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界拓荒人与慈善界实践者

嘉宾: 中国香港何耀棣慈善及公益事业公司董事长 何耀棣
时间: 2010年9月3日16:00
简介: 近年来,公益慈善事业在我们国家蓬勃发展,对于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何耀棣律师事务所的创办人,中国香港何耀棣慈善及公益事业公司董事长何耀棣博士做客《中国访谈》,与网友讲述他投身慈善行业的点点滴滴。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何耀棣:法律界拓荒人与慈善界实践者

活动描述

  • 嘉宾: 中国香港何耀棣慈善及公益事业公司董事长 何耀棣时间: 2010年9月3日16:00  简介: 近年来,公益慈善事业在我们国家蓬勃发展,对于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何耀棣律师事务所的创办人,中国香港何耀棣慈善及公益事业公司董事长何耀棣博士做客《中国访谈》,与网友讲述他投身慈善行业的点点滴滴。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近年来,公益慈善事业在我们国家蓬勃发展,也有很多海内外的华人企业和个人为我们国家的贫困地区纷纷慷慨解囊,扶危济困,对于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今天我们也荣幸地邀请到了一位律师界的慈善家,他就何耀棣律师事务所的创办人,中国香港何耀棣慈善及公益事业公司董事长何耀棣博士,何博士欢迎您!

    2010-09-03 14:51:21

  • 何耀棣:

    你好!

    2010-09-03 14:55:04

  • 中国网:

    据我所知,您之前是在做律师行业,在香港做得颇有名气,您做律师行业这么成功,怎么又加入到慈善行业当中了呢?

    2010-09-03 14:55:43

  • 何耀棣:

    你讲的我不敢当,我参加慈善事业工作基于两个方面的背景,第一,我先父他常常用《圣经》教育我,他说《圣经》说“非以役人,乃役于人”,意思是说你要替人家服务,不光是要人家替你服务。第二,基于我的宗教信仰,我是基督徒,我相信在世上所有的,包括财富资产,健康、智慧都是上帝恩赐给我的,而且他给我的财富不是让我自己混乱地发挥掉,浪费掉,而是上帝让我托管的,我要好好地运用,把它运用得好,帮助人,让所有人感受到上帝的爱和祝福,让更多人受益。是这些原因和背景,使我积极地参与了慈善公益事业。

    2010-09-03 14:56:32

  • 中国网:

    我们知道,您是在香港做律师事务所,做得非常成功,您在当时也把香港律师界的理念成功地引入到了内地,在内地也有了很大的发展,我们想知道律师行业无论在英美还是在香港、台湾都是一个高收入行业,而您现在做慈善行业是一个往外花钱的行业,您怎么看待这两个行业之间的关系?

    2010-09-03 15:02:58

  • 何耀棣:

    这两个行业有相同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地方,你刚才讲了,一个是高收入的行业,一个是花钱的行业。相同的地方也有,比方说两个行业的结果都是帮助人,可以说是以帮助人为目的的,它们的分别是什么呢?当律师的,要找你的人都是因为自己有头疼的问题,有麻烦,你帮助他解决他的问题,做慈善事业你也是帮助人,主要是帮助他解决生活的问题。所以,这两个行业虽然有不同的地方,但也不是互相排斥的,应当是可以很好地配合的,比方说你当律师有高收入,就把一些钱取之社会,用之社会,回馈社会,拿一部分钱做慈善事业,反馈社会,这是两个行业可以配合起来的地方。

    2010-09-03 15:05:03

  • 中国网:

    您在做慈善行业的起初,对于社会有什么样的想法,打算有什么样的预期呢?

    2010-09-03 15:09:29

  • 何耀棣:

    老实说,我最初的时候开始做慈善工作是很偶然的,那时候我大概是27、28岁,当了律师,刚刚替香港两个最老的,最大规模的慈善机构工作,其中一个是保良局,我27、28岁做律师工作时候就刚好提供一些法律服务给保良局,后来保良局的董事会就问我:“何律师,你帮了我们不少忙,为什么不加入我们董事会呢?”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就加入了保良局的董事会,过了一年,他们提出来要我当副主席,我也答应了;再过一年,选举我当主席,我也做了。我开始对这个慈善事业产生兴趣,参与的最初期就是这样一个过程。

    2010-09-03 15:11:02

  • 中国网:

    您当初参与慈善事业是一个偶然的情况,加入到了其中。您加入其中之后,有没有发现具体的慈善事业对您的感触比较大,您看到了一些什么?

    2010-09-03 15:16:02

  • 何耀棣:

    我的看法是,做慈善事业不光是拿钱出来,不要认为只要开了支票,付了钱就算了。我在香港当保良局主席的时候,有一些体会,我感觉慈善事业应当是作为一个事业看待,好像是自己的企业或生意,要管理得好,又做得好,不应该马马虎虎的。

    2010-09-03 15:17:45

  • 中国网:

    您当时做慈善事业之初,您的家人、朋友对您这个做法理解、支持吗?

    2010-09-03 15:20:36

  • 何耀棣:

    我的朋友当然也是对我有所鼓励的,我的家人对我很支持,我对他们也是非常感谢的,我太太作为一个妇人,男人当家把这个钱拿出去捐了款,好像是从她们的口袋拿出来的,她会感觉不好,但先后几位太太是非常支持我的,她也理解我的想法,所以不但没有意见,还支持我。

    2010-09-03 15:21:35

  • 中国网:

    您付出的是金钱,通过做慈善事业,您觉得有什么样的回报?

    2010-09-03 15:28:12

  • 何耀棣:

    做慈善工作不应当考虑回报是什么,我想,做慈善工作的预期回报应该是零。

    2010-09-03 15:29:24

  • 中国网:

    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做慈善事业的?对于慈善事业,您主要致力于哪几个方面?

    2010-09-03 15:30:08

  • 何耀棣:

    我最早参与慈善工作是1972年,那时候我大概27岁,之后因为我要做社会工作,所以对报纸、新闻都非常留意,发现香港有很多意外情况发生。

    2010-09-03 15:30:56

  • 中国网:

    比如说呢?

    2010-09-03 15:31:46

  • 何耀棣:

    比如说工业意外,盖房子时,工人从高处掉下来身亡,他的家里很苦;马路上有交通意外,也产生同样的情况。很多时候有意外,有意想不到的事儿,使一个人受伤或是身亡,整个家都受到伤害了,那是很悲伤的事。

    2010-09-03 15:31:59

  • 中国网:

    您从那么早就开始做慈善事业,一直到今天您还坚持不懈地在做这件事,我们常说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的好事,您到现在还在不遗余力地做着慈善事业,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精神,什么样的价值鼓舞着您,激励着您,让您在慈善事业上一直走下去?

    2010-09-03 15:34:55

  • 何耀棣:

    我年轻的时候,影响我的应当是我父亲的教训,后来年纪比较大一点的时候,是宗教信仰给了我激励。

    2010-09-03 15:36:33

  • 中国网:

    您觉得做慈善的人生价值对您的事业发生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您通过做慈善事业对您的人生会有一些感悟,对您人生、事业发展上,您觉得有什么样的感触?

    2010-09-03 15:37:10

  • 何耀棣:

    我参与慈善工作,让我对一般人的困难了解比较多一点,所以,对我的慈善事业有一点点改变和影响,比如我对员工的态度方面,要是我没有慈善方面工作的体会,那我对员工方面的问题就没有那么敏锐的感觉。

    2010-09-03 15:38:32

  • 中国网:

    您通过从事慈善事业,更能够体会到人情的关怀,应用到您的团队当中能体会到人情味,是一种科学的管理,一种人文的管理。

    2010-09-03 15:40:12

  • 何耀棣:

    是的。

    2010-09-03 15:41:18

  • 中国网:

    何博士,我们还了解到,您参与到了贵州省一个“春晖行动”,在这个行动当中,您也承诺在五年时间捐助1000万的善款,这是一个什么样的行为?

    2010-09-03 15:41:33

  • 何耀棣:

    “春晖行动”是共青团的一个活动,它的宗旨是弘扬中华美德,比方说从山区走出去的人,发了财,共青团就鼓励他们回到家乡,投资一点钱,把家乡的经济、生活提升起来。我看这是非常好的中华传统美德,因为只有人不忘本,回馈家乡,这就像我们反哺我们的父母一样,跟我个人的信念非常相同,所以,我知道这个计划后就很想赞助他们做点事情。来源就是这样的。

    2010-09-03 15:42:34

  • 中国网:

    目前这个项目的运作情况如何?这个计划从前期到后期,已经为多少地方捐助了善款?

    2010-09-03 15:44:14

  • 何耀棣:

    这个行动在今年上半年开始,他们已经批出资助40个项目,全在贵州。

    2010-09-03 15:45:01

  • 中国网:

    为什么全在贵州呢?

    2010-09-03 15:45:39

  • 何耀棣:

    因为“春晖行动”基金的基地在贵州。

    2010-09-03 15:45:54

  • 中国网:

    您刚才也说了贵州“春晖行动”计划是鼓励从贵州省走出去的人,在事业上获得成功的人士,回到家乡能够为家乡做出更大的贡献,据我所知,您也不是贵州人,是香港人,那么您为什么参与到贵州的“春晖行动”计划中呢?

    2010-09-03 15:46:11

  • 何耀棣:

    这也是很偶然的事,大概是在2008、2009年间,我就有个想法,因为那时间我中了风,所以我的医生不让我工作时间太长,就让我退休,我说退休没问题,他说你也不能全退,你需要找一点事情做。那么我想做什么事情好呢,又不影响健康,又有用的?所以,我就想起了多做一些慈善公益事业,我跟我的太太研究讨论,我们有点余钱,就做点慈善公益事业。怎么做呢?因为我对中国特别有感情,所以,我们就决定把我们慈善事业的工作重心要放在中国。中国那么大,放在哪里好呢?我就请教一些朋友,在这个过程中,有朋友给我提议,说贵州省是一个穷省,那里需要帮助的人特别多,你到那里去做应当没错。听了这番话,我在网上找了一些材料看过了,觉得这可能是一个好的选择,所以,我就托人了解这方面的情况,刚好这个人也有朋友在贵州,曾经在政府工作过的退休公务员,他跟我介绍了这方面的情况,听他介绍情况我觉得不太清楚,我就还是决定自己亲自跑一趟,就跟我的太太到贵州考察了好几天。就在这个期间,听见了人家给我介绍“春晖行动”的情况,这就是从偶尔到集中的过程。

    2010-09-03 15:46:51

  • 中国网:

    您原本不是贵州人,但是您看到贵州当地的一些情况,想做出自己的一些帮助,我想也正是因为在您的这份善心驱使下,才让很多地方的人,很多地方的经济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我觉得善心是不分地域的,您说呢?

    2010-09-03 15:49:20

  • 何耀棣:

    你说的对,我同意。开始我的想法是,我是广东人,做善事不一定待在广东,我是中国人,中国应该是好的选择了,不应该局限于某一个地区,不分中国的具体地区。

    2010-09-03 15:50:43

  • 中国网:

    您觉得当前国内慈善事业发展的情况怎么样?整体的运行机制是怎样的?

    2010-09-03 15:51:14

  • 何耀棣:

    我看现在越来越好了,我的看法是根据另外一个体现,我知道国家现在很有钱,有钱就好办事,所以对人们生活方面国家投入很多,人们生活改善了不少,我看也有越来越多的海外同胞愿意拿钱来回馈中国,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因为越多人参与,越多人拿钱出来,慈善公益事业就更加容易开展。我对将来的远景是看好的。

    2010-09-03 15:51:31

  • 中国网:

    现在也有很多,不论是商界人士还是演艺界人士都纷纷加入到了公益慈善事业当中来,我觉得这是一件好事,您觉得大家应该从哪方面努力来推动公益慈善事业向前发展?

    2010-09-03 15:52:31

  • 何耀棣:

    我与你分享我个人的一些想法,亚洲人,特别是中国人有个特点,就是他们工作很勤奋,一般来说,我们不要人家施舍,都希望我们可以有尊严,靠自己站起来,靠自己的力量去创富。所以,我有一个想法,有些海外同胞跟中国政府能够鼓励多一些人有创业精神,要让他们知道创业致富的重要性,很多人都有这个精神,都有创业的愿望,这样经济就生气勃勃了。所以,我的想法是,海外的同胞们能够多做出点榜样,让国内的同胞也可以看得出来,他可以做得到,为什么我不行?我也可以做到,每个人都有这样的愿望,有这个志气,努力去创业致富,很快就没有贫困了。

    2010-09-03 15:53:15

  • 中国网:

    您觉得需要什么样的条件才能够做公益慈善事业,一定要非常有钱吗?

    2010-09-03 15:54:52

  • 何耀棣:

    我相信也不一定,要是很有钱的人才能做我就不能做了。我想最重要的是有心,有心的中国人很多,所以,要是有一个好的渠道,吸引他们回到国内去做慈善公益事业,那样他们也是很高兴的,国内也会受益。

    2010-09-03 15:55:13

  • 中国网:

    如果是我们平常的每个人,您觉得我们能不能加入到公益事业当中来?怎么加入呢?

    2010-09-03 15:56:02

  • 何耀棣:

    当然了,“春晖行动”就是个很好的例子。比如你愿意回到家乡去帮助他人,做出贡献,可以号召家乡的人一同做。现在“春晖行动”在贵州的项目很多人都是本地人,投工投劳的,简单地说就是当义工,没有工资的工作。

    2010-09-03 15:56:44

  • 中国网:

    可能我们有的时候做公益事业不能够捐献出自己更多的财富,但能贡献出自己的一些力量,贡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

    2010-09-03 15:57:31

  • 何耀棣:

    是的,就是常常说的“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2010-09-03 15:58:13

  • 中国网:

    何博士,我们也知道,您获得了无数的荣誉和奖项,您也获得了“商业领袖奖”和“热心公益奖”,我觉得这两个奖项都是对您事业的一份肯定。您怎么看待这份荣誉,获得这个荣誉就是成功的表现吗?

    2010-09-03 15:58:25

  • 何耀棣:

    获得这些荣誉当然对我来讲肯定非常高兴,就像你说的,这份荣誉是对一个人的事业和工作的肯定,人家对自己的工作有肯定当然是非常好的感受。怎么算是成功呢?我自己的看法是,自己说自己成功不行,要是大多数人都认为你是很成功的,这个成功才可以算是比较客观的。

    2010-09-03 15:59:03

  • 中国网:

    您对成功的定义是这样的,每年都会有很多的大学生走出校园,他们每个人都希望成功,但由于各种现实的问题,目前还需要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刻苦工作,您认为他们要想获得成功应该怎么做?

    2010-09-03 16:00:02

  • 何耀棣:

    当然每个人的机遇都不同,有宗教信仰的人会认为这是上天的安排,年轻人出来工作、创业,都要把握好每一个机会,不要错过每一个机会。因为机会不是想就有的,机会来的时候你就把握好,要勤奋地工作。

    2010-09-03 16:00:42

  • 中国网:

    您在慈善工作和律师工作两个角色的转换上平时是怎么做出分配的?因为每一个人的时间和精力都是很有限的,这两个角色应该怎么样协调,让它们更好地发挥呢?

    2010-09-03 16:02:41

  • 何耀棣:

    基本上慈善工作和律师工作有一个很大的区别,当律师,当事人来找你就是对你个人的信任,对你专业服务的付托,基本上我们当律师的不能把整个工作全部分配给员工去做,自己就不动手了,这很难令当事人满意的。慈善工作和一般商业行为就有点不同,不要说慈善工作,就算普通做生意,我们就可以付托、分配工作给员工,付托、分配工作的程度比律师工作大得多,只有一个好的制度,好的系统,相比做生意,我们付托、分配工作给员工的量要大很多,律师工作主要是自己参与比较多一点。

    2010-09-03 16:03:24

  • 中国网:

    也就是说您现在主要的精力是放在慈善事业上?

    2010-09-03 16:05:15

  • 何耀棣:

    是的。

    2010-09-03 16:05:40

  • 中国网:

    您对今后慈善事业的规划是怎样打算的?

    2010-09-03 16:05:49

  • 何耀棣:

    我们现在还有好几个设想,有些在调研中,有些在设计中、考虑中,因为还没结束,所以,还没有到公开的时间。到了成熟的时间当然会公报的。我的设想有几个原则,第一,我个人的想法,一个人、企业、政府资源都是有限的,不是无限的,所以我们应当把资源作用发挥到最大最好,这样才不会浪费资源。第二,因为资源有限,所以怎么把资源发挥到最好呢?最好是能有一些乘数效果,什么是乘数效果呢?比如我拿一块钱出来,要是有其它方法能够把一块钱变成几块钱,那么就有乘数效应了,其它几块钱怎么来呢?西方国家,当地政府会按某个比例,比如1:1,1:2或者1:1.5拿一点出来,要是1:1,政府拿一块钱,你拿一块钱就是两块钱,要是组织发动群众帮助,群众也拿一点出来,很有可能就变成1:3或者1:4了,所以,就是让我的1块钱有乘数效应,变成三、四块钱来用,慈善公益事业就可以发展得更快更好。我们现在考虑的计划就有这些原则。第三,我希望这些善款能循环再用,就像环保的功能一样,最好你拿出来的钱不是做一个项目就用完了,做第二个项目又要筹款、找资金,最好能循环再用,比方你拿一部分资金出来,将没有用掉的资金,收取利息,那么这些资金就永远在这里,每年都有收入,你的公益慈善事业就可以长期的做下去。

    2010-09-03 16:06:50

  • 中国网:

    您这个基金的运作模式是怎样的?可能大家还不是很了解。

    2010-09-03 16:11:10

  • 何耀棣:

    我现在没有在管那些类型基金,现在我们投入的钱全是我们在海外做生意,商业机构赚回来的钱,调拨到国内做慈善工作,我的公司不接受外面的捐款,好像和国内的内募基金一样,据我了解,中国的内募基金不收公众的捐款。

    2010-09-03 16:11:33

  • 中国网:

    用您刚才说的话,人的资源是有限的,您对专业基金的领域分类有没有重点行业,比如想要知道的,像希望小学、贫困地区或其它领域?

    2010-09-03 16:12:49

  • 何耀棣:

    我现在的重点放在贫困地区,领域方面我就比较开放一点,凡是对群众生活有关的都进行支持,比如医疗、教育、甚至饮用水,这些都是关乎人民群众生活的,对他们有帮助的。

    2010-09-03 16:15:47

  • 中国网:

    您对内地的慈善事业做了哪些具体的工作?

    2010-09-03 16:16:13

  • 何耀棣:

    近年,刚才讲到了我和“春晖行动”发展基金会的合作,我们提出来,连续五年,每年捐助200万元,一共捐助1000万元。另外我们与贵州省卫生厅一个县的卫生局合作,捐赠了5个村卫生室,全都在贵州不同村,这五个卫生室应当在近年内就完成投入使用。

    2010-09-03 16:22:14

  • 中国网:

    当地的卫生情况怎么样?

    2010-09-03 16:23:22

  • 何耀棣:

    根据我的了解,不久之前,政府投入了很多的钱,差不多每个村都有一个卫生室。我不知道我的了解有没有错,但我了解,政府对医疗方面的投入很重视,投入很多钱,但是因为中国那么大,政府投入的钱还是不够,所以,他们也希望能够有私人或者企业帮助。此外,对另外一个省有建议,我们还没有落实,关于教育方面的,盖一些比较好的学校。另外还在洽谈中的,要我们捐助一笔钱成立一些奖学金,帮助一些家庭环境不好的学生可以念初中、高中以及大学,但这个还处于文件阶段,还没有落实。

    2010-09-03 16:23:34

  • 中国网:

    何博士,您对于您的慈善事业未来的规划是怎样的?您的侧重点主要是偏向于哪些行业?

    2010-09-03 16:27:27

  • 何耀棣:

    我们计划将来项目重点放在三方面:教育、医疗和水资源项目。

    教育方面,我们考虑成立一个奖助学金,资助家庭环境不好的学生继续他的学业,从小学、初中、高中到大学。我们希望起到的作用是,没有这些资助就不能上学的学生可以去上学,将来感觉他们有前途的,他们应该勤奋。他们受到资助之后,毕业出来做事情,希望他们能记得起,应当珍惜他的所有,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将来有机会回馈社会,那么就是最大的价值。

    第二个重点放在医疗上,一个人的健康最重要,所以医疗方面也应该是有用的。

    第三是水资源方面,因为大家知道,有些偏远地区,他们饮用水也是一个大问题,有些人光取水,每天就要花上四五个小时去拉水,来来往往的,老人家有可能在其中发生意外。这是对我个人来说比较重视的问题。

    2010-09-03 16:27:46

  • 中国网:

    您打算怎么在水资源方面提出自己更好的建议,或怎么样支持水资源净化的问题?

    2010-09-03 16:30:11

  • 何耀棣:

    从前已经有不少水资源计划,这些项目的一部分已经完成了,他们也做得不错,主要是打井、取水,但最好能协调一点,如果所有的井都集中在某一个地方,会不会影响地下的泥土呢?将来对环境的影响有多大?这些都是要考虑的,不能够这里要水就打一口井,另外一个人要水又在旁边打一口井,没有协调的话,将来的影响就不知道是怎样的。比如说,我6月份到贵州,他们带我去看刚刚完成的水项目,就做得非常好,建立一个水库,分几级的,最好的水当然是饮用,然后是洗菜,再低点是洗衣服,再低一点是灌溉,所以水也不浪费。在水库的旁边铺平一个土地,建设一个文化广场,晚上让老百姓来这里休闲,可以聊天,可以做一些活动,有一个聚会的地方,来凝聚社区的精神。水的问题解决了,另外也能给他们提供一个休闲的地方,这个计划非常好,我有这个打算,将来向他们再捐钱,让他们做多些相同的项目。

    2010-09-03 16:30:29

  • 中国网:

    您觉得做慈善事业和做律师事业相比,有什么能够让您更为兴奋的地方?您对慈善事业的看法是怎么样的?

    2010-09-03 16:33:09

  • 何耀棣:

    我个人的感受是,能够帮助人家,自己挺开心。不光是赚人家的钱才开心,能够帮助人家也很开心,特别特别开心。我到贵州看过好几个项目,当地的老百姓非常高兴,也很开心,我也非常感动。

    2010-09-03 16:33:32

  • 中国网:

    当地的老百姓用一个什么样的方式来欢迎您?

    2010-09-03 16:34:03

  • 何耀棣:

    他们热情的表达方式不一样,我也收过一些礼物。

    2010-09-03 16:34:18

  • 中国网:

    您接收到的最特别的礼物是什么?

    2010-09-03 16:34:39

  • 何耀棣:

    我收到两个礼物令我非常感动,一个是接收到他们种的米。

    2010-09-03 16:35:00

  • 中国网:

    我们每天吃饭都会吃到大米,为什么这个大米能够让您如此感动?

    2010-09-03 16:35:25

  • 何耀棣:

    他们没有告诉我,但我猜想,他一定是挑了最好的大米送给我们,虽然不多,因为多了,我们也不能拿回去,所以,我收到之后,我特别交代我的家人,他们给我们的米,一定是他们挑选的最好的送给了我们,他们的心意我们一定要领受,一定要带回去。其它行李太多了,拿不拿另外再说,这个米一定要拿回去。

    第二个礼物是村里的人亲手做了草鞋,他说参考当年红军到贵州时,当地的群众亲手做,送给红军的,他们做了两双送给我和我的太太,我感觉到这个礼物非常珍贵,所以我带回香港去了。

    2010-09-03 16:35:40

  • 中国网:

    如果要把当地老百姓送给您的两件礼物联系起来想的话,可能会更有意义。第一份礼物是米,我想当地人是希望您吃了他们的大米之后,能够健康长寿、长命百岁。第二件礼物是鞋,我想也是他们受到了您的恩惠之后,对您的一种感谢,也是希望您能够在慈善道路上越走越远。

    2010-09-03 16:37:26

  • 何耀棣:

    我猜想,他们送草鞋给我,可能有两个意思:第一他看我坐轮椅去看他们,送鞋子给我的意思,是希望我能站起来走路;另外一个想法就是,希望我多走路,多看他们的情况。我觉得很有意义。

    2010-09-03 16:38:09

  • 中国网:

    今天和您的一番交谈之后,也让我们明白了一个道理,慈善事业不仅仅只是有钱人才可以做的,只要我们大家心怀着一颗善良的心,当别人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尽自己的力量帮他一把,可能就是在完成我们自己的一份慈善事业。

    2010-09-03 16:38:37

  • 何耀棣:

    是的。

    2010-09-03 16:39:27

  • 中国网:

    我们平常人与何博士相比的话,能够捐出的善款微乎其微,但是我想,只要有颗善良的心,这份心意是不分大小的。感谢收看我们今天的节目,也感谢何博士您来到中国网作客!谢谢!

    2010-09-03 16:39:35

  • 何耀棣:

    谢谢! (结束)

    2010-09-03 16:40:10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sjmj/2010-09-02-heyaoli.wmv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何耀棣博士做客《中国访谈》节目,畅谈慈善事业

    中国网 胡迪

  • 中国香港何耀棣慈善及公益事业公司董事长何耀棣博士

    中国网 胡迪

  • 何耀棣参与“春晖行动”

    中国网

  • 捐助建设村卫生室,改善基层卫生医疗条件

    中国网

  • 能够帮助人家,自己挺开心

    中国网