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大学书记胡凌云:建特色研究型大学

时间:2014年3月7日
嘉宾:全国政协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胡凌云
简介: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3日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胡凌云接受了中国网的专访。[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胡凌云接受中国网专访


欢迎收看由盾安节能特约播出的中国网两会访谈,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3日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胡凌云接受了中国网的专访。

中国网:胡书记您好!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专访,我的第一个问题是在三中全会《决定》中关于教育改革的部分,您最关注的点是什么呢?

胡凌云:我认为教育似乎人人都懂,似乎人人都有发言权。因为我们从小受教育,活到老学到老,每个家庭都接触到教育,因此,每个人都在对教育发言,但是很多时候都是从自己这个角度,或者从自己经验的角度来谈这个问题。教育一定是有它客观规律的,不是像大家想象的那么简单的,好像谁都能参与,谁都能说点什么。

当然,我们应该重视整个社会对教育的反映。今天上午正好俞主席来参加我们教育组的活动,他最后说了三点我觉得说得非常好。他说教育讲什么呢?第一是教师,要尊敬教师,要有好的教师,没有一个好的教师,你什么教育都搞不起来;第二是国情,我们谈教育必须在中国特定的国情内谈教育,离开这个国情,谈什么模式,最后都不着实际,都会脱离实际;第三是我们教育到底是为了什么?是为了学生。我觉得他讲得非常好。

现在我们办教育来说,考虑一切问题也基本是按这三个思路。学校两个核心,一是以教师为本,要有好的教师师资队伍,否则这个学校就搞不好;第二,所有学校活动的目的都是为了培养好的学生。当然,从我们研究型大学来说还有一块是科研,但科研最终还是要反哺到人才培养上面。大学和研究单位不同的是,他要培养人才,最终一切落脚点还是在人才培养方面,检验一个大学的最终标准是你出不出优秀人才。但是我们在中国必须从中国国情出发,不管你怎么学习怎么看。我们也看到很多世界,说实话,我们现在对世界的了解远大于世界对我们的了解,但走中国特色的教育发展之路是非常必须的。

北航是非常优秀的大学,不仅培养的学生在中国的航空事业里扮演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同时它的科学研究能力在整个高校界来说也是非常特殊的,九年拿了8个一等奖,这在所有高校是不可想象的事,也反映它的科研能力、师资队伍水平。

    因为我是从东南大学过来的,很多同行们都向我打听,你到了北航以后有什么感受?我们要向他学习的话怎么学法。大家都看到北航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都做得非常特色。我说,北航处理好三个关系:

第一,特色发展和综合发展的关系处理得非常好,它做到了有机统一,坚持特色发展的同时强化了综合发展,这在任何学校来说都是很难的。我们现在在教育里有个很大的问题是,大学逐渐地千面一人,大家都“要建世界一流大学”。世界一流大学什么标准,大家都拿了某一个标准,这个标准基本上很相像,但北航几十年一直到现在坚持自己的航空航天特色,这点不变,这点它做得非常深,它和国家的战略需求结合得非常紧。但作为这么一个特色的学校来说,也要搞综合发展,因为要靠综合发展来带动特色的进一步深化。所以,这些年来抓特色发展,抓基础研究,因为它师资队伍比较强,上升非常快。在这点上,我认为这个学校是在所有高校里少数做得比较好的同行业的学校,当然也有其他学校做得不错,但我希望那几个学校都千万不要改变自己的特色。

第二,把学术自由和国家战略需求结合的比较好,做到了学术自由和国家战略需求的有机结合。学术自由应该说是大学的立身之本,大学如果离开了学术自由就不是大学,但过于强调学术自由了以后,我觉得这就不是中国的大学,中国大学有一个使命,要为国家的发展服务,要为国家的战略需求服务。学术自由是我们大学的立身之本的,国家的战略需求就是我们强大的发展动力。在这上面,北航结合得非常好。

第三,要将教师的个人志愿、理想和学校组织引导的有机统一。因为我来自其他学校,来自东南大学,这类的学校里,教师的想法是很发散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这也是大学充满朝气活力的一个重要方面,但是如果我们都发散的话,它带来的一个问题是,如何把学术自由和国家战略需求有机相统一,在其他学校就很难做到。我原先多年组织教师队伍做个大的项目,为个大的目标服务,很难,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目标。但在北航容易实现,为什么?到北航的教师70%、80%都是把航空航天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和终身事业,有这样强大的背景,因此,我和北航的这些优秀教师,因为我接触高层次的教师比较多,包括杰出青年教师,你和他谈的都是国家航空航天战略问题、战略需求、战略突破等等,他自觉地把自己的理想和国家战略需求结合在一起,所以,学校组织就比较容易,当我们国家有个需求的时候,要组建教师队伍就不像其他学校那么难,而且大家凝练发展方向的时候就比较容易。

1   2   3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