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城泳装协会会长:希望把兴城做成国际泳装贸易中心

时间:2014年8月21日15:00
嘉宾:兴城泳装协会会长 李海峰
简介:从2011年开始成功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沙滩泳装文化节,到如今的第四届中国(葫芦岛•兴城)国际沙滩•泳装文化博览会,已经经历了四年的时间,辽宁葫芦岛市以泳博会作为支点,撬动产业调整和城市转型,已对当地的经济社会文化产生强大的推动作用,对城市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本届泳博会于6月23日—10月8日在葫芦岛市举行。《中国访谈》在会上采访了兴城泳装协会会长李海峰先生,请他就泳装产业推动兴城的转型升级发表观点。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兴城泳装协会会长:希望把兴城做成国际泳装贸易中心

活动描述

  • 时间:2014年8月21日15:00
    简介:从2011年开始成功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沙滩泳装文化节,到如今的第四届中国(葫芦岛•兴城)国际沙滩•泳装文化博览会,已经经历了四年的时间,辽宁葫芦岛市以泳博会作为支点,撬动产业调整和城市转型,已对当地的经济社会文化产生强大的推动作用,对城市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本届泳博会于6月23日—10月8日在葫芦岛市举行。《中国访谈》在会上采访了兴城泳装协会会长李海峰先生,请他就泳装产业推动兴城的转型升级发表观点。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从2011年开始成功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沙滩泳装文化节,到如今的第四届中国(葫芦岛•兴城)国际沙滩•泳装文化博览会,已经历了四年的时间,辽宁葫芦岛市以泳博会作为支点,撬动产业调整和城市转型,以对当地的经济社会文化产生强大的推动作用,对城市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本届泳博会于6月23日—10月8日在葫芦岛市举行。

    《中国访谈》邀请兴城泳装协会会长李海峰先生,请他为我们谈一谈泳装产业推动兴城的转型升级。

    李会长您好!兴城的泳装产业由小做大,经历了20多年的时间,现在正处于产业转型期,在推动产业转型上,您认为兴城泳装协会都做了哪些工作?

    2014-08-21 14:14:38

  • 李海峰:

    兴城泳装行业正好经过30年的发展,从小做大,现在正好处于产业转型期,我们当地原本有537家泳协企业,单体规模都不是很大,发展到现在,有些企业就向营销型企业转型,有些企业就向品牌型转型,有些企业向纯加工型转型,越来越细化,在这个转型期,我们行业协会推动这个企业更好地发展,更应该打出产业的创新模式。在2011年初,我们推动行业协会的一些龙头企业共同成立了天诚泳业公共服务平台,通过打造天诚泳业公共服务平台,更能带动这个产业发展。

    原先兴城泳装行业基本是两头在外,泳装面料在外,销售在外,出口在外,而当地连基本的印花企业都没有,我们第一件做的杨氏兴城的泳装产业链,兴城这些泳装企业能够在当地直接采购到比较适合他们开发的印花产品,2012年我们投资了,现在已经正常运转了,现在能满足兴城将近30%的面料供应。同时,在这些年兴城泳装行业电子商务发展非常迅猛,在1978年有很多在全国排名前几名的品牌都是在兴城。我们拿了淘宝2013年的数据,在淘宝单体销售平台的泳装是3200多万件套,客单价在123元,也就是说淘宝销售额(增加)将近40亿。而兴城占比大概在32.8%左右,其他的像金华、义乌、北京、深圳、沈阳,有很多在网上销售的品牌商也都是从兴城的企业IP地址注册在外边,同时还有40%是兴城作为泳装采购,兴城泳装行业是第一个最大的泳装网上供货商。基于这样,我们天诚泳业又成立了一个国际长途物流仓,我们为整个行业解决了这样几个方面(的问题):

    每年到“双11”到节假日,每天销售量特别多,单靠自己的企业没有现代化的仓储管理系统他们很难实现仓储的发货,有时候还会错发。所以,我们自己研发了一套(系统),现在整个场所是2.2万多平米,自己研发了整个WMH系统,是我们自主研发的,为整个企业做拣货、仓储管理。通过把行业集聚化,把企业集聚到我们仓储物流仓,要统一和快递公司,比如EMS、圆通、申通这些快递公司,跟他谈一个比较好的价格,因为我们是整体和他谈价格,在快递上大大降低了企业的快递成本。同时,我们跟兴城是农村商业银行,成立的互助合作基金,我们行业协会自己集资1000万,葫芦岛(市)政府又补贴500万,兴城农商行给放大到2个亿,我们可以为这些电商企业和小微企业来做贷款。进入仓储物流仓他可以直接拿仓单作为质押,就可以直接贷款,解决这些进仓企业资金周转问题。

    2014-08-21 14:16:54

  • 李海峰:

    我们又和农村商业银行葫芦岛银行合作,他们自己开发了一个叫永通卡,因为我们现在仓储还没有第三方支付。我们入仓的企业,全国在什么地方都可以做我们仓储和兴城泳装代理商。在做这个代理商他只要签我们的协议,用我们的永通卡充一部分钱,在全国各地就可以看到仓储物流仓里的泳装产品,泳装各个品牌,它在全国可以实现它的代理。它可以选择不同的快递公司,比如EMS、申通、圆通,替他们发货,这样我们就打造了国际虚拟泳装超市的概念,可以为入仓的所有品牌,替他们做一些销售服务。

    我们又和西安交大合作一个大数据中心,我们通过数据,入仓这些品牌。我们提供他一些设计师,(策划设计)国际的流行趋势,比如在南方它哪个尺码更好卖,北方是什么尺码更好卖,占的比例是多少,儿童是占多少,每个年龄阶段占多少,红颜色的比例占多少,黄颜色的比例占多少。通过这样的数据分析推送给他的设计师,他可以根据市场来设计他的产品。同时入仓的产品我们又通过市场调研,网上的测试数据又指导他们做仓储库存备货,这个季节大概备多少,不是盲目备货。同时,今天海关总署又批给我们在当地实现跨境电子商务的试点,因为我们泳装的产品最适合做跨境电子商务,一般的产品体积小,适合做国际快递,单品价格都是在15—28美金之间,价钱又不高,又不用体验式消费,所以,我们现在运到美国和运到欧洲大概都是7个多美金,7天可以运到美国的任何地方。7个多美金的成本对我们来说也比较高,所以,我们在德国法兰克福边上的奥伯泽尔市征了一块地,在那边我们建了一个海外的仓储物流展示中心,通过大数据的分析,把我们现有的仓储的兴城泳装的产品,适合那边的就直接存到那边仓储,在当地我们实现大概2个美金的快递。我们在洛杉矶又做了一个海外仓,明年我们想在巴西开发海外物流仓。

    因为现在网上低质竞争的特别多,我们作为行业协会还要保护当地的区域品牌,兴城泳装品牌,所以,我们和全世界最大的一家检验检测中心SGS合作,在我们所有入仓的产品要通过SGS检验,这样能保证所有入仓的产品质量是合格的,是符合行业标准的。通过物流仓的打造,我们整个为行业带来了很多便捷,同时葫芦岛政府在北家湾批了我们大概153亩土地,我们第一期规划大概在12万平,我们想做永不落幕的展示中心,包括泳装的总部基地。现在很多泳装企业它的生产都是在农村,因为它的工人都是在农村,但有很多大学毕业生,很多高级人才都不愿意进入到农村,我们在做一个总部基地的概念,它的高端营销人才,销售人才,他给放到总部,生产在农村。

    2014-08-21 14:19:42

  • 李海峰:

    我们做了一个永不落幕的展示中心,包括原料、辅料、全产业链的,沙滩用品,因为买泳装的还买其他沙滩用品,所以有沙滩用品展示中心。不管全世界的客商什么时间来他可以不用挨家挨户走,可以在这个市场上实现他们订货,整个全兴城泳装企业乃至国内的泳装企业我们在这里都有门店。同时我们又在这里做一个泳装的博览中心,包括他们的展示,订货会,包括泳装企业我们做个博物馆,包括宣传兴城泳装文化。这都是我们线下做这些工作。

    我们在网上叫天浪电子商务,定义为中国泳装名城虚拟平台,对外是天城的Sweet the mall,定义为我们的国际泳装销售平台。国内是中国泳装城,我们简单地就是把我们线下的泳装企业都搬到线上,可以实现线上全产业链的虚拟平台,主要是通过这个虚拟平台主要做线上和线下,国际和国内相结合的产业O2O模式,打造垂直的产业平台,不管你在线上找到任何生产型企业,在线下都有一一对应。我们所有的服务人员在下面都有一一对应的服务,这是垂直产业平台。

    从线上和现在垂直产业平台的打造,我们目标想做到3—5年把兴城这个泳装产业,兴城这个城市做到全世界的泳装贸易中心。

    2014-08-21 14:20:36

  • 中国网:

    就像您说的兴城泳装产业和兴城泳装学会的工作确实推动了兴城的产业升级,在您看来,泳装产业还给兴城带来了哪些联动效应?

    2014-08-21 14:22:22

  • 李海峰:

    因为我们本身就是个旅游城市,这个行业本身就是个轻工业,它是没有污染的,又解决了我们当地8万人的就业,本身它又是一个时尚产品,它又和我们沙滩文化,和我们的旅游文化非常契合,通过展会,通过我们对外的销售,有国外很多的客商,因为泳装才了解兴城,因为兴城这个沙滩,这个蓝天他喜欢上这个兴城。所以,不管从旅游业还是从民生,这些泳装企业工人90%都是当地工人,他们还在当地消费。包括很多兴城酒店大部分都是来兴城的泳装客商,为整个产业和旅游业都有很大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2014-08-21 14:25:34

  • 中国网:

    您觉得今年的泳博会和之前的三届相比,有哪些新的亮点?

    2014-08-21 14:25:48

  • 李海峰:

    今年的泳博会,我们中国服装协会最简单就是拎包入住,避免了企业很多麻烦,不用他们去设计,把展会都给搭建好了,这样企业入住得特别方便,节约了很多时间,因为企业的时间都很宝贵。再有近年来的客商分布的国家比较多,像美国、俄罗斯,包括越南,在国外有很多销售客商今年都进入了场地。另外,天诚我们这些基本的项目都已经落地了,包括今年的小桃杯的泳装设计师大赛,往届泳装设计师大赛,泳装设计人员虽然和我们企业有所签约,但是没有真正落地。今年的“小桃杯设计大赛”就和全国泳装设计师可以无缝对接,因为小桃在网上的旗舰店每天的点击量大概在2.5万人,这些设计师的作品,因为设计师要进面料,要打样品,我们作为花钱的面料都得需要最少起店(定)量在500米,很多设计师还是不可能把他的设计产品变为现实。今年我们这个展会,这个设计大赛就把这些设计师的产品变为现实,让他上线直接能消费,叫他个性化的产品在网上能够销售。同时小桃又设计了一个基金,每个月销售额的5%要提给这些设计师作为研发和开发费用,这样这些设计师有很多自身的积极性。明年随着我们跨境电商的发展,明年设计大赛要做一些适合欧美市场、俄罗斯市场包括巴西市场的,这些设计产品再推送上来。所以,今年这个展会应该是最接地气的一年。

    2014-08-21 14:25:59

  • 中国网:

    您刚才提到了兴城泳装协会在国际上很多个地方设立了展,今年的泳博会又注入了很多国际的品牌,包括十大泳装品牌,您再给我们多谈谈国际对接和国际合作方面我们做的哪些工作?

    2014-08-21 14:27:42

  • 李海峰:

    国际对接,包括我们展会,现在我们请了香港的一些大型买手,包括香港最大的利丰他们也都来到我们展位,我们专门有个专区,为这些行业和企业、客户进行对接,包括在世界上最大的泳装展,欧洲每年的巴黎内衣沙滩用品展,在美国迈阿密,北美地区最大展会就是美国那个迈阿密展,中国最大今年中国国际泳装展就落户在葫芦岛,今年我们也邀请了法国泳装行业协会的副会长来跟我们搞些合作,包括我们在欧洲的销售,明年我们到欧洲去展示,去推广,包括我们和日本泳装协会和美国泳装协会都已经取得联系,搞国际展会互动,叫我们企业更好地能和他们在一起交流。

    2014-08-21 14:27:51

  • 中国网:

    (责编/记者:寇莱昂 文字:熊颖 摄像:董超 杨掬 摄影:石晶 后期制作:杨掬)

    2014-08-21 14:28:05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4/8/20/20148201408517338705_364.mp4

数据地址:

    http://webcast.china.com.cn/webcast/created/18945/152_1_0101_desc.htm

图片大图:

  • 李海峰:所有入仓的产品要通过SGS检验以保证产品质量

    中国网 石晶

  • 李海峰:我们和西安交大合作了大数据中心

    中国网 石晶

  • 李海峰:我们自主研发了整个WMH系统做仓储管理

    中国网 石晶

  • 李海峰:我们打造了天诚泳业公共服务平台促进产业发展

    中国网 石晶

  • 兴城泳装行业正处于产业转型期

    中国网 石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