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钢:印度人怎样看“中国梦”

时间:2013年12月17日 18:30
嘉宾:印度新德里尼赫鲁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东亚研究中心主席 谢钢
简介:12月7日至8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中国外文局和上海科学院承办的“中国梦的世界对话”国际研讨会在上海隆重举行,中国网《中国访谈》在会议现场对印度新德里尼赫鲁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东亚研究中心主席谢钢进行了专访。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谢钢:印度人怎样看“中国梦”

活动描述

  • 时间:2013年12月17日 18:30 嘉宾:印度新德里尼赫鲁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东亚研究中心主席 谢钢简介:12月7日至8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中国外文局和上海科学院承办的“中国梦的世界对话”国际研讨会在上海隆重举行,中国网《中国访谈》在会议现场对印度新德里尼赫鲁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东亚研究中心主席谢钢进行了专访。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12月7日-8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中国外文局和上海科学院承办的“中国梦的世界对话”国际研讨会在上海隆重举行,中国网《中国访谈》来到上海,在会议现场对部分中外嘉宾进行了专访。

    2013-12-17 14:24:48

  • 中国网:

    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中国梦里面有一个“梦”字,那么对于这个字,您有着怎么样的理解?

    2013-12-17 14:43:33

  • 谢钢:

    用通俗的语言来说,梦就是每个人在睡觉的时候经历的,这是我们潜意识的浮现。我们记住的很多关于我们童年的事情,或者是一些个人的事情,也可能是公之于众的事情,但是你知道这些潜意识都会呈现在我们的梦里。所以每个人,只要是个人都会经历。所以它应该是非常私人的。你一直在做梦,梦境并不是十分清晰,而是虚幻的。有时候你梦到的是非常不真实的,虚构的。梦里的你并不完全是你,不是现实,不是真正发生过的事。但是在梦里,色彩缤纷、想象力丰富、画面感强,有很多好的品质出现在我们的梦里。

    所以我认为梦是非常私人的,似乎每个人每天晚上在他们睡觉的时候都会经历做梦的过程。从中国梦的角度来看,习近平主席所做的就是通过中国梦将每一个普通大众联系在一起,某种程度上来说,以前是没有人这样做的。每一代中国领导人都触及到了人本思想,但是是以一种更政治的形式出现的。我认为习近平主席所尝试做的是通过提出“中国梦”、“振兴中华”等标语,唤醒每一个人的潜意识。所以我觉得中国梦一方面属于个人,同时也与所有人联系在一起,与中国的14.7亿人口联系在一起。习主席所做的就是面向普通大众,与前主席江泽民同志提到的“三个代表”有异曲同工之处。其中一个代表就是代表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代表的是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中国梦事实上触及的是每一个个人,不管是富人还是穷人,不管是工人、农民还是士兵,还是毛泽东时代提出的口号中的“工农兵”。江泽民主席曾经把广大人民联系在一起,习近平主席是想把每一个人,不只是某一个阶层,而是将每一个人联系在一起。

    2013-12-17 14:43:58

  • 谢钢:

    我不知道动物是否会做梦。根据科学知识我们也无法得知这一点。但是每一个人都会做梦,所以习主席所做的就是将中国14.7亿人口相连。所以第一点,能够触及每一个人。第二点,在中国大力提倡中国梦,并使其成为一个热门话题,从而使每一个人都参与讨论什么是中国梦,它是否涵盖了国内事务或者是包括外交政策?它是否涉及了经济或是涵盖了政治?它是涵盖了文化或者是包含了科学、宇航或者其他方面。所以关于梦的确切组成元素并不是很明确,就像梦本身并没有得到恰当的诠释,只是潜意识的一部分。所以习主席所做的就是使中国梦变成一个问题、一种观念。每一个人都参与到中国梦的设想与讨论中,这是中国梦的第二个组成部分。

    总之是与每一个人都有联系,因为它涉及到大部分公民。某种程度来说,它已经变得包罗万象。

    2013-12-17 14:44:41

  • 中国网:

    那么现在有很多的国外媒体在报道中国梦,也包括了印度的很多媒体,那么印度当地人是如何看待中国梦的呢?

    2013-12-17 14:44:57

  • 谢钢:

    中国梦到目前为止还只是中国的梦想,目前涉及到的还只是中国国内。我们会发现一般跟国外政策相关的议题是不会直接触及到各个国家的普通老百姓的,所以一般国外政策都是精英阶层才有的观念。精英阶层才会关心这些,而不是老百姓,除非这个政策关系到民族主义,否则更多的人对此是不甚了解的。当然了,印度人知道中国的习俗,看过许多中国电影,了解中国的大致情况。他们知道现在中国是一个出口外向型国家。比如,印度10%的发电机都是由中国电力设备企业制造的,印度每年有价值30-40亿美元的手机是从中国深圳或是其他地方进口的。所以现在很多人都知道中国是一个制造业中心,中国因其商品和服务出口而闻名世界。当然,服务出口更少,商品出口更多。所以,普通印度人民就中国梦来说可能了解得不是很多。他们知道中国人民非常努力、勤奋,中国以制造业知名。这是对中国的积极印象。

    但是总的来说,印度的普通大众并不是很了解中国梦,因为这个理念也是近期提出来的,并没有很多印度人,尤其是普通百姓了解中国梦。或许在未来我们会逐渐对此有所了解,印度人民会慢慢地知道中国梦。但是就现在,只有精英阶层更了解,而这些精英人士在每个城市也并不是很多。

    2013-12-17 14:45:13

  • 中国网:

    如果用一个或两个词来形容你眼中的中国的话,您会选择什么词呢?

    2013-12-17 14:45:36

  • 谢钢:

    很难选择,但是这样说吧,我第一次来中国是在1994年,我在中国待了三个月完成我的博士论文。我在延安待了一个月,在陕甘宁边区做我的博士论文,走访了陕西、甘肃、宁夏,也就是当年的陕甘宁革命根据地。所以我读博期间研究的就是有关1930-1940年的共产党。在1996年的时候,我再次来到中国,待了两年,所有的经历都非常好。我尤其喜欢中国人民。他们对我非常热情友好。我对中国人民印象非常好。

    2013-12-17 14:45:51

  • 中国网:

    好的,感谢您参加我们的访谈!谢谢!

    2013-12-17 14:46:25

  • 谢钢:

    谢谢!

    2013-12-17 14:46:38

  • 中国网:

    (责编:齐凯 主持人:齐凯 摄像:刘哲 后期:刘哲 图片:杨楠)

    2013-12-17 14:46:49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jxz/2013-12-07-ydxj_1387275951.mp4

图片大图:

  • 谢钢:在印度人眼里中国人民非常努力、勤奋。

    中国网 杨楠

  • 谢钢:中国人民对我非常热情友好。

    中国网 杨楠

  • 谢钢:中国梦一方面属于个人,同时也与所有人联系在一起。

    中国网 杨楠

  • 印度新德里尼赫鲁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东亚研究中心主席谢钢在与《中国访谈》主持人交流。

    中国网 杨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