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中国访谈

前西点军校教授:人工智能可对抗ISIS

发布时间: 2015-12-24 13:52:5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佟静  |  责任编辑: 佟静

研究显示伊斯兰国线下招募多为被边缘化的大学新生

问:但您刚才说的这部分内容,我觉得有一个潜在的道德风险。这项技术可以用来对付伊斯兰国,但也可能被政府用来侵犯第一修正案的权利。特别是斯诺登揭秘之后,似乎在国家安全和个人自由之间总是存在着一股张力。您是否认为这项技术会不会比它要对付的敌人更危险呢?

萨卡利亚教授:我不这么认为。这项技术将会公之于众,发表在公开的学术媒体上。其次,我们只是试图分析这些带有病毒潜力的消息能够广泛传播的原因,所以我们并没有研究如何采用先发制人的手段去阻止他们的传播。

我们发现伊斯兰国的线下招募对象通常是孤独、被边缘化的大学新生,这些人一般都犯过一些小错或使用过毒品,或出身于与极端思想有联系的家庭,加入极端组织让他们找到归属感。

问:那您是否认为这项技术本质上是中性的?

萨卡利亚教授:现在有很多研究团队都在研究社交网络和病毒式传播,而且这些技术都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所以我觉得不能用“道德”和“不道德”的方式来对技术进行简单的划分,尤其是这些社交网络的应用本身是开放的。我们的研究并不会试图盗取社交网络用户的个人信息,仅仅是分析病毒消息的传播机制而已。

该研究将会在逻辑编程框架内嵌入社会心理学模型,对社交网络的行为、特定个体的特征和个体之间的关系进行搜集和分析。

研究团队将会检视社交网络上特定人群的互动模式、他们的关键符号、他们中间的关键用户和他们的意识形态取向。还将通过在线调查媒体研究、以及和地方专家会议等方式挖掘网上的极端倾向和极端主义者的个性特点。

问:在您的另一篇关于这项研究的报道里面,您的同事提到你们团队还有东南亚的区域研究专家,这位专家也是来自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吗?你们这项研究涉及很多跨学科的领域吗?

萨卡利亚教授:对,这位东南亚研究的人类学家也是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研究者。他的研究将会侧重于分析特定族群和文化对使用者社交网络上行为所产生的影响。他现在正在一些相关国家进行田野调查,他的研究将会帮助我们提高我们算法的效率,让我们了解到文化背景对于一个消息大范围传播所产生的影响。

密涅瓦计划所提供的资金将会用于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宗教与冲突研究中心,这个研究团队包括该校计算机科学、社会学、政治学、历史学、宗教学、人类学、社会心理学的研究者。

问:你们这项研究涉及六个国家,即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尼日利亚、英国、伊拉克和叙利亚。为什么是这六个国家?为什么没有研究美国呢?

萨卡利亚教授:我们刻意回避美国是因为这是一个国防部注资的项目,我们不想给民众一个错误的印象认为国防部在通过研究的方式监控美国公民的网络行为。而我们所以选择的国家则组成了一个比较有代表性的样本,代表了全球的不同区域,这里面有欧洲国家,也有中东国家,亚洲国家和非洲国家。

问:为什么也不包括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这样的穆斯林国家呢?我觉得对于研究极端组织的社交网络行为来说,这些国家也很重要才是,是什么原因让你选择了现在的这几个国家呢?

萨卡利亚教授:其实我们还有很多感兴趣的国家但最后没有列入研究计划。比如乌克兰,那里现在也是热点区域;比如哥伦比亚和墨西哥等国,那里也有很多极端组织和武装冲突,非常值得去研究。但我们这是一个社科领域的研究,我们的预算很有限,所以我们没有能力同时研究这么多国家。

采访整理/游天龙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佟静
   上一页   1   2   3   4   5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