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方武:“药补不如食补 食补不如水补”

    时间:2013年11月21日 10:00
    嘉宾:北大荒五大连池矿泉水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侯方武
    简介:“第六届跨国公司领袖圆桌会议”在北京举行,大会围绕“促进跨国公司投资,强化企业社会责任,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宗旨,以“新时代、新思路、新发展”为主题,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中外工商界领袖就跨国公司最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多层次、多角度的对话和讨论。参加此次会议的北大荒五大连池矿泉水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侯方武接受了中国访谈的专访。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侯方武:“药补不如食补 食补不如水补”

活动描述

  • 时间:2013年11月21日 10:00 嘉宾:北大荒五大连池矿泉水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侯方武简介:“第六届跨国公司领袖圆桌会议”在北京举行,大会围绕“促进跨国公司投资,强化企业社会责任,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宗旨,以“新时代、新思路、新发展”为主题,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中外工商界领袖就跨国公司最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多层次、多角度的对话和讨论。参加此次会议的北大荒五大连池矿泉水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侯方武接受了中国访谈的专访。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第六届跨国公司领袖圆桌会议在北京举行,大会围绕“促进跨国公司投资,强化企业社会责任,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宗旨,以“新时代、新思路、新发展”为主题,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中外工商界领袖就跨国公司最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多层次、多角度的对话和讨论。参加此次会议的北大荒五大连池矿泉水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侯方武接受了中国访谈的专访。

    2013-11-20 14:08:01

  • 中国网:

    侯总您好!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专访。我的第一个问题是,前几天三中全会刚刚闭幕,其中哪些改革信号让您最感兴趣?

    2013-11-20 14:08:15

  • 侯方武:

    我感觉这次对我们食品和药品的安全监督追溯机制的建立,能够确保国民身体健康,这个举措应该是非常好的。大家都知道,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加快,现在大气不同程度受到污染,包括我们有些水源地的地下水源,包括江湖水源,在个别地区也有不同程度的污染,这样使我们的食品以及人们日常生活的饮用水源头,包括我们的生产水源地等都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国家出台的食品和药品监管机制,追溯源头,我想从根本上杜绝了一些造假、制假,在消除环境污染带给我们食品和药品的安全隐患上能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2013-11-20 14:08:36

  • 中国网:

    北大荒集团旗下有多少个水的品牌?

    2013-11-20 14:08:50

  • 侯方武:

    目前北大荒(集团)投资5.7亿元在世界三大冷泉之一的五大连池市水源地,建立了一个年产50万吨规模的天然矿泉水生产线,采用世界一流的顶级罐装设备和水处理工艺设备,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我们知道五大连池的火山爆发已经形成30多万年,我们的水是采自于这里地下深层无污染、高品位的矿泉水。五大连池属于世界三大冷泉之首,大家都知道世界三大冷泉有中国的五大连池,法国的阿尔卑斯山和高加索这么三个冷泉。目前在世界上开采,一个是我们的五大连池,再就是法国依云水源地阿尔卑斯山。阿尔卑斯山产矿泉水已经有100多年历史,五大连池是从近期,也就是九十年代开始发展的一种新型、保健型的矿泉水饮料,应该说我们国内现在水的品种也比较多,但并不是说所有装在瓶中的水都叫做矿泉水,我觉得除了要加强水源地的追溯,生产环节、水处理以及成分构成,还要对消费者有一个透明度,起码知道我喝什么水,对我身体的哪个器官或者部位有什么好处。而且并不是所有的瓶装水都是矿泉水,装在瓶中的水不一定是矿泉水。所以,我们应该加强我们国民矿泉水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力度。

    2013-11-20 14:09:00

  • 中国网:

    您刚才说到了一些空气污染和大气污染使水源地遭受了一定程度的损害,五大连池受到损害了吗?有没有一些监管措施?

    2013-11-20 14:09:20

  • 侯方武:

    五大连池是国家AAAA级旅游风景区,它属于我国的自然风景区,也是一个旅游胜地。

    2013-11-20 14:09:35

  • 侯方武:

    我们的水源地主要采自于地下300-1000米这一深度层的矿泉水,主要产品分三大系列,17种包装,从火山爆发形成的不同岩层,采取不同品质的矿泉水。比如花岗岩就产我们天然的含气矿泉水,像变质岩就产通常的偏硅酸水;另外还有溶山岩就产一些天然的碱性水,就是老百姓所说的苏打水。

    2013-11-20 14:09:46

  • 侯方武:

    对于身体最有益的水应该是PH值在8.5左右的,而我们五大连池北大荒国水生产的四大水正好和人体所需的PH值惊人相似,它的PH值在8.2-8.7之间,另外我们这里还含有七大生命元素,生命是由七大元素所构成的,法国阿尔卑斯山有4种生命元素,北高加索是3种,我们五大连池正好是7种全部含有,而且和人体所需的惊人吻合,所以,它比较适合广大消费者饮用。

    2013-11-20 14:09:53

  • 侯方武:

    我们通常有句俗语,药补不如食补,还可以加一句,食补不如水补,因为水是人体构成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体的70%是由水构成的,每天人生活的三大要素,水、食物、空气,水的摄入量远超过食物的摄入量,目前我们的国民对我们食品的健康的重视程度要远高于饮用水,实际上应该把饮用水安全提高到和食品同等重要的角度来考虑这个问题。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我们的身体健康和人体所需的各种生命元素和微量元素的平衡。

    2013-11-20 14:10:01

  • 中国网:

    饮用水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北大荒五大连池怎么推进可持续发展,为此做了哪些努力呢?

    2013-11-20 14:10:07

  • 侯方武:

    北大荒在五大连池水源地的三种水中有一种水是稀有资源,天然含有游离二氧化碳和高锶,大家都知道游离二氧化碳能够调解人们的胃肠功能,解决胃肠炎、胃溃疡、十二指肠,增加胃肠蠕动,长期饮用对我们的疾病防治非常有好处。

    2013-11-20 14:10:16

  • 侯方武:

    高锶能明目,大家都知道我们的眼药膏里必须含有一种微量元素锶;同时,这款水中还含有锂,锂是起镇静作用的,一些安眠药和镇静剂都含有锂元素成分,同时它还含有极其微量的锡和锗,是抗癌和提高人体免疫力的,这款水和我们的石油一样是不可再生的,火山爆发后,是火山岩包着这个水,为什么它能形成游离二氧化碳呢,就是这个石头当中没有裂隙缝,所以,火山爆发形成的二氧化碳气体包在里面,经过长期的矿化形成。我们所说的矿泉水的营养成分、矿物质含量,不是水含的,而是矿石,真正的矿泉水是水在矿石中长期浸泡,把矿石中的矿物质浸出来才形成了天然的矿泉水,而不是我们目前有一些添加的,我们这款是纯天然的,所以,这款水是不可再生的。

    2013-11-20 14:10:24

  • 侯方武:

    像我们其他矿泉水基本上再生年限在200-500年之间,那两款水,天然的矿泉水和天然苏打水是有200-500年矿化时间,我们才能陆续开采。但整个来讲,由于黑龙江省五大连池地处黑土地,应该说我们这个地区无重工业生产基地,另外有寒冷漫长的冬天,冬季由于气温低,有一种天然杀菌的作用,所以,它的地表菌类生存群落和种数还是比较少的。再加上没有重工业污染,我们这块又是一个风景旅游区,是国家严格监管自然环境的一个区域,所以,从目前我们国内的一些生产瓶装水的水源地来看,五大连池是非常好的水源地之一。

    2013-11-20 14:10:33

  • 中国网:

    能否介绍一下公司在海外市场的经营项目呢?

    2013-11-20 14:10:43

  • 侯方武:

    我们目前是出口俄罗斯,因为俄罗斯人去五大连池旅游比较多,是五大连池所处地理位置决定的,离黑河对岸的俄罗斯布拉维申斯克市只有230公里,每年有近30万的游客在五大连池进行冷矿泉疗养治病。所以,五大连池的水源地在俄罗斯消费者心中有一定的地位,所以,我们的水走出国门,首先走向俄罗斯,我们也陆续想走向其他的国际市场。

    2013-11-20 14:10:52

  • 中国网:

    其他国际市场也有他们自己的水,那五大连池的水有什么独特性,让外国人接受呢?

    2013-11-20 14:11:22

  • 侯方武:

    我们的水首先就是矿物质含量比较高,刚才介绍到有一款高锶水的矿物质含量在1300毫克/升以上,我们国内其他矿泉水最高是在200-400毫克/升之间,我们的天然水,它基本矿化度在50-70毫克/升之间,我们是它含量的20倍。而且它的矿物质含量是人体所需的钾、钠、钙、镁这些微量元素,还有锡、锂、锶、锗,品种多,含量高。

    2013-11-20 14:11:31

  • 中国网:

    对人体有益。

    2013-11-20 14:11:54

  • 侯方武:

    是的。

    2013-11-20 14:12:02

  • 中国网:

    好,感谢您接受中国网专访。

    2013-11-20 14:12:10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sjmj/2013-11-16-bdhwdlc_1384930422.mp4

图片大图:

  • 北大荒五大连池矿泉水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侯方武

    中国网 杨佳

  • 侯方武总经理接受中国访谈的专访

    中国网 杨佳

  • 侯方武:“药补不如食补 食补不如水补”

    中国网 杨佳

  • 侯方武:北大荒投资5.7亿元在世界三大冷泉之一的五大连池市水源地

    中国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