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麦米董事长余学春:“互联网+”应给企业带来切实帮助

时间:2015年8月20日10:00
嘉宾:长春麦米董事长余学春
简介:8月8日,中国中小企业“互联网+”全国普及工程启动仪式暨鸭梨新品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发布会的主题是推动“互联网+”,助力中国梦。那么互联网如何为企业提供切实的帮助,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传统企业又应该如何应对呢?就这些问题,我们采访到了长春麦米董事长余学春。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长春麦米董事长余学春:“互联网+”应给企业带来切实帮助

活动描述

  • 时间:2015年8月20日10:00
    嘉宾:长春麦米董事长余学春
    简介:8月8日,中国中小企业“互联网+”全国普及工程启动仪式暨鸭梨新品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发布会的主题是推动“互联网+”,助力中国梦。那么互联网如何为企业提供切实的帮助,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传统企业又应该如何应对呢?就这些问题,我们采访到了长春麦米董事长余学春。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8月8日,中国中小企业“互联网+”全国普及工程启动仪式暨鸭梨新品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发布会的主题是推动“互联网+”,助力中国梦。那么互联网如何为企业提供切实的帮助,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传统企业又应该如何应对呢?就这些问题,我们采访到了长春麦米董事长余学春。

    2015-08-20 10:19:14

  • 中国网:

    余总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您认为互联网如何能够为企业带来切实的帮助呢?

    2015-08-20 10:21:46

  • 余学春:

    我认为这里面主要有一个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也是为企业转型升级打造一个平台。这个平台的目的很简单,就是把互联网和传统行业融合结合起来,形成能够转型升级的这样一个趋势和动态。

    我们讲“互联网+”到各行各业,每个人都有理解,大家也在找目标和方向。但这次在鸭梨新品发布会上,我们也听到专家和有关人士的分析,我们做互联网行业这么多年了,我们最终的焦点是如何真正的落实帮助企业的发展,这是关键。

    今天通过初步了解鸭梨生态产业,我们有这样一个思路。我简单举个例子,每次我们都讲到“互联网+”到各行各业,如何帮助各个企业等等,但所有人都在反问一句话,你给我降低成本了吗?你给我找到客户了吗?但目前我们通过鸭梨生态平台就能够实现了。为什么呢?它这个平台和生态圈能够按照客户的需求,它的平台已经打通了微信、APP客户端、PC网站,包括O2O平台还有OA管理系统,都是一站式管理。

    如何管理,比如服务行业餐饮业,你这个店招了很多员工,在客户上菜的同时,每个人都需要服务员来点菜,现在你看每个服务员手上都拿了一个点菜机,这个东西我们在用的时候比早期是进步了,但人力成本还是增加了。如果你加入鸭梨生态圈,直接就有微信公众号、APP客户端,在一千米之内就能发送,这个短信是发送到一千米内的每个客户,这些客户不是你的精准客户,但你要记住,如果一天你发送一千个,有一两个进入你的酒店了,他只要加入了就点开你的网站,就了解了你整个餐饮的情况,今天所有的菜肴和价格都是透明的。直接通过手机来点菜,几号桌,几个人,几点过来,把你的数据输进去。这个数据传到了管理系统的后台。到你准时来的时候,那边就出菜了。

    2015-08-20 10:21:58

  • 余学春:

    这个系统解决了两个方面,第一,对你找客户客源方面有一定的帮助,一天找一个客户,一个月30天还会找30个客户。还有最关键的问题,我们现在很多服务行业,今天我吃完饭,餐饮行业的老板包括管理层,根本就不知道客户对它满意还是不满意,没有评价,你没法把握你准确的客户。但如果你加入了“互联网+”鸭梨平台,就可以给你兑现。今天吃的如何给我们一个评价,评价我们做得不足的地方,哪些菜肴不好,都可以给我们打分,打分你参与了就给你一定的奖励。就像制造行业一样,能够精准的把客户需求的产品制造出来,这样再投放市场,你的库存不积压,降低了人力成本。

    反过来,刚才我们讲到服务行业的成本这一块,如果说你用了这个管理系统,你可以减少人员了,你不需要那么多的服务员去点菜,它有一个智能交换机,只需要我有一个管理人员在这里。

    所以,我们通过一个小小的案例,真正实实在在的帮助企业能够落地发展,能够节约成本,这是关键。

    2015-08-20 10:22:21

  • 中国网:

    我们也想听一听,您对于企业互联网生态建设有什么样的看法呢?

    2015-08-20 10:22:35

  • 余学春:

    一个企业的发展必须要有一个配套的体系管理制度比如我做了一个网站,把网址给客户了,他能进你的网站,还有我在平台做的推广,也许没有人管你的话,你根本不知道这个平台能够带来多少价值。我们早期叫做“+互联网”,我们是加入了互联网,我们没有主动,我们也不知道我们在这里参与了,根本就没有办法掌握到客户的心声。这个生态建设的目的很简单,就是把它融合起来。

    比如你的微信公众号、APP客户端、包括html5网站、O2O销售平台,我只需要一个管理员。包括我是老板,我还可以通过管理系统来了解我的员工动态。这样能够精准地管理到公司的每一个角落,能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如果有这样一个生态圈都能打通的话,我就直接可以通过手机连接解决这些问题。

    2015-08-20 10:22:47

  • 中国网:

    (记者/责编:孙婉露 摄像/后期:刘哲)

    2015-08-20 10:23:01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5/8/12/20158121439361908810_347.mp4

图片大图:

  • 长春麦米董事长余学春

    中国网 孙婉露

  • 余学春:“互联网+”应给企业带来切实帮助

    中国网 孙婉露

  • 长春麦米董事长余学春接受《中国访谈》专访。

    中国网 孙婉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