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强谈新常态下的创新战略

时间:2014年12月25日 17:00
嘉宾: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 张晓强
简介:2014年12月20日,中国经济年会(2014-2015)在北京饭店国际会议中心举行,重点讨论了“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发展。中国访谈在“中国经济年会”的现场采访到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张晓强先生,请他谈一谈对中国经济“新常态”和创新的理解。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张晓强谈新常态下的创新战略

活动描述

  • 时间:2014年12月25日 17:00 嘉宾: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 张晓强 简介:2014年12月20日,中国经济年会(2014-2015)在北京饭店国际会议中心举行,重点讨论了“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发展。中国网在“中国经济年会”的现场采访到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张晓强先生,请他谈一谈对中国经济“新常态”和创新的理解。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中国访谈》。我在“中国经济年会”的现场采访到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张晓强先生,请他谈一谈对中国经济“新常态”和创新的理解。

    您好,首先请您谈一谈您对经济“新常态”的理解。

    2014-12-25 16:55:45

  • 张晓强:

    我想经济“新常态”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做了全面深入的阐述,它的主要特征,我想经济工作会议是从四个方面,来论述的。第一,我们经济增长的速度从过去那种高速增长进入中高速的增长期;第二,我们经济的发展方式正在加快转变,从过去的粗放型的发展方式转向更加重视发展质量,内需驱动发展方式的转变;第三,我们经济结构的深刻变化,从过去产业结构、组织结构向新的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新兴产业的发展,服务业的发展等等在转变;第四,经济增长的动力,过去经济增长是靠大量的投资,是靠我们大量消耗资源,而且环境付出很大代价,向着一种更加依靠创新驱动,更加依靠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改革开放红利的释放来推动我们经济持续的增长。

    2014-12-25 16:55:58

  • 中国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必须让创新成为驱动发展新引擎”,您如何理解?请您谈谈创新从哪些方面来进行?

    2014-12-25 16:56:48

  • 张晓强:

    我想首先就是从我们经济发展,科技发展的客观规律,以及中国自己的实践,世界多国的实践都能够看到,就是所谓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样一种作用,随着发展到当前这个阶段更加突出,如果说我们过去那种粗放式增长,大量依靠低成本、劳动力的比较优势,大量消耗资源,大量地投资,保持高增速,越发展到今天,越看到我们要更加突出科技进步的重要作用,在党的十八大第一次提出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使它成为我们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当然,我刚才讲的,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来讲,它最核心是科技创新,但是不能仅限于科技创新,它还包括商业模式的创新,组织管理的创新,这样多方面的创新。

    2014-12-25 16:57:01

  • 中国网:

    非常感谢您!

    2014-12-25 16:57:14

  • 中国网: (责编/主持人:熊颖 摄像/后期:王一辰)

    2014-12-25 16:57:26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4/12/25/201412251419489257187_351.mp4

数据地址:

    http://webcast.china.com.cn/webcast/created/20307/152_1_0101_desc.htm

图片大图:

  • 张晓强谈新常态下的创新战略

    中国网 张若梦

  • 张晓强谈新常态下的创新战略

    中国网 张若梦

  • 张晓强谈新常态下的创新战略

    中国网 张若梦

  • 张晓强谈新常态下的创新战略

    中国网 张若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