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女性事务官:性别平等也是经济问题

    时间:2013年5月29日 16:00
    嘉宾:澳大利亚外交贸易部全球妇女与女童事务大使 Penny Williams
    简介:自1995年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以来,东亚地区性别平等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然而,不平等仍以各种形式存在于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阻碍着妇女的进一步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第五届东亚性别平等部长级会议近日在京举行,来自东亚13个国家负责性别平等事务的120名代表出席会议,分享各国经验,共同迎接挑战。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澳大利亚女性事务官:性别平等也是经济问题

活动描述

  • 时间:2013年5月29日 16:00 嘉宾:澳大利亚外交贸易部全球妇女与女童事务大使 Penny Williams 简介:自1995年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以来,东亚地区性别平等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然而,不平等仍以各种形式存在于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阻碍着妇女的进一步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第五届东亚性别平等部长级会议近日在京举行,来自东亚13个国家负责性别平等事务的120名代表出席会议,分享各国经验,共同迎接挑战。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下午好,威廉姆女士。谢谢您抽出时间来接受我们的采访。我们常用“女士优先”这个日常用语来表达对女士的尊重,然而事实上,在家庭、工作等环境中,女士并不是总能够享有优先权。您认为其中的原因是什么?

    2013-05-29 11:33:46

  • Penny Williams:

    我想这其中有很多因素,有很多需要我们处理的事情。这就是我们会参加由妇联组办的大会(第五届东亚性别平等部长级会议)的原因。因为我们面临的有些问题是很棘手、很敏感的,所以我们有必要在一起分享一下经验,分享一下在不同的社会背景下是如何处理性别平等这个问题的。处理好这个问题非常重要,这不仅仅是因为这是对的事情,更因为这影响到了经济。我们这个地区的发展,需要女性充分参与到决策中,需要赋予女性权利。

    2013-05-29 11:34:11

  • 中国网:

    同性恋问题日益引发了人们的关注,请问在贵国是否为同性恋群体设有专门的部门或是单位机构?

    2013-05-29 11:34:24

  • Penny Williams:

    我不确定政府部门是否设有专门的同性恋机构,但是我们的确有反歧视的相关立法。这也就意味着在澳大利亚,人们不能因为一个人的种族、婚姻状况、性别、地域或是宗教而歧视他。

    2013-05-29 11:34:34

  • 中国网:

    在你们国家女毕业生的就业情况是怎么样的?

    2013-05-29 11:42:44

  • Penny Williams:

    像今天很多国家一样,我们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女性毕业生毕业于各类高校,性别平等问题反映在她们的就业中。在澳大利亚,的确存在性别薪资差异问题。70%都存在薪资差异问题。

    2013-05-29 13:28:13

  • 中国网:

    那么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

    2013-05-29 13:28:25

  • Penny Williams:

    我们首先需要确定一般女性从事的是什么样的职业,确保合理的薪资补偿机制能够运作。在澳大利亚,我们刚好就有这么个例子。从事社会某一领域职业的女性想要加薪,她们的价值被低估了,那个行业的大部分工作人员都是女性,这就有助于女性争取加薪。

    2013-05-29 13:28:32

  • 中国网:

    请问在澳大利亚是否设有专门的法律来保护妇女的权益?

    2013-05-29 13:28:41

  • Penny Williams:

    我们设有很多相关法律来保护女性的权益,比如与职场相关的,与女性受歧视相关的,同时由于我们是联邦体制的,所以我们各个洲也有相关立法。因此,我们经常会反思要如何推动保护妇女权益的运动。最近,我们引入了新的立法,我们改变相关立法,保护妇女免受被强制结婚的伤害。这项法律非常重要。根据新法,将女性强制送到国外成婚构成了一种犯罪。除了立法以外,我们也尽量确保我们会提供一些支撑服务,推动相关法律条款的执行。立法固然重要,但是态度上的转变,鼓励以及提供支撑服务同样重要。

    2013-05-29 13:28:51

  • 中国网:

    在推动性别平等的过程中,澳大利亚取得了哪些成就?

    2013-05-29 13:29:02

  • Penny Williams:

    就性别平等而言,我们很荣幸拥有一位女性总理,我们内阁大臣中也有很多女性,同时越来越多的女性进入到公共服务领域。我们很自豪,我们的反歧视立法有效运作,我们很自豪,有越来越多的女性进入到各个领域工作。我们引入了相关的薪资机制,鼓励女性参与到各种经济活动中。全国都投入到反对家暴的运动中,女性越来越合作。我觉得像现在这样的会议非常好,我们坐在一起,针对一些常见问题,分享各自的经验。

    2013-05-29 13:29:11

  • 中国网:

    好的,感谢您抽出宝贵的时间接受采访!

    2013-05-29 13:29:18

  • 中国网:

    (责编、主持人:李虹霖 摄像、后期:王一辰)

    2013-06-20 14:18:47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zhongwaishijie/aodaliya_1369805445.mp4

图片大图:

  • Penny Williams

    中国网 王一辰

  • Penny:性别平等不仅是社会问题,还是经济问题。

    中国网 王一辰

  • Penny:立法固然重要,但是态度上的转变同样重要。

    中国网 王一辰

  • Penny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

    中国网 王一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