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巴布韦工商部部长谈津投资环境

时间:2014年9月19日
嘉宾:津巴布韦工商部部长 迈克•毕马
简介:在第十八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中国网采访到了津巴布韦工商部部长,请他介绍了中津两国经贸合作情况和津巴布韦吸引外资的优势。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津巴布韦工商部部长谈津投资环境

活动描述

  • 时间:2014年9月19日嘉宾:津巴布韦工商部部长 迈克•毕马简介:在第十八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中国网采访到了津巴布韦工商部部长,请他介绍了中津两国经贸合作情况和津巴布韦吸引外资的优势。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中津两国目前的经贸合作现状?

    2014-09-19 15:10:32

  • 迈克•毕马:

    我认为可以从津巴布韦与中国的关系谈起。我们两国的关系非常好,在津巴布韦独立之前,中国对津巴布韦的解放事业给予了大力支持,这对两国之间的友谊起到了极大的巩固作用。自从1980年津巴布韦独立以来,两国的友谊一直非常牢固。如今中国在津巴布韦的投资总量在整个非洲都首屈一指,我们的贸易关系良好,我们向中国出口的货物量比中国从津巴布韦进口的还要多。几天前总统穆加贝出访中国,也是两国之间友谊的体现,未来我们将继续与中国保持贸易合作,所以我认为两国的关系非常好。

    2014-09-19 15:30:05

  • 中国网:

    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津巴布韦在吸引外资方面有哪些独特优势?

    2014-09-19 15:37:03

  • 迈克•毕马:

    津巴布韦希望吸引更多投资是出于以下几个有利因素。津巴布韦有着独天独厚的丰厚资源,土壤肥沃,气候有利于农作物生长,矿物储备丰富,包括最近发掘的钻石矿,以及金子、铬、镍、银、煤矿,我们认为其他资源亟待开采,我们的矿物储备十分多样。此外,我们的劳动力也十分丰富,我相信如您所知,津巴布韦的识字率在全非洲是最高的,这对于希望利用当地劳工的投资方来说是件好事。我们还有深受游客喜爱的度假胜地,包括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维多利亚瀑布。而且我们的制造业基础也很扎实。虽然过去十年来我们的确经历了一些挑战,但我们拥有配合投资所需的基础设施。而且我们所处在非洲南部中心,具有相当的战略意义,所以投资方来到我们国家,它就自然处在了中心地带。我们是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和东南非共同市场的成员国,这意味着投资者眼前不只是津巴布韦的小市场,而是南部非洲的大市场,乃至东南非共同市场所涵盖的更大市场。我们还希望扩大市场,与东南非共同市场联合。我认为以上是津巴布韦能够获得投资者青睐的一些有利因素。

    2014-09-19 15:37:19

  • 中国网:

    目前中国企业到津巴布韦投资主要集中在哪些领域?哪些领域您推荐他们去投资?

    2014-09-19 15:37:31

  • 迈克•毕马:

    来津巴布韦投资的公司有不少,我们希望能有更多公司前来投资。我们刚刚与其中一些投资方签署了协议,主要集中在能源、发电、基础设施、公路、铁道这些领域。这些是中国国企以及私企比较感兴趣的领域。我们对此很满意,但我们认为在发电方面仍然有很多商业机遇,我们有着大量的煤储备,这对于火力发电领域的投资方是很有吸引力的。你们需要的是水力发电,但我们有着充足的光照,我们十分欢迎太阳能发电领域的外资,以及所谓的绿色能源。我们希望这些领域能够吸引更多外资。我们的基础设施确实有待改善,比如道路,我们希望道路能够加宽、加固,改善铁轨的规格,我们希望我们的道路和铁轨能与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的其他国家相互联接。此外,我们看到不少前往津巴布韦投资的公司,但是我们现在想要确保发展制造业。我们希望更多的中国公司与津巴布韦当地的制造公司联手协作。我们希望借此能够创造更多附加价值并惠及本国。你记得我提过,由于农业的发展,我们的矿产很是丰富,但我们不希望将矿物和农作物原产品出口,我们希望能创造附加值,这样一来我们就可以出售矿物以及农作物的成品。举个我们矿物质成品的例子,比如钻石,我们更希望通过参与钻石切割以及钻石打磨的工序的方式来让钻石惠及本国,这才是附加价值。我们还希望吸引农作物加工领域的投资,这样一来我们卖的就不是农作物本身了,我们也会参与到食品加工工序中。我们希望在这些能够惠及本国、创造附加价值的领域吸引更多的中国投资。

    2014-09-19 15:37:59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4/9/17/20149171410933597773_364.mp4

数据地址:

    http://webcast.china.com.cn/webcast/created/19266/152_1_0101_desc.htm

图片大图:

  • 津巴布韦工商部部长迈克毕马接受中国网采访

    中国网 熊颖

  • 毕马:中津两国之间的友谊非常牢固

    中国网 熊颖

  • 毕马:津巴布韦有着得天独厚的丰厚资源

    中国网 熊颖

  • 毕马:我们想要确保发展制造业

    中国网 熊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