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俊杰:食品安全和国际化助推企业实现中国梦

    时间:2013年11月20日 14:00
    嘉宾: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 葛俊杰
    简介:“第六届跨国公司领袖圆桌会议”在北京举行,大会围绕“促进跨国公司投资,强化企业社会责任,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宗旨,以“新时代、新思路、新发展”为主题,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以及中外工商界领袖就跨国公司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多层次、多角度的对话和讨论。中国网也对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葛俊杰进行了专访。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葛俊杰:食品安全和国际化助推企业实现中国梦

活动描述

  • 时间:2013年11月20日 14:00 嘉宾: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 葛俊杰简介:“第六届跨国公司领袖圆桌会议”在北京举行,大会围绕“促进跨国公司投资,强化企业社会责任,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宗旨,以“新时代、新思路、新发展”为主题,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以及中外工商界领袖就跨国公司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多层次、多角度的对话和讨论。中国网也对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葛俊杰进行了专访。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第六届跨国公司领袖圆桌会议”在北京举行,大会围绕“促进跨国公司投资,强化企业社会责任,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宗旨,以“新时代、新思路、新发展”为主题,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以及中外工商界领袖就跨国公司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多层次、多角度的对话和讨论。中国网也对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葛俊杰进行了专访。

    2013-11-20 08:39:20

  • 中国网:

    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到了一个从未有过的高度,光明在倡导绿色产业、可持续发展方面做了哪些努力呢?

    2013-11-20 08:40:14

  • 葛俊杰:

    光明是一家综合性食品产业集团,我们集团公司从农业、食品制造业、分销代理到终端零售,已经形成一个全产业链的综合性食品产业集团。

    这几年我们在发展过程中,把可持续发展、社会责任、食品安全和产品质量作为我们发展的一个关键和核心。从这一角度来说,离开了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光明集团就不可能立足社会和实现未来整体发展,所以,这是我们自身发展的要求。

    2013-11-20 08:40:29

  • 葛俊杰:

    这几年光明集团除了抓好国内市场以外,在全球化上,已经成功兼并了四家企业,在光明角度来说,就开始要考虑如何把可持续发展这个理念,把产品质量、食品安全能够放大到全球化角度去思考。我们这几年对可持续、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问题已经越来越重视,我们深深感到,光明集团如果在食品安全和产品质量出问题,影响的不仅仅是国内的企业,将对我们在全球收购的十家企业都会有影响。

    2013-11-20 08:41:39

  • 葛俊杰:

    所以,作为一家食品综合性产业集团,也是中国最大的食品产业集团之一,我们要有这种社会责任,坚持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在发展的过程中,要把握好质量与速度的关系,一定要以质量为主体,在整体运行过程中要深深的把食品安全和产品质量、和可持续发展能够联动起来。所以,我觉得光明这几年之所以能够有很好的发展,得益于我们在食品安全和产品质量上的大投入,构建了一个可追溯的食品安全体系。如果这几年我们食品安全产品质量出问题,光明集团这几年要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已经不可能了。因为去年光明食品集团的规模已经达到了1393亿,是中国最大的食品产业集团之一。每年都保持着两位数增长,这个两位数增长是凝集了消费者对光明的认同,也凝聚了我们对食品安全的投入和可持续发展的认同,所以,我觉得我们要继续保持可持续发展,光明在未来发展过程中,一定要把安全、质量作为我们立身之本。

    2013-11-20 08:41:52

  • 中国网:

    葛总,能不能具体细说一下,我们在保障食品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2013-11-20 08:41:58

  • 葛俊杰:

    光明是一家从农业、食品制造业、分销代理到终端零售的一个全产业链,所以,我们这几年第一个是已经构建了食品安全的三年发展战略,我们目前根据集团公司新三年发展战略同步在考虑;第二个我们已经把食品安全的投入和可追溯系统作为集团公司纳入战略预算的一个组成部分;第三个我们已经构建了一只食品安全产品质量的专业团队;第四个我们内外结合上下联动和有关的高校、科研院所在食品安全的一些重大课题、关键环节上进行有效的攻关;第五个我们实际上已经真正建成了农产品可追溯系统。这几个角度来说,应该说对光明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了很有效的支撑。

    我认为食品安全是一种投入,从财务角度看它是一种支出,但是我认为没有这些支出就不可能有我们整体发展的消费者和市场对我们的认同。

    2013-11-20 08:42:16

  • 中国网:

    在今年两会您曾经说过未来三年国际化是光明的战略重点之一,在今年光明都进行了哪些国际化合作呢?

    2013-11-20 08:42:27

  • 葛俊杰:

    光明集团到现在为止在全球成功收购了4家企业,我们在新西兰收购了Synlait乳业,在法国收购了法国排名第9位的葡萄酒代理商Diva公司,我们在澳大利亚成功收购了澳大利亚的玛纳森公司,我们又在英国收购了排名第二的维他麦公司,这四家企业收购完成以后,我们目前正围绕当时我们收购的一些战略目标,在全面开展与中国市场的协同。

    2013-11-20 08:42:40

  • 葛俊杰:

    第二,我们在构建用全球的资金,拓展全球市场,布局全球产业的整体运行。今年非常可喜的是,我们收购了一家新西兰的Synlait乳业公司已经成功在新西兰上市,上市以后已经得到了新西兰投资者的广泛认同。所以,国际化是光明未来的战略重点,我们加强对全球的经营团队对中国文化、中国市场了解的培训,所以,整体在运行过程当中,把我们全球的一些团队叫到中国来,我们开展了光明文化、光明战略的宣传培训教育,让他们认同整个中国,认同集团,为下一步整个业务协同、管理协同和市场协同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2013-11-20 08:42:53

  • 葛俊杰:

    同时,我们在国际化过程中已经开始着眼构建我们全球团队的激励机制,最近我们目前已经把并购的四家企业激励机制全部完成。所以,我认为我们这一轮国际化以后,应该说基本已经达到了预期目的。这几年光明销售额两位数的增长,国际化对我们是一块最大的贡献,我们始终感觉国际化不仅是中国企业当前的热点,将是中国企业未来长期的发展趋势。中国的经济已经到了全球第二位,我们过去三十年解决了中国的一个重量问题,下一步我们要转到力量问题,所以,中国未来三十年要从重量转到力量的话,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将是我们的战略重点。

    2013-11-20 08:43:11

  • 葛俊杰:

    我认为目前我们都已经讲要实现中国梦,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中国企业的国际化,是实现中国企业中国梦,推动中国企业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提升我们运行质量的一个非常大的突破口。所以,我们要围绕战略,聚焦重点,坚定不移地加大全球化战略布局,为未来中国巨大市场和中国消费升级预埋竞争力、预埋产业和预埋全球的网络。

    2013-11-20 08:43:24

  • 中国网:

    葛总,我其实还想再追问你一个问题,光明以前在2010年并购并不是特别的顺利,后来您还没有放弃,充满了信心,到现在结果非常可喜,咱们这中间是不是遇到了很多困难,您能不能分享一下您的心得,您是怎么克服的,给其他企业以借鉴呢?

    2013-11-20 08:43:32

  • 葛俊杰:

    我认为中国企业国际化是刚刚开始,今后的路将非常漫长,光明集团的国际化目前还是初级阶段,光明集团的国际化也是基于中国市场和中国消费升级的国际化。2010年媒体对中国企业的国际化,特别是对光明的国际化非常关注,这个过程当中,可能我们前几代,包括在收购澳大利亚的西斯尔糖业,包括收购美国最大的保健品公司健安喜的一些项目没有成功,社会、媒体、舆论都认为光明屡战屡败,我认为作为一家中国大型企业在国际化过程中,在探索构建国际化体系过程中,前期做得谨慎一点,对我们未来整体发展是有利的。

    2013-11-20 08:44:57

  • 葛俊杰:

    光明集团那时刚刚启动国际化,所以前期整体运行过程当中,我们在了解国际的游戏规则,掌握国际企业的估值标准,也在寻求光明国际化战略和我们协同的一些模式,所以,我们第一轮,由于在整体国际化过程当中刚刚开始探索,(没有并购成功的原因有,)比如说和有些企业没有签订排他的协议;有些项目可能是由于价格没有谈拢,我们尽职调查以后认为价格要下来;第三,有些项目是我们在尽职调查过程中发现了企业的一些风险,我们主动放弃。在这当中是多因素造成的,但是不管怎么样,我觉得光明只要坚定信心,充满激情,围绕战略、聚焦重点,把国际化作为未来光明集团一个核心战略去定位的话,我相信未来我们的机会和空间还会很大。所以,光明的明天会更光明,这使我充满信心。

    2013-11-20 08:45:06

  • 中国网:

    非常感谢您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的专访!

    2013-11-20 08:47:08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sjmj/2013-11-16-kggslxhy_1384916038.mp4

图片大图:

  • 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葛俊杰

    中国网 杨佳

  • 葛俊杰:食品安全和国际化助推企业实现中国梦

    中国网 杨佳

  • 在探索构建国际化体系过程中,前期做得谨慎一点,对未来整体发展有利

    中国网 杨佳

  • 企业的国际化将是我们的战略重点

    中国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