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梅松:让25万中通人有更多的微笑和获得感

    时间:2016年3月16日
    嘉宾:浙江省桐庐县政协委员、中通快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赖梅松
    简介:新时期快递行业践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行业转型升级。如何带领中国服务业走向国际市场是所有企业家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中国网记者就此采访了中通快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赖梅松。[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浙江省桐庐县政协委员、中通快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赖梅松


中国网:中通作为中国快递领域起步较晚却发展最快的民营快递之一,据我们了解,目前中通的所有加盟网点人员规模已经超过25万人。您怎么看待农村快递网点覆盖率的高增速呢?这种发展对于快递行业而言,有怎样的积极作用又带来哪些新的挑战?

赖梅松:“快递下乡”,今年已经作为一项国家工程列入年初的中央1号文件,也纳入了“十三五”规划纲要(审议稿)。从大处讲,它能够帮助我们创业的人返乡创业,然后是加快商品的流通,同时也是帮助中国电子商务的成长。从小处讲,乡镇网点覆盖率的增加会增强我们网络,为中通网络从中国走向全球打下基础。那这当中我们的使命就是,帮助更多人创业就业。

近几年的发展数据显示,农村网点覆盖、农村网点的增长远远大于经济发达地区。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农民网上购物的需求被释放出来,去年一年我们中通增加乡镇网点6500个,我们的乡镇覆盖率达到了58%。当然末端网点的开通也存在着一定程度的进程不平衡和比例失调等问题。对于乡镇网点的开通,我们也有优惠和扶持政策给它。我们相信乡镇网点的培育、返乡创业,会进一步激发中国的消费市场。

中国网:李克强总理曾说过“快递业搞活了,新的市场就激活了。”您是如何理解快递业和新市场之间的联系的?

赖梅松: 2014年9月24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说到:“物流业是带动整个经济发展、刺激消费的重要行业,而快递业是其中重要的‘领军者’”;在走访快递企业时,他把快递称之为关系经济民生的中国经济的“黑马”;在世界经济论坛上表示:“电子商务、物流快递等新业态、新商业模式迅速成长体现出中国经济的积极变化,这不仅是在就业增加和居民收入增长上,也是在结构优化和质量提升上”。2015年“两会期间”,总理四提物流、两提快递,并亲口表示:“我愿意为快递、电商做广告,因为他们带动了就业、刺激了消费!”,10月14日,他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又确定快递业发展的措施,培育现代服务业新增长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理又提出“完善物流配送网络,促进快递业健康发展”。在总理看来,快递业就是中国经济新常态下的新业态,它能缩小城乡差距,极大地带动创业就业,能把以互联网为载体、线上线下的新兴消费搞得红红火火。

去年出台的《国务院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就将快递业定位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流通方式转型、促进消费升级的现代化先导产业。事实上,快递业也确确实实成为了中国新市场下的关键性产业。2014年,中国网购零售额为2.8万亿,快递营收是2040亿,合计占GDP近5%。

到“十三五”末,单单就中通而言,快递业务量将超100亿件,营业收入超1000亿,从业人员近100万,新增就业岗位70万个以上。由此可见快递业对于新市场的促进作用。

事实证明,快递与“互联网+”一样,都可以成为一种工具,作为社会化的供给来提供给各行各业来使用,改善并优化他们现有的供应链能力,从而降低他们的成本,提升他们的效率,完善他们的服务。

但与此同时,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个好时代,有这样一个利好的新市场,快递业才能发展的如此迅速,正是因为新市场越来越规范,越来越利于快递发展,才让快递业的先导性作用发展的越来越好。

     1   2   3   4   5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