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驻华大使顾山:G20对世界稳定有决定性贡献

    G20峰会将于9月在杭州举行,这也是中国第一次作为G20峰会的主办国。《中国访谈》推出G20成员驻华大使系列访谈。今天我们走进法国大使馆,与法国驻华大使顾山先生展开对话。
    大使先生谈到,G20对世界治理和稳定具有决定性的贡献,此次峰会是个重要节点,他希望在打击金融恐怖主义、推进税务透明等领域各成员共同合作,保持前行。他坚信中国能够成功举办这次会议,法国也将给予大力支持。对于峰会举办城市杭州以及财长会举办城市成都,大使先生也分别给予了高度评价。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专访法国大使顾山

活动描述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欢迎收看《中国访谈》,我是主持人宋若冰。G20峰会将于9月在杭州举行,这也是中国第一次作为G20峰会的主办国。《中国访谈》推出G20成员驻华大使系列访谈。今天我很荣幸地来到了法国大使馆,与法国大使顾山先生展开对话。

    2016-07-20 10:57:25

  • 中国网:

    大使先生下午好,感谢您抽出时间接受我们的采访。我的第一个问题可能较为宏观,您怎样看待中法之间在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合作情况?

    2016-07-20 10:58:00

  • 顾山:

    中法之间的交流合作有50余年的历史,通过各种对话,双方之间建立了深厚的互信基础。15年前,法国是欧洲第一个与中国开展全球战略对话的国家,在这一对话机制下,我们探讨各种问题。中法都是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成员国。我们共同讨论国际危机、全球发展等世界问题。这些问题需要中法带头给其他国家起示范作用。过去四年来,我们开展了经济金融领域的对话,自三年前习近平主席访法纪念两国建立外交关系50周年以来,我们又开展了有关人才交流的高端对话。所以我们共同交流了很多,包括政治问题、经济问题、文化问题。在经济领域,我们在核能等能源领域有建设性的合作,比如我们合作研发了第三代的核反应器。现在台山EPR正在建设中,我们希望这会是世界上第一个能启动使用的核反应EPR。

    2016-07-20 10:58:13

  • 顾山:

    我们还有航空方面的合作。除此之外,我们从2014年开始就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以推进双方社会发展,比如健康医疗问题、老龄人口的养老问题、药物研究问题、农业产品问题以及食品安全问题,这一点很重要,人们需要知道他们吃的是什么,喝的是什么。另外,由于我们的社会不断在发展,我们需要打造可持续性的城市,也就是清洁城市,我们需要研发推广水处理技术、垃圾处理技术等,而我们有很多企业正在这方面与中国合作。而我提的这些在中国的“十三五”规划中都应用到了,也就是“五大发展理念”:绿色、开放、创新、协调、共享。

    2016-07-20 11:03:58

  • 中国网:

    您觉得中法之间应当如何合作,以推进世界经济向好发展?

    2016-07-20 11:04:13

  • 顾山:

    是的,这一点很重要。世界有这方面需要,而且我们确实做了很多。比如我们是第一批加入亚投行的国家,我们也非常认同“一带一路”的规划,“一带一路”将会推动中国的全球化进程。在这一过程中,我们有很多合作的潜在机会,我们需要找到这些机会。通过铁路、道路等其他基础设施来把中西连接起来的倡议非常棒,我们需要共同探索如何让各国民众的生活更加繁荣和稳定。

    2016-07-20 11:04:18

  • 中国网:

    为了全世界而共同合作。

    2016-07-20 11:04:26

  • 顾山:

    是的,为了全世界。

    2016-07-20 11:04:34

  • 中国网:

    G20峰会将在九月举行,您对此次G20峰会成果的最大期待是什么?

    2016-07-20 11:04:38

  • 顾山:

    这是中国首次承办G20峰会,这是一件大事,因为G20对世界治理和稳定具有决定性的贡献。我们坚信中国能够成功举办这次会议,我们也将给予大力支持。我们也指出了一些重要的问题,比如打击金融恐怖主义,我们需要采取一些措施,比如我们需要更多的税务透明,因为现在世界有些国家的法律体制与这一目标有冲突,我们需要采取措施了解税收的去向,打击逃税行为,这很重要。同时我们拥有重要国际金融体制,因为在全球化形势下,世界有多种货币,需要世界有协调的金融机制来推进项目实施,确保资金稳定,避免金融市场波动,实现稳健可持续的未来发展。这就需要我们互相讨论,找到合适的监管条例和体制来帮助我们实现可持续增长。还有其他一些问题,可以让我们的世界更稳定,比如全球治理的问题,如何在全球多极化的趋势下达成和谐相处,世界的几大极,包括中国、欧盟等其他成员。我们必须对某些规则达成一致,并遵守它们。

    路漫漫其修远兮。杭州的G20峰会是个重要节点,之后也会有其他类似的进步,而我们必须互相合作,保持前行。

    2016-07-20 11:04:44

  • 中国网:

    此次峰会提出了“4I”概念,也就是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您是怎样理解“4I”理念的?

    2016-07-20 11:04:50

  • 顾山:

    这四个理念对世界新经济进行了全方位的概括和体现。所有的国家都应该朝这四个目标努力,通过协作来实现。当我们谈到经济升级的时候,我们讲的是一样的,本质就是创新;当我们讲联动的时候,我们当下的数字经济就是很好的例子;“包容”是指我们在发展进程中不能忽视其他成员,不同的地区有不同的发展情况,即使是在中国,也有发达地区和落后地区,这种差别是需要未来进行弥合的。世界范围内也是如此,我们要共同协作,不能忽视彼此。而“活力”就是指G20峰会将给世界进步带来新动力。

    大家共同协作,达成一致行动方案,我们会加强团结,联动也意味着团结,我们必须帮助那些自己缺乏相关能力的国家。

    2016-07-20 11:04:55

  • 中国网:

    所以说大家说世界就像一个村子。

    2016-07-20 11:05:03

  • 顾山:

    是的,就是这样子,我们需要知道隔壁住的是谁,而不是视而不见,这很重要。

    2016-07-20 11:05:09

  • 中国网:

    在现代社会尤其如此。

    2016-07-20 11:05:23

  • 顾山:

    是的。联合国设定了2030年的发展目标,这很必要,而中国和法国对此都很重视。发展不应该抛弃任何一方,确保欠发达地区能够共享发展成果非常重要。

    2016-07-20 11:05:30

  • 中国网:

    所以我们必须共同努力。

    2016-07-20 11:05:34

  • 顾山:

    确实如此。

    2016-07-20 11:05:39

  • 中国网:

    现在我们来谈谈杭州。杭州是此次G20峰会的承办城市。那您去过杭州吗?对其印象如何?

    2016-07-20 11:05:43

  • 顾山:

    我很遗憾地说,我还未曾去过杭州。

    2016-07-20 11:05:48

  • 中国网:

    那太遗憾了!

    2016-07-20 11:05:53

  • 顾山:

    是的,应该去一下。当然我会在法国总统到达杭州之前先去考察了解一下杭州。杭州声名在外,浙江也是如此,那里气候宜人,风景如画,美丽是由内而外的。我听说杭州发展很均衡,我很期待总统和我的杭州之行。中国政府选择杭州这一名城作为承办地确实是明智之举,我很希望我之前到访过杭州。

    2016-07-20 11:05:58

  • 中国网:

    相信杭州人民会非常欢迎你们。

    2016-07-20 11:06:03

  • 顾山:

    是的,有一件事值得一提,在杭州的浙江大学,有一个法语系,研究法语语言及法国文化,而且学术地位很高。我认识那里的很多教授,也了解浙江大学是当地的一大瑰宝。

    2016-07-20 11:06:08

  • 中国网:

    杭州除了山水之外,还有很多知名企业,比如阿里巴巴,他们都是您刚才提到的新科技的代表。那么您觉得,法国以及其他G20国家该如何更好地利用互联网等新技术来谋求发展?

    2016-07-20 11:06:16

  • 顾山:

    我当然知道阿里巴巴,知道马云,他很有名,也曾去过法国,很有幸我们见过几面。杭州确实是互联网技术领先的省会城市。互联网对人类现代生活的影响巨大,G20的大部分国家都通过互联网对其经济进行了升级,也就是新经济的兴起。互联网的使用意味着货物和想法的交换更加便捷。我们要明白互联网确实是推动人类社会前进的重要力量。人们之间的互动对国家发展非常重要,也改变了大家的生活。所以我们要共同努力推进互联网的发展和普及,这也是G20的共识。

    2016-07-20 11:06:23

  • 中国网:

    所以互联网不仅仅是一个工具。

    2016-07-20 11:10:44

  • 顾山:

    是的,不仅仅是一个工具。它能够拓展你的思维、体验、知识面和人脉,互联网的能量无法估量。

    2016-07-20 11:10:50

  • 中国网:

    2016年第三次G20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将于七月下旬在成都举办,您曾经去过成都或四川吗?

    2016-07-20 11:10:57

  • 顾山:

    我去过四川很多次,也多次到访成都。我第一次去成都是2004年,当时我是陪同法国总统希拉克去的,我们当时参观了杜甫草堂。我每一次去成都都很高兴,那里是个希望之城,不仅有山水,还有文化古城和热心的民众。我们在成都有个总领事馆,也有很多法国企业,比如汽车行业巨头东风汽车。我们与当地的大学也有合作,教授法语。所以说成都是法国人在中国的大本营之一。

    2016-07-20 11:11:03

  • 中国网:

    那么现在法国和成都的合作情况怎样?现在取得了什么进展?

    2016-07-20 11:11:07

  • 顾山:

    我们的合作可谓硕果累累。12年前来成都的时候,成都发展还没有现在这么好,成都现在是一个非常现代化的城市。你知道四川地大物博,发展情况不尽相同,这里制造业和高科技产业很发达。成都是中国最有活力和宜居的城市之一,所以我们对成都及其发展很感兴趣。我们在汽车、航空、能源等领域都有合作。法国企业在成都分布很广,我知道成都人工作生活地很怡然自得。

    2016-07-20 11:11:13

  • 中国网:

    所以你很喜欢成都?

    2016-07-20 11:11:17

  • 顾山:

    是的,所以你来自四川?

    2016-07-20 11:11:23

  • 中国网:

    不是的。我们知道,从地理上来讲,四川位于中国西部,既不沿边也不靠海,四川正在不断对外开放,那么您觉得四川可以从法国的内陆省市中学习哪些发展经验?

    2016-07-20 11:11:28

  • 顾山:

    我觉得是这样,如果你不是沿海城市,而是位于中国或者某国的内陆,那么重要的是你要学会和其他省市互动沟通,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觉得成都是个重要地方,因为它在“一带一路”规划的沿线上,而且是这一规划上的重要城市。

    2016-07-20 11:11:33

  • 顾山:

    比如说现在成都有铁路通到波兰华沙,所以说成都在对外开放方面已经先行一步,而且未来还有连接其他城市的可能性。现在有成都到法国的航班,所以它与欧洲是联通的,未来潜力很大。除此之外,我们非常重视双方之间的人文交流,尤其是年轻人,学生的相互流动。很多成都学生来法国的大学访学,我们在成都的领事馆可以在24小时-48小时内办完签证,所以我要说非常欢迎中国人、四川朋友来法国,欢迎你们。

    2016-07-20 11:11:39

  • 中国网:

    您怎样看待四川的发展潜力?

    2016-07-20 11:11:46

  • 顾山:

    正如我刚才提到的,四川的发展潜力与成都的地位位置及其政府对外开放和跨国交流的努力息息相关。最近四川省省长、成都市市长到法国访问,我们之间的合作很紧密,彼此很了解。我们很欣赏中国政府在推进合作项目上做出的努力,所以我们很看好成都、四川的发展潜力。

    2016-07-20 11:11:53

  • 中国网:

    我的提问到此结束,感谢您接受采访。希望您在北京生活愉快,也祝愿中法友谊常存。

    2016-07-20 11:11:58

  • 顾山:

    非常感谢。

    2016-07-20 11:12:03

图片内容:

    图片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