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最新资讯

参赛故事|语言和视觉艺术都是扩展青少年视野促进其成长的工具

在法国驻华大使馆发起并主办的2022年“中法环境月”活动框架内,中国法语联盟与大使馆联合举办以“蓝色星球”为主题的“中法环境月”青少绘画大赛,旨在通过绘画这一艺术媒介提升儿童和青少年对环保议题的关注,普及生态知识,强化环保意识,培养富有责任感的青年。今年的比赛有哪些成员参与?比赛过程中又有哪些亮点值得关注?对此,中国网联系到了团体报名机构北京kidsdoodle儿童智绘美学,并就比赛相关问题采访了机构创始人彭伟嘉及艺术家老师陈俞儒。

中国网:伟嘉老师好,首先想请您简单介绍一下自己,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做美术老师的?

Kidsdoodle创始人彭伟嘉:在今天这个斜杠时代,每个人都可能学习好几种专业,也可能拥有好几个身份。例如,我曾经担任过某集团地产公司开发总经理、SAMA海峡农业研究院策划师、北京10大豪宅营销策划人、外贸公司产品开发总监、设计公司产品总监、大学职高的讲师、职业艺术家等等。

读书时,我是台湾师大和英国伯明翰城市大学的双硕士。我的第一份正式工作是学校的美术老师,后来我从事过很多不同类型的工作,但相同的是我的视觉专业延展了我在这些职业里的特殊竞争力,在职场绕了很大一圈,现在我的身份还是美术老师Ben。唯一的差别是,我更加懂得怎么陪孩子进入艺术世界。

中国网:俞儒老师好,您能做个自我介绍吗?什么契机让您从事艺术教育的呢?

Kidsdoodle艺术家老师陈俞儒:我出生于1995年,毕业于台湾艺术大学-书画艺术学系,从小在美术系统里学习,在学期间参加很多比赛、文化艺术交流。一毕业,就选择从事艺术教育。而策展人、艺术经纪也是我的主要的工作项目,今年初在南京成立了以文化为主的公司,名叫川山艺,举办各类的展览与跨界活动,以青少年、学生为主轴,搭建美育美学的学术之桥。

中国网:您是如何了解到中法环境月青少绘画大赛的?怎么带学生们准备参赛作品呢?

Kidsdoodle陈俞儒:我们每年都会带孩子们参加一些重要的绘画比赛,借此扩展孩子们的知识面和视野。今年我们也趁疫情的机会带孩子们了解相关的议题。在准备本次绘画大赛的过程中,我们的老师们陪同孩子从联合国环境署网站收集资料,学习了10大环保议题以及17种可持续发展的目标,让孩子们从更高更宽的视角认识“蓝色星球”这一概念。可视化的思维是我们创造时的水平思考基础,我们的孩子们一直都是用这个方式来准备作品。

中国网:对于环保,语言和艺术的关系,您的看法是?

Kidsdoodle彭伟嘉:不知大家有没有听过北京万国城MoMA住宅?那是我参与策划推广的环保住宅,也是全国第二个环保节能恒湿恒温的住宅地产项目。环境保护可以小到随手垃圾分类,也可以大到建筑节能环保项目。我在海峡农业研究院规划农业地产项目时,我们也尽可能地把土地的有机循环利用尽可能做成1产2产3产的有效链接以及碳排放计算,所以我对环保的面宽认识还是相对深入的。环保不只是通过语言呼喊的口号,更应该成为当代人的通识以及日常习惯。

此外,我也在英国学过视觉传达。人类使用的传达系统有两个,一是语音传达,二是视觉传达,语言和图像是我们人类重要的沟通工具,要讨论任何重要问题,我们都必须使用语言、艺术的手段来进行深入的探讨。环保问题,不只是一个未来式,它是一个现在进行式。由于人类文明、科技、经济发展的需要,环保问题已经成为一个当代人类需要面临的哲学问题。所以语言、艺术对于环保的讨论与探索也是从这两个传达系统去切入,我们可以也必须通过语言、艺术来支持联合国环境署对于全球环保观念的支持,让环境保护问题成为我们所有人生活中的习惯和条件反射行动,由小至大地推进这个行动。

中国网:对于艺术教育,您有什么看法。在您眼中,老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是什么样的?

Kidsdoodle彭伟嘉:我们强调的是艺术实用论,只为自己的艺术可以滋润心灵,能落地的艺术可以造福群体。个人认为艺术教育不仅仅只是素质教育,艺术教育的本质更是一种思考力和整合力的涵养。我们对美术教育的认识和观念建立在美国当代著名心理学家和教育学家加德纳(H. Gardner)博士的《多元智能》的观点上;此外,加德纳博士的合作伙伴戴维•珀金斯博士(Dr. David Perkins) 在哈佛零计划(HPZ)中提出“可视化思维”“游戏化学习”“跨学科学习”等方法,并主张通过对艺术教育的研究来提升思考能力和学习效率,这些都是我们在设计课程中的支柱。

   艺术教育应该是能够拓宽我们的视野、帮助我们进行发散及整合思考力的一种教育模式,这也是我做私人画室的初衷。在私人画室里,我们能快速尝试应用比较新的教学模式,让孩子有机会接触新的观念、材料和新的创作思维方法。

   在我们的艺术教育中,老师更像是个素材库提供者和技术支持者,我们指导孩子使用不同材料的技术,鼓励孩子寻找匹配自身的艺术,理解别人的需求,整合其他视角的优点,发展自己独特的组合价值,我们经常提醒孩子问自己3个问题:

•   你观察到了什么?

•   你想到了什么?

•   从这个问题,你能延伸到什么现象?

我们从涂鸦、思维导图开始,到给孩子技术和观念支持,让孩子一边发展技术一边发展可视化的思考习惯,孩子们可以随手画思维导图,用草图快速记录想法。现在的艺术教育不仅仅是讨论真善美,更多的是需要让孩子从动脑到动手都能够有一套科学化的方法论。艺术不仅仅只是For me(为自己)更能要For you(为别人),退一步可以陶冶自己的兴趣,进一步还可以服务别人,创造更务实的价值。

语言促进交流,艺术陶冶性情。目前,2022年“中法环境月”青少绘画大赛正如火如荼举行,本届报名人数已超往届,参与大赛投稿,孩子们也有机会出席唯一一个外国驻华使馆在中国多个城市举办的、围绕环境问题展开的跨学科活动节。同时,比赛还能让孩子们培养胆量、提升自信、体悟文化,积极参与到环境保护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宣传和行动中去。


最新讯息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duomeiti@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