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浩良:对弱势群体一定要注重社会保障

时间:2014年11月6日 18:00
嘉宾: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亚太局局长 徐浩良
简介:《2014全球人类发展报告》于近期发布,联合国助理秘书长徐浩良就相关话题接受了中国网专访,在访谈中谈到了关于绿色发展、贫富悬殊、发展人性等相关问题。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徐浩良:对弱势群体一定要注重社会保障

活动描述

  • 时间:2014年11月6日 18:00 嘉宾: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亚太局局长 徐浩良简介:《2014全球人类发展报告》于近期发布,联合国助理秘书长徐浩良就相关话题接受了中国网专访,在访谈中谈到了关于绿色发展、贫富悬殊、发展人性等相关问题。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我在第15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的现场采访到了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亚太局局长徐浩良先生,请他就中国经济增长相关问题发表观点。

    在金融领域里面我们所说的绿色项目,也就暗示着这个项目是回报率低,但是生命周期长,那么现在中国的经济增速也是趋于放缓。我们既要保增长,又要保持长期的绿色发展,那您怎么看待这样一个矛盾呢?

    2014-11-06 18:09:31

  • 徐浩良:

    这个和我们开会的议题不完全一样,但也是很重要。因为现在你看中国经济,中国经济实际上在转型,中国过去30年的发展,平均保持在每年10%,现在是7.5%左右。但有一点很重要,以前搞汽油业一定要靠高速发展,用发展的速度来看就有机会。那现在看近几年的转型来看,尽管中国现在的发展速度没有以前这么快,但它建立的汽油业岗位实际上比以前还要多,这就说明发展这个问题不能用简单的数字来讲,要用回报率。因为现在这个发展讲质量,讲增加值这块。那么尽管有的时候它开始回报率低,但是它的技术含量高,我觉得从这个角度讲,眼光要放长一点。还有就是我们2014年的《全球人类发展报告》也指出,中国过去的高速发展不光主要是靠人口红利这个问题,中国高速发展的一个主要的原因是它的教育制度,造就了一大批有技术有能力的人才。不光是人数的问题,还有一个质量的问题。所以,我觉得讲到绿色发展肯定是有前景的,这个绿色经济的发展,和社会企业责任这个问题,也许还要分开来说。因为我们现在在全市场这个范围来讲,有很多投资者他愿意接受比较低的经济回报,但是对社会的贡献也是说不愿意承受商业的风险或者是企业的风险,他希望有一定的回报,他可以接受一些比较低的回报,那这样的社会各种各样的私人企业就越来越多。所以我觉得这两个问题不一定矛盾。

    2014-11-06 18:09:54

  • 中国网:

    四川是一个发展非常快的地区,但同时它也有600万的贫困人口,城乡之间的差距非常大,虽然我们现在也在搞城乡统筹,进行的过程也非常艰难。那么您从国际角度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呢?

    2014-11-06 18:10:46

  • 中国网:

    您说的增加发展的韧性,具体的解释一下什么叫韧性?

    2014-11-06 18:11:19

  • 徐浩良:

    韧性就是说我们现在扶贫,很多人已经脱贫。按照购买力来讲,1.25美元的这样一个国际贫困线来讲,中国现在有1.5亿(减贫人口)吧,在贫困线里。如果这些人的能力不得到提高的话,他应对各种各样的灾害的能力,或者是经济灾害的能力不提高的话,他很容易再恢复到贫困,这就是韧性不够。那你看如果按照两个美元,从购买力两个美元的人数来讲的话,中国要有3.5亿的人在这下面,就有两亿的人生活在1.25美元到2美元一天这样的收入范围里面,那这两亿人的话,从我们的角度来讲,它的韧性可能就会有很大的威胁。一旦有这个自然灾害,或者是家庭有重大的疾病,很多费用花进去,那这样的话,它就很容易接近贫困,或者是再次进入贫困。所以我们讲就是说发展一定要注重均衡发展,包容性的发展,可持续性的发展,注重它的韧性,这是一个角度来看它的发展。我们2014年的《报告》主要就讲这个问题,而且讲到就是说所谓的韧性就是它的脆弱性,在一个人生的周期,各个周期都有可能,儿童的问题,营养问题。那么你长大到年轻人的时候,有一个教育就业的问题,到老年人的话,他又有一个,就是人生的不同周期都有很重要的结点一定要注重,如果他本身能力不能够自己应对的话,那么社会、政府要有这个应对的机制,帮助他们度过自己的比较关键的时刻。那么整个社会应对这些问题的能力,也就增强。

    2014-11-06 18:11:24

图片内容:

数据地址:

    http://webcast.china.com.cn/webcast/created/19786/152_1_0101_desc.htm

图片大图:

  • 联合国助理秘书长徐浩良接受中国网专访

    中国网 熊颖

  • 徐浩良:绿色发展是有前景的

    中国网 熊颖

  • 徐浩良:社会服务和社会保障的发展非常重要

    中国网 熊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