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食品董事长陈泽民:小产品也能做大文章

    时间:2013年8月22日 15:00
    嘉宾:三全食品董事长 陈泽民
    简介:2013年8月13号,中国民营企业发展论坛在吉林长白山召开,三全食品董事长陈泽民先生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记者专访,就中小企业发展和食品安全问题畅谈他的看法。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三全食品董事长陈泽民:小产品也能做大文章

活动描述

  • 时间:2013年8月22日 15:00 嘉宾:三全食品董事长 陈泽民简介:2013年8月13号,中国民营企业发展论坛在吉林长白山召开,三全食品董事长陈泽民先生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记者专访,就中小企业发展和食品安全问题畅谈他的看法。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中国网网友大家好,8月13号中国民营企业发展论坛在吉林长白山召开,我们有幸采访到了三全食品董事长陈泽民先生,我们请他就中小企业发展和食品安全问题谈谈他自己的看法。

    2013-08-21 11:10:52

  • 中国网:

    陈先生您好!今天是中国民营企业论坛开幕的日子,昨天晚上有三个企业家谈到了自己的中国梦和自己企业的企业梦。您能阐述一下您怎么理解习总书记的中国梦?还有您再说一下您理解三全的企业梦?

    2013-08-21 11:11:48

  • 陈泽民:

    我们个人的梦、企业的梦和国家的梦都息息相关。总的来说,国家富强,人民生活好了,我们企业也就可以发展的更好;所以,这是一个非常关联的、统一的目标。使我们中国更加富强,人民的生活更加美好,我们的企业能够得到健康的发展,这就是我们企业的梦想。

    这个梦想是能够实现的,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得到目标实现,这样才叫我们的梦。而不是那种根本实现不了的。所以,这就是我们要给自己提出一个目标,我们要不断的攀登去达到这个目标,实现我们的梦想,我想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向上的、争取更好的未来的一种希望。

    今天我们在长白山再次开民营企业发展论坛,我想有它的现实意义。因为我们这一次更加关注民营企业当中的中小企业和微型企业如何健康发展。因为我国微型企业、中小企业的个数占到99%以上,它解决就业达到70-80%以上,可以说中小企业最大的任务是解决就业问题,大部分创业者、这些微型企业、小企业不但解决了自我生存的需要,自食其力,通过自己的双手、通过自己的劳动满足了它自己生存的需要,也为社会创造了财富,这样的劳动者我们应该鼓励它,支持它,如果大家都非常的关注这个弱势群体,这个创业的群体,那我们的就业机会就会更多一些,我们的小企业就会遍地开花,就会根据市场的需要拾遗补缺,见缝插针,满足社会方方面面的需要,解决了就业的问题。

    2013-08-21 11:12:15

  • 陈泽民:

    但创业阶段也是它最困难的时期,它没有技术,没有市场,没有资金,也没有品牌,也没有经验,这样开始创业肯定是非常困难的,这时候我们大家都要帮它一把。帮它一把使它能够渡过创业初期的难关。

    就好像一个小幼苗一样,在开始的时候是最不容易存活的,一旦长成了小树、大输,这个时候它的抵抗能力就强了。所以,我们全社会要关注那些还在刚刚成长当中的小企业,若干年以后就会从它们当中出现好的企业,跨国公司、世界500强,它们好多都是从小做起,一步步发展起来。所以,我们面上的基础打好了以后,也为我们今后大企业的出现国家栋梁打下一个坚实基础,所以我想这是一个战略的需要。

    我们开这个会也是鼓励民营企业要好好的发展,好好的创业,我想保企业就是保就业,保就业就是促安定、促稳定、这牵扯到社会的问题,就业的问题,经济发展的问题。所以,我们不要小看这些小产品,一个小产品也可以做出来大文章,一个小企业也可以发展成一个好的企业。所以,我们要改变观念,首先我们要观念创新,思维要创新,昨天我们听了说这个商业模式的创新比技术的创新、管理的创新还重要,我想大家应该进一步的解放思想,进一步的创新,只有创新才能够使我们的经济摆脱困境,使我们的经济走到世界前列。

    2013-08-21 11:12:43

  • 中国网:

    陈先生,今年是三全食品成立20周年,刚刚我在您演讲的时候也听到了三全成长的故事,我也特别感动。在未来5年或者10年、或者30年,三全食品有没有什么长远的宏大的战略目标?

    2013-08-21 11:13:00

  • 陈泽民:

    我们在20年前是从一个借了15000元钱靠一个小小摊位而起家的小小个体户、小作坊、小工厂、小公司、大公司、上市公司、集团。所以,它整个发展的过程,就是因为我们国家有好的政策,有改革开放,为什么我们的企业叫做三全呢?产品也叫三全?我们的企业三全公司,就是为了纪念十一届三中全会,如果没有改革开放的好政策,没有1992年邓小平的南巡讲话,就没有三全今天。所以,为了感谢党的好政策,我给我的企业、给我的产品都起名叫做三全。

    我们现在从一个小小的作坊,已经变成了中国现在最大的速冻食品企业,我们现在的产品有450多种,每天的产量有2500多吨,员工有2万多人,而且我们的上下游带动了40万农户的发展,我们的市场占有率已经占到了三分之一,去年我们又把巴菲特下面的亨氏集团的中国业务整体全资收购,包括四个工厂和上千名员工,这样一来我们的力量更加强大,而且我们把它这个品牌拿来以后,并不是融合到一起,而是发挥洋品牌的作用。农副食品里面包含有美国的因素、有台湾的基因,他们利用这些外国好的管理经验,好的品牌、好的技术、好的管理,我们把它收购了以后,充分土洋结合、中外结合,我们互相学习、互相取长补短,双品牌的运作,互相内部竞争,内部发展,使两个品牌同时得到提升,这样的话我想我们会使中国的速冻食品更快的发展。跟消费者提供更加安全的、丰富多彩的、放心的各种食品。

    2013-08-21 11:13:16

  • 中国网:

    陈先生,今年或者是前几年食品安全问题一直笼罩着咱们中国食品企业,您怎么看这种食品爆发安全问题,是不是某些机构缺乏一些监管呢?

    2013-08-21 11:13:32

  • 陈泽民:

    我们应该辩证的、科学的一分为二的来看待食品安全问题。正因为我们的消费者、我们的政府对食品安全重视了,我们的媒体对食品安全重视了,所以,只要有食品安全问题,我们马上就会公布于众,我们的媒体就会曝光,我们的社会就会高度重视,这说明我们大家关心食品安全问题,从这方面讲。

    另一方面,随着我们科学进步,以前我们发现不了的问题,我们认识不上去的问题,现在我们发现了,我们能够认识到了,说明我们整体认识水平、科学水平、检测水平提高了。

    比如说,若干年以前,我们没有这个检测的设备,我们没有这个认知的水平,就是你吃了有毒有害的食品还不知道,现在科学发达了,媒体发达了,你瞒都瞒不住,曝光了,透明度高了,所以只要有一点不安全的因素,社会就会高度的重视。通过一个个事件,每经过一次事件就是给我们社会敲起了警钟,发起了警告,不管你是什么企业,只要你不对消费者负责任,只要你出现了食品安全问题,你这个企业就会毁于一旦。

    在这种情况下,你如果稍微放松点警惕,稍微麻痹思想,你就会毁于一旦。所以,这给企业也敲起了警钟,你如果生存下去都要注重食品安全,如果你不对消费者负责任,不注重食品安全,你就会出现危险,消费者会把你打倒。

    2013-08-21 11:14:13

  • 陈泽民:

    我们作为一家有良心的企业,我们的食品生产出来首先自己要吃。我们生产企业一定要作为第一消费者,我们出来的产品,我们自己能够放心去用。这时候才能叫别人去用,不能自己生产的自己都不敢吃,绝对不能叫别人去吃,这是一个良心问题、道德问题。所以,我们说食品工程是一个良心工程。

    我们也来不得一点儿的含糊,我们说认识水平要不断的提高,技术水平要不断的提高,但还有一种明知故犯,他明明知道这是有害、违法和不应该的,这种是犯罪的行为,这是缺德、缺良心的,这种人明知故犯,偷工减料,弄虚作假,坑蒙拐骗,这样的企业、这样的人大家都要来声讨它,让它没有生存的空间。所以,认识也好、技术也好,我们可以不断的提高,我们可以善意给他提出批评,进行改进。对于那些缺道德、缺良心的明知故犯的人,我们应该坚决把它打倒,让它不得有生存的余地。

    只要全社会大家高度重视了,食品安全重于泰山,食以安为先,这样的话食品安全会越来越好,大家应该有信心、应该放心,因为像大部分的企业还是不会故意违规,不会明知故犯,不会碰各种高压线的。因为它的企业已经做到这么大规模,犯不着为那么一点儿蝇头小利毁掉这个企业和这个品牌,所以,三全公司要打造成百年老店,首先就要注重食品安全,给消费者提供放心的、安全的、信得过的产品。当然我们也希望全社会共同监督,共同帮助,给我们提出宝贵的意见,使我们能够不断的改进。

    2013-08-21 11:14:33

  • 中国网:

    感谢陈总接受中国网的采访。

    (责编:张杨;记者:孙磊:摄像/后期:林凡凡)

    2013-08-21 11:14:55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sjmj/sanquan_1377045692.mp4

图片大图:

  • 三全食品董事长陈泽民先生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记者专访。

    中国网 林凡凡

  • 三全食品董事长陈泽民先生就中小企业发展和食品安全问题畅谈他的看法。

    中国网 林凡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