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梅松:让25万中通人有更多的微笑和获得感

    时间:2016年3月16日
    嘉宾:浙江省桐庐县政协委员、中通快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赖梅松
    简介:新时期快递行业践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行业转型升级。如何带领中国服务业走向国际市场是所有企业家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中国网记者就此采访了中通快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赖梅松。[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浙江省桐庐县政协委员、中通快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赖梅松


中国网:快递业和电子商务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一匹“黑马”。但是在高速发展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瑕疵”,比如行业内仍存在“先签字后验货”、“包裹丢失索赔难”等服务质量问题,赖总您是如何看待这些问题的?提升服务质量的关键又是什么?在促进快递行业转型升级提升服务质量方面,中通做了哪些有益的探索?

赖梅松: 纵观近5年的发展,中国快递业发展迅猛,从2010年的23亿件快件到2015年的206亿件快件,行业的复合增长超过了50%。

近几年我们的各项服务质量也是在稳步上升,2010年我们尚处于行业居中的位置,但2014、2015年连续两年我们的客户总体满意度、时限准时率等服务指标排名都位居快递行业前列。2016年我们相信在单项数据的提升上面还会有更大的突破。

未来的竞争一定是产能的竞争,我们在运营能力的提升上会下大力气。预计我们中国今年的快递业务量会达到280亿件,在2010年全行业仅有23亿件,而到2017年,就有可能超过400亿件。这么快的业务增长率,这么大的业务体量,那么就需要我们企业转运能力的迅速提升。

我们中通已经预料到未来的竞争一定是产能的竞争,所以我们在转运环节,投入建设了非常多的分拨中心。2016年我们还将投入40多亿,去扩建分拨中心。其次,我们会在运营方面大量推广使用甩挂车,第一节省了能源,第二提升了速度。

同时我们非常重视末端网点的建设,我们今年的目标就是要让我们基层的员工有更多的微笑和获得感,让我们末端的网点迅速的成长,要让每一个网点都盈利。

信息网方面,我们研发的中天系统,今年“双十一”翻倍的件量我们平稳的度过,去年我们还推进了自动分拣,小件自动分拣试验成功,今年我们将向全网推广。大件的自动分拣交换机,已经能够智能称重,现在就是用信息科学技术的手段提升我们的效益。

中通的服务水平一直是稳步提升的,我们现在每天的件量在1500万件左右。当然,也有一些投诉和反馈,但据国家邮政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我们的客户投诉率百万分之比在逐年下降。我们非常注重根据这些投诉和反馈的信息来加强管理。此外,中通还会不折不扣地执行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三个百分百”制度,切实保障寄递渠道安全。

     1   2   3   4   5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