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丁•雅克:中国梦——从历史看未来

时间:2013年12月18日 17:30
嘉宾:英国伦敦经济学院亚洲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马丁•雅克
简介:12月7日至8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中国外文局和上海科学院承办的“中国梦的世界对话”国际研讨会在上海隆重举行,中国网《中国访谈》在会议现场对英国伦敦经济学院亚洲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马丁•雅克进行了专访。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马丁•雅克:中国梦——从历史看未来

活动描述

  • 时间:2013年12月18日 17:30 嘉宾:英国伦敦经济学院亚洲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马丁•雅克简介:12月7日至8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中国外文局和上海科学院承办的“中国梦的世界对话”国际研讨会在上海隆重举行,中国网《中国访谈》在会议现场对英国伦敦经济学院亚洲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马丁•雅克进行了专访。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12月7日至8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中国外文局和上海科学院承办的“中国梦的世界对话”国际研讨会在上海隆重举行,中国网《中国访谈》来到上海,在会议现场对部分中外嘉宾进行了专访。

    2013-12-18 12:54:56

  • 中国网:

    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中国梦在您看来指的是什么内容呢?

    2013-12-18 12:56:52

  • 马丁•雅克:

    我认为中国梦的提出是相当重要的。我想这意味着中国在前进,并开始产生新的愿景,反映了中国的信心。这是对中国将成为怎样国家的一种新认识——中国的过去是怎样的,未来将去向何方。“中国梦”这个理念是面向广大人民的。我的意思是,中国梦不只是为政客而提出的,而且是为每一个人提出的。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不受约束。你可以有国家的梦想,也就可以有自己个人的梦想。所以我觉得这是一种鼓励,鼓励中国人用一种全新的方式去思考未来。

    2013-12-18 12:57:23

  • 中国网:

    那么现在很多媒体也在讨论美国梦,美国的影视剧也在诠释着美国梦,那么在您看来美国梦到底指的是什么呢?

    2013-12-18 12:58:05

  • 马丁•雅克:

    随着时间推移,美国成了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我们都或多或少知道美国梦,因为从好莱坞电影或者是其他渠道得知。从某种程度来说,在一定程度上,我们可以将美国梦与中国的期待联系在一起。你知道,美国是一个非常繁荣的国家。它是一个富裕的国家,拥有多种文化可能性,,所以我认为美国梦其实代表了某种物质可能性,这对中国人是最具有吸引力的,因为你知道中国人的生活水平标准是美国人的五分之一。美国梦还有另外一面,我想这是完全与中国没有联系的。那就是,你需要记住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最初由来自欧洲的一大群移民建立,世代住在那儿印第安人遭到侵略。那个时候,土地很多,人相对很少,地广人稀,所以在那种情形下,每个人都可能会面临各种可能性。所以美国梦是一个非常自我的梦想,在很多方面与政府提出的观念都是不合拍的,这和中国的情形是不一样的。中国不是一个移民国家。中国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古国,是世界上一直延续存在的实体,中国历史是完全不同于美国历史的。此外,在中国,政府与社会的关系,政府与个人的关系也完全不同于美国,不只是现在,不只是1949年,一直都是不一样的,所以我认为中国梦和美国梦是非常不一样的。

    2013-12-18 12:58:21

  • 中国网:

    那么您在这次研讨会上演讲的主题是“中国梦——从历史看未来”,那么您为什么会选择这个角度?

    2013-12-18 12:58:43

  • 马丁•雅克:

    因为这是让我感兴趣的。首先,我认为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中国梦,可以看出他是一个非常有信心、有非凡领导力的人。所以我认为这是一个历史事件,很可能是自邓小平1978年以来反思历史发展所作出的最重要的历史决定。那么它代表了什么含义呢?首先,它代表了邓小平时代的结束,邓小平时期对中国意义重大,那是一种超越式的进步,因为中国在那个时期取得了长足发展。

    其次,它提出了一个更大的问题。这是可以理解的,中国不再贫穷、不再落后,比以前变得更强大,那这意味着什么呢?这意味着中国国情在过去的一百多年受到的屈辱,是由于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失败造成的。而中国现在可以不再使自己受到其他强国的束缚,受到由更强大的西方世界界定并支持的体系的束缚。过去中国需要适应国际体系,也就是西方体系,但是现在不再需要这样了。中国可以自己做出以前未曾做过的决定,所以这是中国梦的另一个非常有趣的历史组成元素。

    2013-12-18 12:58:56

  • 中国网:

    好,谢谢您今天接受我们的采访。

    2013-12-18 12:59:13

  • 马丁•雅克:

    谢谢!

    2013-12-18 12:59:27

  • 中国网:

    (责编:齐凯 主持人:齐凯 后期:刘哲 摄像:刘哲 图片:杨楠)

    2013-12-18 12:59:39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jxz/2013-12-07-mdyk_1387353503.mp4

图片大图:

  • 英国伦敦经济学院亚洲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马丁•雅克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记者专访。

    中国网 杨楠

  • 马丁•雅克:我认为中国梦和美国梦是非常不一样的。

    中国网 杨楠

  • 马丁•雅克:中国梦鼓励中国人用一种全新的方式去思考未来。

    中国网 杨楠

  • 马丁•雅克:中国梦的提出反映了中国的信心。

    中国网 杨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