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最新资讯

参赛故事丨把艺术玩起来,让它给你带来快乐

您好,芥末老师,能做一个自我介绍吗,为什么要做艺术实验室呢?

您好,我是芥末,芥末艺术实验室的主理人,陪孩子一起玩艺术,一起探索发现的大孩子,我是这样定义自己的。一次美国的Printmakingworkshop,让我感受到艺术的偶然性有多美。无论什么样的设计和技术,在揭开画纸前一刻,你都无法预测作品的最终呈现。于是,我产生了做一家实验室性艺术工作室的想法,而每个孩子都是天然的艺术家,重要的是长大之后我们怎么保持它,我想让孩子的艺术性保存下来,因此芥末艺术实验室就此诞生了。

芥末艺术实验室,面向的学生年龄从2岁起,低幼的孩子以“Messy Play乱玩”为核心,进行艺术课程,因为乱玩才会更聪明。我希望提供给学生们更多艺术材料,体验更多的技法,也会有更多试错的机会。艺术发展到当前,画的像不像,对不对已经没有那么重要了,他更多是一种个体的自我表达。我希望通过实验的过程,把发现美展现美的主动权还给孩子。

如何让孩子们准备中法环境月绘画大赛作品的呢?

为了拓宽孩子们的视野,养成艺术思维。我也在关注国际性的艺术比赛,机缘巧合,朋友推荐了此次中法环境月的美术比赛。今年的比赛主题是“蓝色星球”,而芥末就在大连,我们深深地爱着海洋。

本次比赛,实验室为此设计了三次课程。第一节分解主题,从海洋垃圾,物种的多样性,城市化三个切入点带学生们做了思维发散,记录下思维过程。可能是长在海边的原因,大部分学生都选择了海洋垃圾为课题。也有学生在思维发散的过程中,从银河系中唯一适合人类居住的蓝色星球为切入点,设计了自己的课题。

第二节课则从每个学生选择的课题,开始选择适合学生的颜料和材料开始进行定制创作。实验室的小学员们年龄整体偏小,虽然还没有掌握精湛的绘画技,但是我们引导他们选用滚轮,刮画等表现手法来进行创作,用镭射纸等媒介提升画面效果。

第三节课,就是完成比赛作品和回顾创作思路的一堂课。通过一次比赛,学生和我也都学到了很多新的知识,对于环境也展开了很多的资料调研和探索,是一次共同成长的过程。

艺术是一条通往内心的路径,不同的艺术形式,最后也会殊途同归。不论未来芥末艺术实验室的学员会有多少走上艺术的专业道路,我都希望艺术思维会陪伴一生,把艺术玩起来,让它给你带来快乐。

最新讯息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duomeiti@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