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玉玺:用忠诚、博学、智慧、机敏定义外交官

时间:2013年7月19日15:00
嘉宾:中国前驻外大使 孙玉玺
简介:中国前驻外大使孙玉玺做客中国网《中国访谈》特别节目《我是外交官》,他拥有着非常传奇的外交经历,曾经临危受命直赴贝尔格莱德,处理我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被炸事件;也曾经在担任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时,坦然面对全球记者,在一个发布会上回答了近千个问题。让我们一起走近外交官孙玉玺,了解他对于外交官的定义。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孙玉玺:用忠诚、博学、智慧、机敏定义外交官

活动描述

  • 时间:2013年7月19日15:00 嘉宾:中国前驻外大使 孙玉玺简介:中国前驻外大使孙玉玺做客中国网《中国访谈》特别节目《我是外交官》,他拥有着非常传奇的外交经历,曾经临危受命直赴贝尔格莱德,处理我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被炸事件;也曾经在意大利发生地震时,在第一时间奔赴灾区看望当地的华人;还曾经在担任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期间,非常坦然的面对来自于全球的媒体记者,在一个发布会上回答了近千个问题。本期节目让我们一起走近外交官孙玉玺,了解他对于外交官的定义。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访谈》特别节目《我是外交官》,我是主持人齐凯。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这位嘉宾,可以说拥有着非常传奇的外交经历,他曾经临危受命,直赴贝尔格莱德处理我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被炸事件,也曾经在意大利发生地震时,第一时间奔赴灾区,看望当地的华人,还曾经在担任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期间,非常坦然的面对来自于全球的媒体记者,在一个发布会上回答了近千个问题。在他心目中,是如何理解和定义外交官的呢?今天我们非常容幸地邀请到了这位嘉宾——孙玉玺大使做客我们的节目,欢迎孙玉玺大使!

    2013-07-18 16:20:25

  • 孙玉玺:

    我非常高兴来到这里,感谢中国网,也感谢主持人刚才的介绍。我更高兴有机会来到我的母校(北京外国语大学),跟这里的老师和同学见面。

    2013-07-18 16:51:11

  • 中国网:

    我们节目的名字叫做《我是外交官》,那么在节目初始,我特别想问您一个问题:在您的心目中,是如何定义外交官这个概念的?

    2013-07-18 16:51:30

  • 孙玉玺:

    这个问题非常好。我对外交官有八个字的要求,这八个字概括起来是:忠诚、博学、智慧、机敏。当然,我更赞同我们敬爱的周恩来总理给外交官下过的一个定义:“文装解放军”。周总理指出外交官是组织严密、有纪律的一支“部队”,但应该是外柔内刚,以“文装”形式出现,有对祖国的忠诚和铁的纪律。

    2013-07-18 16:51:57

  • 孙玉玺:

    另外,很多人有偶像,我作为一个外交官,我也有我的偶像,我主要的偶像一共有六位,有三位是历史人物,三位是现代人物。三位历史人物,第一位是汉朝的张骞,他是中国第一位离开中国出去做大使的,他当时去了阿富汗,我也在阿富汗做过大使。张骞是在公元前139年出始西域的,那个时候他为了国家的安全,到匈奴背后去联络西域各国来共同对付匈奴,但是他也弘扬了中华文化,而且开辟了丝绸之路,所以他也有经济外交。所以我到阿富汗的时候,人家问我是不是中国首任驻阿富汗大使,我说不是,中国首任驻阿富汗大使是公元前139年到的这儿,他拿的国书是汉武帝签的,我拿的这个是江泽民(签署)的。经过了这么多年,他为两国友好做了很多贡献,而且他在西域娶妻生子,经历了很艰苦的的阶段。

    2013-07-18 16:52:10

  • 孙玉玺:

    我崇拜的第二个历史人物是唐僧玄奘,许多人可能知道唐僧是孙悟空的师父,但是唐僧作为历史人物,不仅是伟大的佛学家,还是一个中国人民的友好使者,在中印文化交流上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他出国17,路上3年,在印度14年,在那里为传播中华文化和研究印度当时的佛经做出了很大贡献。现在唐僧玄奘在印度仍然是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的人物。

    2013-07-18 16:52:25

  • 中国网:

    提到唐僧,可能大家都想到这个《西游记》,没想到他还是一个外交人物。

    2013-07-18 16:52:37

  • 孙玉玺:

    历史上我崇拜的第三个人物是下西洋的郑和,他也是一个重要的“外交官”,他把中国整个外交领域的范围大大拓宽了,而且他带着一个团队,所到之处进行贸易和文化交流,完全起到了一个典型的外交官的作用。

    以上就是历史上我所崇拜的三位典型的中国古代“外交官”。

    2013-07-18 16:53:08

  • 孙玉玺:

    在中国现代外交官中,也有三个为世人所折服的人物。

    第一位是毛泽东,毛泽东不仅是伟大的政治家、军事家,在外交上他更有其独到之处。我到了外交部,初接触外交工作的时候,每遇到一个案例,我特别爱去档案馆查历史档案,其中最爱看的就是毛泽东同外宾的谈话,有很多内容现在还没有完全解密,包括他当年跟巴基斯坦总理老布托,跟印度总理尼赫鲁、美国总统尼克松,以及他到苏联跟斯大林和赫鲁晓夫的许多接触,都是非常经典。而且在重大决策阶段,毛泽东的雄才伟略处处令人叹服。

    第二位是周恩来,周恩来我更不必细说,他就是刚才我归纳那八个字——忠诚、博学、智慧、机敏。周恩来最完美地把这些表现出来了。

    第三位是邓小平,实际上大家看《邓小平文选第三卷》,那里边相当多的篇幅是同外宾的谈话内容,他的智慧和机敏在中国最关键阶段的伟大历史性转折期发挥了巨大作用。他在外交上也做出了巨大贡献,像钓鱼岛问题,邓小平当时做出了许多重要的决策。

    所以说,如果你要搞外交,我觉得这几个人的经历和他们的全部的著作最好能够通读一遍,这样你就能更深入的理解怎么样当好一个外交官。

    2013-07-18 16:54:06

  • 中国网:

    我们都知道您在多国做过外交工作,那么现在请您在这里梳理一下您的外交工作路线图。

    2013-07-18 16:54:49

  • 孙玉玺:

    我在担任外交部发言人以前,一直是做秘书、参赞,往往很多工作是领导布置下来我去完成,到出任大使则不同了,这叫“馆长”,我们现在外交部使馆里面各项制度上最重要的一条叫“馆长负责制”,因为会有很多紧急情况,过去老话说“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就是说你既要深刻理解国内指示,还要根据实际情况,当机立断,该做决定时,你得自己独立做决定,但这个决定又不能完全脱离开国内的指示。当然这时候有一个衡量标准就是国家利益。我给大家拿一个具体案例说,我2002年到阿富汗,刚去的情景不说了,就说我印象最深的一件事就是“拿下”阿富汗的铜矿。当时美国人也想开采这个铜矿,但是他不敢开,因为他要是到野外去开采,安全代价太大。

    在这个情况下我们的机会就来了,我是第一个给中央写报告建议中国应该把这个铜矿“拿下来”的,后来我们国内派了专家组,我带着专家组到了矿区。阿富汗人告诉我们,这一片区域估计每一平方米的面积上,埋有1.5颗地雷。

    2013-07-18 16:55:20

  • 中国网:

    那很危险!

    2013-07-18 16:55:41

  • 孙玉玺:

    当时阿富汗派了70多个当地的安保部队护送我们进去,进去后一定要踩着向导的脚印走,不然就踩上地雷。

    2013-07-18 16:55:56

  • 中国网:

    这些场景可能学生们在电影里都看过,但是孙大使这是亲身经历过。当时说实话内心害怕吗?

    2013-07-18 16:56:14

  • 孙玉玺:

    不可能不害怕,反正就小心地跟着走,后来我们找到了很多前苏联的矿样,有些我们去翻的时候,那个向导一直拦着,说那地方有危险不能去,但是我们那些专家一看到这些矿样,他们就奋不顾身了,令我很感动。后来他们经过研究之后,发现这个矿绝对是个富矿,含铜量比我们国内的矿高出几十倍,而且这里的矿包含有20多种稀有金属,这20多种稀有金属,都是我们急需的。

    2013-07-18 16:56:27

  • 中国网:

    虽然冒着生命危险,穿过了雷区,但是确实是发现了富矿。我们知道刚才孙大使也聊到了阿富汗,这也是他担任大使的第一个国家,那么孙大使除了是一位外交官,他也是一位诗人。据我们了解,他在去阿富汗任命大使之前,也是附诗一首,这首诗是这么写的,我念给大家听一下,他写到“忍将妻女舍,为求一拼搏。酒醒出门去,无功不回国”。这首诗再请你向大家解释一下,当时是一个怎么样的情景。

    2013-07-18 16:56:40

  • 孙玉玺:

    我写这首诗的时候,美国在阿富汗的战争行动已经有两三个月了,塔利班已经被赶到南边去了,然后各个国家都在考虑恢复建交和派遣大使,所以那个时候阿富汗是热点。

    唐部长当时跟我说了一句,他说:“玉玺,我们现在正考虑派阿富汗大使,你去怎么样?”当时在座的人都表示祝贺,因为从发言人到大使,等于提了半级。

    2013-07-18 16:56:59

  • 中国网:

    但是当时阿富汗还在战乱。

    2013-07-18 16:57:19

  • 孙玉玺:

    我当时一听我就考虑能不能去,首先我还想我夫人会不会同意去战乱地区,因为有可能她去不了。我还在这儿正琢磨呢,大家都祝贺,我反倒不说话了,唐部长看我一直没表态,就问:“玉玺你这是怎么了?我刚才说了你愿不愿意去?你得表个态。”然后大家又起哄让我表态,我就先借用了古人的四句诗:“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唐部长听后说:“玉玺不对吧,我是让你去当外交官,又不是让你去打仗。什么‘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没人让你去送死,不是那么回事吧。”我说:“唐部长,我是一时借古人的四句话,我自己有四句——忍将妻女舍,为求一拼搏,酒醒出门去,无功不回国。”唐部长说这个好像还对点味,这就这么传出来了。

    2013-07-18 16:57:37

  • 中国网:

    现在我们从很多电视新闻中,都可以看到当外国出现这种自然灾害的时候,或者是地震或者是火灾的时候,都是会考虑到当地的华侨,那么也会有很多当地外交官的身影出现在镜头中,协调当地的受灾华侨的情况。在您任职期间,尤其是在意大利任职期间,我们知道意大利发生了严重的地震,当时您也是第一时间奔赴现场,去看望华侨情况,并组织了当地华侨对灾区的捐款。那么作为外交官,在您看来,如何处理好当地华侨跟政府的关系以及如何发挥华侨的最大优势呢?

    2013-07-18 17:00:56

  • 孙玉玺:

    我在当大使期间,跟华侨有很多接触,华侨在国外远离祖国,他对祖国的这种感情反倒更加强烈,特别是遇到一些困难的时候,更需要祖国的关心和慰问,那么我们作为大使的一个重要职责,就是维护我们华人华侨的利益,现在这方面在外交工作中的分量越来越重,刚才您谈到这个具体情况,那也是一次经历吧。

    当时是地震之后,我们在第一时间得到消息,便立刻从使馆赶往那里,一路上有三四个小时的车程,我和领事、参赞就利用路上的这几个小时研究救助方案。

    当时我们重点做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一个是直接看望华侨,送去祖国政府和人民对他们的关心和慰问,这是最重要的。在经过一场灾难之后,人从灾难中过来,一看到我去,有好多人抱着我直哭,这种感人场面,让你感觉这种慰问是当时精神上最强的支持,是非常重要的。第二个就是了解灾情,了解灾情的第一材料,就是受灾情况,人有多少,有没有死的,伤的情况怎么样,这样你才好部署救助。第三个是拜会当地的政府领导人,以及意大利组织起来的救灾机构的一些负责人,要求他们要一视同仁的,照顾好华侨。第四个是把一些当地的侨领组织起来,给他们布置一些任务,了解灾区到底有一些什么困难,有一些什么问题,到底多少栋房子坏了。然后我看完之后,回来第一件事就是把整个侨团组织起来,包括使馆工作人员,给灾区华侨做一些捐献,并把情况报给国内,但是国内从经济上用不着搞什么捐献了,这里的力量足够了。

    2013-07-18 17:01:07

  • 中国网:

    其实从您刚才介绍几点中,我们也看出大使馆在应对这种当地自然灾害时的一些应急方案。那么接下来我想再跟您聊一聊印度。因为印度是我们的邻国,而且他跟我们又有着领土争端的问题,又有着非常密切的贸易合作,那么作为一个外交官,到一个跟中国有着如此复杂关系的国家出任大使需要做哪些准备?

    2013-07-18 17:01:35

  • 孙玉玺:

    中印关系,我认为对中国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双边关系,我曾经有一个归纳,我说我去当印度大使,是为24亿人架桥,为24亿人的友好交流架桥铺路。

    2013-07-18 17:01:55

  • 中国网:

    24亿是两国的人口加起来。

    2013-07-18 17:02:14

  • 孙玉玺:

    两国人口加起来,24亿,那时候是24亿,现在接近25亿了,快接近世界人口的一半了,你说这个意义有多大。而且中印之间,又有数千年的友好交往和交流的传统。中华文化,受外来影响最大的是受印度文化。首先佛教,佛教已经深入到咱们生活中、语言中、文化中。而佛教源于印度,所以到印度去担任大使,要从这个角度去考虑自己工作的重要性。

    2013-07-18 17:02:27

  • 孙玉玺:

    正好我去当大使之前,国内给我出了一个大题目,那时候王毅是外长,他问中印关系如何更好发展,我建议首先文化交流非常重要,并跟他商讨设计规划一个中印文化年。文化年也不是说非得一年,而是一个长时间的、多项内容的文化交流,有演出、专家学者的访问、画家互相之间的交往等100多项。其中我就把重修唐僧纪念堂列到第一项了,结果最后谈这个文化年的交流计划里,双方都同意,就确定下来,而且印方还到中国洛阳的白马寺,修建了一个印度风格的佛教殿堂,现在已经建好了。

    2013-07-18 17:02:41

  • 中国网:

    我们可以从这个故事中看出,您是从文化入手,来促进了两国的外交。那么我们从印度这个事件中也可以看到,文化对于外交官来说,对于一个想要去往这样一个文化底蕴这么深厚的国家的外交官来说,它的重要性。

    接下来我想跟您聊一聊经贸,因为现在中国与世界的经贸合作非常广泛,尤其是在今年4月份的时候,您曾经担任大使的这个国家,波兰,举办了中国波兰地方合作论坛。您也是参与了,那么您作为一个老外交官,能不能给我们说一下,外交官在中国与外国的经贸合作和发展中,起到了一个什么样的作用?

    2013-07-18 17:02:55

  • 孙玉玺:

    刚才我说张骞的时候,就提到他一个是维护国家安全,一个是弘扬中华文化,一个就是发展经济,开辟了丝绸之路。那么经贸,可以说是双边关系的一个标志。因为双边贸易是能体现出双边在经济领域里交流的合作总量的,是非常重要的。

    刚才你提到波兰,我在波兰,我觉得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去年温家宝总理到波兰访问,举行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16国总理,加上温总理就17国总理的会晤,温家宝与中东欧地区16个国家的总理进行了一个会晤,在当地产生了轰动性的效益。

    当欧洲危机发生后,我们要帮助欧洲,欧洲五国是重点,然后要发展经贸合作,要让我们的公司“走出去”,我们的重点应该放在东欧。为什么呢?那里有1.8亿人口,100多万平方公里。他们虽然加入了欧盟,但是他们整个发展水平,东欧比西欧还差着一节,他们既有发达国家的特点,又有发展中国家的特点,所以我们在抓这个例子(中国波兰地方合作论坛)当中,及时给中央提出建议。这个(中国波兰地方合作论坛)对于促进我们对东欧地区的合作很有意义。比如说那里的铁路,虽然是在欧洲,基础设施却不如我们。客运列车一般时速60到80公里,然后铁路公路交叉的地方,还都是放杆的。

    2013-07-18 17:03:11

  • 中国网:

    原始的那种。

    2013-07-18 17:03:30

  • 孙玉玺:

    对,汽车都得等着。波兰一点高铁都没有,一直到德国那边才有高铁,他又急于跟德国接轨,德国的高铁也不错,技术也好,但现在建筑能力德国不如我们,现在我们的技术也不差于德国,但最关键是什么?波兰要让德国人帮着修铁路,天价,修不起。

    2013-07-18 17:03:40

  • 中国网:

    价位高。

    2013-07-18 17:03:53

  • 孙玉玺:

    太贵了。那比我们贵三倍五倍十倍都不止,所以他只好找中国。另外电站的改造也要找中国。所以在这方面,将来就是要让我们的企业“走出去”,进入这个中东欧的合作,这是战略性的一步。波兰是中东欧的“领头羊”,也是新欧洲的“领头羊”,虽然我们说它是小国,但实际它在当地就是块头最大的,3800万人口,30万平方公里。

    2013-07-18 17:04:03

  • 中国网:

    对于中国来说也是合作空间很大。

    2013-07-18 17:04:13

  • 孙玉玺:

    所以对中国来说是非常重要!

    2013-07-18 17:04:24

  • 中国网:

    好刚才孙大使讲述了他的一些外交的经历,那么接下来就把时间留下现场的同学们,看看现场的同学们有什么问题?

    2013-07-18 17:04:42

  • 北外学生:

    大使先生你好,我是亚非学院的学生,刚刚对您在说谈到阿富汗的经历其实我特别感兴趣,尤其您说地雷那一块,您虽然轻描淡写那几句,但是您在其中的波折,肯定不是那么简单的。当大使这么长时间,或者说做外交官这么长时间,您有没有,哪怕曾经一点点的退缩,但是到最后又是什么样的一个信念让您坚持走下来,做到这一步的呢?

    2013-07-18 17:04:57

  • 中国网:

    这个问题特别像在考验您。

    2013-07-18 17:06:39

  • 孙玉玺:

    这个问题很好,这么说吧,首先,只要是国家需要,你就得上,但是担心不担心,谁都担心自己的安全,所以上不能莽撞的上,要有一套科学的、有效的机制,你自己也要创造这套机制。你比如我们刚才去雷区那种地方考察,我们事先也做好多工作,而且也特别跟阿富汗当地政府联系,选了到那里去排过雷的人做向导,再做一些周密的其它安排。用英文说就是:“Prepare for the worst ,but try for the best.when the worst is prepared , it will never happen.”

    2013-07-18 17:06:51

  • 中国网:

    也就是说要勇敢但是不能莽撞。

    2013-07-18 17:15:21

  • 中国网:

    我觉得家人的支持,也是很大的力量。

    2013-07-18 17:15:59

  • 孙玉玺:

    对,家人就是理解和支持,包括我这么多年不去探望老母亲,她从来没有怨言,当然我还有兄弟姐妹来照顾母亲。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是我做工作的那种动力。很大程度上,有的时候来源于阶段性的成就感,你比如说刚才我介绍,在阿富汗“拿下”这个铜矿,对于我们国家多重要。还有比如说我们出席总理会晤,领导人会晤,那么他能采纳我多少建议。当你在维护国家利益上做了一些事情,这种阶段性的成就感,就是你工作中不断的动力。

    2013-07-18 17:17:09

  • 中国网:

    给最后一排的一个机会,那个戴眼镜的,好,就是你。

    2013-07-18 17:17:29

  • 北外学生:

    孙大使你好,非常感谢接受我的提问。我们刚军训回来,认识了很多教官,我的教官们,很多都是维和回来的,他们有一些就是在战斗中负了伤,有一些甚至就是,牺牲在异国他乡,他们在我们心目中是英雄。但是外交官们,他们经常是舟车劳顿,四处奔波,承受很大的心理压力,舌战群儒,很多时候就为了国家利益,可能牺牲很多自己的东西。我认为这也是英雄,那您对英雄是怎样理解的?您认为自己是理解的吗?

    2013-07-18 17:17:52

  • 中国网:

    对于英雄的理解。

    2013-07-18 17:18:32

  • 孙玉玺:

    我觉得没赶上捐躯,那就算不上。但是这个很难说,我想说最起码我现在已经退休了,应该说在我过去的36年外交生涯中,其中24年在国外,12年在国内,我基本上完成了上级交给我的任务。危险的事也遇到过一些,但是都过去了,只能说,也许是运气好。你像在柬埔寨,我遇到过直升飞机失事。那个飞机一掉下来,呼一声,那烟就起来了,因为那个直升飞机开的时候,机舱门不关,我们都不知道安全带怎么解下来的,连滚带爬的跑出去,人跑出去100多米左右,飞机就炸了。还遇到过开着车过桥,就像演电影似的,人刚过去,那桥就塌了。当时国内给我任务去看望慰问我们在柬埔寨各地的大选观察员,还有两家没走完,但赶上这路你也得过去,如果塌进去那我就是英雄了,没塌进去,就过来了,完成任务了。

    2013-07-18 17:18:47

  • 中国网:

    虽然按您的要求您不算是英雄,但是我现在提议大家给孙大使英雄般的掌声。

    2013-07-18 17:19:06

  • 孙玉玺:

    不敢当,不敢当。

    2013-07-18 17:20:40

  • 中国网:

    好,请下一个同学提问。

    2013-07-18 17:21:12

  • 北外学生:

    孙大使,我想问你,同样作为北外的校友,我们都知道说北京外国语大学,也被人家称作是外交官的摇篮,那么我想问您说,母校在您的外交之路上起到了什么作用呢?

    2013-07-18 17:26:46

  • 中国网:

    回忆一下在北外的时光。

    2013-07-18 17:26:59

  • 孙玉玺:

    应该说我的外交生涯是从北外开始的,我来北外之前,我是26个字母都背不全的,我那时候是在工农兵学院上大学。我在这里不时的有一些实习,到外训大队,跟巴基斯坦海军军官最早的接触,就是在外语学院学习期间。那时候我们在当学生的时候,承担了一部分联合国文件的翻译工作,比如我是中文定稿人之一,一般都是老师定稿,就是看翻译的中文稿顺溜不顺溜,因为我当时比较偏科,偏中文,所以也让我定稿。我外语在这里应该算中等偏上,但是不是最好,所以我接触整个西方的文化是从北外开始的。当然在小时候,也看过一点俄罗斯的小说,但真看这个西方的东西,都是从这儿开始的,我觉得给我到后来留学和工作都打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我记得原来的图书馆在那边,我每天晚上都到图书馆关门才走,因为我们那时候,一个12平方米的宿舍住六个人,上下铺,屋里没地学习。

    2013-07-18 17:27:16

  • 中国网:

    多读书多实践,你像现在的新图书馆已经建立起来了,当时孙大使是一直读到闭馆,那么在座的很多同学,我想没有几个能够达到这个程度的,以后还是要加强一下学习。

    2013-07-18 17:27:31

  • 孙玉玺:

    但现在大家都看电脑了。

    2013-07-18 17:27:45

  • 中国网:

    也是要多融合一些新的形式。好,谢谢你。

    2013-07-18 17:27:57

  • 北外学生:

    大使你好,我们刚才听过介绍知道您有时候会在一个发布会,要面临一千到两千个这样的提问,在这些问题当中,那么在这些问题当中,肯定会有一些很犀利的问题,那么我想问,在面对这样一些问题的时候,您是怎样回答或者怎样处理的?那么会不会有一些特别的外交辞令?谢谢。

    2013-07-18 17:28:26

  • 孙玉玺:

    大家也知道,我们的发言人有好多准备口径,就是说记者问的问题,有不少看着是念口径,就是事先准备好的,这个事先准备好的,我体会我当发言人的时候,也就是70、80%,总有一些问题,是你事先想象不到的,或者突然出来的。举个具体例子吧,你比如说在我们驻南斯拉夫大使馆被炸的时候,刚才提到的。

    大使馆被炸以后,后来美国人经过我们外交的交涉道歉了。然后克林顿道歉了,然后美国政府做出了赔偿,这个道歉和赔偿的消息,一出来,我们当时上场的时候,我们就估计到,记者可能问,说这个美国现在也道歉了,也赔偿了。房子赔多少钱,死伤人赔多少钱,这都有数字了。那么在你们中国,我们美国大使馆也被你们游行的人给砸了,我们成都总领馆被示威群众给烧了,这个你们赔不赔?美国记者很可能就问这个问题,这个问题,我们事先估计到了,也做了准备,我现在回想起来,大概的意思是这样,我们口径是,这是性质不同的,如果他问这是性质不同的两码事,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公然违反国际法,践踏国际关系准则,用导弹袭击我们大使馆,这是一种犯罪行为,理应做出赔偿。然后那个中国的这个咱们示威群众,示威的学生群众出于义愤,对于你使馆造成了一些损害,在和平示威过程当中,造成了一些损害,按照日内瓦公约,我们对你大使馆有这个保护职责,可以给你恢复原装,但不存在赔偿问题。这就是口径,那么当时我这个上台的时候,这口径也带着,也有记者这么问我了,我也这么回答了,这个没问题,这都中央批过的,然后又有一个人站起来了,也是个美国记者,举了一牌录像带,说那你们受伤的人都赔了,那么我当时也被打伤了,这谁打的,我当时有录像给记录,赔不赔我?那你说这个时候,你要是再把那口径再背一遍,再说一遍。

    2013-07-18 17:30:52

  • 中国网:

    不合适。

    2013-07-18 17:31:33

  • 孙玉玺:

    大家觉得比较牵强,没准就哄笑你了。但是当时这下边就是我现场发挥,但是这个现场发挥,不能够离开那个口径的精神,我怎么发挥的,我反问了他一句,我看他在那儿都整个人好好的,我说你怎么被打了,不就摔你几个臭鸡蛋嘛,你把这两件事缴获到一块说,是混淆了鸡蛋和导弹的区别。然后我这么一说,大家一下就哄笑他了,把他说的不吱声了。我虽然有点开玩笑,但是因为中央的口径,这是性质不同的两码事,什么性质不同,这就是鸡蛋和导弹,性质它能一样吗?那就是说你如果能够这么发挥出来,这个回答就更成功了。

    2013-07-18 17:31:50

  • 中国网:

    我们也可以看到孙大使的这种智慧啊!

    2013-07-18 17:34:40

  • 中国网:

    好,由于时间关系,我们现在最后一个问题,请这位男生提问。

    2013-07-18 17:36:45

  • 北外学生:

    孙老师你好,我平时看一些足球比赛,那么我们知道您在驻波兰大使的时候,为中国和欧洲的足球交流做过很多贡献,那我想知道您是足球迷吗?然后就在不久的将来,您认为中国的足球水平可以超过波兰甚至是意大利吗?

    2013-07-18 17:37:31

  • 孙玉玺:

    中国足球大家都知道,某种程度上说太令我们国民感到失望和遗憾了。但是大家都非常热心的想找到一条路,能够把我们的足球推上去,所以说要是我能为我们的足球进步做出点贡献的话,这也是维护国家利益。所以我在意大利的时候,曾经联系把意大利的比赛,拿到咱们的鸟巢,就是他们的一个超级杯赛到这儿来表演,然后促进了我们国家体委特别是足协跟意大利足协和文体部之间的交流,使双方签了一些合作项目,其中包括把我们中小学的足球球员,送到意大利去培训和请意大利教练到我们一些想培养足球运动的一些个学校去职教,这是在意大利做的这个事。而波兰,正好赶上他们举办欧洲杯赛,波兰方面也就跟他们足协都联系上了,也希望促进做一些交流,但是波兰几个主要的球星都在德国队踢球,德国队那是冠军,是世界强队之一,但是世界强队里边,有不少波兰血统的球员在那儿踢球,所以波兰足球水平也是很好的。我在那里做了一些加强交流的工作,包括给温总理提的,就是温总理宣布的12项举措当中,也有这方面的内容。那至于看球,我是看的不是很多,还谈不上是球迷,但是也非常关心足球,希望我们的足球能够尽快的赶上去。

    2013-07-18 17:37:50

  • 中国网:

    好,那么今天我们从多个角度了解了孙玉玺大使的外交的经历,也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外交官的这种责任和魅力。那么大家再次掌声感谢孙大使做客我们的节目。也同时,感谢所有的北外的师生做客我们的节目,谢谢大家!

    2013-07-18 17:38:05

  • 孙玉玺:

    谢谢,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

    2013-07-18 17:38:19

  • 中国网:

    (责编:齐凯 编辑:熊颖 主持人:齐凯 摄像:董超、王一辰、刘哲 摄影:郑亮 后期:刘哲 熊颖 )

    2013-07-18 17:38:49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fgy/2013-07-19-woshiwaijiaoguan-1_1374207627.mp4

图片大图:

  • 中国前驻外大使孙玉玺在录制前与节目主持人进行交流。

    中国网 郑亮

  • 中国网《中国访谈》特别节目《我是外交官》拍摄现场

    中国网 郑亮

  • 孙玉玺:我的外交生涯是从北外开始的。

    中国网 郑亮

  • 孙玉玺:我工作的动力在很大程度上,是来源于阶段性的成就感。

    中国网 郑亮

  • 中国前驻外大使孙玉玺与《我是外交官》节目主持人齐凯在进行交流。

    中国网 郑亮

  • 孙玉玺:中国企业“走向”欧洲,应重点加强与中东欧地区的合作。

    中国网 郑亮

  • 孙玉玺:我觉得外来文化影响最大的是印度文化。

    中国网 郑亮

  • 孙玉玺:我去当印度大使,是为24亿人的友好交流架桥铺路。

    中国网 郑亮

  • 孙玉玺:忍将妻女舍,为求一拼搏,酒醒出门去,无功不回国。

    中国网 郑亮

  • 孙玉玺:我有六位外交官“偶像”,三位是历史人物:张骞、郑和、玄奘;三位是现代人物: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

    中国网 郑亮

  • 孙玉玺:阿富汗人告诉我,进入雷区后一定要踩着向导的脚印走,不然就会踩上地雷。

    中国网 郑亮

  • 现场观众在认真倾听大使的讲述。

    中国网 郑亮

  • 中国前驻外大使孙玉玺做客中国网《中国访谈》特别节目《我是外交官》

    中国网 郑亮

  • 中国前驻外大使孙玉玺在回答现场观众提问

    中国网 郑亮

  • 孙玉玺:在阿富汗,我印象最深的一件事就是“拿下”富矿。

    中国网 郑亮

  • 孙玉玺:我对外交官有八个字的定义——忠诚、博学、智慧、机敏。

    中国网 郑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