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中国经济不要太看短期 对增长速度要放松心态

时间:2014年9月17日 14:30
嘉宾: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项目主任 李稻葵
简介: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0日至12日在天津举行,来自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多位精英就“推动创新•创造价值”这一主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在论坛结束后,清华大学苏世民明学者项目主任李稻葵接受了中国网的专访。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李稻葵:中国经济不要太看短期 对增长速度要放松心态

活动描述

  • 时间:2014年9月17日 14:30 嘉宾: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项目主任 李稻葵简介: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0日至12日在天津举行,来自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多位精英就“推动创新•创造价值”这一主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在论坛结束后,清华大学苏世民明学者项目主任李稻葵接受了中国网的专访。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

    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0日至12日在天津举行,来自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多位精英就“推动创新·创造价值”这一主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在论坛结束后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项目主任李稻葵接受了中国网的专访。

    2014-09-17 13:48:11

  • 中国网:

    今天日本内阁府副大臣回答的问题能让你满意吗?关于安倍经济学的问题。

    2014-09-17 13:50:08

  • 李稻葵:

    他的回答太空了,没有具体措施。

    2014-09-17 13:50:19

  • 中国网:

    您对日本经济的未来有信心吗?

    2014-09-17 13:52:27

  • 李稻葵:

    日本的经济问题很难,咱们不谈政治,经济问题非常难。你看政府的赤字非常高,债务非常高,这就导致它必须加税,如果不加税的话,它的债务将继续提高,如果不加税的话,它的利率继续提高,但加税的话又影响消费、影响投资,所以,它是一个很难的选择。

    应该说日本在十几年前、二十几年前的时候,是最好的改革窗口,最好的改革窗口已经错过去了,现在非常难,碰到人口老龄化,碰到能源的问题,大量需要进口能源,外贸赤字、财政赤字、债台高筑、人口老龄化,一切一切都很难。所以,我觉得日本,完全是我个人的预计,恐怕经济问题将导致安倍政府最终会破产。所以,政治上现在虽然它很活跃,但是经济可能是一个大后腿。

    2014-09-17 13:52:39

  • 中国网:

    今年8月份的用电量已经达到了负增长,我们整个进口形势也不太好,出现了下滑,这样的情况是不是说我们内需,甚至整个经济状况,下半年或者接下来的几个月不乐观,您觉得容忍的底线在哪儿?

    2014-09-17 13:52:48

  • 李稻葵:

    不能看短期,中国经济不能太看短期了,太看短期会有问题,就像股票市场你不能做高频率的交易,所以要看中长期。中国经济现在结构在调整,服务业比重在提高,所以,用电量相应的增长速度比GDP增长速度要慢,这个我看是非常正常的,谁也没有说用电量必须跟GDP同步,因为结构在变化啊,再加上固定资产投资,很多用的电不是电网的电,是现场发的电,所以,这一切的一切告诉我们恐怕需要有定力。

    2014-09-17 13:53:05

  • 中国网:

    今年会不会影响整体的预期?

    2014-09-17 13:53:13

  • 李稻葵:

    今年我的判断还是没有变,和前几个月一样,今年7.5%基本上没有大问题,基本上定局了,关键是明年,明年要重新部署,重新调整。

    2014-09-17 13:53:23

  • 中国网:

    您觉得明年应该是多少?

    2014-09-17 13:53:30

  • 李稻葵:

    我个人的观点,可能对增长速度要放松心态,毕竟中国经济现在结构调整正在进行,结构正在改善,就业的增长速度非常快,消费的比重在提高,服务业比重在提高,经济效益用各种指标来衡量都在提高,这个大背景下,增长速度适当的慢一点不是大问题。

    2014-09-17 13:53:43

  • 中国网:

    您觉得应该有容忍度吗,在这个问题上?

    2014-09-17 13:53:55

  • 李稻葵:

    短期增长适当的放慢一点,是为今后更快的增长奠定一个基础。

    2014-09-17 13:54:04

  • 中国网:

    您觉得明年的增速大概定到多少比较合适,整个GDP?

    2014-09-17 13:54:10

  • 李稻葵:

    这个我不知道,我预计也不好说,我只是谈个人的理念,我觉得7.0%-7.5%之间任何点都是可以容忍的。

    2014-09-17 13:55:57

  • 中国网:

    您觉得今年美国的经济是不是会像预期一样复苏这么快,因为现在整个情况都比较好,会对我们有什么影响?

    2014-09-17 13:56:08

  • 李稻葵:

    我刚才在会上也讲过,美国的增长速度不是大问题,美国主要的问题是结构的问题,是社会问题,很多人讲美国的复苏是富人的复苏,是穷人的灾难,所以它的主要问题是社会矛盾。我估计它的财政政策将会放松,因为现在财政赤字短期来看出于各种原因削减得比较快,从前年10%的财政赤字现在降到了4%以下,降得非常快,所以,它有空间扩大社会福利的开支,这个长期来看恐怕有问题,但是短期对他们很重要。

    2014-09-17 13:56:18

  • 中国网:

    (记者/责编:李虹霖 摄像:庞睿 后期:李哲)

    2014-09-17 14:31:43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4/9/16/20149161410858084661_359.mp4

图片大图:

  • 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项目主任、著名经济学家 李稻葵

    中国网 李虹霖

  • 李稻葵:中国经济不要太看短期,对增长速度要放松心态。

    中国网 李虹霖

  • 李稻葵:谁也没有说用电量必须跟GDP同步,因为结构在变化。

    中国网 李虹霖

  • 李稻葵:安倍政府或因经济问题破产,美国最主要的问题是社会矛盾。

    中国网 李虹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