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和听香:APEC领导人服装设计师楚艳专访

    服装是精神的表达,中国古代的经典服装无不表达了古人对宇宙、对世界、对社会、对人生的理解。传承中式服装,也是从传统文化中汲取力量。而中式服装通过重要外交场合向世界的展示,也是中国文化向世界传达的重要渠道,是提升中国文化影响力和加强外宣工作的优秀途径。在2014年APEC会议胜利闭幕之际,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APEC会议领导人服装主要设计师之一的楚艳,听她解析APEC会议领导人服装背后的故事。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楚艳文字

活动描述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中国访谈·世界对话。11月10日晚上,身着特色中式服装出席APEC会议的各经济体领导人集体亮相,吸引了世界的关注。这些特色中式服装采用了对开襟的中式元素和海水江崖纹的纹样设计,赋予了21个经济体山水相依,守望相助的寓意,体现了温润、儒雅、包容的大国风范。作为APEC领导人服装主要设计师之一的楚艳,是北京服装学院的一名老师,也是一位致力于中国传统服饰文化振兴的学者。今天我们来到她的工作室,一起探访这些服装背后的奥秘。

    首先谢谢楚艳老师来到中国网《中国访谈》节目做客,在节目开始之初,首先请和中国网的网友打声招呼。

    2014-12-04 09:19:10

  • 楚艳:

    中国网的网友朋友大家好,我是服装设计师楚艳。

    2014-12-04 09:21:02

  • 中国网:

    今年APEC会议领导人服装设计的主要风格是什么?采用了哪些设计元素?想传达的寓意是什么?

    2014-12-04 09:21:29

  • 楚艳:

    总体的风格当然是要突出中国传统服饰的民族风格。总体指导思想是希望它展现出中西合璧、古为今用、和而不同、着眼未来这样一个大的设计指导思想。

    以男领导人为例,男领导人服装是这次APEC领导人服装中的一个重点,它表现在服装的结构形式上,外轮廓上,比如说我们还是采用了立领,以及对开襟,就是这次的一个创新。立领对襟是我们耳熟能详的中国传统服饰的视觉符号,开襟是自从商周时期就已经存在的服装的式样,这次的一个创新点也是把立领、对襟和开襟结合在一起,我们称之为对开襟,包括连肩袖,这都是中国传统服饰的一些基本的传统方式和外轮廓的结构。

    同时从面料上我们也用了三大名锦之一的宋锦,源自于宋代的中国传统织造面料,同时底纹是“万字纹”饰以“海水江崖纹”。首先它一定要能够展现中国的大国风范,同时又想能够展现中华传统文化当中的这些圆润的、大气的,同时又是温润儒雅的气质。

    2014-12-04 09:21:45

  • 中国网:

    从接到这个任务到最后实施整个过程有多长的时间?中间有没有会显得非常的紧张,在最后亮相的时候有没有一些比较惊心动魄的事情?

    2014-12-04 09:22:06

  • 楚艳:

    我们大概是去年12月底接到了组委会发来的邀请函,邀请参加这次APEC领导人服装的设计工作。从那个时候就开始进行了设计草图的阶段,到3月份提交了设计的效果图,进行了初评,后来又通知进行复评,做成实物样衣,后面又很多次的反复甄选工作,一直到差不多在9月中下旬左右,我们才得到了一个具体的反馈意见,最后是哪几套方案入选,作为最终的在水立方宴会当中向世界亮相。

    相当紧张,9月底才得到了准确的消息,那个时候我们才把选定的这些款式做成了画册,提交给外方领导人,让他们来陆陆续续进行选择。比如说男领导人,我们都是立领、对开襟、连肩袖的式样,但其实一共提交了四款五个颜色,四款虽然大形是差不多的,廓形是差不多的,但有一些细微的差别。可能大家会看到比如说习大大穿的是圆摆的,普京和奥巴马穿的下摆是直摆的,有的是一粒直扣,也有的是五粒直扣。所以,本身这个款式,我们当初说希望它是和而不同,看起来都差不多,但仔细观察又有细微的差别,同时色彩上也有五种不同的颜色,我们把这些都印成画册提交给外方领导人,让他们自己来选择,喜欢哪个款哪个颜色,这些信息反馈回来之后,包含他个人的这种服装尺寸,身体尺寸,我们只有在收到这些信息之后才可以开始制作。所以,实际上一直到十月中下旬还有个别的领导人才提交过来他们的选择和他们的尺寸,所以你想,11月10号就已经开始了,所以,制作的周期是非常紧张。主要是在试衣的过程中,其实是有些非常紧张,比如说像墨西哥的总统及夫人,他们是10号下午四点才到达酒店, 6点半就要进入宴会会场开始了,我们四点钟把衣服取回到我们的制作中心,所有的人都围着一件衣服,主要是夫人的衣服,那件旗袍,因为她的穿着习惯是希望非常的合体,所以整个的一些维度上全部进行了修整,可以说在一个多小时内就把它完成,非常的紧张。

    2014-12-04 09:22:22

  • 中国网:

    您对于自己这次的表现是打多少分?哪些地方是您自己最满意的?

    2014-12-04 09:22:37

  • 楚艳:

    打80分吧,我至少觉得自己这次真的是尽力而为了,但是还是会有一些小的遗憾和觉得还有不够完美的地方,因为做设计师好像这是永远的一个对自己的要求,没有完美的设计,每次都会觉得如果有时间的话还可以做得更好,没有哪一点可以说是最满意的,因为我们这次整个的设计过程包括甄选过程,无论是男装还是女装,其实都经过了无数轮的修改和综合了许多设计师以及专家和领导决策的意见,实际上它是集体智慧的展现。不能说某一件衣服非常好或者某一件衣服相对较弱,我们都是在每一块工作上下了很大的功夫,您要说对我来说有特别意义的,那可能主要是像男领导人的面料非常特别,包括女配偶有一款面料是漳缎,这两款面料本身都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织物,前期我们也是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对它进行创新、改良,从图案上、制造工艺上、纱线上下了很多的功夫,可以说这次在面料上还是很有特色的,尤其是把我们一些老的传统型的织物能够通过创新型的手段让它焕发青春,这对我们是特别有意义的一件事情。

    2014-12-04 09:22:54

  • 中国网:

    现在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式服装走入我们的视野,您觉得一件中式服装相比于其他的服装而言,最珍贵的一点是什么?

    2014-12-04 09:23:10

  • 楚艳:

    我觉得一件中式服装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在于它和我们的文化、和我们血脉里的这种民族情结是连接的,这是你几千年传承下来我们自己的中华民族的血脉,这种传承通过你的穿着能够展现出来,这一点是最棒的事情。这和你穿一个仅仅追随西方的潮流,街头的时尚,不含有你的民族基因的东西,那么它还是有很大区别的。

    2014-12-04 09:23:24

  • 中国网:

    您觉得当下中国人对于中国传统文化,中国传统美的一种推崇和当下这个时代有没有一些特殊的联系?

    2014-12-04 09:23:38

  • 楚艳:

    肯定有联系的。中国比较特殊,我们自己的文化尤其是像服装文化,应该说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因为各种政治的、经济的、社会的原因可以说是中断了,甚至在我们日常生活中都消失掉了。中国人在很长一段时间,尤其是年轻人从来没有穿过具有自己民族意味的传统服饰,可以说真的是这样。我记得我很小的时候还穿过中式棉袄,奶奶帮着做的,但好像也是幼儿园、小学一二年级的记忆了,在那个时期,出现了羊毛大衣或者是羽绒服,中式的小棉袄以前过春节时都会穿的新衣服好像后来都消失掉了。我们因为恰恰是这种曾经的缺失到了今天,整体我国的经济水平都上来了,大家的物质生活越来越好了,实际上就开始关心我们自己曾经的传统文化到底是什么,我们的传统服饰是什么。包括很多年轻人,一些汉服的爱好者和推动者,他们都希望在我们自己的传统节日里面,中国人是不是应该有自己的,能够展现中国传统服饰之美和我们文化底蕴的服装来展现一下我们自己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所以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同时,这几年又恰恰是中国希望实现文化兴国的大时代背景,服装更是作为一个很重要的载体或者说一个很直观的能够传递这种文化自信的事物,所以,我觉得这个都是相互贯通的,都是相互受影响的。

    2014-12-04 09:23:51

  • 中国网:

    您在做品牌的过程中,觉得中国人现在对于中国传统服饰文化的认知到了哪个程度呢?

    2014-12-04 09:24:05

  • 楚艳:

    因为我自己做楚和听香的新中式风格的品牌,其实真正有机会接触到很多国内的甚至包括国外的一些对中式服装感兴趣的消费群体,所以对他们这几年的发展变化我特别感同身受,尤其是看到消费群体的人群在不断的扩大,从早期的集中在演艺界,演员明星包括这种纯文化界的导演、艺术家、文化人士逐渐向其他的职业圈子包括不同的人群去扩散,这也是我这两年特别有深切体会的一点。尤其这两年开始有一些原来从事金融行业的或者是在政府工作的一些公务员,之前我会认为、或者他们自己也认为他们不可能穿中式服装,觉得中式服装只是搞文艺的人才会穿啊,但现在他们也慢慢对中式服装发生了浓厚的兴趣,逐渐也是希望在某一些场合,尤其是一些涉外场合里去穿着中式服装。

    2014-12-04 09:24:19

  • 中国网:

    您做中式传统服装的研究和教学,同时也在经营自己的品牌,您觉得在经营品牌过程中最困难的一点是什么?

    2014-12-04 09:24:31

  • 楚艳:

    做教学研究相对来说更单纯一些,做品牌是一个更复杂的过程,尤其在中国我们推这种新中式的风格,即使是现在我们希望APEC过后新中式风格会引起更多人的关注,包括未来市场推广上也能够前景看好。但曾经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新中式服装仍然是属于少数派,都不是主流的这样一个状态,所以,无论从商业运作上还是到专业的从业人员上,其实都是不匹配的,发展相对于其他的时装行业可能更缓慢一些。就说一个很简单的问题,中式服装的手工制作,实际上我们现在去招募,只有很多年的老师傅可能才会懂得怎么去手工缝纫中式服装,现在我们新工人都要进行新的培训,没有太多的这种专业从业人员具有这种一上来就可以拿得起来一件中式服装的功力,尤其丝绸面料是非常不好做的,没有做过专业培训,即使他在时装厂里工作过,做过西服也做不好中式服装,所以它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但我相信随着产业发展的不断壮大,这样的品牌越来越多,这样的市场需求越来越多,一定相关的从业人员也会越来越多,包括消费群体,从一开始对中式服装这种认识,对文化的这种理解都需要设计师或者品牌的团队要做很多的推广工作,很耐心地去讲解。还是回到刚才那个话题,曾经断了很长时间,很彻底的从中国人的生活当中失去过,我们如何把它找回来,这是挺大的难度。

    2014-12-04 09:24:45

  • 中国网:

    您为什么会对中国的传统服饰情有独钟,有没有一些机缘推动您走上这条道路?

    2014-12-04 09:24:59

  • 楚艳:

    我是在读研究生的时候也是受到我的导师李克瑜先生的影响,在此之前我所受的服装教育应该说是完全西化的一套现代的时装产业化的理论教育,无论从设计、从画效果图开始一直到裁剪缝纫,基本上的这些技法包括设计的风格都是在学习西方的时装大牌,包括他们的产业化运作方式。一直到我读研究生开始,我也是受我的导师刚才说到李克瑜老师,他也是中国著名的时装设计家,也可以说是中国时装界一位老前辈级的先生了,中国在八十年代的时候其实没有所谓的时装设计师行业,在此之前像李克瑜老师还有很多其他老师都是从事工艺美术研究或者舞台服装设计的,像李老师是中国第一部芭蕾舞剧《天鹅湖》的服装设计师,也是在中央芭蕾舞团工作多年,为中国很多芭蕾舞剧、歌舞剧,包括像《鱼美人》这种民族舞剧都设计了中式的服饰或者民族服饰,比如像《天鹅湖》他也加入了很多中国传统服饰的元素进去。

    所以,这些老一辈的设计大师们或者说教育家们,他们特别希望在培养我们的时候能够让我们把中国传统的这些服饰文化能够传承下去,所以从他开始对我们有了非常严格的要求,就一定要鼓励我们从中国传统的服饰当中去汲取灵感,寻找创作的资源,也告诉我们中国几千年的服饰大国可以选用的可以说是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一个资源宝库。所以在他的耳提面命的教导下,我们逐渐开始对中式传统文化服饰发生兴趣,在教学上我们也开始学习制作传统的旗袍,自己来学习,通过最古老的这种织造方法去裁剪去缝纫,尤其是自己亲自去穿,我第一次穿旗袍,人生的第一件旗袍其实就是在研究生期间自己设计自己缝纫的,而且是按照最传统的裁剪工艺,不是西式的裁剪方法,没有那么多的纺道,也不是那么合体的一件旗袍,可是穿在身上,那种把东方女性很含蓄的很优雅内敛的那种美能够充分展现出来,也是在第一次穿着那件旗袍之后深切感受到的。

    从那一刻我才发现中国的衣服,我们自己传统的服装是这样的美。所以,也在那之后很凑巧参加了一个国际的设计大赛,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办的一次国际青年设计师大赛,那年的主题恰巧也是叫做雅致中华,要求全世界的设计师都用中国为题材来设计一件衣服。所以我刚刚做完旗袍,就在李老师的指引下,我们的研究方向,当时硕士论文的课题就是东方风格服饰的再创造,所以,所有的研究方向都在朝着这个方向在发展。那么接着参加了这个比赛之后,又正好拿了金奖,实际上也是对自己的一种鼓励和肯定。

    2014-12-04 09:25:13

  • 中国网:

    拿了这个奖之后对您真正立志说我要做这样的服装有一个很大的推动作用吧?

    2014-12-04 09:25:33

  • 楚艳:

    其实拿奖之前在老师的指导下不能说立志,已经比较明确了自己的方向,而且是很自然而然水到渠成的,没有一种强烈的好像要改变什么或者说确定下来什么,就是那么喜欢,就是愿意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2014-12-04 09:25:49

  • 中国网:

    在做中式服装的过程中,您觉得您得到的最大收获是什么?

    2014-12-04 09:26:02

  • 楚艳:

    怎么说呢,最大的收获,刚才也说到一个话题,为什么今天我们都突然关注起自己的传统文化了,其实中国的传统文化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能够给大家的心灵带来滋养的就是它对和谐的、对人与自然的、人与人之间的,包括你与自己内心的这种和谐的追求,这个其实是中国人特别在意的,尤其是这种超越物质之上,超越形式之上对精神的、对神韵的美的这种追求,恰恰是当下我们这个社会特别需要的。所以,这种在精神层面上的追求恰恰是中国文化能够给我们带来很多抚慰和甚至解决一些精神困惑的地方。所以,我们在从事中式服装设计的过程中,不仅仅是学习旗袍怎么去裁剪或者这个面料怎么织造、怎么绣花,还是对大的中国传统文化有比较深入的了解,当然现在我仍然在学习过程中,因为它太博大精深了,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了,但仅仅是看到冰山一角就已经受益匪浅了。

    2014-12-04 09:26:16

  • 中国网: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但这个时代很多人把它抛在一边,所以有一个渠道去进入它其实是很好的。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2014-12-04 09:26:30

  • 中国网:

    (责编/主持:张杨;摄像/后期:刘哲;摄影:董宁。)

    2014-12-04 09:29:34

图片内容:

    图片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