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列格:希望中俄合作向实体工业转变

时间:2014年11月6日 18:30
嘉宾:俄罗斯原第一副总理 奥列格
简介:中俄之间的合作在最近15年间有了非常快速的发展。中国网就中俄经贸合作等话题采访了俄罗斯原第一副总理奥列格先生,奥列格在访谈中介绍了双边合作领域等相关情况。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奥列格:希望中俄合作向实体工业转变

活动描述

  • 时间:2014年11月6日 18:30 嘉宾:俄罗斯原第一副总理 奥列格简介:中俄之间的合作在最近15年间有了非常快速的发展。中国网就中俄经贸合作等话题采访了俄罗斯原第一副总理奥列格先生,奥列格在访谈中介绍了双边合作领域等相关情况。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我在第15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的现场,采访到了俄罗斯原第一副总理奥列格先生,请他就中俄经贸合作相关问题发表观点。

    中国总理李克强今年访问了俄国,两国也是进一步加深了战略的合作,那么您怎么看待中国西部的经济,以及未来将从哪些方面加深与西部的合作呢?

    2014-11-06 18:22:54

  • 奥列格:

    感谢记者提问,就是我们现在要进行的中俄之间的合作,这次的访问我们也会涉及到。我想强调的是中俄之间的合作在最近的15年的时间,已经有了非常快速的发展。普京总统和习近平主席也有过会谈见面。李克强总理的访问主要也是为了执行总统主席签订的一些合同、协议,具体的落实,做一些具体落实的工作。这个中间也有超过30家俄罗斯的企业,我们签订了中俄之间的协议。我想强调的是我们这个合作主要集中在能源、交通等领域,谢谢。

    2014-11-06 18:23:10

  • 中国网:

    那你为什么会来参加西博会?与四川合作的项目有哪些进展呢,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

    2014-11-06 18:23:25

  • 奥列格:

    我们去年也参加过这个西博会,我们也看到西部的这个省份,四川有非常强烈的与俄罗斯合作的意愿。我想说说我们与四川的一些合作已经有计划的在进行了。我们和黑龙江省的合作已经占到对外合作的30%的量,所以我们跟西部的合作应该还有更大的一个空间和前景。根据两国领导的协议意向,中俄之间应该有100亿美元的贸易量,但现在我们只有8.5亿美元(,还有很大增长空间)。我们看到四川作为西部省份在工业领域也有很大的实力,我们有些具体的项目已经在洽谈合作。去年我们参加这个西博会以后,已经有四川的企业代表多次访问俄罗斯,和俄罗斯本萨州的已经有签署合作的意向。所以我们合作的地区有非常强的经济自主的权力,我们跟四川的合作希望有更大的前景,我们自己都有很强的经济上的自主性。

    2014-11-06 18:23:34

  • 中国网:

    根据数据显示,在俄罗斯去年的投资里面,中国只占了百分之一,那在您看来在对俄投资的方面,中国还有哪些需要加强的地方呢?

    2014-11-06 18:23:44

  • 奥列格:

    中国和俄罗斯都属于一个发展中的经济体,中俄两国的经济发展也有一些不同的方向。俄罗斯大概在20年前吧,开始一个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转型,有很多复杂的问题。所以俄罗斯本身自己也需要大量的投资,俄罗斯经济实际上也更需要更多的中国伙伴的投资,应该说俄罗斯对中国的出口实际上还是有很大的增长。我们有些还是要更多的出口,通过能源、原材料的出口。现在我们也需要有一个转变,就是更多的在俄罗斯本土有一些生产制造业方面的发展。所以我们可能也会有一些在原材料上减少出口的安排,然后在实体工业上有一些增加。因为四川和俄罗斯没有这个边界,我们不是相邻的地方,所以我们在这些实体上的合作,需要更多的一些工作来做。现在俄罗斯对远东、西伯利亚地区的发展,投入了很多的注意力,更加关注这一块的经济发展。所以我们也为了这个目的,希望跟四川有更多的合作。

    2014-11-06 18:23:54

  • 中国网:

    那最后请您谈一谈对中国企业的投资,您还有哪些建议?

    2014-11-06 18:24:02

  • 奥列格:

    我们这次来访也有几个项目,这两天可能跟四川省的一些企业有谈判合作的一些意向,争取有两到三个合作成果。

    2014-11-06 18:24:10

  • 中国网:

    (责编/主持人:熊颖 图片:杨丹 摄像/后期:刘哲)

    2014-11-06 18:24:20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4/11/2/20141121414909327035_347.mp4

图片大图:

  • 俄罗斯原第一副总理奥列格接受中国网专访

    中国网 熊颖

  • 奥列格:中俄合作主要集中在能源、交通等领域

    中国网 熊颖

  • 奥列格:希望跟四川有更多的合作

    中国网 熊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