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驻特多大使陆树林谈中特两国友谊

  时间:2013年5月31日16:30
  嘉宾:中国前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大使 陆树林
  简介:5月31日至6月6日,习近平主席应邀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且把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特多)作为此访问的首站。可能对于大多数网友来说对这个国家还有一些陌生,它到底是怎样的一个国家,为什么会被作为这次访问的首站呢?我们今天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中国前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大使陆树林,请他为大家做一个解读。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前驻特多大使陆树林谈中特两国友谊

活动描述

  • 时间:2013年5月31日16:00 嘉宾:中国前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大使陆树林简介:5月31日至6月6日,习近平主席应邀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且把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特多)作为此访问的首站。可能对于大多数网友来说对这个国家还有一些陌生,那它到底是怎样的一个国家,为什么会作为这次访问的首站呢?我们今天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中国前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大使陆树林,请他为大家做一个解读。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各位的收看!

    5月31日至6月6日,习近平主席应邀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且把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特多)作为此访问的首站。可能对于大多数网友来说对这个国家还有一些陌生,那它到底是怎样的一个国家,为什么会作为这次访问的首站呢?我们今天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中国前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大使陆树林,请他为大家做一个解读。

    2013-05-31 13:23:10

  • 中国网:

    陆大使您好,欢迎您做客我们的节目!

    2013-05-31 13:23:43

  • 陆树林:

    您好!

    2013-05-31 13:24:21

  • 中国网:

    您对于这个国家的印象和感受有哪些?

    2013-05-31 13:24:50

  • 陆树林:

    各位网友,大家好!首先,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志开始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的前夕,我能有机会通过中国网向大家介绍一下我所知道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情况,感到很荣幸很高兴。

    2013-05-31 13:26:00

  • 中国网:

    也谢谢您!

    2013-05-31 13:26:15

  • 陆树林:

    我是从1994年--1998年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任大使的,可以说这个国家给我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印象,也使我感到这个国家在加勒比海是一个很重要的国家。

    这个国家非常美丽,它的人民对我们中国非常的友好,这个国家各方面的情况也非常的有意思,它是一个多元的国家,怎么说呢?它这个国家不大,在加勒比海的小安迪列斯群岛的东南端,和委内瑞拉隔海相望。这个国家只有51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由特立尼达岛和多巴哥岛两个大岛加附近一些小岛组成。

    特立尼达比较大一点,有4800多平方公里,多巴哥比较小一点,有301平方公里,这个国家人口不多,但是非常多元,因为历史的原因,这个国家世界各个种族的人都有,主要是非洲裔的特立尼达人和南亚裔的特立尼达人,还有18%左右的混血种人,其余有欧洲人、华人和阿拉伯人的后裔,由于它的族裔很多,因此它的宗教也很多。

    2013-05-31 13:26:34

  • 陆树林:

    基督教的各派,印度教、伊斯兰教、佛教,甚至大同教,都有信徒。当然信仰最多的还是基督教和印度教。因为这个国家族裔很多,所以它的文化也很多元。虽然这个国家族裔多、宗教多、文化多元,但这个国家的各族人民能够和睦相处。我在那边任大使的4年之内,没有听到各个族裔之间发生任何大的冲突。他们的国家有一个口号叫多元的团结,英文叫“Unity in diversity”,他们很强调民族的团结,所以这个国家内部的关系很好,国家很稳定。

    这个国家给我印象很好,我在特多当大使之前是不太写诗的,但是我在特多写了不少诗,感觉这个国家是一个诗情画意的国家。

    2013-05-31 13:26:56

  • 中国网:

    有没有哪首诗概括了特多给您的印象?

    2013-05-31 13:27:25

  • 陆树林:

    我写了两首诗赞美他们民族团结、国家和睦和稳定的景象,我可以念一下。

    有一次我到西班牙港的北边,一个叫马拉加斯湾的地方游泳,因为马拉加斯湾也是一个很有名的旅游地,它很大,也是很漂亮的海湾,我们使馆的人经常去那里游泳。

    有一次我躺在海面上,看到各种族的人在海湾里游泳,肤色不同,好像在海湾当中就形成了一道彩虹一样。而且那时候天上正好有一片乌云过来,就下起雨来了,下雨了之后各族人民玩得更高兴了,当时我心有所动,就写了几句诗。

    我想这不是以后大同世界的景象吗?就口占了四句诗,《马拉加斯湾即景》:“棕黄黑白戏水共,疑是彩虹落海中。深湾处处欢浪涌,云洒甘霖祝大同。”

    2013-05-31 13:27:42

  • 陆树林:

    还有一次,我写了另一首诗,也是赞扬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民族团结、稳定的诗。有一次我站在西班牙港的小山上,欣赏面前美丽的景色,看到西班牙港附近的海湾里,大海湾的两岸就像两个手臂一样,大海在手臂的拥抱下像翡翠一样碧蓝碧蓝,平静如镜。当时我来了灵感,回去以后又写了一首小诗叫《西班牙港远眺》:“天蓝云白山色青,遥岸相映两隐隐。为有虚怀深且阔,搂得一海碧水平。”

    2013-05-31 13:28:26

  • 中国网:

    很多网友通过你的两首诗,还有对特多这个国家的概况介绍,对它有一定了解了。我想问一下,您在去特多之前,它毕竟是一个加勒比的小国,您去之前与您到了之后在感受上有什么差别?

    2013-05-31 13:29:09

  • 陆树林:

    特多离我们很远,正好在地球的另一面。我当大使之前,我听到过这个国家,知道这个国家,但没有太多的了解。后来因为派我到特多当大使,我就找材料了解这个国家,结果材料也不多,图书馆里材料也不多,后来我到特多以后,我就找很多的材料来了解这个国家。

    通过实地了解,我对这个国家了解越来越多了,我感到虽然这个国家是个小国,但是非常美好,也是对我们非常友好的国家,这一点我感受很深,我感到这个国家是一个充满诗情画意的国家。

    2013-05-31 13:29:23

  • 中国网:

    当地人民对于外来的游客也好,或是外来工作人员也好,热情吗?

    2013-05-31 15:15:52

  • 陆树林:

    挺热情的,所以到特多的游客很多。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也是加勒比海的一个重要旅游国家。旅游是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第三产业,第一产业是石油,它的石油和天然气是很丰富的,第三产业就是旅游。多巴哥的旅游业很发达,我去多巴哥的时候,我看到外国人很多,特别是德国人,德国人把多巴哥变成旅游天堂了。

    2013-05-31 15:20:48

  • 中国网:

    说到旅游,其实跟当地的气候有紧密的联系,如果当地的气候不好的话,旅游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我们知道加勒比的气候有时很恶劣,特多这个国家是不是?

    2013-05-31 15:21:18

  • 陆树林:

    特多真是得天独厚,特多虽然在热带,但是我感觉不是很热。没有四季,只分雨季和旱季。雨季,就是一下子打雷了,然后就下雨了,下两个小时大雨后,立即又艳阳高照,而且非常的清新和凉爽。旱季不是说一滴雨不下,只是雨量少一些,在那里我感到雨季和旱季的气温差不多,一般在20--30度之间,我个人感觉还是很舒服的。

    而且有一个特点,我们知道加勒比还有一种飓风,每年都有飓风,飓风来了以后,很多的国家受影响。有一年飓风来袭击的时候,对安地瓜和巴布达等国造成严重的灾害。但是特多有一个特点,它正好不在飓风的风道上,它不受影响。

    2013-05-31 15:21:32

  • 陆树林:

    我去特多当大使之前,有一年说飓风要经过特多了。后来怎么回事呢,这个风正好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岛之间的海峡穿过去了,所以那次也没有受到很大的影响。我在特多的四年多中没有受到风灾的影响。

    而且还有一个特点,在特多没有感冒的,空气很新鲜。我在特多的时候,我和我的妻子还有我的同事,大家没有感冒过一次,很有意思。我在巴基斯坦和国内,都有一个毛病就是过敏性鼻炎,我在特多却没有这个毛病,那里的空气很清新。

    2013-05-31 15:21:55

  • 中国网:

    刚才您也提到了德国人特别喜欢去多巴哥,也有人说多巴哥岛就是“鲁滨逊飘流记”中所写的岛,是这样吗?

    2013-05-31 15:22:08

  • 陆树林:

    我到特多以后,有些人告诉我说多巴哥岛就是“鲁滨逊飘流记”里面写的小岛,但我后来去了多巴哥以后,多巴哥的景象跟《鲁滨逊飘流记》里完全不一样。多巴哥岛从空中看上去非常的漂亮,好像一堆翡翠掉在碧海里一样,非常美丽。虽然多巴哥跟我们在书里面看到的景象完全不一样,但很多特多人相信多巴哥岛就是《鲁滨逊飘流记》里面的岛。

    多巴哥岛里面有一个叫鲁滨逊洞的地方,这个洞不大,多巴哥人告诉我,这就是鲁滨逊上岸后最初住的洞。在多巴哥岛还有很多人名叫鲁滨逊,特多的前总理——在我当大使的时候又当总统的鲁滨逊就是从多巴哥岛去的。

    2013-05-31 15:23:30

  • 中国网:

    刚才您说多巴哥岛的环境非常好,特多主要是由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岛组成的。是不是多巴哥岛是旅游的,然后特立尼达岛是人口聚集地,主要是居住区、生活区呢?

    2013-05-31 15:23:52

  • 陆树林:

    也不能完全这么说,因为特立尼达也有很多的旅游地点。多巴哥岛的历史和特立尼达有一点不一样,因为特立尼达岛开始的时候是西班牙人进去的,所以今天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首都叫西班牙港,因为最初的时候是西班牙统治的。

    后来法国人也去了,几经易手,后来被英国人占领了。1812年,正式成为英国的殖民地了。多巴哥岛的历史和特立尼达岛不太一样,开始的时候多巴哥被葡萄牙人统治过很长一段时间,然后法国、英国又在那边进行反复争夺,最后是英国人占领这个岛,在1812年时成为英国的殖民地。

    1888年,英国人把两个岛合并,变成一个统一的殖民地管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世界各地的民族解放运动高涨,加勒比地区民族运动也高涨,后来这个地方就组成一个叫西印度群岛联邦,不久以后西印度群岛联邦就解散了。在1962年,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独立,并成为一个国家。多巴哥岛的地位同特立尼达岛各地区的地位还不完全一样,它还享受半自治的权利。多巴哥岛人口有5万人,主要是非洲裔的人、印度裔人,包括我们人数不多的华人。

    2013-05-31 15:24:08

  • 陆树林:

    我到多巴哥以后,觉得那里的人长得挺漂亮的,特别是小孩挺漂亮的,大大的眼睛,身材也好,多巴哥给我的印象很好,跟《鲁滨逊漂流记》里面讲的大不一样。

    我写过一首题目叫《多巴哥》的诗,如下:“一山翡翠落碧涛,满眼风光入望遥。深湾处处藏幽景,苍翠层层有美妙。狼争虎夺遗迹在,山清水秀污淖少。迪福描述本不真,荒岛原来是仙岛。”

    诗中之所以有“狼争虎夺遗迹在”这句,是因为葡萄牙、法国、英国曾为争夺多巴哥岛进行了长期的争夺。多巴哥有一个小海湾叫“血湾”,多巴哥人告诉我,之所以叫此名是因为殖民主义者为争夺多巴哥岛曾在这里进行了血腥的战斗,以至于湾里的水都变成红色的了,所以叫“血湾”。

    2013-05-31 15:24:34

  • 中国网:

    您刚才提过了,当地的人尤其是小孩长得非常漂亮,而且当地人还参加选美比赛,也总是获奖,您有没有跟他们选美的选手接触?

    2013-05-31 15:24:50

  • 陆树林: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这个国家是崇尚体育和崇尚美的国家。崇尚体育有很多事情可以说明。特多在全国有好多体育设施,它国家很小,但是体育设施很多,足球场、板球场等好多地方都有,体育设施是很好的。所以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选手在世界体育比赛当中常常能取得好成绩。我记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时候,特多的选手取得了仅次于牙买加的好成绩。特多的选手不仅在跑方面有很强的实力,在足球方面也有很强的实力,曾进过世界杯比赛。

    而且不仅在跑和足球方面很有实力,我记得2012年英国奥运会的时候,特多的选手在标枪上面夺得冠军。在板球方面有一个著名运动员叫布莱恩·拉拉,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人非常崇拜他。

    2013-05-31 15:25:25

  • 陆树林:

    我第一次过狂欢节的时候,一下子被响彻全城的声音惊醒了,我听到外面大喇叭里常放出“布莱恩·拉拉”的声音。我问这是什么意思,得知这是特多的一个体育明星的名字,他在板球上面的积分打破了世界纪录。所以特多人高兴得高呼他的名字,政府在西班牙港还给了他建造别墅的土地,以资奖励。特多的体育很强,跟它崇尚体育有很大的关系。有人讲,如果按照人口比例来算,特多是世界上得奖牌最多的国家。

    特多也是一个崇尚美的国家,它经常参加选美比赛,而且经常得到好的名次,曾经在世界小姐比赛中得冠军的选手,我有幸见到她。有一次我在饭店里面吃饭,她也来这里吃饭,她朋友就给我介绍,说这是我们的世界小姐,还为我们合了一张影。

    我在特多当大使的时候,有一年特多选手在选美比赛当中得了第五名,回来以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总理在总理府为她举行盛大的招待会进行庆祝,还邀请各国使节出席。这些都说明特多是非常崇尚体育和崇尚美的国家,而且给为国争光的人很高的荣誉。

    2013-05-31 15:25:45

  • 中国网:

    您刚才提到狂欢节,有人说除了巴西之外,特多的狂欢节最热闹,是不是?

    2013-05-31 15:26:46

  • 陆树林:

    人们说在美洲看狂欢节最好的地方,一个是巴西,一个是加勒比的特多。狂欢节在每年2月份举行,所以我到特多半年之后,第一次经历了狂欢节,那晚我睡得正香,被响彻全城的声音惊醒。我爬起来,从窗口往下一看,原来很多人,有的人几乎是赤身裸体,有的身上涂了泥巴和颜料;有的乘车,有的步行,前往一个很大的草坪,这个草坪不小于我们的天安门广场。

    2013-05-31 15:27:02

  • 中国网:

    看来那个大草坪是一个主会场了?

    2013-05-31 15:27:17

  • 陆树林:

    对,主会场。就在那个地方举行狂欢节,狂欢节举行的时候也邀请大使们参加,这个狂欢节非常的热闹。

    2013-05-31 15:27:30

  • 中国网:

    有像咱们这儿的花车、歌舞等的表演吗?

    2013-05-31 15:27:41

  • 陆树林:

    各个族裔和各个地方的代表队轮流到舞台表演一番,他们跳着舞,动作非常简单,但是非常强烈。跟着他们后面的是各种各样的彩车,五光十色,非常好看,一队一队的这样过来表演,这样的表演要延续两天。

    听说准备狂欢节的表演几乎要花费一年的时间,筹备的时间很长,就是今年狂欢节刚过,就要为下一年的狂欢节做准备了,搞什么节目,搞什么形式的花车等等就得开始设计和准备了。我们华人也参加狂欢节的活动,有一年搞了中国长城的彩车,很受欢迎,还得了奖。

    狂欢节是特多最重要的民族节日,carnival(狂欢节)这个英文词在特多人的日常口语中经常出现,说明特多人对狂欢节的重视程度,特多的狂欢节也吸引了世界各国很多游客去那里旅游。

    2013-05-31 15:28:12

  • 中国网:

    时间是每年的几月份?

    2013-05-31 15:28:25

  • 陆树林:

    2月份。

    2013-05-31 15:29:39

  • 中国网:

    您在这里能不能给即将要去特多旅游的人推荐几个地方?

    2013-05-31 15:29:53

  • 陆树林:

    特多荣获“全球最佳生态目的地”的大奖,还有“加勒比最具活力的商业旅游目的地”的称号,所以世界各国对这个地方很看中。这个地方一方面风景很美,另外一方面政治也比较稳定,经济也比较发达,所以世界各国比较看好这个旅游地。

    2005年中国把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列为中国旅游目的地国,虽然很远,中国的游客们也可以到那边去旅游一番,那里旅游胜地还是不少的。如特立尼达岛有一个看红鸟(朱鹭)的地方,我国团组去那个地方访问这里是必看的。这个地方离西班港不远,在一个大湖里面有很多小岛,这个小岛就是特立尼达的朱鹭晚间栖息的地方。每天黄昏的时候,这些红鸟就在这个地方集中,停在湖中小岛的树上,使整个岛都变成红色的了,非常好看。

    2013-05-31 15:30:06

  • 陆树林:

    还有在特多的第二大城市圣费尔南多附近的石油工业区内,有一个生态保护区,那里可以看到各种鸟类和各种动物,包括孔雀,那里有一个小湖,湖里有很多的水禽,包括中国的鸳鸯。特多通过这个保护区显示,在石油工业区内也可以把生态环境保护好,这个地方值得一看。

    特立尼达中部有一个鸟中心,那个地方可以看到很多的鸟类,特别是看蜂鸟,据说特多有很多种蜂鸟,各种蜂鸟在那里都可以看得到。特多是加勒比地区蜂鸟最多的国家,因此被称为叫“蜂鸟之国”。

    2013-05-31 15:30:42

  • 中国网:

    但是蜂鸟体积非常小,它们一般数量很多?

    2013-05-31 15:30:54

  • 陆树林:

    也不算很多,但鸟中心的蜂鸟很多,有一个碗一样的设备,里面放了很多的蜂蜜,而且是一层一层的,吸引很多蜂鸟来吮吸。

    我在去特多之前就知道了,南美洲有世界上最小的鸟类,叫蜂鸟,比蜜蜂大不了多少。可是我去了3个月以后没有看见蜂鸟。我就问我的非洲裔司机,说我来三个月了,怎么一只蜂鸟也没看到?他就说您平时工作忙,蜂鸟又小,你没有多注意罢了。其实就在现在,在你身后就有一只蜂鸟。我轻轻地转过去一看,就在我身后5米左右的一棵木槿花树旁,一只蜂鸟停在半空中,一会儿飞进木槿花吮吸花蜜,一会儿又倒飞出来,停在半空中,来回多次,大概吃饱了,就以像子弹一样的速度飞走了。蜂鸟很有意思,它的翅膀很小,振动的频率非常高,所以它的飞行技术真是绝了,可以像直升飞机一样停在空中,也可以倒飞。

    对于蜂鸟,我也写过一首诗,题目叫《蜂鸟吟》:“ 大名早耳闻,亲见倍觉亲。羽纤飞技绝,体轻风骨沉。纯洁唯食蜜,勇毅敢敌鹰。伟大何须大,灵小亦可倾。”这首诗我在赞美蜂鸟,但在我的内心深处何尝又不是在赞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这个被称为“蜂鸟之国”的国家呢!

    2013-05-31 15:31:08

  • 中国网:

    刚才您也提到了当地华人的事情,我们想知道当地华人总的人数大概是多少,他们主要从事哪些方面的工作?

    2013-05-31 15:31:20

  • 陆树林:

    当地的华人,据我的观察,大概将近1万人左右。华人第一次成批到特多是1802年,那是英国人在福建等地招去的契约劳工。当然在此前也有少数在美国修建铁路和淘金的华人辗转到达特多,但是人数很少,成批的是1802年。在太平天国运动和义和团运动失败以后,也有一些华人为逃避清朝政府的镇压,跑到了海外,跑到了特多。特多有一个工商联的主席,他的名字叫Chip Choi,他告诉我说,他的祖先就是义和团成员,为逃避镇压而跑到特多来的。特多有几个华人会社,如中山、台山、新会、惠东安,上面还有一个叫中华总会的联合组织。每年我国国庆节,他们都要举行庆祝活动,并且邀请我出席讲话。

    2013-05-31 15:31:32

  • 中国网:

    华人在当地主要从事什么工作?

    2013-05-31 15:31:45

  • 陆树林:

    从人数讲,华人是第三族裔,仅次于非裔和南亚裔的人。特多还有一部分阿拉伯人和叙利亚人。在特多,华人主要从事工商业和银行业,对特多经济的发展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特多的一位华人叫“李龙”,他就是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石油工业的先驱,他最早在特多搞石油。所以华人在特多经济发展过程当中,还是发挥了相当重要的作用。我在的时候,特多政府里面的工商部长是华人,他的名字叫桂东。

    2013-05-31 15:31:57

  • 中国网:

    据我们了解,特多第一任总督也是华人。

    2013-05-31 15:32:09

  • 陆树林:

    对,他也是华人。他是律师出身,他做律师很受当地人尊重。刚刚独立的时候,特多还不是共和国,以英国女王为国家元首,特多本地领导人称为总督。何才当总督的时候,能对各种族的人一碗水端平,所以他受特多各族裔人的热爱。他退休的时候,特多政府专门为他在海边造了一座别墅,供他养老之用;还把特多一条很好的公路命名为所罗门·何才路,以纪念他。

    我刚到特多的时候,有一些特多人跟我们讲,我们这里也有华人,而且他们都很好,他们对我们特多的发展做了很多的贡献,有的人还说,我们为特多有华裔的人感到骄傲。

    2013-05-31 15:32:21

  • 陆树林:

    在这里我还要特别提到两个重要人物:一个叫陈友仁,另外一位叫戴爱莲。

    陈友仁曾是孙中山的亲密助手,他坚决支持孙中山先生“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用英文代孙中山起草了《致苏俄遗书》。他曾两次担任外交部长,他就出生在特多,而且在特多生活了30多年了,他在英国听到中国发生了辛亥革命的消息以后,就毅然决然地回来参加孙中山领导的革命。孙中山去世以后,他也是宋庆龄的亲密战友。

    另一位是戴爱莲,也是出生在特多,14岁的时候到英国学习现代舞蹈,学成以后,当时中国抗日战争已经爆发了,出于对祖国的热爱,经过香港回到中国,就在中国参加抗日救亡文化运动。解放以后为发展现代舞蹈做了很多工作,为中国现代舞的发展做了重要的贡献,所以他被称为中国现代舞蹈之母,生前他还担任了中国舞蹈协会的名誉主席。这两个人在特多也很有名,他们在特多都有不少亲属。

    2013-05-31 15:32:37

  • 中国网:

    1962年特多宣布独立之后,周恩来总理发电祝贺。在1974年中特两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在这里请您帮我们梳理一下中国与特多之间外交的大事有哪些?

    2013-05-31 15:32:50

  • 陆树林:

    1962年特多独立,1974年中特建立正式外交关系的,但是在中特建立外交关系之前,在1971年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的时候,虽然两国还没有建交,特多就投票支持我们中国。

    1974年两国正式建交以后,关系发展很好。建交后不久,特多的首任总理威廉斯就访问中国,当时周恩来总理和毛泽东主席会见了他。他在1975年也到中国来进行过工作访问,主要是谈建馆问题,签署建馆的协议。1975年中国就在特多设立了使馆,开始的时候,我们的大使是由驻圭亚那大使兼任,后来就单独派大使了。我们首任大使的名字叫崔明堂,第二位常驻的大使叫张瑞宗,第三任叫陈绍良,我是第四任常驻大使。

    2013-05-31 15:35:01

  • 陆树林:

    两国建交之后关系发展很顺利,我们相互的来往也不少。我们也有不少领导人访问过特多。我当大使的时候,我们的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布赫率团访问,原外经贸部副部长刘山在、文化部副部长艾青春、杨洁篪(时任外交部部长助理)都访问过特多。特方,麦克莱恩总议长、拉姆迪尔参议长先后访华。

    在我当大使之前,耿颷副总理、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罗干国务院秘书长等曾经访问过特多。我离任之后,钱其琛副总理、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中央军委副主席和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国务委员吴仪、国家副主席曾庆红、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贺国强、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及空军司令马晓天上将、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等相继往访。

    2013-05-31 15:35:24

  • 中国网:

    据我们了解,特多这个国家是加勒比地区的重要能源输出国,尤其跟我国之间在能源方面的合作也有一个很久远的历史了。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2013-05-31 15:36:19

  • 陆树林:

    很巧的是,我们中国第一个派到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访问的政府代表团就是石油代表团,是当时的燃化部副部长唐克率领的。中特之间在油气方面合作正在发展的过程当中,我在那边当大使的时候,有一个公司到那里考察特多的油气资源,准备到那儿去投标。2008年我中海油公司到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投标天然气资产项目,双方在能源方面的合作正在发展过程当中。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是加勒比地区一个很重要的能源输出国,据说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石油蕴藏量在中南美洲是排第三位,油气资源在中南美洲排第六位,这么一个小国他的油气资源却很多,油气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经济当中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它的油气产品的出口占到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全部出口值的80%,占国民生产总值的40%。

    2013-05-31 15:36:37

  • 陆树林:

    特多这个国家虽小,但它是美国液态燃料的主要供应国,它虽小,但它的氨肥和甲醇的出口却居世界第二,有时候是第一。它是加勒比地区一个相当重要的国家,它的地理位置很重要,有很多的国际会议,包括很多国际组织总部都在特多。

    2013-05-31 15:36:57

  • 中国网:

    您对于这次习近平主席访问特多有着怎样的认识,这次访问对于整个加勒比地区国家有什么意义?

    2013-05-31 15:37:08

  • 陆树林:

    这次习近平主席对特多的访问是非常重要的,甚至可以说是有历史意义的一次访问。因为过去我们国家主席还没有到那边访问过,只有副主席曾庆红访问过。这次习近平主席对特多的访问,不仅是我国家主席对特多的第一次访问,也是我国国家主席对加勒比英语区国家的第一次访问,所以这次访问意义很重大。我相信这次访问将对中特两国之间,乃至中国和加勒比地区国家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将把我国和特多,乃至中国和加勒比地区的友好合作关系推向一个新的高度,更上一层楼!

    2013-05-31 15:37:31

  • 中国网:

    感谢您做客我们的节目,也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我们本期节目就到这里了,再会!

    2013-05-31 15:37:43

  • 中国网:

    (责编:齐凯 主持人:齐凯 导播:李哲 后期:李哲 摄像:宗超、郭天虎 图片:郑亮 )

    2013-05-31 15:37:59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fgy/2013-5-31teduo_1369987096.mp4

图片大图:

  • 中国前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大使陆树林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郑亮

  • 陆树林: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是一个诗情画意的国家。

    中国网 郑亮

  • 陆树林: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是加勒比地区重要的能源出口国。

    中国网 郑亮

  • 陆树林: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这个国家有一个口号叫“多元的团结”。

    中国网 郑亮

  • 陆树林: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这个国家非常美丽,它的人民对我们中国非常的友好!

    中国网 郑亮

  • 中国前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大使陆树林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郑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