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成胜:加强国产影视作品“走出去”培养海外中国文化市场

    时间:2013年8月23日 9:00
    嘉宾:国家广电总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 阎成胜
    简介:“第三届全国对外理论传播研讨会”在长春举办,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全球传播:新趋势•新媒体•新实践”,在全国范围内共征集论文262篇,共选出优秀论文12篇。中国网专访了优秀论文作者之一,同时也是国家广电总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阎成胜,谈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等国产电视剧对外本土化传播的有益启示。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阎成胜:加强国产影视作品“走出去”培养海外中国文化市场

活动描述

  • 时间:2013年8月23日 9:00 嘉宾:国家广电总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 阎成胜简介:“第三届全国对外理论传播研讨会”在长春举办,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全球传播:新趋势•新媒体•新实践”,在全国范围内共征集论文262篇,共选出优秀论文12篇。中国网专访了优秀论文作者之一,同时也是国家广电总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阎成胜,谈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等国产电视剧对外本土化传播的有益启示。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第三届全国对外理论传播研讨会在长春举办,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全球传播:新趋势·新媒体·新实践”,在全国范围内共征集论文262篇,共选出优秀论文12篇。中国网专访了优秀论文作者之一,同时也是国家广电总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阎成胜,谈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等国产电视剧对外本土化传播的有益启示。

    2013-08-22 16:03:22

  • 中国网:

    阎司长,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专访,我们知道这次您的论文是有关于国产电视剧对外本土化的一个主题,您认为为什么要向海外推广国产影视作品呢?

    2013-08-22 16:03:35

  • 阎成胜:

    向国外推广国产影视作品是增加国外受众对中国文化、包括中国人的日常生活的了解,增加对我们这个国家、这个民族了解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途径。特别是通过观看我们的影视作品,可以对我们的真实生活有更深入的了解,可以进行深层次的交流,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交流方式。

    2013-08-22 16:03:47

  • 中国网:

    我们的初衷就是让外国人更了解中国人的生活?

    2013-08-22 16:03:59

  • 阎成胜:

    对。

    2013-08-22 16:04:08

  • 中国网:

    翻译成斯瓦希里语的中国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在坦桑尼亚电视台播出,您了解到这部电视剧在当地的收视和影响怎么样?

    2013-08-22 16:04:22

  • 阎成胜:

    这部电视剧播出之后,当地的观众和媒体及相关部门都给予了很好的反响,这一点甚至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当地的合作伙伴,首推坦桑尼亚国家电视台,他们通过不同的渠道给我们很多的反馈。其实当时开播的时候,原来的国家广电总局的副局长李伟先生也参加了开播仪式,和他们的新闻文化青年部长一起参加开播仪式时,就收到了很多的反馈,以后观众也通过不同的渠道,包括手机、电话,都评价这部电视剧非常好,觉得非常有意思,也引起了他们很多的思想感情上的共鸣,效果是非常好的。

    其他的包括一些花絮,他们也说,因为坦桑尼亚的电视机普及还不是特别高,一些店主把电视机在店铺打开以后,吸引很多的观众前来观看,使他们的生意比以前好了,这方面反映是非常多的。

    但有一点不足的是,这个国家没有很专业的收视调查,所以我们很难给出一个非常准确的定量的数据来,但是从不同渠道,包括使馆也说,播出这个电视剧,他们从很多友人处也得到反馈,当地人很喜欢这部电视剧。当地媒体,包括西方的媒体也对我们播出这部电视剧给予了极大的关注。

    2013-08-22 16:04:34

  • 中国网:

    当初为什么选择这部电视剧呢?我很好奇。

    2013-08-22 16:04:43

  • 阎成胜:

    以前国外播出中国的影视节目,大部分还是以武打之类的作品比较多,我们觉得对了解当代中国还是有欠缺的,所以,我们希望让国外的受众更多的了解当下的中国,当下我们中国人是怎样生活的,怎么去实现我们个人理想,怎么使我们这个国家一步步走向繁荣,这些比较鲜活的东西希望他们做更多的了解。所以,我们当时也是经过了反复的思考,认真的比对,最后选了这部能反映当代普通老百姓生活的作品,我们也常说,要让外国人更多的知道我们的主流价值,百姓生活,这样一些比较鲜活的东西,应该让外国人多了解一些。

    2013-08-22 16:04:51

  • 中国网:

    我们也知道,世界各地的家庭生活还是有一定的共通性的。

    2013-08-22 16:05:05

  • 阎成胜:

    对。家常里短也好,喜怒哀乐也好,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这是人类共同的理想,其实这部电视剧播出以后,包括很多坦桑尼亚的观众也说,尽管我们和中国人生活方面有很多差异,但是这种婆媳关系和家庭关系,朋友之间的关系,同事之间的关系,他们也是经常碰到的。通过看这样的电视剧,他们感到很亲切,可以进行很好的交流。

    2013-08-22 16:05:14

  • 中国网:

    产生了极大的共鸣。是不是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这部电视剧选择的背景和实施的过程?

    2013-08-22 16:05:25

  • 阎成胜:

    我们最近十几年,从2001年开始,国家广电总局就开始实施广播影视“走出去“工程,非洲地区和中国的交流由少到多,慢慢发展起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非洲国家播放西方国家包括欧美的电视剧稍微多一点,播出中国的就很少,我们觉得这方面应该是我们加强的领域。

    但是要根据他们的实际情况来做,包括我们知道非洲的电视机普及率不高,另外,他们的教育普及程度也不是特别高。平均起来非洲电视机普及率有20-30%左右,比较少。另外有很多人也不识字,根据这个实际情况,我们觉得应该把中国的电视剧不要打字幕,而应该采取配音的方式,这样可以让普通的老百姓更方便收看。

    2013-08-22 16:05:35

  • 中国网:

    他看不懂,但会听。

    2013-08-22 16:06:37

  • 阎成胜:

    对,就是这个问题。再一个他们电视机画面也比较小,如果打上字幕也占了很大的屏幕,整体效果也差一点。所以,我们经过各方面的分析,觉得应该采取配音的方式,而不是打字幕的方式。

    一开始向非洲推广我们的影视作品,前方的使馆也很积极,包括我们驻坦桑尼亚使馆的刘参赞,也说我们是不是能够一起向非洲推出我们的电视剧,这样让非洲人民可以更多的了解中国。开始想是不是把《渴望》推出去,后来又说《李小龙传奇》怎么样,但我们经过反复思考,一个是《渴望》那部电视剧太老了点,那是二十年前的中国,和现在的中国很不一样。《李小龙传奇》在其他国家收视挺好的,但那部电视剧当时已经卖给南非了,后来我们几个人在一起议论,该推出哪部电视剧比较好,后来我突然想到《媳妇的美好时代》,我知道该剧在东京电视节上获奖了,评价不错。一个电视剧在其他国家能获得好的收视率,在非洲可能也差不多。我们大家觉得这可能不错。当时这个电视剧我也没看,我们就说要不我们先看看,在场的包括我们国际台翻译联络部的同志,还有国际台斯语部的主任,包括我们驻坦桑尼亚的刘东,还有外联局的副局长赵海生同志,我们在一起聊,讨论哪个电视剧比较好,包括是不是把《太极》推出去,是不是选《新少林传奇》,想了很多,最后我们觉得这部应该是比较不错的,我们就说回去要不认真看一下,让国际台斯语部的专家看看,他们看了以后觉得这部确实不错,最后就想以这部电视剧来试水,在非洲推出去。

    2013-08-22 16:06:48

  • 中国网:

    咱们这个项目实施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阻力,比如他们那边要不要经过一个审核?

    2013-08-22 16:06:58

  • 阎成胜:

    也不能说一种阻力,毕竟是第一次做这件事,肯定有很多困难。包括立项的时间比较长,因为第一次做这个事,要有投入,投入就要想一想是不是值,效果到底会怎样,另外你不仅要制作,还要播出,和谁合作比较好,另外除了在坦桑尼亚播出之外,其他国家也要播出,这些方面我们想了很多问题,最后还是制定了一个比较周密的计划,向我们领导请示,最后决定实施这个项目。应该说广电总局在组织实施这个项目过程中,得到很多相关部门的积极支持,包括这个电视剧的版权是华录百纳的,是华录百纳和上海文广集团一起共同制作的,华录百纳无偿贡献了版权。这个事我们交给了国际台,国际台对这项工作也是非常重视,他们的领导和他们的斯语部、翻译联络部各方面非常重视这个事,工作非常细致,前方使馆也非常重视这件事,因为第一次尝试这个工作,他们也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和帮助。最后看到这个效果我们也非常欣慰。

    2013-08-22 16:07:08

  • 中国网:

    刚才问到一个问题,就是在坦桑尼亚有这样的审查制度吗?

    2013-08-22 16:07:27

  • 阎成胜:

    我们翻译了前两集之后拿到坦桑尼亚去,他们看了一下,觉得不错,每个国家他们的广播电视机构都有一个对内容的把关,所以,对这个节目,人家也看了一下内容,觉得不错,就同意了,签订了合作协议,同意在他们电视台播出。

    2013-08-22 16:07:37

  • 中国网:

    这个成功案例给我国今后对外电视本土化传播带来了哪些有益启示呢?

    2013-08-22 16:07:49

  • 阎成胜:

    推出这个项目对我们进一步加强与其他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影视作品的交流合作还是带来了很多有益的启示,包括我们现在在推中非影视合作工程,把中国的作品推到其他国家去,通过让当地观众收看我们的影视作品,对我们的文化、对中国人的生活、对我们的思想、对我们的情感有更多的了解,这样可以增加与当地民众的思想交流,情感交流,同时提升中国的国际形象,这一点非常重要。

    2013-08-22 16:07:58

  • 阎成胜:

    其实《媳妇的美好时代》,当时我们做这个事的时候,一方面希望把这个作品推出去,另一方面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思考,就是要培育和涵养非洲市场,因为文化产品,包括电影也好、电视剧也好、动画片也好、甚至纪录片,它都是一种非常重要的、非常宝贵的文化产品,这样一些产品,还是应该着眼长远,特别是我们政府做一些引导工作之外,还要充分发挥商业渠道,就是市场的力量来推广这些产品,使中国的文化产品不仅要走到国外去,还应该培养起中国的文化产品市场来。所以,当时我们在播出的时候,想到一方面内容一定要好,我们常说文艺品首先应该悦耳悦目,再就是悦心悦意,再就是悦智悦神,几个方面都要做好。除了让当地民众喜欢之外,实际在这个电视剧当中是带了广告的,有当地两家中国企业在上面做了广告,另外我们使馆也做了有关中国国家形象的公益广告,这样不仅我们使文化产品走出去了,也希望通过这样一种尝试,逐渐在其他国家能培养出我们的文化市场来,这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目的。

    我们觉得要从长远的眼光来看待中国的文化产品走出去的话,商业途径还是非常重要的。应该逐步探索这样一条道路。通过这个项目,我们进一步认识了在发展中国家推广中国文化产品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也逐步探索了一条跟商业密切结合的合作模式。

    2013-08-22 16:08:09

  • 中国网:

    不仅带动文化发展,还带动经济发展。

    2013-08-22 16:08:27

  • 阎成胜:

    这是我们的目标,也是一个长远的过程,需要一步步去探索,去努力。

    2013-08-22 16:08:40

  • 中国网:

    非常感谢您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的专访。

    2013-08-22 16:08:46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fgy/yanchengsheng_1377159997.mp4

图片大图:

  • 国家广电总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 阎成胜

    中国网 杨楠

  • 阎成胜:向国外推广国产影视作品是增加国外受众对中国文化、包括中国人日常生活了解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途径。

    中国网 杨楠

  • 阎成胜:《媳妇的美好时代》在坦桑尼亚播出后,当地的观众、媒体及相关部门都给予了很好的反响,超出我们预期。

    中国网 杨楠

  • 阎成胜:以前国外播出中国的影视节目,还是以武打类的作品比较多,我们觉得对了解当代中国还是有欠缺的。

    中国网 杨楠

  • 阎成胜:我们希望让国外受众更多了解当下的中国,用鲜活的东西展现当下的中国人如何生活,如何实现理想。

    中国网 杨楠

  • 阎成胜:家常里短也好,喜怒哀乐也好,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这是人类共同的理想。《媳妇的美好时代》引起了坦桑人民的共鸣。

    中国网 杨楠

  • 阎成胜:从2001年开始,国家广电总局就开始实施广播影视“走出去“工程,增进外国受众对我们的了解,提升中国的国际形象。

    中国网 杨楠

  • 阎成胜:中国的文化产品不仅要走到国外去,还应该培养起海外的中国文化产品市场来。

    中国网 杨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