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派克:中国在丝路建设中秉持包容开放的态度

时间:2015年3月3日16:00
嘉宾:美中图书设计社社长 詹姆斯·派克
简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于2月11日至12日在福建泉州举行,此次研讨会将为沿线国家共谋发展、共同繁荣提供新的契机。丝绸之路的建设将面临哪些风险和挑战?中国网《中国访谈》的记者就此专访了美中图书设计社社长詹姆斯·派克。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詹姆斯•派克:中国在丝路建设中秉持包容开放的态度

活动描述

  • 时间:2015年3月3日16:00 嘉宾:美中图书设计社社长 詹姆斯·派克简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于2月11日至12日在福建泉州举行,此次研讨会将为沿线国家共谋发展、共同繁荣提供新的契机。丝绸之路的建设将面临哪些风险和挑战?中国网《中国访谈》的记者就此专访了美中图书设计社社长詹姆斯·派克。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您对“一带一路”总的看法是怎样的?

    2015-02-28 16:26:30

  • 詹姆斯•派克:

    我觉得丝绸之路这个理念本身,就是一个对多元化世界进程的反映和体现,也是中国在近些年发展中的一个中心思想。因为我们现在真正在讨论的是一个旧的单极世界的瓦解,而中国就是使之发生的一个重要部分,也是一个更为宏大的历史发展趋势的一部分,即南半球的崛起以及以美国为中心的国际系统的衰弱。因此,中国的崛起,不断强盛的经济文化实力,以及对世界各国的开怀相拥,都是一个历史性的转变,虽然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但这确实是几百年来的一个重大转变。

    2015-02-28 16:27:00

  • 中国网:

    自从中国一年前倡导新丝绸之路以来,据您了解丝绸之路上的沿线国家的态度如何?

    2015-02-28 16:27:15

  • 詹姆斯•派克:

    在这一进程中,我们所讨论的一部分就是,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作出了很大的努力,而这正是这些国家所迫切需要,而之前并没有能力去建设的。另外我们也谈到了促使亚洲大陆合作更加紧密,由于各种历史因素,这片土地确实曾经支离破碎,这一次由中国推动的合作是一次关键性的改变。中国又是一个与美国颇为不同的国家,他并不强求别的国家接受自己的观点或文化,他是诸多国家中备受尊敬的一个,这也让其他国家与中国的合作变得更加轻松简单。中国包容不同的发展路线,不同的政治结构,是新的世界体系中一股非常重要的力量。

    2015-02-28 16:27:25

  • 中国网:

    一带一路的一大特点是双赢,您认为中国和沿线国家能在哪些具体的方面起到互补的作用?

    2015-02-28 16:27:32

  • 詹姆斯•派克:

    我想我们会发现在许多基础的方面,如经济方面,甚至是政治方面各方都有着共赢。一方面,当一个国家有更多选择的时候就拥有更高的自主权,中国向丝绸之路以及世界的许多其他国家都在提供着许多的选择,曾经当这些国家求助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或是美国时,他们并没有许多选择。举个例子,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为支持丝绸之路建设建立了投资体系,你可以看到这套投资体系让美国感到了担忧,我们会发现,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确实从中受益良多,这条路线真正起到的作用是,它给了周边国家援助和支持,更让他们成为这个新兴的系统中的一部分,在这里他们将可以更加独立自主的追求自己的发展,这是非常重要的。

    2015-02-28 16:27:40

  • 中国网:

    有人认为中国的这一倡议可能会附加一些政治条件,对这一点您是怎么认为的?

    2015-02-28 16:27:48

  • 詹姆斯•派克:

    我觉得当你在与另一个国家合作交流时总会有一定的政治经济文化方面的交流,但是这不同于美国这些年来施加于其他国家的力量,或美国对其他国家的政治经济控制。我认为,在合作中有时附带各种的影响是正常的,但是不应该涉及到主权问题和对别的国家独立发展的尊重问题。当然,中国是一个很大的国家,在许多方面经济发展更是蒸蒸日上,在世界上有着巨大的影响,但是另一方面,中国并没有有尝试着去改变另一个国家原有的发展方向,美国确实尝试着这么做,而中国恰恰是体现着它的对立面,现在确实很难去估量这个做法的历史意义。

    2015-02-28 16:28:06

  • 中国网:

    有人认为中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旨在进军印度的后院,您是怎么看待这一观点的?

    2015-02-28 16:28:21

  • 詹姆斯•派克:

    我认为在今后的发展中,亚洲国家之间的互相给予和获得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亚洲人的亚洲这个概念,如习近平主席提到的,可以追溯到很久远的历史,1947年时任印度总理尼赫鲁就曾提出亚洲人的亚洲,在这个区域里的国家应该是独立自主地做决定,我不认为这是一个国家统治或占领另一个国家的过程,我认为这是一个更加开放包容的环境。

    2015-02-28 16:28:38

  • 中国网:

    您认为这一倡议在开展过程中时会遇到什么风险和挑战?

    2015-02-28 16:29:24

  • 詹姆斯•派克:

    我觉得风险不会立刻出现也并不严重,我觉得中国与美国之间的问题在于他们在其他地区的争端,许多关于地域性的问题,或是日本问题等等。我认为中国在处理与邻国关系的问题上会有谨慎的思考,在很多情况下,在处理与美国的细节问题上并不会直接产生冲突。总之我认为这是一个深思熟虑,大胆且微妙的解决途径。

    2015-02-28 16:29:37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5/3/3/2015331425366694003_364.mp4

图片大图:

  • 美中图书设计社社长、美国历史学家詹姆斯·派克接受《中国访谈》记者专访

    中国网 周姗姗

  • 詹姆斯·派克:中国是一个与美国颇为不同的国家,它并不强求别的国家接受自己的观点或文化。

    中国网 周姗姗

  • 詹姆斯·派克:合作中附带条件是正常的,但不应涉及到主权问题,应对别国独立发展保持尊重。

    中国网 周姗姗

  • 詹姆斯·派克:我认为倡导新丝路不是一个国家统治或占领另一个国家的过程,而是创造一个更加开放包容的环境。

    中国网 周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