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工业结构调整是洛阳最紧迫的工作
时间: 2010-03-11责任编辑: 王瑞芳2010全国两会_中国网

 

2010年两会期间,中国网邀请洛阳市市长郭洪昌郭先生,就洛阳市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进行了访谈。

洛阳同时具有三个旅游板块资源

主持人:各位亲爱的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请到洛阳市市长郭洪昌郭先生,欢迎郭市长。其实很多人和我一样了解洛阳是从牡丹花开始的,您能不能借着今天这次机会向大家再做一个详细的介绍。

郭洪昌:洛阳市是一个很有特点的城市,大体上有几个:第一,洛阳是一个历史文化圣城,这个城市文明史5000多年,城市建设的历史距今已经有4080年,公元前2070年建城。从中国的第一个王朝夏代开始,夏、商、东周,共13个王朝在这个地方建都,建都历史1529年,这都是历史之最。同时我们统计了一下,先后有96个皇帝在这个地方执过政。现在洛阳市区内沿洛河50公里,依次排列着中国5大都城的遗址,再加上战国时期的韩国遗址,再加上邙山陵墓区七大片区遗址,非常壮观,邙山陵墓区最多有2600多个大冢,到现在还有260多个,所以它是一个历史文化圣城。

洛阳市也是一个优秀的旅游城市,2008年全年的旅游人次是4300多万,在2009年,在我们经济最困难的一年也达到5300多万。5300多万是什么概念呢?基本上是河南省全省旅游人次的1/4。有的城市是历史文化,有的城市是山水风光,而我们这个城市有三个大的板块。第一个大的板块就是历史文化游,我们的世界文化遗产就是龙门石窟,我们国家文物保护单位21处,像白马寺、天子驾六、关林等等,省级的市级的保护单位一共600多处,历史文化在这个地方可以说是到处闪烁着光芒。

还有一个大板块是山水旅游,像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看到白云山,他们评价是中国最美的山之一。同时新安县的黛眉山,特别是黛眉山的龙潭峡谷,考古学家、地质学家都评价这个地方是他们看到的世界最美的峡谷之一。比如重渡沟、木札岭青山绿水构成了山水游这个板块。

第三个板块是城市旅游,洛阳也是一个比较经典的城市,原来13朝古都在这个地方,金元时期又保留着一个非常完整的古城,后来建国之后在第一个五年计划规划的时候,当时我们做一个工业基地规划,洛阳市的规划当时进了教科书,我们避开原来老城建新城,中间一个过渡带建新城,这么一个规划,这是洛阳当时的一个特点。新世纪以来我们规划建设了一个在洛河的南岸建设了一个新区,构成了金元时期的老城古城,解放以后第一个五年计划建设的工业区涧西区,然后跨过洛河又建了现代化的新区,多半都是高层建筑。在旅游过程当中观光老城,看看一五期间的工业区,再看看现在的新城建设。

我们还有一个特点,我们是一个工业重镇,刚才介绍一五时期国家156个重点项目在我们这儿摆了7个,当时据说专家们的意见不大一致,后来还是毛主席说多少皇帝老儿都看重的地方,摆一个工业项目怎么不行?所以摆了7个。经过半个世纪的发展,我们的工业也基本上形成了一个比较优势突出,比较系统的工业体系,我们的优势产业,包括有色、装备制造业、石化工业、煤化工业、材料工业几个大的优势板块,现在发展都比较快。

再一个特点,大家都知道,洛阳是一个牡丹花城,洛阳种植牡丹的历史也一千多年,应该说洛阳牡丹是全国、全世界品种最多,目前已经命名的是1100多种,还有20多种我们培育出的新品种正在命名。我们现在观赏牡丹的种植面积已经达到3万多亩,历史上的文人骚客对牡丹的描述大部分都出自于洛阳。我让他们简单编了一个小集子,在洛阳赞颂牡丹的诗词不完全统计是800多首,有些脍炙人口,每年一般到牡丹自然开花的时候是4月1号到月底,过去历史上讲花开花落二十日,现在不是二十日,盛花期的时候是40天,成片成片的牡丹开放。现在经过培育,花开随人愿,四季可观赏,北京市场冬季也有洛阳的牡丹,一到4月份洛阳牡丹花会的时候,确确实实人如潮、花如海,那种景色、场面,你不到现场去根本体味不到。只有到那个现场才能真正领略国色天香。我们最大的牡丹花直径是33公分。牡丹在成片开放的时候更是特别美丽,千姿百态的牡丹花丛确实让人感到陶醉,令人流连忘返。去年一个牡丹花会,游客达到1513万人次。

洛阳还有一个什么特点呢?这个地方的自然禀赋比较好,矿产资源丰富,同时还有一定的区位优势。所以,洛阳这个城市是一个非常古老,同时也非常现代,让人感到这个地方确确实实发展潜力很大,是特色非常明显的一个城市。

在洛阳做行政领导,我们感觉到还是非常自豪。当然确实很辛苦,辛苦里面确实是伴随着自豪,伴随着一种幸福感,在这么一个平台上,我们确确实实感觉到能够把洛阳装扮得很美丽、发展得很富强,我们有这么一种信心,洛阳是非常好、非常美丽、非常温馨的城市,也是非常包容的一个城市。为什么说包容?它在历史上,特别是在东汉时期,整个城市60万人,外来居住的人口就4、5万人,那个时候就彰显了洛阳兼容大度的历史城市品格。

主持人:听了郭市长的介绍我特别想在4月份找一个时间去看看牡丹,因为刚才您介绍实在是太诱人了,很多网友听了您的介绍我想都希望去洛阳看一看。

郭洪昌:我今天也借这个机会邀请网友4月份到洛阳去观赏牡丹。

1   2   3   4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网友留言 进入论坛>>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