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贝娜:执着梦想 善待生活

    姚贝娜,出生于音乐之家的武汉女孩,从小耳濡目染学习音乐。大学时她北上到中国音乐学院深造,毕业后成为专业歌手,2006年和2008年分别获得央视青歌赛银奖和金奖。2013年夏天,中国好声音的舞台让她家喻户晓,今年,她在《我要上春晚》中获得了直通春晚的资格,让我们期待她在全新征程中的精彩表现。
    在发完新的EP不久后,姚贝娜接受了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聊一路走来的迷茫与寻找,聊正在经历的全新征途。本期《中国访谈》对话姚贝娜:执着梦想,善待生活。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姚贝娜专访

活动描述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生如夏花,是每个心怀梦想的人都曾有过的憧憬,姚贝娜这个执著于梦想的女孩,正在努力将自己的生命绽放到如夏花般绚烂,正如她的歌中所唱,“为了心,扬起火,愿意豁出命去搏”,那么让我们走进她,听听她的故事。

    2014-01-20 16:57:51

  • 中国网:

    刚刚发了新的EP,什么心情?

    2014-01-20 16:58:15

  • 姚贝娜:

    激动,感动,因为这个《1/2的我》,这四首歌是我之前没有出过这种风格的,所以,我觉得挺好,挺不错的,自己也挺喜欢的。

    2014-01-20 16:58:34

  • 中国网:

    我听了一下,感觉都是比较power的歌曲。

    2014-01-20 16:59:19

  • 姚贝娜:

    对,每一首都有力量的那种。

    2014-01-20 16:59:37

  • 中国网:

    还是你的风格。

    2014-01-20 16:59:50

  • 姚贝娜:

    因为唱了那么久,发现自己还是最喜欢的是有力量的东西。

    2014-01-20 17:00:00

  • 中国网:

    这是你所偏爱的风格吗?

    2014-01-20 17:00:13

  • 姚贝娜:

    有可能,可能我性格有关。

    2014-01-20 17:00:25

  • 中国网:

    性格?

    2014-01-20 17:00:34

  • 姚贝娜:

    我自己觉得自己就是一个力量型的人,所以,后来我又给自己起了一个新名字“大力娜”,就是力量比较大的意思。

    2014-01-20 17:00:44

  • 中国网:

    2012年,姚贝娜发行过一张同名专辑,主打歌《小头发》是自己的创作。整张专辑风格清新,带有强烈的个人色彩。

    2014-01-20 17:00:57

  • 中国网:

    当时出那张专辑的时候心情和现在有什么不同?

    2014-01-20 17:01:12

  • 姚贝娜:

    那张专辑时,其实要比现在更觉得不容易,那张专辑也是不容易的感觉,所以,每次不管是EP、单曲,每出一首歌向市面上发行的时候都会觉得来之不易。

    2014-01-20 17:01:26

  • 中国网:

    那会儿出那张专辑的时候,期待过它会带来怎样的影响吗?

    2014-01-20 17:01:36

  • 姚贝娜:

    当时出那张专辑,其实我一直不是对自己的专辑抱着有太大的希望,希望所有人都喜欢。其实专辑的意义,我觉得更多的是表明自己的一个态度,还有包括对音乐的理解,像上一张专辑的时候十首歌十首风格,我觉得那个就是我,所以它是代表我。包括现在《1/2的我》这张EP也是四首歌四种风格,我觉得这就是我吧,更多表明了一种态度。

    2014-01-20 17:01:47

  • 中国网:

    你刚才说你的性格是比较力量的那种,是从小如此吗?

    2014-01-20 17:01:58

  • 姚贝娜:

    从小就如此,我回忆起来我小时候就是比较汉子、比较爷们的一个小孩,觉得自己就是力气大,力气大的事都我去干,属于这种。

    2014-01-20 17:02:08

  • 中国网:

    咱们武汉姑娘都有一点。

    2014-01-20 17:02:17

  • 姚贝娜:

    好像是这样的,可能真的和我的祖籍是武汉人有关系,我觉得武汉女孩都有点那个内力。

    2014-01-20 17:02:27

  • 中国网:

    姚贝娜的成长经历似乎是乖乖女的典范,一路伴随着赞扬和荣誉顺畅前行,满满当当的简历是给父母的成绩单。但在她心里,似乎还有另一番模样。

    2014-01-20 17:02:37

  • 姚贝娜:

    你知道有时候乖乖女是在表面嘛,因为可能特别不想去违背父母的意愿,很多时候都是一种妥协,但其实内心还是有一些想挣扎的。

    2014-01-20 17:02:49

  • 中国网:

    那时候挣扎是什么?

    2014-01-20 17:02:58

  • 姚贝娜:

    比如说和父母的意见不统一了,我就会有想法,就会觉得怎么我就不能按照我自己的想法去做呢,诸如此类这种的。

    2014-01-20 17:03:20

  • 中国网:

    你之前也是唱歌唱了很多年,也会唱晚会什么的,那时候什么心情,在舞台上,同样是舞台?

    2014-01-20 17:03:32

  • 姚贝娜:

    那时候更多的是完成任务。怎么说呢,因为那个时候包括它的一些客观条件,可能需要你要去修饰一些东西吧,也就是说我那个时候更多地在扮演一个角色。可能因为每一场晚会都有每一场晚会的主题,我当时唱的所有的歌曲都不是自己的歌,那我专门为这个晚会去唱的话,一定是有一个塑造的过程,就像演戏的角色一样。

    比如如果要求我去唱那场晚会的主題曲,或者是关于当地的一些有人文特色的东西,那一定是这个歌曲特定的,所以,我们也就像演员一样去演,就是这样的。

    2014-01-20 17:03:43

  • 中国网:

    你当时是在文工团?

    2014-01-20 17:03:54

  • 姚贝娜:

    对。

    2014-01-20 17:04:03

  • 中国网:

    但是后来走了?

    2014-01-20 17:04:13

  • 姚贝娜:

    对,走了,有可能在很多人看来是一个不太听话的人。其实我是希望去试图不断的改变自己,而且我觉得人生活一次其实挺不容易的,所以,我希望能在有限的时间里去经历更多的可能,去做更多的事情。也可能是我有冒险的这种想法,从小就会有。

    2014-01-20 17:04:22

  • 中国网:

    除了从文工团出来,还做过一些比较叛逆的事吗?

    2014-01-20 17:04:36

  • 姚贝娜:

    叛逆一点的事情,按理说其实没有特别具体的叛逆,无非是小时候成绩不好,离家出走,这些是被逼,但也不是想主观去叛逆。可能最大胆的还是参加《中国好声音》,因为可能在我们那样一个氛围里的歌手来讲,可能很多人会觉得,她去参加这个,其实是需要有勇气的。

    2014-01-20 17:04:50

  • 中国网:

    说到勇气,你应该从小就会有一个未来的目标和梦想吧?

    2014-01-20 17:05:01

  • 姚贝娜:

    我记得小时候一篇作文,那篇作文里,我写到追星,更要成为星,我一看小时候就有这种想法。这种东西可能确实潜移默化慢慢形成了,因为喜欢做表演这一行,喜欢唱歌,可能就喜欢给大家展示自己,不能说我没有这样的欲望。

    2014-01-20 17:05:13

  • 中国网:

    那你是从小就这么一个目标了。那一直以来走过的路,包括进入文工团,你觉得按照这条路走,能走到自己想到的地方吗?

    2014-01-20 17:05:23

  • 姚贝娜:

    当时我主要的注意力还不在于要成名和成星,我注意力可能是在音乐本身方面。当时我经历过一个很长的迷茫期,也就是说身边很多歌手他们都很成功的塑造了自己的标志,塑造了自己的符号,可是我一直找不到那样的方向。也就是说可能是因为之前的工作的原因,就会有很多各种各样的歌曲来找到我去演唱,也就是说我什么都能唱,这也是一个弊端,也就是我当时找不到自己到底应该怎么样。

    2014-01-20 17:05:32

  • 中国网:

    也就是说这么多年你一直在找自己想走的路?

    2014-01-20 17:05:42

  • 姚贝娜:

    对。这么多年一直在迷茫,但迷茫了又得去寻找,其实还是没有放弃,虽然有的时候会有一些暗淡的情绪:就这样吧,反正不缺钱,也能生活的挺好的,生活就这样吧。有的时候会感叹这就是生活,也不是说什么事情都得如你愿,比起很多人来说你已经很好了,你可以很顺利的考入音乐学院,也可以很顺利的进入文工团,其实在很多人的想法里是不太容易去实现的事情。

    2014-01-20 17:05:56

  • 中国网:

    而且真的顺风顺水。

    2014-01-20 17:06:06

  • 姚贝娜:

    对,所以,也就是说我从小可能经历的比较顺,也可能那场病也是一个上天给我的经历,就是说有的时候人是有起落的,必须是有的,不然不可能是完整的人生。

    2014-01-20 17:06:16

  • 中国网:

    2011年春末,一纸乳腺癌诊断书打乱了姚贝娜平静的生活。《心火》中描写的与病魔作斗争,也许是那个时候她勇敢面对的真实写照。

    2014-01-20 17:06:27

  • 姚贝娜:

    《心火》那首歌非常棒,我觉得是难得的一个作品,它的描述很贴切,又很深入,但看上去又不是那么的刻意,但好像适合很多人,不光是适合那个时候的姚贝娜,适合现在的我,也适合未来的我,最重要是适合周围所有人。你不觉得这首歌词在很多年轻人的视角来看,也适用于职场上遇到什么困难…其实这首歌是每一种情况都可以适合。

    2014-01-20 17:06:37

  • 中国网:

    能回忆一下当时患病的情形吗?

    2014-01-20 17:06:48

  • 姚贝娜:

    当时其实是一个比较痛苦的经历。这个痛苦其实是化疗期间的痛苦,抛开化疗之外,还好,主要是身体上的折磨。但我觉得每一个经历过化疗的都是战士,确实是一个不容易的、度日如年的感觉。但一旦你跨过去之后,再回头看,你觉得你真的很棒。

    2014-01-20 17:06:58

  • 中国网:

    当时这个消息几乎是晴天霹雳,你的生活一直都顺风顺水,突然来这样一个消息什么心情?

    2014-01-20 17:07:10

  • 姚贝娜:

    还好。

    2014-01-20 17:07:25

  • 中国网:

    很平静?

    2014-01-20 17:07:34

  • 姚贝娜:

    很多人觉得很奇怪,我自己也觉得是,从发现到治疗到结束,我的心态都是一个比较平稳的状态,而且没有那种特别觉得天塌下来的感觉,倒是我妈妈会有,我没有。

    2014-01-20 17:07:44

  • 中国网:

    妈妈肯定会有。

    2014-01-20 17:07:52

  • 姚贝娜:

    我爸爸还好,所以,我的性格骨子里还是像我父亲,觉得面对这些事情只要你去解决就好,因为它毕竟不是绝境。可能很多人对那个的概念就会理解成绝症,其实不是,其实要看它的程度,最重要是心态。因为真的是很多人知道这个情况之后,他们会比较消极的面对,有的人会痛苦,会不选择手术,更不愿意化疗,不听医生的,这种情况很多。但其实不愿意去,如果该手术不愿意去手术,这个情况其实比较危险。当时因为我在这之前对乳腺这方面的知识了解很多,所以,我面对这个事情的时候,就感觉冥冥之中自己就有准备的。

    因为从我上大学开始,我就检查过有增生这方面的原因,其实有很多年轻人现在也有增生这方面的原因,所以,我妈妈一直告诉我说,要勤于检查,所以,我发现的时候很早,而且是我自己发现的,所以我就觉得挺不容易的,就是竟然能自己觉得不对。所以,我总觉得冥冥之中也有保护神吧,有人保护我。

    2014-01-20 17:08:02

  • 中国网:

    而且你很乐观,愿意相信。

    2014-01-20 17:08:12

  • 姚贝娜:

    而且从我看病到诊断都是我自己一个人去的,最后确诊说是个不好的东西,有可能,当时必须要住院,不管好不好都要做手术,我才告诉我爸妈。

    2014-01-20 17:08:22

  • 中国网:

    听说你当时还安慰病友。

    2014-01-20 17:08:35

  • 姚贝娜:

    对,真的觉得其实可能现在有很多人是对这个,因为他们对这方面的知识不够了解,所以才会害怕恐惧,其实觉得真的没有必要恐惧,因为我在医院接触过很多比我要病重的一些人,他们都恢复的很好。而且病友之间也建立了很好的关系,包括跟医生,后来自己都快成医了,真的是不容易,比如说还有复发的,复发再去治疗的,有很多这样的情况,看到很多一般能从他们脸上看到那种乐观的态度,不一样。

    2014-01-20 17:08:48

  • 中国网:

    从开始一直到治疗,这件事你觉得它不是你的生命里一个突如其来的大石头砸下来的那种?

    2014-01-20 17:08:57

  • 姚贝娜:

    没有像石头那样的砸,倒是有点像什么,让我升华了。

    2014-01-20 17:09:11

  • 中国网:

    让你升华了,你觉得它是一个转折点吗?

    2014-01-20 17:09:19

  • 姚贝娜:

    应该是,而且通过这个事情,可能我看得比较明白是任何事情有好的一面坏的一面,所以,通过这些事情我也收获了很多,比如我收获了和父母亲之间的沟通。因为在患病之前,我可以说是一个经常会有比较灰暗情绪的年轻人,所以,我经常会,就像我自己经常形容自己是个愤青,经常会有很纠结的时候,有抑郁的阶段。直到这个病来。而且之前我和我的父母亲因为我事业的问题也总是经常争执,因为我总是想跳出,他们总是不让,总有争执。但直到这个事情之后,我父母亲对我来说没有像原来那样坚持他们的观点,因为那个事情来以后,全家人去面对的就是这件事情,我们必须齐心合力对付这件事情。而且那段时间我爸爸请假,和我妈妈一起从深圳到北京来照顾我。

    那半年我突然回到小时候的感觉,就觉得和父母亲在一起是最真实、最温暖、最舒服的,虽然那个时候会面对呕吐,一次次的疼痛,周身不舒服这种身体上的不适,但心里还是挺温暖的,就是那种感觉。

    那个时候我又想明白一件事情,不要让自己这么累,也就是说我不想让自己那么纠结,我干吗要纠结之前唱歌,我乐意唱,不乐意去唱的事情呢,其实那个时候就觉得一切都不是事。

    2014-01-20 17:09:33

  • 中国网:

    心态的变化。

    2014-01-20 17:09:50

  • 姚贝娜:

    对,心态有很大的变化。

    2014-01-20 17:10:18

  • 中国网:

    是觉得自己又活过来一次?

    2014-01-20 17:10:35

  • 姚贝娜:

    觉得自己升华了,其实应该是各方面觉得自己长大了,成熟了。

    2014-01-20 17:10:46

  • 中国网:

    因为我看到《心火》里有一句歌词“曾因去日不多,才懂了我想成为的我”,这是你的心情吗?

    2014-01-20 17:10:59

  • 姚贝娜:

    对,差不多应该是,这个写得非常贴切,而且是“所有置我于死地的都激发我胆魄”,我觉得这个东西就是这样的,人的抗压能力和人的突然爆发的能力,就像我说的小宇宙,挺强的。

    2014-01-20 17:11:11

  • 中国网:

    从那之后生活和事业有什么转折和变化吗?

    2014-01-20 17:11:22

  • 姚贝娜:

    修养好以后,我就很快的去投入工作,也就是半年的时间,我就去上舞台唱歌,我觉得那个时候每一场唱,每一场演出,我感觉都是一种感恩的态度,就觉得不容易,我还能这么样去唱,真的不容易。

    2014-01-20 17:11:40

  • 中国网:

    你还能做自己最想做的事。

    2014-01-20 17:11:50

  • 姚贝娜:

    对。而且我觉得能让我唱歌就很好了,因为我去做的事情是我喜欢的,很不容易。

    2014-01-20 17:12:11

  • 中国网:

    2013年夏天,她在《中国好声音》的舞台上大放异彩,一首《也许明天》释放出她身体深处积蓄已久的真实呐喊。曾经是青歌赛流行组冠军的姚贝娜,要迈上这一舞台,似乎需要比别人更多的勇气。

    2014-01-20 17:12:26

  • 姚贝娜:

    压力非常大,空前大。我第一次候场会出现呕吐的情况,紧张到呕吐,我原来不理解有人紧张怎么会呕吐,我居然刚吃完饭就吐了两次,然后上场。我记得站在门那儿的时候,几度告诉自己头晕,然后告诉自己深呼吸,深呼吸了三次然后上场。其实那一天状况挺危险的,因为我在台上唱的时候,情绪过于激动,看到汪峰老师第一个转身,我没有想到他第一个转身,说实话,因为我一直觉得自己的声音不是那种很有态度的歌手,也就是说不是很有标识性的人,也就是说我对自己并不是那么自信,所以,我不知道结果是什么样的,但是我看到他转身,我就突然一下子就感觉很释放的感觉,泪奔的那种感觉,被认可了,以至于后来的高音差一点没上去,所以,我后来才会出现真的是歇斯底里的样子,差一点就没上去,我平常走台练习的时候,那个高音很漂亮,很完美,但是那一天能看到我狰狞的样子,能发现那个音,如果按照专业角度来讲,听觉上其实没有我排练的时候好,讲真话没有,但那个时候那个场景,包括我全身心投入的东西,那种释放出来的力量,给人的感觉我觉得还是很完美的、很好的。

    2014-01-20 17:12:36

  • 中国网:

    那你当时去参加这个比赛,大家都觉得很惊讶吗?

    2014-01-20 17:12:45

  • 姚贝娜:

    很惊讶,尤其是跟我一块参加青歌赛的歌手,他们都觉得我挺勇敢的。

    2014-01-20 17:12:56

  • 中国网:

    这个勇气来源于哪儿?

    2014-01-20 17:13:17

  • 姚贝娜:

    不知道,有可能与生俱来的,什么事情我不怕,这是我想去干的事情,不管怎么样我一定要试试。

    2014-01-20 17:13:28

  • 中国网:

    这个舞台和之前自己的舞台相比你觉得意义在哪儿?

    2014-01-20 17:13:39

  • 姚贝娜:

    完全不一样。我觉得这个舞台它有一种魔力,好像你一进去的时候,四周观众的反应,包括它的灯光、包括它的舞台效果,包括它的乐队,全是一流的,所以,你会觉得你站在上面,你会觉得特别过瘾。尤其是和现场乐队一起合作,我为什么一直说这件事情,因为其实虽然我之前的经历很丰富,虽然我去参加过青歌赛,但我多数都是卡拉OK,多数都是卡拉伴奏,很少和乐队一起合作,所以,我乐队的经验也有可能都不如其他选手丰富。所以,我在场上会有过于激动、过于收不住的那种感觉,还是经验少的问题。我之前参加过的多数演出都没有那样一个经历,所以,我觉得我应该是属于那样的舞台,我向往的也是那样的舞台,只不过之前很少有机会。

    2014-01-20 17:14:08

  • 中国网:

    那从《中国好声音》之后几乎是一夜之间,好多人关注你,心态会有变化吗?

    2014-01-20 17:14:18

  • 姚贝娜:

    还好。我觉得有可能是跟我之前经历了太多有关系,暗淡了很多年有关系,所以,猛然间这样有很多人关注,我会想说,原来之前的付出其实都是一个前提,我之前的付出是没有白付出的。我之前其实觉得自己积压了很多年,压抑了挺多年的,我一点儿都不否认我去追求名利的这种欲望,我觉得这个很正常,这才是人嘛。

    2014-01-20 17:14:28

  • 中国网:

    对,人就是这样。

    2014-01-20 17:14:44

  • 姚贝娜:

    包括后来我看之前写的博客,有一篇文章我说,对于我这个追求名利的老女人,我之前自己说自己,真的是……因为后来我慢慢体会到,就是你怎么说呢,我之前遇到很多尴尬的境地,也就是说杂技靠实力,唱歌靠名气,这句话说得非常对,就是因为我原来经历过很多,但正因为我原来经历过很多,所以我也在想,你今天受人关注,可能明天就下来了,所以我也做好了这样的准备。

    2014-01-20 17:14:57

  • 中国网:

    你的心态很好,很淡然。

    2014-01-20 17:15:09

  • 姚贝娜:

    我现在发现我是这样的,有可能是年龄的原因。

    2014-01-20 17:15:21

  • 中国网:

    所以这个舞台主要还是给你一个新的征程。

    2014-01-20 17:15:31

  • 姚贝娜:

    对,所以,我到现在觉得我已经很满足很满足了,就让我那个梦想一直梦想下去也很好。

    2014-01-20 17:15:43

  • 姚贝娜:

    当然,我曾经想象过自己站在舞台上,底下的观众呼喊你的名字,我曾经想象过他们和你一起合唱你的歌。我曾经想象过,因为我之前看过很多歌手的演唱会,每一次每一刻底下大合唱的时候是最让人激动的时候,所以,我在想人要是那个时候死而无憾,真的是死也值得了。

    2014-01-20 17:15:52

  • 中国网:

    那你现在做到了?

    2014-01-20 17:16:01

  • 姚贝娜:

    还没有完全做到。

    2014-01-20 17:16:12

  • 中国网:

    就是在通向它的路上。

    2014-01-20 17:16:22

  • 姚贝娜:

    对,但是我已经很满足了,因为之前好声音之后有好多演出,我去每一个地方,不管地方有大小,都会有一群这样的人,就是“贝壳”,他们不管多少,都很支持我,都大合唱我的歌,我也很满足了。

    2014-01-20 17:16:32

  • 中国网:

    就是你的追随者,因为你给了他们很多力量。

    2014-01-20 17:16:40

  • 姚贝娜:

    我希望是这样的。

    2014-01-20 17:16:49

  • 中国网:

    还有我记得你曾经在一个节目里说过,生命是一场善待自己的旅程,我对这句话印象很深刻,你现在正在践行这条路吗?

    2014-01-20 17:16:57

  • 姚贝娜:

    我觉得是,尤其是经历过那个事情之后,我会觉得其实有的时候工作是工作,但不能让工作都占据了你所有时间,可能这段时间是我需要调整的时间,可能好声音刚刚结束之后,会有大量的工作突然冲到你身上,我怎么在这段时间好好的调整,调整自己,因为我更希望的是,我还有生活的一部分,就是和家人相处的一部分。因为我觉得可能也是年龄的关系,慢慢很多东西看得会稍微,欲望没有那么重。

    2014-01-20 17:17:06

  • 中国网:

    希望你能够继续走上自己想要的路。谢谢。

    2014-01-20 17:17:16

  • 姚贝娜:

    好。

    2014-01-20 17:17:28

图片内容:

    数据地址:

      http://webcast.china.com.cn/webcast/created/16846/152_1_0101_desc.htm

    图片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