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铿:来年经济增速维持在7.5%比较合适

时间:2013年12月27日 14:00
嘉宾:全国人大财经委原副主任 贺铿
简介:近日,第五届“中国经济年会”在北京举行。会议以“改革新号角,发展新阶段”为主题,就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改革发展重大问题展开深入探讨。会上,中国网对全国人大财经委原副主任贺铿先生进行了专访,请他就经济增速和城镇化的问题发表观点。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贺铿:来年经济增速维持在7.5%比较合适

活动描述

  • 时间:2013年12月27日 14:00 嘉宾:全国人大财经委原副主任 贺铿简介:近日,第五届“中国经济年会”在北京举行。会议以“改革新号角,发展新阶段”为主题,就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改革发展重大问题展开深入探讨。会上,中国网对全国人大财经委原副主任贺铿先生进行了专访,请他就经济增速和城镇化的问题发表观点。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今天我们在中国经济年会的现场采访到了全国人大财经委原副主任贺铿先生,请他就经济增速和城镇化的问题发表观点。

    2013-12-27 13:43:55

  • 中国网:

    贺先生您好!首先我们来聊一聊经济增速的问题,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不带来后遗症的经济增速是一大亮点,那么在您看来这意味着什么?

    2013-12-27 13:44:25

  • 贺铿:

    在我看来,首先是提出速度发展要有效益,提高质量,而不能带来负面的影响后遗症。从另外来理解,我们也在总结经验教训。毫不隐讳地说,我们前一些年的发展是带来了后遗症,所以,现在经济下行的压力比较大。

    2013-12-27 13:44:39

  • 贺铿: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一个状况,世界都在慢慢的复苏,中国反而出现难了,那就是说前面的发展在某些方面做得不合适,要总结,要吸收教训,不能再这样发展带来新的后遗症。

    2013-12-27 13:45:05

  • 中国网:

    很多人预测明年GDP增长速度会下调,您对此有何观点?

    2013-12-27 13:45:16

  • 贺铿:

    有很多媒体记者都问这个问题,我认为如果可能的话,最好我们主动的把增速调到7%,但是今年7.5%,我当时就说肯定可以达到、可以完成。调到7%的原因是什么呢?就是给地方政府一个预期,你不要把GDP增长看那么重,以GDP论英雄这样不好。

    但是现在我们到了下半年快要完成了,也确定了明年的发展目标,我个人认为没有必要调整到7%,还是维持7.5%比较合适。因为大家慢慢的通过下半年认识都在提高,不一定要GDP论英雄。明年的经济状况,我认为略好于今年,7.5%的目标明没有问题的。所以,没有必要调到7%。

    2013-12-27 13:45:38

  • 中国网:

    我们做到了这个经济合理增长会带来哪些积极影响?

    2013-12-27 13:45:50

  • 贺铿:

    我们现在属于一个调整阶段,调整期过了以后还有一个较高速度的,维持9%的发展速度,还有这么一个空间。我国现在说还比较落后,人均收入和人均GDP都不高,发展还是硬道理,所以,应该在可能情况下维持一个合理增长,只要不带来后遗症,增长快一点,我国就会富强一点,人民也会富裕一点,所以,应该维持一个合理的增长。

    2013-12-27 13:46:13

  • 中国网:

    接下来我们聊聊城镇化,也是一个最近的热点问题,刚刚结束不久的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要推进中国特色的新型城镇化,在您看来这个新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2013-12-27 13:46:22

  • 贺铿:

    首先,布局,这个概念很新,提出了三纵两横的布局,重点是要建设东北、中部和西部的一批新的城市群,不是像过去一样老是在东南沿海集中发展,这样对于促进全国的均衡发展就会有一个明确的思路。

    第二,要加强小城镇建设,要看得见山、看得见水,让我们能够回忆起乡俗,在一定成跟欧洲过去的城市化建设思想很接近,这是非常好的。像欧洲,西欧小城镇非常漂亮,我们今后就应该是建设这样的城镇,不是一味大城市化,动不动就是国际化大都市,这样带来的一些不利的东西很多,所以,这个思想也是非常好,非常新的。

    第三,把人的城市化放在重点上,不是说现在城市化一说起来,统计的城市化率很高,52、53%,但实际上还有2亿多农民工,就是城市流动人口,这一部分人没有城市化,不是真正的城市化,所以,这次提出要重点解决这个人的城市化问题。

    第四,把就业提得很推出,过去一直说城市化的核心问题是产业问题,需要发展产业,这次不仅提出要把产业放得很重要,而且要有计划把大城市、东南沿海产业进行转移,促进中部、西部、东北城市发展。

    我初步理解,恐怕至少有这么四个方面是很新的。

    2013-12-27 13:46:31

  • 中国网:

    您刚才也提到了这句话,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您认为这是对新型城镇化提出了怎样的要求?

    2013-12-27 13:46:44

  • 贺铿:

    这说明了我们在现代城市化过程中不要总是造城、造房子,而首先要注意这个城市发展的美,所以,它与这个提出来不要填湖,尽量少拆迁,做到自然的推进发展,保护环境,这就跟我们过去不一样了。我们过去一弄就是拆迁了,重建,很好的东西拆了再来,既形成浪费,又把环境破坏了,因为土地金贵嘛,本来天然形成的一些小湖泊对环境是很好的,填了湖盖房子,所以,思路都是一个非常新的转变。

    2013-12-27 13:46:54

  • 中国网:

    要实现新型城镇化,户籍制度改革也是相关话题,公安部公布消息说2020年要实施新型户籍制度,在您看来要实施这个制度主要面临哪些难点?

    2013-12-27 13:47:06

  • 贺铿:

    我觉得户籍制度本身只是一种形式,最关键的是他进入城市以后,他的社会福利,教育、医疗、住房都要跟得上去。比如你到城市来了,医疗没有你的份,教育孩子上学你也很难,你有户籍也不行啊。所以,户籍,我仅仅认为它是一个形式,难的是要把这些社会化的福利待遇要平等化,这就牵扯到要钱,如果有500万流动人口在北京,你就要有相配套的500万人口的这些社会保障,难在这儿。

    2013-12-27 13:47:17

  • 中国网:

    那么这些难点该如何解决?

    2013-12-27 13:47:39

  • 贺铿:

    我觉得还是重点放在发展产业以后,把政府的资金更多放在教育、医疗、社会保障方面加大力度。基础设施的建设,应该想更多的办法,作为以后的城市提出多方、多元的资金保障形式,这里面要想办法,民间资本怎么使用,财政资金怎么使用,这些方面要有一个合理的方案。

    2013-12-27 13:47:48

  • 中国网:

    非常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2013-12-27 13:47:59

  • 中国网:

    责编:熊颖 主持人:熊颖 摄像:王一辰 图片:寇莱昂

    2013-12-27 13:48:11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jxz/hekeng_1388029339.mp4

数据地址:

    http://webcast.china.com.cn/webcast/created/16649/152_1_0101_desc.htm

图片大图:

  • 贺铿:来年经济增速维持在7.5%比较合适

    中国网 寇莱昂

  • 贺铿:来年经济增速维持在7.5%比较合适

    中国网 寇莱昂

  • 贺铿:来年经济增速维持在7.5%比较合适

    中国网 寇莱昂

  • 贺铿:来年经济增速维持在7.5%比较合适

    中国网 寇莱昂

  • 贺铿:来年经济增速维持在7.5%比较合适

    中国网 寇莱昂

  • 贺铿:来年经济增速维持在7.5%比较合适

    中国网 寇莱昂

  • 贺铿:来年经济增速维持在7.5%比较合适

    中国网 寇莱昂

  • 贺铿:来年经济增速维持在7.5%比较合适

    中国网 寇莱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