膳食失衡 全国近1/5人口患慢性病

发布时间: 2014-11-27 14:44:22  |  来源: 京华时报  |  作者: 佟静  |  责任编辑: 佟静

有关数据显示,我国居民超重率、肥胖率居高不下,全国近1/5人口被确诊为慢性病患者,其主要原因在于膳食结构不合理,肉类食物消费过多,同时烹调油、食盐摄入量普遍超标。专家呼吁,采取差别化的干预措施,改善食物与营养结构,由吃得饱向吃得好、吃得科学转变,已是刻不容缓。同时,国家尽快制定营养法,从而将国民营养工作纳入法制化的轨道,保障有关营养干预政策与措施的落实。

  油盐超标蔬果不足

  近日,记者在北京的几大超市发现,销售桶装食用油的货架前人头攒动。花生油、调和油、大豆油、色拉油……

  记者随机采访10位消费者,8位表示自己口味偏重,油、盐摄入得比较多。居住在北苑路附近的张女士表示,一家人都特别爱吃咸菜、虾酱等腌制食品。“我今年52岁了,有高血压的毛病,我也知道吃淡点儿对身体健康有益,但打小就养成了这样的口味,改不了。”

  北京市卫计委公布的2010—2012年居民膳食结构调查结果显示:平衡膳食推荐每日油摄入量为25至30克、盐6克,而北京市居民植物油、食盐食用量分别为每日36.2克和9.7克,若按大多数家庭都在使用的2克定量盐勺计算,相当于每天多吃将近两勺盐。

  中国营养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翟凤英表示,很多人做饭并不刻意控制油盐,而一些重口味的人更容易产生“油盐依赖”。同时一些隐性的摄入也加剧了居民的食用油摄入量,如吃一袋方便面含油量就可能达到一个人一天的所需量。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蔬菜、水果等摄入量明显不足。数据显示,北京市居民蔬菜和水果每日摄入量分别为296克和132克,蔬菜仅达到了平衡膳食推荐量要求每日300至500克的下限,而水果仅为推荐量的60%左右。鱼虾类等水产品富含蛋白质、不饱和脂肪和钙质,是人体获取优质蛋白质和补钙的良好途径,但是本市居民每日鱼虾摄入量只有16.4克,大大低于平衡膳食推荐量50至100克的标准。

  营养摄入情况存巨大差异

  油盐摄入过量,就容易诱发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慢性疾病,这些所谓的“富贵病”正在侵袭越来越多的人。据悉,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每人每天食盐摄入量应低于6克,相当于一啤酒瓶盖的容量;而中国营养学会推荐每人每日食用油摄取标准为25克,也就是半两油,超过这个标准就可能引起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肥胖症等疾病。

  2010年中国慢病监测的结果显示,成人超重率和肥胖率分别达到30.6%和12.0%,高血压患病人数已超过两亿,糖尿病患者达到9700万。世界卫生组织预测到2015年,中国的慢性病直接医疗费用将超过5000亿美元,到时候中国每5个人中间就有一个是慢性病的病人。

  翟凤英表示,我国人群营养状况目前面临着“营养缺乏”和“营养过剩”双重危险。一方面我国居民营养不足或缺乏问题依然存在,在我国贫困农村地区5岁以下儿童营养不良仍相当严重。另一方面居民膳食结构不合理,与膳食相关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患病率正迅速上升,成为影响国民健康素质及社会经济发展的制约因素。

文章来源: 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 佟静
1   2   3   下一页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