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晖:“互联网+”的核心是带来颠覆性变革和创新

时间:2015年8月20日10:00
嘉宾:中国电子信息发展研究院电子信息产业研究所所长安晖
简介:8月8日,中国中小企业“互联网+”全国普及工程启动仪式暨鸭梨新品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发布会的主题是推动“互联网+”,助力中国梦。那么互联网如何为企业提供切实的帮助,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传统企业又应该如何应对呢?就这些问题,我们采访到了中国电子信息发展研究院电子信息产业研究所所长安晖。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安晖:“互联网+”的核心是带来颠覆性变革和创新

活动描述

  • 时间:2015年8月20日10:00
    嘉宾:中国电子信息发展研究院电子信息产业研究所所长安晖
    简介:8月8日,中国中小企业“互联网+”全国普及工程启动仪式暨鸭梨新品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发布会的主题是推动“互联网+”,助力中国梦。那么互联网如何为企业提供切实的帮助,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传统企业又应该如何应对呢?就这些问题,我们采访到了中国电子信息发展研究院电子信息产业研究所所长安晖。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8月8日,中国中小企业“互联网+”全国普及工程启动仪式暨鸭梨新品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发布会的主题是推动“互联网+”,助力中国梦。那么互联网如何为企业提供切实的帮助,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传统企业又应该如何应对呢?就这些问题,我们采访到了中国电子信息发展研究院电子信息产业研究所所长安晖。

    2015-08-20 08:51:31

  • 中国网:

    安所长,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现在对于“互联网+”这个概念有很多不同的理解,您是如何来认识“互联网+”呢?

    2015-08-20 08:52:00

  • 安晖:

    我们觉得“互联网+”体现了一种新的发展理念,要把互联网非常好的基础要素生产的工具,和各个行业非常紧密地结合起来,这种紧密不是说以互联网为主结合别的产业,还是以别的产业来结合互联网,其实在很多方面没有主次的关系,而是真正的让互联网渗入到各个产业和社会各个领域中,最后形成一个整体,没有主次和你我之分。

    2015-08-20 08:53:09

  • 中国网:

    很多企业认为以前主要是在电视台、在报纸上投放广告,现在互联网是一个很好的广告营销的方式。您认为除了这一点,互联网和企业还有哪些深度结合的形式呢?

    2015-08-20 08:53:22

  • 安晖:

    互联网的这样一种深度应用应该是分成不同层次的。像刚才我们说的,比如能够通过互联网搜索引擎来搜一些信息,我们上网去发一些邮件,包括刚才您提到的能够做一些广告等等,这些可能是比较初级的“互联网+”,我们把它叫做“互联网应用”,仅仅是把互联网结合到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中去。

    但刚才我们一直说,“互联网+”的核心是什么?是变革和创新,它一定要带来一种比较颠覆性的变化。比如,我们说网上银行它没有带来变化,因为它只是把原来柜台和ATM机的一些业务放到网上去了,怎样去吸收存款和发放贷款的理念没有变。但为什么我们觉得像余额宝这些东西非常创新,因为它能够想到一种新的办法,把大家的钱集中在一起获取更多的收益。为什么觉得像阿里这种小额贷有创新,因为它不需要我们有这种可抵押的东西,而是我们信用足够,只要我们所从事的事情值得去投资,它就可以给我们贷款。类似这种理念上的创新,我们觉得是“互联网+”里最核心也是最关键的内容。

    2015-08-20 08:53:33

  • 中国网:

    您觉得现在“互联网+”的变革和发展处在什么样的阶段?

    2015-08-20 08:53:47

  • 安晖:

    首先是一般的互联网应用到“互联网+”阶段,这里面,我们要把握国家互联网发展的转变。经过过去20余年的发展,我国的互联网在全球发展中都是非常快速的,而且已经成为全球顶尖的互联网大国,在一些领域,包括一些产品,电子商务、O2O等,甚至把美国等国都甩开了很长的距离,这证明我们的基础很好。

    第二,我们要注意到互联网正在有一些新的变化。什么变化呢?第一,我们正在从桌面互联网时代走向移动互联网时代,它的标志就是去年6月份的时候,我们国家手机上网的用户数首次超过PC上网的用户数;第二方面,我们正在从消费互联网的阶段走向产业互联网阶段,原来我们主要是满足消费者的消费需求,现在要满足企业级用户的发展需求。而我们知道,在经济领域,企业的发展空间、企业级市场要比个人级市场大得多,这说明未来中国互联网发展市场会更大。

    第三,我们正在从“互联网+服务”的阶段走向“互联网+制造”的阶段,原来我们感觉到互联网主要是和一些服务行业结合,比如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医疗;要么就是和一些服务的环节结合,比如说和营销环节结合叫做“电子商务”,和支付环节结合叫做“网络支付”。未来我们是要和制造产业以及制造产业中的制造环节结合,比如说以后有智能网联汽车,有可穿戴设备,这都是和互联网结合很紧密的新的产品。我们现在提出的智能制造、个性化制造、远程制造维护等等都是一些新的制造方式,这是使得互联网真正能够渗入到各个产业核心环节的标志,这种转变带给各个企业很多的机遇和挑战,是我们值得把握和关注的。

    2015-08-20 08:54:00

  • 中国网:

    对于企业来说,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企业需要采取哪些措施来迎接这样的变革呢?

    2015-08-20 08:54:14

  • 安晖:

    我们觉得互联网在最近几年,大家能感受到的这种颠覆性技术创新几乎是很少的,主要是应用创新。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要做什么呢?首先是思维一定要转变,一定要知道以后和互联网的融合,也就是推进“互联网+”,这是大势所趋,必须要做这件事,你主动做肯定要好于被动做,你被动做,很可能最后别人都做了以后,你再想做的时候,就已经被逼到犄角旮旯,甚至你这个企业就已经要完蛋了。

    第二,我们要认识到“互联网+”是一种跨界融合,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理念,你一定要主动的跟其他行业、跟合作伙伴联合起来。

    第三,“互联网+”能够带来各领域、各行业产业资源的整合,因此要以一种开放的心态,主动和很多合作伙伴,和很多产业创新人才联合起来。

    第四,现在提到的大数据。数据未来将成为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资源,因此,企业应该注意数据的收集、整理和应用。

    在具体应用方面,我们也观察到,实际上我们中国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在互联网应用方面走得还不是特别快。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由浅到深,由易到难的来推进“互联网+”,一开始先做好互联网的应用,在自己办公的时候,自己做网站、做微信公众号,先把它用起来。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要尝试着让“互联网+”能够推动我们的创新,比如我们通过互联网来搜集很多消费者的反馈,通过他们的反馈来改进自己的产品和服务,类似这样的创新。

    再一个方面是我们要想办法通过互联网来增值,让我们从原来的加工制造环节,从服务和研发这种增值性高的环节来转变,最后让我们企业不但能够收入多,而且利润多。

    2015-08-20 08:54:28

  • 中国网:

    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推动‘互联网+’,助力中国梦”,您认为互联网和中国梦的契合点有哪些?

    2015-08-20 08:54:43

  • 安晖:

    中国梦是习总书记提出来的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国梦有国家富强之梦、民主振兴之梦和人民幸福之梦。当时我们的领导人也提出来了,实现中国梦主要要通过一体化建设,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社会的和生态文明的一体化建设。

    我们可以看出,这次国务院出台的 “互联网+”指导意见里面一共有11个重点行动,这11个行动中很多内容和这五个方面是契合的。比如政治方面,提出来要用“互联网+”推动政务创新,提高社会治理能力;经济方面,围绕协同制造、现代农业、智慧能源等等方面提出怎样更好的发展产业;文化方面,提出要用“互联网+”推动文化创意等产业的发展;生态文明方面,专门有一个“互联网+生态环保”行动,使得它可以发展。特别是里面还有一个益民服务,可以使“互联网+”的发展更好地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水平,使得我们更加全面地发展。

    2015-08-20 08:54:54

  • 中国网:

    (记者/责编:孙婉露 摄像/后期:刘哲)

    2015-08-20 09:19:13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5/8/12/20158121439366450949_347.mp4

图片大图:

  • 中国电子信息发展研究院电子信息产业研究所所长安晖在发布会上发表演讲。

    中国网 董德

  • 安晖:“互联网+”的核心是带来颠覆性变革和创新

    中国网 孙婉露

  • 中国电子信息发展研究院电子信息产业研究所所长安晖接受《中国访谈》专访。

    中国网 孙婉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