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中国访谈

中青创投付岩:社群时代的众筹逻辑

发布时间: 2015-01-18 17:39:1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东海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1月18日第二届中国企业五星品牌论坛于北京举行。图为中青创投董事长、中国青年天使会创始理事付岩演讲。 中国网 董宁

2015年1月18日,“全国企业品牌评价发布会暨第二届中国企业五星品牌论坛”在北京召开。图为中青创投董事长、中国青年天使会创始理事付岩演讲。 中国网 董宁

进入“第二届中国企业五星品牌论坛”专题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5年1月18日,“全国企业品牌评价发布会暨第二届中国企业五星品牌论坛”在北京举行。此次论坛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生产力学会、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联合主办,主题为“贯彻品牌强国战略方针 助推品牌认证扬帆起航”。中青创投董事长、中国青年天使会创始理事付岩在论坛上发表题为“社群时代的众筹逻辑”演讲。以下是演讲实录:

非常感谢主办方给我这个机会与大家分享。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企业家朋友,我们今天上午重点分享一个“社群时代的众筹逻辑”。

从去年以来,众筹这个词已经互联网上被我们提起或者看到。实际上,在众筹发展的大背景下,我们看一下整个众筹有什么样的行业背景和机遇。今天上午主要是想和大家分享两个关键词,一个是社群时代,一个是众筹。先看一下众筹,其实本身来说,分解开来是众和筹。“众”是看整个所处的时代背景是一个什么样的时代背景,“筹”是我们最终达到结果和目标。我们理解的众筹来说,从我投资的经验和研究思考的分析来看,更多的是在社群时代背景下众筹才会取得更大的发展。我们看一下社群时代的背景,从几个角度去理解。

首先,社群时代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诞生背景?我个人理解,应该有三个主要的背景:一是经历了15年来的互联网时代,以PC时代为代表的非常重要的人类历史发展的历程。二是从2010年开始,非常明确的认为已经进入了移动互联网时代。三是2015年开始,中国全面进入产业互联网时代。我们看移动互联网时代到底是什么样的逻辑和背景呢?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互联网本身让我们的企业和品牌与用户开始零距离。二是所有的互联网上的行为和互联网所处的决策都是去中心化的。三是分布式,就是在整个移动互联网时代中很多资源和价值存在都是一种分布式的存在。这里最大的特点,就是移动互联网未来是一个智能设备相互连接的时代,也是我们通常叫的万物互联的时代。就是说,未来我们生存时代是所有的智能设备都会在实时的连接在一起,实时的采集数据,这样会解决非常大的特点,就是零距离、去中心化分布式会越来越明显。

在这个时代背景下,社群时代开启了。社群时代,在传统的社会学里是没有这个词的,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开启以后,社群这个词为什么会被大家反复的提起?社群的定义和本质,现在还没有一个明确的归纳和总结,但是我们可以用一句话概括它的精髓,就是社群是一种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人的新的生存方式,也就是说这种生存方式是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的,我们可以随时随地在线上线下进行互动和连接。同时,社群是没有明确的组织界限的,是一个伴随着人们的兴趣目标、伴随人们的旧有的社交链条和新产生的社交链条而产生的一个客观的组织形态,最大的特点是线上线下的自由互动,在社区里面进退自由。同时,社群会裂变出很多、很多原来你接触不到的、想象不到的精神价值和文化属性。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就要思考社群到底是一种什么形态,未来的企业生存发展在社群时代里到底应该走什么样的道路。

我们总结一下,通俗来说,每个朋友所在的微信群本身就是一个社群的类型,也是一种形态。每个人通过这两年微信的普及,现在我们微信有超过6亿用户,至少有4.5亿的活跃用户。微信是什么形态呢?在微信群里大概有两种的形态存在,第一种就是即有的关系网和关系链。因为你的同学、同事、战友和老乡以及家人,或者说还有多年的朋友圈子形成一个固定的微信群的体系。第二种是因为事业和新的朋友圈子拓展,因为一个事情、一个目标,建立了新的微信群的组织。微信群也两种关系链,一种是旧有的,第二种是新的关系链条,这种新的链条会有一个非常快的蔓延和裂变的特点。在这个过程中,未来很多新的关系网的建立,已经奠定了所在社群中的位置。一个人可以处在很多社群里,不同的身份扮演不同的角色,我们追求一种有效的社群或者完美的社群?大家可以通俗或者简单想想,你所在的微信群里哪些是有有效的?很多人被莫名其妙拉进了微信群,其实我们进去以后发现效果非常不好,很多人不讲话,很多人也不去互相的沟通和联系,即使联系各沟通也是非常浅度的。还有一种社群是一种强关系的社群,一定是线上线下互动,很多群内的朋友都是互相熟识的,即使是一个新的社群也是有目标的,使这个社群变成充分互动的社群,让这个社群形成三种非常重要的要素,一是相互之间的信任,这种信任是随着整个社交关系网的熟识、互动的加深,取得一种有效的关系载体。第二种是随着信任的加深产生了一种关系叫情感,这种情感的纽带可以进一步使你的社群内的关系和社群内的群体价值升华。第三种更加有效和完美的社群是需要一种共同的价值观或者目标。这三种要素我们叫深度构建了社群内部的关系,比如微信群,非常活跃、非常有效地微信群,可以做到集体做一件事,集体做完成一个目标,集体去整合一种资源,集体形成一种力量、一种势能。这样的社群,我们称之为完美的社群,有效的社群。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王东海
1   2   3   4   5   下一页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