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最新资讯

参赛故事|当北京冬奥奖牌设计师投身到儿童美育

在法国驻华大使馆发起并主办的2022年“中法环境月”活动框架内,中国法语联盟与大使馆联合举办以“蓝色星球”为主题的“中法环境月”青少绘画大赛。

中国网联系到了一个特殊的团体报名机构:画画梯儿童可持续设计教室,听这名称好特别,似乎是市场的另一股清流,但是可持续教育究竟是学什么的呢?中国网对画画梯创始人、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教师,也是今年北京冬奥会奖牌的设计师的李文龙老师进行了采访,来了解一下他创立这个教室和参加本次绘画大赛背后的故事。

中国网:您是今年北京冬奥奖牌设计师,又是专业大学老师,怎么会想教小朋友?

李老师:我的本职工作是在中央美术学院教书,教小朋友缘起于自己女儿,在一年前,本想给女儿找个艺术机构学习,试课了线上线下各种机构后,我变得焦虑,因为我咨询到的一些机构的培训模式,在我看来是在破坏艺术天性,所以我决定亲自教,在工作之余开启了这个项目,也可作为我创新设计实践的一部分。

因为赶上疫情,所以起步是由我录制网课开始的,很快就来了几千名学员,除中国学员外,还有英国、泰国、日本、加拿大、美国等国家的,各地的华人家庭通过直播上课,从3岁的孩童,到祖父辈的家长都成为了课程粉丝,我发现优质的素质课程还是有刚需的,很多父母与我的教育理念一致。我的网课是不需要孩子动手画的,但听完课,在孩子的绘画上会有体现,所以是不教画画的美术课。

中国网:为什么画画梯不教画画?

李老师:现在这个在线儿童教育品牌叫“画画梯”,是“滑滑梯”的谐音,我希望画画和滑梯一样,成为每个孩子童年的快乐体验。

画画梯不推崇模仿,不主张以技法为目的的培养,因为绘画是以一个创造的过程,而技法的培养是熟练过程,在我的理解里,真正的艺术不应以漫画、素描、油画这样的工具来区分,当孩子按这样的逻辑理解世界时,世界就被这样的定义限制了。

那我们怎么教呢?我们会引导观察。引导观察是一个听似简单,做起来又特别考验老师能力的事,所以我们的老师都是央美研究生毕业的我的亲学生。画画梯提倡通过观察启发思考,思考驱动绘画。这样的儿童绘画,是自我驱动下的孩子表达,画出来的每个孩子的作品差别会很大。


中国网:画画梯的可持续儿童设计教室是做什么?

李老师:原来我们都是在线上课,但很多学员希望能在北京线下有个互动空间,因为艺术需要体验。

有别于“纯艺术”,在设计学科里,设计师是非常强调“科技”和“思维”的,我将设计学院大学生的设计主题-“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作为画画梯教育的设计主旨,将大学的课程低龄化后传递给孩子们,成立了可持续儿童设计教室。在这里,工程师、科学家、建筑师一起启发孩子思考,孩子动手创造,共创美好未来新的可能性。当我们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为孩子的创造目标时,每个孩子都会“发光”。

中国网:您为什么要报名法国大使馆和法语联盟举办这次比赛?

李老师:这是我们组织参加这次活动有两个原因,一是因为活动主题和理念与画画梯非常契合,二是是因为我们和法国的缘分。因为画画梯中有两位创始人都曾留学法国,并且也是北京法语联盟20年前的老学员,从那时起法盟就经常的组织文化活动,成为中法两国文化的纽带。我在法国,曾在巴黎国立高等装饰艺术学院深造,这是法国部属高校的两大高峰之一,也是罗丹的母校,我是第三位考入这个学校的中国留学生,爱马仕上下品牌的创始人蒋琼耳是早几届的学姐。画画梯另一位创始人媛子老师从武汉大学新闻专业毕业后,留学法国改读了艺术史专业。在法国留学的那几年里,法国悠久的历史和浓厚的艺术气质,都渗透在我生活和学习的方方面面,影响深远,获益至今。

中国网:您对于环保和可持续的理解?

李老师:部分的家长理解可持续的概念就是环境保护,其实联合国的可持续目标,除了物种多样性、森林和海洋环境保护,还包括了城市与人的讨论,比如性别歧视、气候问题、老龄化问题等,我认为可持续是一个面向未来的视角,也是一种全人类共同价值的交流。对于今天的孩子,特别需要接触更多书本以外的公益性的实践活动。

最新讯息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duomeiti@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