏观经济政策、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决策参考。中国网有幸采访到中投国际(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香港中文大学原校长刘遵义,对人民币国际化与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问题,进行解答。

    2013-01-26 19:43:02

  • 刘遵义:

    刘校长您好!首先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专访,人民币国际化现在大家谈的很多很多,如果说人民币国际化定位完成100米的话,现在它在多少米?

    2013-01-26 19:43:24

  • 刘遵义:

    我想不能用这个办法来衡量,人民币国际化很多人都有不同的理解。人民币开始在国际贸易这个经常账上拿来做结算的工具,中国的出口商出口时用人民币报价,外国进口商收到货之后付人民币或中国进口商付给对方人民币,这都是双方自愿的,已经开始了两三年,中国的贸易现在应当有11%、12%左右是用人民币来结算。

    2013-01-26 19:43:38

  • 中国网:

    您觉得我们需不需要非常主动地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2013-01-26 19:43:46

  • 刘遵义:

    以前都是用美元,主动就是说国家允许你就足够了,因为不是单方面的,也要人家接受才行,不是说我要用人民币结算,对方不肯,你也没有办法。这是要双方自愿同意的。人民币还是不可以兑换的,所以外国人是不是愿意手中持有很多人民币,我想还没有到那个地步。

    2013-01-26 19:43:54

  • 中国网:

    现在海外很多人都说人民币国际化是不是挑战现有的国际货币体系,我们现在对美元的依赖其实挺严重,意味着我们可能有更大的损失,想请您评估一下,目前人民币和其他货币竞争力处于什么样的态势?有没有什么优势?

    2013-01-26 19:44:01

  • 刘遵义:

    我认为也不能简单地从这方面看是货币的竞争,汇率是很多因素形成的,大家是不是都希望人民币升值,好像表示这是强国。这也未必是好事,因为人民币升值可能会导致中国很多人失业,所以这些都要平衡考虑。最好的衡量方式,究竟中国是不是有很大的出钞或入钞,慢慢现在中国的出钞已经下来了,已经不是太大的出钞,其实就表示人民币汇率已经相对合理。

    2013-01-26 19:44:10

  • 中国网:

    以前香港是人民币流向的主要目的地,据我了解,去年香港的流入已经排在第四名了,人民币国际化到底要靠离岸还是在岸?

    2013-01-26 19:44:19

  • 刘遵义:

    我想真正要国际化的时候应当是人民币在全国都可以自由流出流入的,香港其实是很小的地方,香港的人民币存款好像还不到全国存款的1%,所以不能只是靠香港。

    2013-01-26 19:44:35

  • 中国网:

    全球都在实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包括之前的美国和最近的日本和欧洲,您觉得全球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能否引发国内通胀进一步回升,这样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对中国汇率政策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2013-01-26 19:44:41

  • 刘遵义:

    我想应当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因为中国是有资本管制的,不是钱要流进来就流进来。如果我们把关把得紧的话,影响应该不会太大。量化宽松大家是这样讲,但我看到今年年底美国的利率也会上升,所以不是可以持续的。中国不需要担心,因为资金进不来的话就对汇率应当没有太大的影响。

    2013-01-26 19:44:50

  • 中国网:

    我们的政策也不用做什么(调整)?

    2013-01-26 19:45:04

  • 刘遵义:

    原则上应当不需要做太大的调整。

    2013-01-26 19:45:13

  • 中国网:

    非常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专访!

    2013-01-26 19:45:21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jxz/20130126lzy_1359195673.mp4

图片大图:

  • 香港中文大学原校长、中投国际(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遵义接受中国网专访

    中国网 寇莱昂

  • 香港中文大学原校长、中投国际(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遵义

    中国网 寇莱昂

  • 刘遵义谈对人民币国际化的理解

    中国网 寇莱昂

  • 刘遵义:衡量汇率是否合理的最好方式,是中国是不是有很大的出钞或入钞。

    中国网 寇莱昂

  • 刘遵义:我想真正要国际化的时候应当是人民币在全国都可以自由流出流入的。

    中国网 寇莱昂

  • 刘遵义:我看到今年年底美国的利率也会上升,所以量化宽松不是可以持续的。

    中国网 寇莱昂

  • 刘遵义谈量化宽松货币政策

    中国网 寇莱昂

  • 刘遵义: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对中国汇率政策没有太大影响。

    中国网 寇莱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