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梅松:让25万中通人有更多的微笑和获得感

    时间:2016年3月16日
    嘉宾:浙江省桐庐县政协委员、中通快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赖梅松
    简介:新时期快递行业践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行业转型升级。如何带领中国服务业走向国际市场是所有企业家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中国网记者就此采访了中通快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赖梅松。[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浙江省桐庐县政协委员、中通快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赖梅松


中国网:近年来,电子商务发展迅猛,快递行业是如何何规划的呢?

赖梅松: 电子商务和快递业其实是两个相互协同发展的行业。中国的快递行业的发展远远高于全球其他国家。可以说,中国快递行业得益于电子商务的兴盛,但中国快递行业的快速成长也有力地支撑了中国电子商务网络购物的高速增长。其实快递和电商的关系也可以说是“风”和“火”的关系,风借火势,火显风威。

2016年,我们提出,中通要坚持创新发展,进行体制创新、文化创新和科技创新,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优化服务网络布局,提升运营管理效率,拓展协同发展空间,从被动适应型向主动引领型转变,努力成为综合性快递物流运营商。

近年来中通的创新非常多,全网推有偿派送、开通跨省际班车、实行预付款结算系统、进行股份制改制等,今年我们还会坚持协调发展,补齐前端强、末端弱,东部强、西部弱,干线强、支线弱,规模大、实力还不够强的短板。

我们非常注重全网的平衡机制,前几天我到合肥最基层的网点去看,如何帮助他们提升市场占有率,用更简单的方法,从原来的同城加盟,转变成扁平化的管理,使最基层的网点更具市场竞争力,坚持绿色发展,提高效率,节约能源,环保操作。今年在运营上我们会做非常大的调整,原来的小车型我们都会有所调整,争取让同样的能耗,能够转运更多的货物。同时我们会在节能包的材料上面进行改进,现在快递的数量很多,包装回收的问题,绿色可溶解的包装。

未来,我们会启用重复使用理念,朝绿色方向发展;坚持开放发展,“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加快国际化发展的同时,也加强产业融合。

今年我们也会在全球主要的城市开拓海外市场。总理在视察我们郑州保税区的时候,既肯定了快递在双创平台发挥的作用,又给快递行业给予了新的期待,希望中国的民族快递能够走出去。如果我们要走出去就一定要坚持开放发展,“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

我们今年国际化部署方面,有一些策略是坚持共享发展,实现最大化的资源共享和合作共赢。中通能够走到今天,我们的理念就是“同建共享,建设和谐的中通大家园”。让每一个中通人在我们这个平台上可以共享中通的目标,我们是这样想的,也是切切实实这样做的。

在此基础上,我们还将布局信息化,走创新驱动企业发展的道路;布局国际化,拓展深化对外合作交流;布局专业化,提升支撑服务能力;布局生态圈,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实力。

中国C2C电子商务发展还只是第一个阶段,未来我们还要实现更大范围的F2C,也就是从工厂直接到用户手中,不再需要静态仓储这样一个过渡性的高成本、高耗能运营模式,我们可以设想,未来消费者所需的货物都是从工厂通过我们快递直接发到达消费者的手中,今天我们正围绕着这样的一个目标做着各种准备工作。

中国民营快递已经是中国快递行业的中坚力量,是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支持者,是国内快递物流服务的主要提供者,但我相信我们民营快递的目标还不止于此,我们一定会成为全球最顶尖的快递企业。

希望我们快递业能够做大做强,希望我们中国的民族快递业能够立于世界强者之列,更希望我们快递的员工能够拥有更多的微笑和获得感!

(记者:吴婧 摄像:林凡 后期:郜玉至 图片:董宁 责编:黄婉晴 )

     1   2   3   4   5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