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瓦德卡尔:我们力求建立“清洁印度”

时间:2015年11月6日16:30
嘉宾:普拉卡什•贾瓦德卡尔
      印度环境、森林和气候变化部长
简介:在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巴西、南非、印度和中国组成“基础四国”协调机制。第二十一次“基础四国”气候变化部长级会议近日于北京召开,《中国访谈》对印度环境、森林和气候变化部长普拉卡什•贾瓦德卡尔进行了专访。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贾瓦德卡尔:我们力求建立“清洁印度”

活动描述

  • 时间:2015年11月6日16:30
    嘉宾:印度环境、森林和气候变化部长普拉卡什·贾瓦德卡尔
    简介:在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巴西、南非、印度和中国组成“基础四国”协调机制,四国共同发声,维护发展中国家团结和根本利益。第二十一次“基础四国”气候变化部长级会议近日于北京召开,《中国访谈》对印度环境、森林和气候变化部长普拉卡什·贾瓦德卡尔进行了专访。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中国访谈,世界对话。在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巴西、南非、印度和中国组成了“基础四国”协调机制,在气候变化多边谈判进程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2015年10月31日,第二十一次“基础四国”气候变化部长级会议于北京召开,在会议现场,我们很荣幸地对印度环境、森林和气候变化部长普拉卡什·贾瓦德卡尔进行了专访。

    2015-11-06 13:23:32

  • 中国网:

    您认为本次发布的联合声明中最值得关注的共识是?

    2015-11-06 13:23:48

  • 贾瓦德卡尔:

    联合声明中最值得关注的是基础四国提出自己的政策建议,积极推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取得积极成果。在此次会议基础上,达成一个公平的、平衡的巴黎气候协议。

    2015-11-06 13:23:56

  • 中国网:

    针对“共同但有区别责任”原则,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理解有哪些分歧?您是怎样理解这一原则的?

    2015-11-06 13:24:14

  • 贾瓦德卡尔:

    “共同但有区别责任” 原则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中最主要的原则之一。现如今,我们正在经历气候恶化带来的后果,全球气温升高了0.8摄氏度,这主要是由于过去150年的二氧化碳排放。由于发达国家过去的工业化进程和排放,世界贫困国家、发展中国家、最不发达国家正在遭受气候变化带来的恶劣影响。这是历史遗留的责任,被转化为“共同但有区别责任” 原则,以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确,大家都负有责任,“共同”有义务参与应对气候变化,但在各个方面都“有区别”,包括排放报告、减缓行动、资金、技术以及透明度。对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来说,责任是不同的。

    2015-11-06 13:24:31

  • 中国网:

    您认为发达国家目前对于其相关义务的履行情况如何?

    2015-11-06 13:24:38

  • 贾瓦德卡尔:

    很多国际组织和非政府组织都做了基础的调研。研究显示,过去发展中国家,包括“基础四国”在减排方面所做努力超过公约规定份额,而发达国家所做则远远不足。因此,我们呼吁发达国家加大行动力度。

    2015-11-06 13:24:51

  • 中国网:

    印度在减排方面已经取得了哪些成果?

    2015-11-06 13:24:56

  • 贾瓦德卡尔:

    自莫迪总理上台以来,他对于应对气候变化非常关注。以前印度的环保部门仅负责环境与森林,他在机构设置中增加了应对气候变化部门。他也非常重视开发可再生能源项目。之前印度只有2万兆瓦的太阳能装机量。现在拟达到10万兆瓦的太阳能装机量,是上届政府的五倍。项目还包括水力、生物能源、风能,总共将达到175吉瓦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到2030年,印度可再生能源占能源比重将达到40%。因此印度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做了很多工作,包括净化水源、净化环境等,我们的目标是建立一个“清洁印度”。

    2015-11-06 13:25:03

  • 中国网:

    (记者/责编:宋若冰 摄像/后期:刘哲 摄影:董宁)

    2015-11-06 16:29:25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5/11/6/20151161446796917671_347.mp4

图片大图:

  • 专访印度环境、森林和气候变化部长普拉卡什·贾瓦德卡尔。

    中国网 董宁

  • 贾瓦德卡尔:联合声明中最值得关注的是基础四国提出自己的政策建议,积极推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取得积极成果。

    中国网 董宁

  • 贾瓦德卡尔:世界贫困国家、发展中国家、最不发达国家正在遭受气候变化带来的恶劣影响。

    中国网 董宁

  • 贾瓦德卡尔:大家都负有责任,“共同”有义务参与应对气候变化,但在各个方面都“有区别”。

    中国网 董宁

  • 贾瓦德卡尔:研究显示,过去发展中国家在减排方面所做努力超过公约规定份额。

    中国网 董宁

  • 贾瓦德卡尔:发达国家在减排方面所做远远不足,我们呼吁发达国家加大行动力度。

    中国网 董宁

  • 贾瓦德卡尔:到2030年,印度可再生能源占能源比重将达到40%。

    中国网 董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