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副省长甘霖谈对外招商引资

    时间:2013年5月31日 10:00
    嘉宾: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甘霖
    简介:2013成都财富全球论坛将于6月6日到8日在四川成都举办。在该论坛筹备情况发布会上,四川省副省长甘霖接受了中国网《中国访谈》的专访,谈四川省对外开放以及招商引资的情况。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四川省副省长甘霖谈对外招商引资

活动描述

  • 时间:2013年5月31日 10:00 嘉宾: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甘霖简介:2013成都财富全球论坛将于6月6日到8日在四川成都举办。在该论坛筹备情况发布会上,四川省副省长甘霖接受了中国网的专访,谈四川省对外开放以及招商引资的情况。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

    6月6日至8日2013年财富全球论坛将在中国西部城市成都举办,在此次论坛筹备情况发布会上,中国网采访到了四川省副省长甘霖介绍四川省招商引资的情况。

    2013-05-30 17:51:32

  • 中国网:

    甘省长您好!目前国际国内竞争外资投资方面十分激烈,四川对外开放招商引资工作面临哪些压力呢?

    2013-05-30 17:54:21

  • 甘霖:

    现在总体形势还是很好,比如我们刚刚举办了三场大型的招商引资活动,一场是面向全国的民营企业,一场是面向中央企业,还有一场是面向港澳企业。三场投资入川活动都取得了非常丰硕的成果,大概加起来签约合同金额超过8000亿人民币,所以,刚才苏安迪先生讲“现在到西部去投资是一个潮流”,这句话得到了印证。

    如果说面临的挑战,当然我们和全国一样,也面临着经济转型所带来的需要解决的问题或者说是压力,比如成本在不断的上升;比如在招工、特别是技能型人才方面面临一定的结构性短缺;比如还有土地、生产要素这方面也需要加大供给的力度等等。从政策层面、从具体的各个方面,我们还是有办法去解决的。所以,对于保持一定的投资热度、力度和强度,包括它的可持续性,还是有信心的。

    2013-05-30 17:54:31

  • 中国网:

    入川500强企业产业布局上有什么特点?

    2013-05-30 17:54:47

  • 甘霖:

    这几年进川的500强企业布局各方面的都有,特别在电子信息、重大装备、汽车制造、食品生产等几大领域相对集中。

    2013-05-30 17:54:55

  • 中国网:

    四川提出实现多点多地支撑,开放是一个根本的途径,怎么样有针对性的招商引资,引进更好的配套企业?

    2013-05-30 17:55:02

  • 甘霖:

    这就要根据我们成都市以及全省21个市州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不同生产要素的条件,有针对性的去选择不同的企业,不同的行业,不同的产品来进行招商引资,推动投资和产业,在全省进行合理布局。特别是对有潜力,但是目前发展还不足的区域,加大这方面投资的对接力度和促进力度。接下来对于除成都之外的其他具有潜力但发展不足的地方,投资力度还会加大,这个趋势这三年已经在进行了。

    2013-05-30 17:55:25

  • 中国网:

    比如哪些地方?

    2013-05-30 17:55:34

  • 甘霖:

    比如像绵阳、德阳、川南,甚至包括攀西地区,像凉山、攀枝花,这几年新的投资也比过去以更大的规模和更快的速度开展起来了。

    2013-05-30 17:55:40

  • 中国网:

    最后一个问题,四川过去的劳动成本优势,好像目前在不断的减弱。在推动新兴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建设中面临哪些困难和挑战呢?

    2013-05-30 17:55:48

  • 甘霖:

    劳动成本,与其说是优势在减弱,不如说是产业升级的必然趋势,我们不能老守着低成本过日子,更重要是提高附加值,产业升级势在必行。

    2013-05-30 17:55:55

  • 中国网:

    非常感谢您接受采访!

    2013-05-30 17:56:06

  • 中国网:

    (责编:王瑞芳 李虹霖 记者:李虹霖 摄像:王一辰 摄影:杨佳 后期制作:王一辰)

    2013-05-31 09:33:11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fgy/ganlin_1369965934.mp4

图片大图:

  • 四川省副省长甘霖接受中国访谈专访

    中国网 杨佳

  • 甘霖:四川刚刚举办了三场大型的招商引资活动,签约合同金额超过8000亿。

    中国网 杨佳

  • 6月6日至8日,2013年财富全球论坛将在中国西部城市成都举办。

    中国网 杨佳

  • 甘霖:到西部去投资是一个潮流。

    中国网 杨佳

  • 甘霖:在招工,特别是技能型人才方面,我们也面临一定的结构性短缺。

    中国网 杨佳

  • 甘霖:我们对于保持一定的投资热度、力度和强度,包括它的可持续性,还是有信心的。

    中国网 杨佳

  • 甘霖:特别是对有潜力,但目前发展还不足的区域,加大投资的对接力度和促进力度。

    中国网 杨佳

  • 甘霖:我们不能老守着低成本过日子,更重要是提高附加值,产业升级势在必行。

    中国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