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丕恕:政府应建立大数据中心 解决数据共享和开放问题

时间:2016年11月22日13:00
嘉宾: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
简介:“十三五”时期,中国将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这其中“大数据”就是非常重要的方面。在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我们就中国大数据产业的发展相关话题,特别专访到了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浪潮孙丕恕:政府应建立大数据中心 解决数据共享和开放问题

活动描述

  • 时间:2016年11月22日13:00
    嘉宾: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
    简介:“十三五”时期,中国将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这其中“大数据”就是非常重要的方面。在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我们就中国大数据产业的发展相关话题,特别专访到了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十三五”时期,中国将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这其中“大数据”就是非常重要的方面。在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我们就中国大数据产业的发展相关话题,特别专访到了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

    孙总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当中,天猫的交易额达到了1207亿,浪潮集团在应对激增的大数据流量方面表现如何?

    2016-11-22 10:35:38

  • 孙丕恕:

    现在阿里是我们一个大客户,我们有很大一个团队来保障“双十一”线上的运行,我们感到很荣幸,阿里也很成功,我们的客户也成功了。12号我们内部专门对我们这个团队写了一个表扬信,表扬他们帮助阿里取得了成功。我们作为一个幕后的,不能叫“英雄”吧,幕后的小伙伴们帮助阿里取得了成功,所以我们也感觉到很高兴。

    2016-11-22 10:36:05

  • 中国网:

    您觉得数据在这个时代意味着什么?

    2016-11-22 10:36:20

  • 孙丕恕:

    现在讲大数据,“数据”是一个核心,数据和计算是现在社会的基础资源,就像生产资料一样,一切都离不开数据跟计算。现在讲,计算的“云加端”,我们现在每个人拿着手机是靠云来支撑,你拿着端,是靠云来支撑。

    数据现在无时无刻不在,以前我们谈到个人要心中有“数”,我们现在无时无刻不是靠数据来支撑,看到一些新的东西,比如无人驾驶汽车,各种新的AI的应用背后都是大数据来支撑的。

    2016-11-22 10:36:33

  • 中国网:

    您提出过“数据社会化”,您能不能解释一下这是一个什么状态?

    2016-11-22 10:36:46

  • 孙丕恕:

    数据社会的核心是两个“人人”,人人都生产数据,人人都消费数据。“人”是什么?一个是个人,我们每个人都在生产数据,每个人都在消费数据;同时这个“人”也是企业、政府,也是法人,也是一个虚拟化的人,现在都在生产数据,都在消费数据。

    我们现在每天上网的过程就是消费数据,这个同时也在产生数据。数据变成了可交易的之后,这个社会就变成了可流动的,现在一切的生产价值就在于可流动,可流通。“数据社会化”最高的境界就是数据可流通。

    刚才说,大家离不开数据,前提是数据得流通,要是数据不流通了还跟原来一样,也谈不上大数据,各种应用也就不会出现。

    2016-11-22 10:36:57

  • 中国网:

    您能不能再具体解释一下,数据流通作为数据社会化的核心,到底它这个价值在哪儿?

    2016-11-22 10:37:08

  • 孙丕恕:

    假设说一个健康数据,我们现在通过大数据来预测人的健康,你得收集各种数据过来,才能通过分析得出这个结果。这里一方面是医院的开放,开放数据;再一个,个人的数据也可以进行交易,这个环节就是把数据进行汇聚的一个过程。

    同样,无人驾驶汽车,这个汽车公司不管是宝马还是沃尔沃,它一定得靠有人去采集数据,采集了之后上传到一个数据库里去。这个上传的人他不能白给你采集这个数据,那么,变成可交易、社会化的过程,人就可以去做这个工作。采集完之后我能换钱,变成商品能够交易,它不就变成个活动的了么?

    从这个道理来讲,我认为数据社会化是大家可以理解的。现在浪潮也做了很多实践,“公司+创客”。一方面,我把应用数据交给A创客来用;另一方面,我发布一些数据课题,采集数据的内容,让创客们帮我去采集。

    比如河南焦作的铁棍山药,大学生们把铁棍山药的数据整理起来,整理完了我就把它买回来,就可以用。这样一个交易就是一个流通的环节,我不可能无缘无故去采这个数据,我采这个数据谁要?有了交易活动,它的价值就为大数据的分析提供了很好的基础条件。

    现在要做大数据分析的人,很多人有这个想法,有这个算法,但他没有数据。就像刚才说的汽车,它并没有全世界的城市数据,城市数据从哪里来?要么从政府来,政府把它采集起来,汽车公司是弄不完的,老百姓也干不完的,那就要动员社会的力量,说我把它买回来,或者你调用我的数据给我付多少钱。

    这个数据变成可流通、可交易了之后,大家的积极性就起来了,生产的东西就变得有价值了。你生产一些东西,生产一些商品卖不出去,他就没有积极性。数据也是一样,我能交易,能换取一定价值,那我就有积极性。

    2016-11-22 10:37:19

  • 中国网:

    在您的实践过程当中,您觉得这个数据流通现在面临什么样的障碍吗?

    2016-11-22 10:37:35

  • 孙丕恕:

    首先要有一套标准,我采集的东西是原数据给你,还是加工过的数据给你,这是一个层面。再一个层面是计价,你这个数据值多少钱?采集这两K数据,这两G的数据跟那两G的数据谁更值钱?不像现在实体商品一说起来就有个价,现在(数据)价格的评估这套东西还没有完全通过,这些环节是要靠实践。

    美国现在也是一样,现在大数据的交易这是全球都在探索的一个事件。

    2016-11-22 10:37:46

  • 中国网:

    就您说的这个话题,我们也想了解一下,与国际相比,中国的大数据产业现在发展情况如何?

    2016-11-22 10:37:59

  • 孙丕恕:

    现在从数据的角度来讲,中国人多嘛,肯定产生数据的量就大,这个是毫无疑问的。现在政府也有很多的数据,政府也在推动数据的整合、开放、共享,我们现在提出要政府建立大数据中心,以地市为单位,整出一个大数据,首先要解决内部的共享问题,内部之间数据的共享。

    同时要逐步探索对外开放,中国这部分的能力是比较强的。总理也说了,开放是常态,不开放是例外。从这个层面来讲,应该进行推动。数据的开放英国做的最好,中国现在排在69位上。现在我们也不停地在呼吁政府应该建立大数据中心,一是解决自己内部的共享问题,同时还有对外开放问题。

    同时,在行业里收集数据,给创客提供很好的空间,大数据“双创”。现在很多新的应用,包括今天这次展会上的很多都是为了大数据创新创业。现在创客们找不到数据,如果有个数据汇集的平台,那他花钱就能买。但他现在花钱也找不到,也买不来数据,所以应该进行汇聚。

    这个数据的交易就很有价值,现在这些创客们光有个想法,但这个想法怎么把它变为现实?靠的就是数据,你也有数据,我也有数据,但我也不知道我的数据怎么给你,我怎么能换钱出来。这个模式大家可以探讨。

    中国现在都在搞“双创”,大家的经验也很丰富。比如,沈阳做拉面的一个店,他开了五家拉面馆,他就是用大数据算的。以前开个拉面馆想起来就开了,现在用大数据算算第六家拉面馆开在哪里。这就提出了一个需求,这些创客们就可以给他算,用地理位置等各种数据给他算算,给他一个建议,是一个支持。我认为这种需求是无处不在。

    2016-11-22 10:38:09

  • 中国网:

    这是从开放的角度来谈。那从行业、企业、大数据产业方面来说,是不是也需要转型呢?它的突破口在哪里?

    2016-11-22 10:38:26

  • 孙丕恕:

    我认为,现在很多企业,原来做软件的企业,或者新兴的企业,从数据收集开始,加工、处理,这整个一个链条中,,从数据、信息,到一个知识,到一个决策,围绕这四方面有很多的工作要做。

    一个数据,能不能变成一个有价值的信息,信息怎么变成一个知识,光一些信息没用,抱一大摞资料来,那是信息,不是知识,还要提炼出一些知识。

    2016-11-22 10:38:37

  • 中国网:

    这是技术层面的问题吗?

    2016-11-22 10:38:49

  • 孙丕恕:

    对。但实际上你的大数据产业,你的企业在这里面,你做哪一段,都可以在其中找到你自己的位置。

    比如,我是收集数据的,也可以变成一个很有价值的公司,我把数据变成信息,抽取出一些有价值的东西。

    比如媒体,咱们现在这段谈话,这叫做数据;其中可能有几段话能变成有价值的信息;再之后,向公众传播一个什么知识,这就要进行大数据处理了。就是不同的人都可以围绕这个链条进行很多创业创新的工作。

    2016-11-22 10:38:59

  • 中国网:

    数据和安全关系非常密切,您觉得我们现在的网络数据安全具体面临什么样的风险,什么样的隐患?

    2016-11-22 10:39:13

  • 孙丕恕:

    这个是两个层面。首先说个人的隐私数据,个人数据,隐私泄密的问题;另一方面从国家层面来讲,整个数据信息的泄密。大家的忧虑越来越多,因为数据越来越多,无处不在,包括你今天在这里,现在就把你的位置信息全部都告诉他了,因为你要用他的wifi,用他的网就要认证,各种信息。

    这里面有大大小小的运营商,这些运营商也有咱们个人的信息数据,在我们大的信息系统里边要解决这个隐私,一是靠技术,二是靠制度。技术上你不容易被攻克,像“希拉里事件”就是靠技术手段攻击了,把她的邮件给漏走了,这是一个问题;像“斯诺登事件”主要还是在制度层面上,他能够把它给拷走。这是两个层面,一个是技术层面,一个是制度层面,解决信息不被盗取,自然就解决了隐私的环节中出现的问题。比如说,可能填个表就把信息拿走了,这就是个制度问题。

    2016-11-22 10:39:24

  • 中国网:

    我们《网络安全法》的通过也是您说的制度层面的问题,听说您一直在建议要出台这样的法律。

    2016-11-22 10:39:41

  • 孙丕恕:

    这个是制度层面要求的比较多。接下来要靠技术层面再给它深化,制度跟技术两层结合,制度不行技术上还能给你保障,这两个是紧密叠加在一起,光有技术也不行,一定要跟制度相互配合,才能解决这个信息安全问题,数据的隐私保密问题。

    2016-11-22 10:39:54

  • 中国网:

    从企业来说,您觉得如何来确保网络运行安全,网络信息安全?

    2016-11-22 10:40:06

  • 孙丕恕:

    从企业来讲,对设备产品的供应商要怎么样来加强自主创新的工作,能跟上时代的变化,跟上需求,解决所有自主可控的问题,这是我们现在一个大的责任。

    今天习主席讲了,打造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要求企业首先你的技术创新做的好,对中国的企业来说,你光说要打造命运共同体,但你产品不行,性价比不行,那你肯不定就跟不上这个时代的变化了。另外,企业要帮助国家,因为国家的这些事儿都得靠企业来完成,企业厉害国家就厉害,你企业不行,国家的事也办不成。从这个角度来讲,一是给企业提供了很大的市场空间,再一个企业也有责任。

    2016-11-22 10:40:16

  • 中国网:

    谢谢您。

    (记者/责编:孙婉露 摄像:郭天虎 后期:董超)

    2016-11-22 10:40:29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6/11/22/201611221479781954571_358.mp4

图片大图:

  • 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

    中国网 孙婉露

  • 孙丕恕:政府应建立大数据中心 解决数据共享和开放问题

    中国网 孙婉露

  • 孙丕恕:一切生产价值就在于可流动,可流通。“数据社会化”最高的境界就是数据可流通。

    中国网 孙婉露

  • 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

    中国网 孙婉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