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奥志愿者部部长:小青柠要做最美的中国名片

时间:2014年8月22日17:00
嘉宾:青奥组委会志愿者部部长单晓峰
简介:“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南京举行,志愿者小青柠是在赛会期间所有来到这个城市的客人所看到的第一张城市名片,为了打造好这张名片,传递志愿服务的正能量,我们青奥组委会都做了哪些工作呢?就这一问题我们特别采访到了青奥组委会志愿者部部长单晓峰。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青奥志愿者部部长:小青柠志愿者要做最美的中国名片

活动描述

  • 时间:2014年8月22日17:00 嘉宾:青奥组委会志愿者部部长 单晓峰简介:“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南京举行,志愿者小青柠是在赛会期间所有来到这个城市的客人所看到的第一张城市名片,为了打造好这张名片,传递志愿服务的正能量,我们青奥组委会都做了哪些工作呢?就这一问题我们特别采访到了青奥组委会志愿者部部长单晓峰。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南京举行,志愿者小青柠是在赛会期间所有来到这个城市的客人所看到的第一张城市名片,为了打造好这张名片,传递志愿服务的正能量,我们青奥组委会都做了哪些工作呢?就这一问题我们特别采访到了青奥组委会志愿者部部长单晓峰,单部长您好!

    2014-08-22 15:01:25

  • 中国网:

    首先,请问您一下,我们这届青奥会的志愿服务的总体理念是什么呢?

    2014-08-22 15:01:52

  • 单晓峰:

    我们总体的理念主要有这么几条:

    第一,当然希望志愿者能为赛会提供专业的志愿服务,这是我们最基本的要求。但除了志愿服务以外,我们还希望有两个方面能做出特色:

    一是所有小青柠志愿者能代表国家形象,能够做最美的中国名片。所以他们除了做志愿服务以外还要向世界各国展现中国当代年轻人的风采。这就对他们的仪表、行为举止、语言回答,包括多才多艺的文化表演方面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我们他们每个人都要去学习中国的历史,南京当地的文化等知识。

    二是除了他们为别人做事以外,我们也希望他们自己在做志愿服务的过程中能够不断地成熟、成长,实现我们青奥会的理念,与青奥会共成长。

    2014-08-22 15:02:02

  • 中国网:

    您刚才也说了我们有2万多名志愿者,我们看报道老人、小孩、国内国外都有,这么庞大的群体,我们怎么来统筹他们的工作?

    2014-08-22 15:02:24

  • 单晓峰:

    首先我要先说明一下,在我们2万名赛会志愿者中,绝大多数是在校大学生,而南京本地的在校大学生达到了1.8万多名,所以它的主体还是青年人,以大学为主体的。我们在管理上的时候还让这些学生住在他自己所在学校里,这样相对集中的管理方式,他们的工作岗位也相对集中。比如某一个大学,某两个大学服务一个竞赛场馆,用这种方式来节约成本,加强我们管理的有效性。当然,老人也有,我们最大的志愿者82岁,他和他的外孙子同时参加了青奥会,爷孙俩都作为志愿者。当然,他们更多的是一种对志愿者精神的鼓励,是一个群体的代表。

    2014-08-22 15:02:38

  • 中国网:

    南京青奥会也是我们举办的第二个世界性的奥运会,除了北京奥运会以外,除了志愿服务方面有没有借鉴北京奥运会或者上海世博会的经验,在借鉴的同时如何突出我们自己南京的特色?

    2014-08-22 15:02:49

  • 单晓峰:

    我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几个城市都去了,应该说我们现在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汲取了很多他们成功的经验,也把他们感觉到有一些做得不好的地方或者感觉到他们可能会走弯路的地方告诉我们。比如说志愿者的安全教育要加强,因为志愿者他很热情,很有激情,但他的安全意识需要加强,毕竟他不是一个工作的人,他是一个象牙塔里的大学生,这些我们之前也做了很多的工作。现在的大学生每个人都是个自媒体,他会有各种各样的情绪要宣泄,要引导我们大学生都能把正能量的东西汇聚到一起。我们就告诉每个大学生志愿者你发一条正能量的微博,不仅仅是你自己,你可能影响另外的19999个志愿者,这样我们正能量的东西越来越多,每天打开微博,都是大家怎么怎么辛苦,怎么怎么保持高昂的斗志,这也是吸取了此前几届大型赛会他们好的做法。

    如果讲到特色,这届青奥会我们有一个想法,南京青奥会以后,能不能把我们国内这么多的大型赛会中志愿服务的一些可以积淀下来的东西做成标准,能够把它沉淀下来,如果这个事情能做好的话,对今后再办大型赛会就不需要一家家去问,去跑,有些固定的东西他就可以去做。我们现在正在做大型赛会志愿服务的标准化这项工作。

    2014-08-22 15:03:01

  • 中国网:

    现在这个工作大概进展到什么样的程度?

    2014-08-22 15:03:12

  • 单晓峰:

    我们三年前开始做的,现在大型赛会服务标准化的体系已经出来了,里面可能有数十项的小标准,我们选择其中比较容易做的。而且的十项标准,目前已经出台了两项标准,分别是招募和礼仪,青奥会结束以后,我们将会根据青奥会的情况把这些标准一条条地做出来,当然这是个漫长的工作,但我们有信心把它做好。

    2014-08-22 15:03:20

  • 中国网:

    最后一个问题,明天青奥会就正式开幕了,在赛会期间我们主要的工作是什么?

    2014-08-22 15:03:31

  • 单晓峰:

    赛会对于我们做志愿者部的工作来说,有个称呼,我们是志愿者的志愿者,我们是为他们做好服务,帮助他们服务得更好,所以对我们来说开幕以后我们有几项重要工作:

    第一,要去巡查各个场馆,保证他们为志愿者提供的后勤保障工作能够到位。

    第二,我们也要检查志愿者的服务工作,因为毕竟2万个人群体,都是90后的年轻人,他们很有个性,我们要去看他们是不是按照我们所说的规定时间规定地点做的规定动作。

    第三,我们也会不断地去模拟和测试,今天也介绍了,我就扮演过各种的客户群,我扮演过记者,也扮演过国际奥委会的委员,也扮演过普通的观众去问我们普通志愿者一些比较难的问题,比如问MOC在什么地方,主媒体中心在哪里,他能不能回答清楚,这个来测试我们志愿者能不能为大家提供有效的志愿服务。

    2014-08-22 15:03:41

  • 中国网:

    好的,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结束)

    2014-08-22 15:03:51

  • 中国网:

    (记者:孙婉露 摄像:郭天虎 责编:佟静 后期:周珊珊)

    2014-08-22 15:04:08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4/8/22/20148221408691300764_364.mp4

图片大图:

  • 青奥组委会志愿者部部长单晓峰

    中国网

  • 单晓峰:他们除了做志愿服务以外还要向世界各国展现中国当代年轻人的风采

    中国网

  • 青奥组委会志愿者部部长单晓峰接受中国访谈专访

    中国网

  • 单晓峰:我们最大的志愿者82岁,他和他的外孙子同时参加了青奥会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