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参赞怡珂谈土耳其文化年

    时间:2013年6月21日15:00
    嘉宾:土耳其驻华文化参赞 怡珂
    简介:恰逢2013年土耳其文化年之际,中国网《中国访谈》就中土双方的文化、宗教、瓷器等多个方面的交流情况采访到了土耳其驻华参赞怡珂女士。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土耳其文化参赞怡珂谈土耳其文化年

活动描述

  • 时间:2013年6月21日15:00 嘉宾:土耳其驻华文化参赞 怡珂简介:恰逢2013年土耳其文化年之际,中国访谈就中土双方的文化、宗教、瓷器等多个方面的交流情况采访到了土耳其驻华参赞怡珂女士。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欢迎收看中国访谈,我是朱烨。

    恰逢2013土耳其文化年,今天我们就此采访到了土耳其驻华文化参赞怡珂女士。

    怡珂女士,欢迎来到中国对话访谈节目!我们知道今年在中国举办土耳其文化年,那么您是否可以先向我们介绍一下有哪些主要的活动?

    2013-06-21 12:59:34

  • 怡珂:

    是的,今年我们在中国举办土耳其文化年,而去年我们是在土耳其庆祝中国文化年。我想说之前在土耳其举办的中国文化年很成功,我们希望这次在中国的土耳其文化年也能一样成功。早在去年中国春节的时候,来自土耳其的火舞舞蹈团便在中国今年的蛇年春节联欢晚会上亮相。这是第一次外国的舞蹈团在中国的春节联欢晚会上表演了几分钟。我们分别在北京和上海举办文化年开幕式。今年我们将举办各种庆祝活动。就在上个月,来自土耳其的歌剧在北京国家表演艺术中心上演,是由土耳其的艺术家们表演的莫扎特的歌剧。在接下来的几个月,我们将会在很多城市举办类似的各种庆祝活动、来自土耳其的手工艺展览。来自土耳其的瓷器展览将在上海博物馆以及上海艺术节上展出。我们都知道,上海艺术节是一个非常知名、重大的节日,将会有来自土耳其的舞蹈团进行表演,这已经得到了来自中国方面的确认。总之,我们非常高兴、非常荣幸能在中国举办土耳其文化年。

    2013-06-21 13:01:46

  • 中国网:

    请问您是否可以介绍您自己最喜欢的或者说最有特色的一两个活动?

    2013-06-21 13:02:10

  • 怡珂:

    当然可以。我觉得最有影响力的是展出托普卡珀宫内珍藏的中国瓷器。这些瓷器非常的独特精致,并且是第一次在土耳其境外展出,在中国展出。事实上,这些瓷器代表的就是历史。我们小心翼翼地保护着它们。这些瓷器则大多是通过贸易而来的。中世纪时,奥斯曼的苏丹在征战埃及和伊朗时见到外销的中国瓷器品质超群,便视为珍品,把它们带回托普卡帕皇宫,中国瓷器从此成了历代苏丹人青睐的宫廷用品。这些瓷器很珍贵,对中土两国来说都意义重大。因此我们无比珍惜。所以,个人认为,今年最重要的展览应该非这个瓷器展莫属。记得去年在土耳其展出的是来自中国西安的五件兵马俑。我觉得在表演艺术领域,Barbaros, 奥斯曼时期的君主,是一个有影响的人——奥斯曼帝国的影响,他把自己的生命和音乐结合在一起。这在中国艺术节出现是很独特的一道风景。所以说,我们的每一个活动、节目都是精心挑选并且是独特的。这些活动风格迥异,能满足各种人群的需求,所以我想大家都会喜欢上这些活动的。

    2013-06-21 13:02:27

  • 中国网:

    我们知道,此次活动的宣传标语是“2013,土耳其就在这里”,请问贵国想通过这个简洁明了的短语向中国的观众传递什么信息呢?

    2013-06-21 13:02:40

  • 怡珂:

    是的,我们用“土耳其就在这里”作为标语在中国进行宣传。我们在中国已经做过调研,这个标语很特别、很流行。土耳其就在这里,土耳其将向中国展示文化的方方面面,我们把艺术、文化、历史以及热情带到中国。我们希望每一个中国人都能感受到这些。我们两国关系是如此密切,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会看到更多提供服务的酒店和商场。总之,此刻,我们很高兴能在这儿。

    2013-06-21 13:02:53

  • 中国网:

    那请问您对土耳其文化年的期望是什么?我的意思是您希望通过土耳其文化年达到什么样的效果?

    2013-06-21 13:03:06

  • 怡珂:

    正如我所说的,土耳其文化年其实是一项长期的投资。但是就从短期来说,我们收到了很多反馈。我们很高兴能在这儿,给我们每一个人都留下深刻的印象,我们都喜爱文化年。中国和土耳其分别位于世界的东西两端,距离遥远,但是我们却在很多方面有着相似之处,尤其是在生活方式以及家庭传统方面。据我的观察,我们两国就家庭传统而言,非常相似。我们像中国人民一样抚养孩子,赡养老人。我们不会抛下年迈的父母。他们在我们心中的地位一直很重要。我们两国的文化价值观念几乎一样。但是土耳其深受中西方文化的影响,在生活中、在家庭关系中,土耳其人民可能更像亚洲人,但是在商业领域,可能更像欧洲人。同时,位处亚洲和欧洲交界的位置,促使我们思考问题更现实,能很轻易地转变心态。这也就使得在一些问题上,土耳其人民的反映还是很敏捷的。但是从本质背景上来说,我们更像亚洲人,土耳其街头行人的行为举止可以提供佐证。我希望每一个到土耳其旅游的人都能感同身受。

    2013-06-21 13:03:33

  • 中国网:

    去年在土耳其举办了中国文化年,您是否也参加了呢?您觉得怎么样?

    2013-06-21 13:03:50

  • 怡珂:

    很遗憾我当时并没能参与在土耳其举办的中国文化年,因为我当时正忙着准备2013年在中国举办的土耳其文化年。但是我一直都有关注土耳其中国文化年。在去年的“华夏瑰宝展”中,中国展出了5件兵马俑,令土耳其人民大饱眼福。同时,京剧在伊斯坦布尔地区也十分受欢迎。土耳其人民原本对中国人民并不是很了解,在土耳其没有专门的华人社区,所以土耳其人民对中国的了解是少之又少。但是在欧洲的很多国家都有华人社区,比如唐人街之类的,所以相对来说他们对中国和中国人民的了解可能更多更深刻。而我们对中国人民的了解真的是很局限,就像中国人民可能对土耳其人民也并不是十分了解,所以我们有互相了解的兴趣。

    有很多外国游客来土耳其旅游观光,因为土耳其是一个旅游业发达的国家,旅游业目前在全球排名第六,去年是第七名,后来超过了英国,变成现在的第六。所以我们对外国游客很有熟悉感和亲切感。相对来说,日本游客来土耳其的居多,中国游客相对较少,但是目前中国到土耳其旅游的游客数量也在激增。去年我们只有12万中国游客来土耳其旅游,而现在游客数量在不断上涨。

    2013-06-21 13:04:10

  • 中国网:

    您是否注意到去年举办中国文化年时,土耳其当地的媒体反响如何?

    2013-06-21 13:04:22

  • 怡珂:

    媒体有很多关于中国文化年的报道。

    2013-06-21 13:04:35

  • 中国网:

    那请问这些对中国文化年的报道是积极还是消极的?

    2013-06-21 13:04:45

  • 怡珂:

    当然是积极的。我们喜欢中国人民,我们渴望对中国和中国人民有更多的了解。可以说要是对中国的新闻,基本都会放在优先位置,放在头版头条。不仅是文化领域,在媒体中,对中国也有很多报道,土耳其在欧洲被称为“在欧洲的中国”。中土两国关系非常密切。两国经济都处于飞速发展过程中,在经济增长的过程当中呈现出很多相似之处。这可能就是为什么土耳其人民对关于中国和中国人民的新闻很感兴趣吧。

    2013-06-21 13:04:59

  • 中国网:

    我知道有份向中国游客推荐的旅游清单,在您推荐的这些土耳其名胜古迹中,有托普卡珀宫殿,而这个宫殿收藏了中国最古老的瓷器。您是否可以详细介绍一下在土耳其收藏的中国瓷器的相关情况?

    2013-06-21 13:05:19

  • 怡珂:

    这些中国瓷器非常的精美别致。除了中国本土外,土耳其珍藏的中国瓷器最多。能够拥有世界上中国瓷器珍藏第二的美誉,我们很自豪。正如我前面提到的,奥斯曼苏丹爱用青花瓷作为他们的食具,于是那个时期我们就大量收藏了精美绝伦的中国青花瓷器。我们历代一直都小心翼翼地保护着这些瓷器。我们今年打算精挑细选出一些精美瓷器带到中国上海博物馆,我们引以为豪,我们也会小心翼翼地做好安全保护工作。

    2013-06-21 13:05:31

  • 中国网:

    我一直都很好奇,中土两国的瓷器贸易对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有何影响?

    2013-06-21 13:05:44

  • 怡珂:

    我们去年邀请了一个非常知名的中国陶瓷专家马未都到土耳其。对他来说,这也是一个激动人心的特殊时刻。他非常非常想触碰这些精美瓷器,我们便给予他一个特殊的许可,连他自己都无法相信自己能真正碰触到这些珍品。他一碰到这些瓷器,就激动地落泪,很感性。此后,就土耳其的中国青花瓷,他接受了很多中国媒体的采访。他从那些瓷器中寻回了一些历史线索。他说,青这种颜色是在奥斯曼时期之后才出现的。所以从他的那次访问中,我们得到了重要的线索。我想我们中土两国应该开展更多的合作,一起去探索发现更多的史实。

    2013-06-21 13:05:54

  • 中国网:

    我想知道是否有土耳其人有兴趣研究中国文化?

    2013-06-21 13:06:05

  • 怡珂:

    有的,两国都在建立文化交流中心,我们在中国有文化交流中心,中国在土耳其的三所最有影响力的大学都设有有孔子学院,可以说中土两国有日益密切的文化交流。

    2013-06-21 13:06:14

  • 中国网:

    我知道现在应该是您在中国任职以来的第四个年头,请问您是否会说中文,或者您是否有计划学一些中文呢?

    2013-06-21 13:06:22

  • 怡珂:

    事实上,我在40岁的时候开始能听懂一些中文,但是很遗憾的是我还是不太会说。我希望自己能学更多的汉语,只是实在抽不出时间。我在工作场合都是说土耳其语的,我鼓励在办公室的员工们说土耳其语,因为他们平时没有语言环境练习土耳其语。我帮助他们提高土耳其语水平。但我还是能听懂基本的寒暄语。令我非常欣慰的是,我的儿子既能说中文又能说英语,希望他在未来能成为沟通中土两国关系的桥梁。我觉得这也是很重要的一点。

    2013-06-21 13:06:35

  • 中国网:

    作为土耳其使馆文化参赞,您钟情于中国文化的哪方面?

    2013-06-21 13:06:45

  • 怡珂:

    中国文化底蕴深厚,非常深厚。对于社会学专业毕业的我来说,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社会层面。其实之前也提到过,中土两国社会之间的相似之处。我喜欢谈论这方面而不是商业。我觉得两国对家庭的讨论都是一样的,或者在未来的时候我们可以做一些调查研究。我们正尝试着把土耳其的电视剧引入到中国市场。电视剧是对我们生活的一个反映,是对土耳其文化的一种展示与解读。我想很多中国人在看到这类电视剧的时候,都会讨论两国在生活、家庭方面是如此的相似。我们像中国人一样,都喜欢吃葵花籽。我想,全世界可能就只有两个国家那么地钟情于向日葵。我们一样喜欢看电视,喜欢和朋友聊天。这些虽然都是小事,却反映的是很多方面都存在共同之处。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中国人都喜欢土耳其,喜欢去土耳其旅游,旅游回来后告诉他们的朋友土耳其的美丽事物。他们去之前脑海中对土耳其的印象会随着他们踏入到土耳其这片美丽的国土后而改变。他们会非常喜欢土耳其。这就是为什么我期望未来能有更多的中国游客到土耳其旅游观光或是到土耳其做生意。

    2013-06-21 13:06:56

  • 中国网:

    我们已经讨论过两国的相似之处,我们也注意到您将自己的中文名字纹到了手上,那边还摆着一只猴子刺绣,我想是因为您是猴年出生的吧?

    2013-06-21 13:07:10

  • 怡珂:

    是的,我之前告诉你我是学社会学的,所以我对异国文化很感兴趣。很多中国人对我这个纹身都很感兴趣,如果早知道的话,我就应该在来到中国的第一年去纹,但是事实我是在中国的第三年才去做这个纹身的。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值得的永久回忆。我将我自己的中文名字刻在了手上,同时也在我心里。我在中国有很多美好的难以忘怀的经历。我想以后有机会我还会来中国。我将继续尽力为土耳其和中国两国的合作交流付出。

    2013-06-21 13:07:22

  • 中国网:

    我们相信。在您回国之前,您已在中国呆了四个年头,请问您造访过中国的哪些城市?您最喜欢的城市是哪个?

    2013-06-21 13:07:32

  • 怡珂:

    我去过很过城市,比如三亚、重庆、青岛、昆明等。每个中国的城市都有些共同之处,也有它们自己的独特魅力,从中让我看到了中国的独特文化。我很喜欢苏州,因为苏州看起来更像一个传统的城市,小桥流水环绕姑苏城内,自然景观很壮观,令人心驰神往。我也喜欢桂林。

    2013-06-21 13:07:46

  • 中国网:

    也是一个山环水绕的城市。

    2013-06-21 13:08:00

  • 怡珂:

    是的。我也喜欢西安,我在西安有很多朋友,所以每次我去西安都非常高兴。这是一个历史底蕴深厚的城市。事实上,每一个城市都有美好的回忆,我都能说出我喜欢的地方。成都人很享受闲适的生活,而且是生产美女的地方,可口的饮食。重庆人喜欢吃重口味的火锅,重庆是一个非常拥挤的城市,聚居着600多万人。广州是中国的贸易中心之一。所以说对中国的城市有着满满的回忆。

    2013-06-21 13:08:11

  • 中国网:

    我们已经谈论过中国的一些名胜古迹。提到旅游业,我想这也是土耳其文化年很重要的一方面,您是否可能和我们谈谈土耳其的旅游业?比如土耳其的名胜古迹?有多少中国游客到土耳其旅游?游客比较喜欢去的名胜有哪些?

    2013-06-21 13:08:21

  • 怡珂:

    当然可以,去年有12万中国游客(来土耳其)。事实上土耳其每年接待超过1200万外来游客,相比之下,(中国游客)的数量还是很小的。我们持续投资中国旅游市场,希望在以后将会有更多(来自中国的)游客,我们从来没有灰心,这就是我们努力做市场调研的原因。中国游客的旅行需求是什么,事实上我自己就曾经加入过中国的旅游团去日本和韩国,看看他们到那儿都干什么,他们的反应是什么样的。我从那次旅行中收获很多,很明显,购物是非常重要的,他们喜欢历史文化,喜欢发现当地的一切。我不相信他们会不喜欢海岸和沙滩,他们到泰国,他们到马尔代夫,如果不喜欢大海和阳光,为什么会有如此多的人去那些岛国呢?所以我相信中国人已经是可以接纳任何事物,就取决于呈现给他们的是什么了。土耳其的旅游资源是非常丰富的,我们可以呈现很多东西给游客,可以提供沙滩、海岸、阳光、自然、文化和历史。土耳其看起来距离很远,但事实上不是。土耳其航空公司提供的北京到土耳其的直飞航班只需要9个小时左右,所以说并不是很远,我也考量过其他中国游客旅行的国家,基本上路程花费的时间是相近的,到土耳其旅行的价值更高。因为这是不一样的,土耳其不是完全意义的亚洲,也不是完全意义的欧洲,是不一样的,是特别的,这就是为什么我推荐每个人到土耳其去旅行。

    现在我们开始签发E类签证,让中国游客到土耳其旅行更为便捷,10分钟内他们能通过互联网拿到E类签证,如果他们有申根签证或OECD国家(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国家)签证,比如韩国、澳大利亚、日本。如果他们有这些国家的签证,就能在10分钟内通过互联网拿到E类土耳其签证,所以到土耳其有很多机会。花费上比起其他欧洲国家来也是有优势的,非常实惠,食物选择很多,住宿条件也很好,因为土耳其是一个旅游国家,旅游业是相当发达的。土耳其服务上有高标准,交通也很便利。以后我们会为更多的FIT traveler散客提供服务,因为E类签证还是以鼓励商务和自由的个人旅游为主。所以我们尝试在这方面为中国游客提升服务,(招募)更多的中国地接人员、酒店服务人员,在交通工具上、在博物院里有更多的中文介绍。

    2013-06-21 13:08:36

  • 中国网:

    那么除了我们熟知的伊斯坦布尔之外,您还推荐哪些城市呢?

    2013-06-21 13:08:50

  • 怡珂:

    除伊斯坦布尔之外,我想是伊兹密尔(Izmir),或者说是爱琴海(Aegean Sea)。我知道中国朋友因为这个名字也喜欢那儿,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会在中国市场运用这个优势,市场已经很大了,在过去两年爱琴海是中国游客最热门的目的地。爱琴海是非常受欢迎的、美丽的旅游胜地。在地中海,也有很多热门的旅游景点。除了伊斯坦布尔之外,其实我的家乡伊兹密尔也是一个非常可爱的城市,并不只是因为它是我的家乡才这样说,很多中国人去伊兹密尔,很多人喜欢那儿远胜于伊斯坦布尔。因为那里有浪漫的海岸线、夕阳,那儿是典型的沿海城市,那里的人们也更会享受生活,是非常美丽的一个城市。

    2013-06-21 13:09:01

  • 中国网:

    土耳其在中国举办的这些活动都进展得顺利吧?这一年间土耳其举办了很多活动,这些活动都开展得怎么样?

    2013-06-21 13:09:21

  • 怡珂:

    基本上是的。我们与中国的文化部合作,实际上他们给与了很大的支持。我们在去年在土耳其也非常支持他们,所以两个国家文化部门都很努力地工作,双方都尽最大的努力办好文化年。到目前为止,都进展得很好。我们的文化和旅游部长在上个月访问了中国,有很大规模的代表团,在北京举办了开幕会,所以现在来说所有的事情都顺利。是的,我们(为此)很高兴。

    2013-06-21 13:09:32

  • 中国网:

    我们知道土耳其是个伊斯兰国家,我们国家也有穆斯林民族,如回族和维吾尔族。我们两国之间有相关的伊斯兰文化方面的交流活动吗?

    2013-06-21 13:09:45

  • 怡珂:

    实际上土耳其不仅是一个伊斯兰国家,也是一个世俗制的国家。我们不是按伊斯兰教义治理的国家,我们有议会,进行选举,民主政治让我们的民众参与到政府运作之中。我们是世俗制的国家,在国父Ataturk之后——他成立土耳其共和国,所以在土耳其有信仰任何一种宗教的自由,但主要人口是穆斯林,占到了99%。所以生活方式上,就像我之前告诉你的,我们受到了中西方的影响,这与一些典型的伊斯兰国家不太一样。今年,我们也有伊斯兰式的交流活动。土耳其的民族文化,也有伊斯兰的书法艺术,也有梅芙那(Mevlana)的哲学,我们也给中国带来了伊斯兰艺术。所以,应该说伊斯兰文化方面的交流活动是有的。

    2013-06-21 13:09:57

  • 中国网:

    再次感谢您做客中国访谈,希望您在北京度过美好时光。

    2013-06-21 13:10:06

  • 中国网:

    (责编:朱烨/韩琳 主持 朱烨;摄像/剪辑 刘哲;图片/郑亮)

    2013-06-21 13:10:36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fgy/tuerqi_1371778000.mp4

图片大图:

  • 土耳其文化参赞怡珂接受中国访谈访问

    中国网 郑亮

  • 怡珂:我们将会在土耳其文化年上展出托普卡珀宫内珍藏的中国瓷器

    中国网 郑亮

  • 怡珂:中国和土耳其分别位于世界的东西两端,距离遥远,但是我们却在很多方面有着相似之处

    中国网 郑亮

  • 怡珂:去年的“华夏瑰宝展”中,中国展出了5件兵马俑,令土耳其人民大饱眼福

    中国网 郑亮

  • 土耳其文化参赞怡珂:土耳其被称为“在欧洲的中国”

    中国网 郑亮

  • 怡珂:要是有关于中国的新闻,基本都会放在优先位置,放在头版头条

    中国网 郑亮

  • 怡珂:如果中国人有申根签证或OECD国家签证,10分钟内他们能通过互联网拿到E类签证

    中国网 郑亮

  • 怡珂:除伊斯坦布尔之外,伊兹密尔和爱琴海也很推荐大家去

    中国网 郑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