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光勇:规范地方政府采购 支持自主创新

    时间:2013年8月22日 15:00
    嘉宾:重庆山外山血液净化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高光勇
    简介:2013年8月13号,中国民营企业发展论坛在吉林长白山召开,重庆山外山血液净化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光勇先生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记者专访,畅谈他对于创新和民营企业发展的看法。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高光勇:规范地方政府采购 支持自主创新

活动描述

  • 时间:2013年8月22日 15:00 嘉宾:重庆山外山血液净化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高光勇简介:2013年8月13号,中国民营企业发展论坛在吉林长白山召开,重庆山外山血液净化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光勇先生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记者专访,畅谈他对于创新和民营企业发展的看法。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中国网网友大家好!8月13号中国民营企业发展论坛在吉林长白山召开,我们有幸采访到了重庆山外山血液净化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光勇先生,让他们听听他对于创新和民营企业发展的看法?

    高总您好!请您简单介绍一下您的行业?

    2013-08-21 11:16:16

  • 高光勇:

    我们的行业是血液净化产业,主要是生产血液透析机。

    2013-08-21 11:17:02

  • 中国网:

    您能简单介绍一下山外山公司吗?

    2013-08-21 11:17:23

  • 高光勇:

    我们主要从事的产品是血液净化设备的研发和生产,血液净化设备主要是用于各种中毒治疗和各种肾脏病、危重症的治疗。它是人类继药物和手术之后人类治疗疾病的第三种中药治疗手段。

    我们通过自主创新用了十年的时间,白手起家,将公司打造成了国产血液净化设备第一品牌,打破了跨国公司对我国血液净化市场的长期垄断,大幅度降低了患者的治疗费用,为国家起草了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并且实现了高端血液净化设备的出口,改写了我国高端血液净化设备只有进口没有出口的历史,并且于去年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我们下一步的目标是要打造世界一流血液品牌,将公司打造成集设备、耗材、血液净化透析中心三位一体企业集团,用十年时间把它做成世界第一品牌。

    我们公司目前正在筹备上市,计划明年在创业板上市。

    2013-08-21 11:17:39

  • 中国网:

    高总,在昨天中国民营企业发展论坛召开前的企业家谈中国梦的演讲时,企业家都谈了自己对中国梦的理解,还有自己企业的企业梦,我想问一下,您怎么理解中国梦?您的企业梦是什么?

    2013-08-21 11:17:57

  • 高光勇:

    中国梦是一个全国人民的梦,作为企业来说,企业梦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山外山血液净化公司的企业梦就是打造世界一流血透品牌,造福全世界肾病患者。

    我们怎么去实现我们的企业梦呢?主要有三点。

    第一,用我们的理想和信念渗透在我们的企业文化和我们的管理中去,发挥我们全体员工的凝聚力和全体员工的潜能。

    第二,用自主创新去引领技术发展,打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提高市场的占有率,把企业做大做强,成为世界一流品牌,来实现我们的企业梦。

    第三,国家对我们自主创新的支持力度会越来越大,比如国家对红旗轿车的要求,官方配备国产自主创新的汽车,这种方向和趋势能够帮助我们的企业实现企业梦。

    2013-08-21 11:18:17

  • 中国网:

    高总,咱们企业在发展中遇到过什么困难?或者说有什么瓶颈需要解决?

    2013-08-21 11:18:36

  • 高光勇:

    企业在自主创新过程中最大的困难主要是来源于在政府采购过程中对民族品牌的歧视。很多地方政府采购的时候明文要求原装进口,这是典型的对政府采购法的歧视,对民族品牌的歧视。如果这种歧视国家能够快速消除的话,对我国自主创新发展将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对于解决这个问题的建议,希望国家加大执法力度和完善我们的政府采购法,以及完善它的实施细则,让地方政府采购规范有序,支持自主创新,从而推动我们自主创新的发展。

    2013-08-21 11:18:51

  • 中国网:

    对于民营小微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一些困难,您有什么建议?

    2013-08-21 11:19:13

  • 高光勇:

    小微企业在人才、技术、管理都会遇到一些瓶颈。我建议在小微企业一方面选择行业要选好,避免恶性竞争和价格竞争。

    二是要有技术创新,找到自己的特色,避开恶性价格竞争,提高产品的附加值。

    三是建议在发展过程中需要规范化的管理,通过管理来提高企业的执行力和企业的竞争力。

    2013-08-21 11:19:30

  • 中国网:

    谢谢高总接受中国网的采访。

    (责编:张杨;记者:孙磊;摄像/后期:林凡凡)

    2013-08-21 11:19:45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sjmj/sys_1377045630.mp4

图片大图:

  • 重庆山外山血液净化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光勇先生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记者专访。

    中国网 林凡凡

  • 重庆山外山血液净化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光勇先生畅谈他对于创新和民营企业发展的看法。

    中国网 林凡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